个人资料
来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论五频道

(2018-10-05 17:08:34) 下一个

三十多年前,有一部电影很火。电影名叫《鳄鱼丹地》(Crocodile Dundee),讲的是澳洲土著文化与纽约都市文化之间碰撞的故事。主人公丹地由澳洲的土著人养大,具有非凡的丛林生存本领。他制做了一种恶臭物质,准备招引蝙蝠。在大都市纽约长大的美女记者苏闻到味道,立刻捂鼻子,什么味? 恶心。 丹地调侃道,对蝙蝠来说,这就象五频道。

二十多年前,我离开故国不久,一家人一起看《鳄鱼丹地》。太太看小说向来是一目十行,看英语电影也只看个大概。那天,她意外地对这句台词上了心,一再追问,什么是chanel number five? 无奈,我只好认真去查,原来那是有名的法国香水Chanel N°5,民间俗称香奈尔。从此,太太就象澳洲丛林里的蝙蝠一样,爱上了五频道。赶上生日或结婚纪念等重大日子,五频道经常会让我遭受一两百刀的损失。

虽说经济上遭受损失我心甘情愿,但在观念上一时半会还转不过弯来。我一直认为,女人用香水是一件损己利人的亊。看见家里的五频道,我经常会想起一部朝鲜电影《鲜花盛开的村庄》。那里面有个老汉思想基础与我相近,他有句名言,脸蛋好看有什么用? 好看的脸蛋又不长大米。老汉的话翻译成我的话为,气味再香也敌不过滋味,一瓶五频道够我吃四五顿龙虾大餐的。这不是损我吗?

有道是,居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居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女人每次往手腕耳根处点那么几下,五分钟后,自己基本上闻不到什么,香气都袭别人了。好香水的味道据说能持续6-8小时,这就是说,自己神怡仅五分钟,其余时间都令他人心旷了。这不是利人吗?

有些人家活得讲究,为了让室内空气保持清新,花重金购置各种香叶,香木,香松果,香蜡烛,香味散发器,等等,进入这种房子的确有心旷神怡的感觉。人家花钱虽多,但至少肥水没有流入外人田。然而,在公共场所,如一间大办公室,一位女同事用香水,犹如她出资为大伙改善室内气味,肥水全部流入外人田。这不是损己利人,这是什么?

半个世纪前,酒国出了一个好榜样,名叫雷锋。据说,雷锋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受到毛主席极力推崇。他老人家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当时我年少无知,的确学过几日。后来,随着理性的成熟,我开始心生疑虑,一句顶一万句是怎么个顶法? 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是怎么个利法? 骗也要讲究个技术含量吗。于是,他老人家与雷锋同志一起,在我心目中,从万户侯变成粪土。

上面我已经充分证明,女人用香水是损己利人,离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只有五分钟的差别。照理说,这种损己利人的亊也应该受到鼓励才是,他老人家再世,当会号召全世界人民向用香水的女人学习。可惜,天不遂人愿,西方敌对国家的政府根本不尿他老人家,不但不鼓励,很多公司和政府部门还明令禁止在办公室内使用香水。

一次,我去一个政府部门公干。宏伟的大厅里居然有机场商场里才能见到的扶手电梯,电梯尽头有一个牌子,上面赫然写着,本办公楼内禁止使用香水。看到此牌,我心中暗忖,太太要是给政府干活就好了,无论如何,感谢政府。当然,政府禁止在工作场所使用香水是出于健康的考虑,因为部分人对劣质香水的气味过敏。表面看来,政府的理由不同于我的理由,深究起来,本质上是一样的。那些因香水过敏的人去看病,花的是政府的钱,所以,归根结蒂一个字,钱。

上中学时学工,我被分在一家造锁厂的铸造车间。每次浇铸,车间里都能闻到香蕉的气味。开始我们都高兴地说,好香。工人师傅说,傻小子,那味儿有毒。后来知道,发出那种气味的东西名字就叫香蕉水,一种化学合成物。劣质香水的气味多是化学合成的,气味总有点怪异,有的让人不舒服,有的甚至令人作呕。高档香水的香味则一般来自天然物质,如香花,香草,树脂等。据说,五频道的香味来自从花朵中提炼出的香精,那气味的确令人心旷神怡。

不过,在当今社会里,肯为五频道掏银子的人毕竟还是少数,所以,劣质香水很有销路,而政府又是由多数人选举出来的。如果说劣质香水是洗澡水的话,那么,五频道就是那孩子,可以说,政府倒洗澡水连孩子一起倒掉了。即便如此,我还是拥护政府,没准儿哪天太太就给政府干活了。

有些亊不能细思,细思极恐。即便所有的香水都象五频道一般令人心旷神怡,闻者如果仅是心旷倒还好,万一心狂呢? 手腕上抹一点是什么意思? 显然是要制造举手飘香的效果,闻者如果不戒,顺着香气就会探过头来。耳后抹一点是什么意思? 耳根处可是女人的敏感部位,闻者如果发现耳后香气更浓,碰巧他个人修养又不够好,一时无法把持自己,附下身去,......,阿弥陀佛,汝能持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