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来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惊市骇俗

(2018-10-19 16:49:21) 下一个

进入二十一世纪,北美经济风雨飘摇。不到十年的时间,我竟两次丟工作。我丟工作不惊天动地,但惊市骇俗。

先说骇俗。第一次丢工作去了爹,第二次丢工作又失了娘,怎么会有这样的巧合? 作为一个俗人,这是我感触最深的,久久不能释怀,只好自我解嘲,这叫祸不单行。我虽没有悲痛欲绝,但很长一段时间内,的确感到生活有些失衡。只要一静下来,怅然若失的感觉便油然而生。为压制这种消极情绪,我把自己关进书房,拼命地看电影写东西,看的多是战争影视,写的多是激扬文字。

再说惊市。一日,太太敲门进来说,外面天塌了。我勉强回过头来问道,天塌了,那地呢? 太太是个股民,股市就是她的天。一笔不小的财富瞬间蒸发,对她来说,天真的塌了。我第一次丢工作正逢北美金融海啸,第二次丢工作又赶上中国股市震荡。我根本就不信股市,属于管股神叫沃伦·白费的那类人,回曰,什么股灾,那是赌场坏了规矩,爱咋地咋地。太太闹了个没趣儿,悻悻然自语曰,家里崩人,家外崩盘,都是你丢工作妨的。

于是有,我丟工作惊市骇俗。

两次丢工作,恰逢爹娘之死,外带股市崩盘,也许某处还飞沙走石,天昏地暗,只是我没心思细看。古人云,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悲痛之余,脸上常露出苦笑,这真是巧合? 亦或是我妨的? 无论如何,这让我在苦笑之余,有时间静下心来,认真思考死的问题。

父亲走的时候,我在他身旁。他是因咽喉癌死的,死前的几个月,不能说话,不能吃喝,不能自己拉撒,生命靠胃管维系,生活靠家人轮班监护。一个一生刚强的人走得极其痛苦与难看。夜深人静,一个人独处时,我甚至考虑过,是否请医生早点了结他的痛苦,但很快就自我否定。别说医生不会理我,即便答应考虑,我还有家人在,哪怕老家任何一个远亲提出质疑,我都招架不了。

母亲目睹了父亲走时的痛苦,感慨万千。她不只一次对我说,我走的时候可不想象你爸这样,我希望到时候嘎嘣就死。母亲如愿了,据说她走时前后不过半小时。爹娘走完了,我的晚年就凸显了出来。它象西方地平线上的一轮夕阳,绚丽温暖,只是抵近黄昏。

我该怎么个走法呢? 我绝对不愿象爹那样,这一点是肯定的,能象娘那样最好,但这不是我能说了算的。

我的前院有一棵白松,二十年前种下的。苍劲的树干引我发古幽思,翠绿的松针让我对未来充满希望,近来,我对它又寄寓另一重愿望。百年临头,不与天赌,若有神智,容我自主,若无神智,及时入土。百年之后,不愿火化,不立坟碑,不占田厦,唯愿不着塑金,麻布为褂,垂直入土,葬于松下,减一分污染,养一分绿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来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哈哈,同构异向,每家都需要一个理财的。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爱啰嗦:老婆,你今天想黄金涨还是美元涨?
喜清静:嗯… 黄金。
爱啰嗦:那好,我买美元。
喜清静:老公,你好厉害,黄金真的涨了!
来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静夜听雨' 的评论 :
现实主义者说,做好的希望,做坏的准备。
来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夸奖了,周末愉快。
静夜听雨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嘎嘣就死是最好的死法!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字,祝安顺。
来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om2269' 的评论 :
死没到临头,总有点说大话的感觉,希望到了垦节上不会让你白夸。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赞豁达!人生不可能永远平顺,碰到坎呵确实需要有你这样的豁达。
来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步可妮' 的评论 :
在有关死的讨论里,“哈哈”二字令人耳目一新。好心态。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象西方地平线上的一轮夕阳,绚丽温暖,只是抵近黄昏。...百年临头,麻布为褂,葬于松下..." 哈哈,一幅现实和未来画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