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来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装上见高低

(2018-02-23 16:01:03) 下一个

赶上长假,天气不好,窝在家里,看了一堆小品,越看越不好笑,甚至还一度情绪败坏。进步群众问,五哥,小品的功能是逗你玩儿,哪么会越看越不好笑? 又何至于情绪败坏呢? 不是哥矫情,而是哥落后。哥有个毛病,不经微熏就敢说真话,这一点的另一面是,对谎言过敏。世上的亊儿就是这么巧,那堆小品有个共同特点,以善意的谎言为动机,以弄虚做假为噱头,煽情的同时兼灌心灵鸡汤。我信手提溜几个出来,您帮我琢磨琢磨,看我看明白了没有。

家政女工假装学生家长糊弄家访的老师,那大姐结实得说她不在国外工作没人相信。
破产土豪假装南洋华侨粘糊撇下的前妻,那土豪结巴得踩着高跷都不显个儿。
真失忆老太太假装老伴劝假失忆老头吃饭,那傻老太太失忆得真有颜值担当。
农村学生家长假装马经理准备为客户劝酒,那王八蛋扯得他心里乱七八糟的。

如此等等,不一而足。我越看越不是滋味,最后心里也有点乱七八糟的。这好比领导在台上装腔作势,讲了半天诚信,最后让大家看小品。看完小品,进步群众困惑了,五哥,领导介是嘛意思? 落后群众顿悟,领导的意思是,只要动机是好的,适当的做假也是可以理解的吗。

从理论上讲,假既已做下,无论多大,都不怕找不到良好的动机。于是,大伙儿纷纷行动起来,不分先进与落后,充分挖掘潜力,为说过的谎,做过的假,申请过的科研经费,承包过的豆腐渣工程寻找合理的说词和良好的动机。说谎做假的事业峰迴路转,柳暗花明。做的假越往下越多,多到一街古董,说的谎越往上越大,大到三峡大坝。

平心而论,在因诚信缺失而倡导诚信的国度里,这类小品其实是在为做假说情,为说谎张目,看诚实的笑话,挖诚信的墙脚。不好意思,说着说着就上纲了,我有文革遗风,我检讨。说到底,小品就是个综艺节目,作用是娱乐大众。我不乐,那是我的问题,亡不了国。再者说,世上的综艺节目多了去了,为嘛非要在一棵歪脖树上吊死? 找来其它综艺节目看了一圏,情况也不乐观。信手再提溜几个出来,可以简单归纳如下:

艺术人生,装,必须装。
鲁豫访谈,装,接着装。
鉴宝节目,装?你再装?
吐槽大会,装?叫你装!

看看海峡对岸的综艺节目,很有点令人耳目一新。清纯甜美的情歌,令人捧腹的黄段子,竟出自同一人之口。一剪寒梅,傲立雪中,爱我所爱,无怨无悔,...,多么纯洁的情感! 他本可以定格于此,并以此迷倒天下无数姐姐。可他脸一抹,开腔黄道,你妈的B是骂人的,阿姨的B是外国人的①。这一切发生得如此自然,既不突兀,也不做作。嘛叫矛盾的对立统一? 说的奏是介位艺人。

竞选总统的高官接受媒体采访,一边被人赞美,对家人关爱,接车等到次日凌晨,一边又被人瓦解,等那么久,是不是因为还没有到手。最后,被要求与最甜美的歌喉同唱一首歌,他只好略带憨傻地自嘲,我说的比唱的好听。这里,高官没有居高临下之气,艺人没有巴结谄媚之意。酒国大批学人去国怀乡,追求的不就是这一境界吗?

当然,也有一些形式的恶搞几乎突破落后群众的心理底线。女生吟道,开开的大腿,男生和道,肿肿的底低。按酒国宣传口的标准,这己经不是三俗了,够扫黄的标准了。不过,这其中始终透着轻松欢乐,你只要放松神经,跟着快乐,不必担心主持人什么时候会嘣出一句肉麻甚至恶心人的台词。

海峡对岸己经返朴归真了,这边还在装腔作势。没见过率真的或习惯了装的,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妥,甚至会不自觉地跟着装,装着装着就假了,日子久了就惯了。不过,这边也不乏头脑清醒的,其中一个胆大且痞实的说了句糙话,话糙理儿不糙,可以看作对海峡对岸那位艺人的回应,B是一样的B,装上见高低。

==========================================

① 外国人的。费玉清讲的黄段子,完整意思如下: 幼儿园阿姨教小朋友学英文,“跟我念,ABC...”。有一个小朋友不念,阿姨问,“你为什么不念? ”。小朋友说,“阿姨,我妈妈说,B是骂人的话。”阿姨说,“我跟你说,你妈的B和阿姨的B不一样。你妈的B是骂人的,阿姨的B是外国人的。”

 

-------------------------------------------------------------------------

后记

文章刚出笼不久,更精彩的情况出现了,不修改文章不足以平抚新情况带来的喜乐,故此。

上周,酒国两会闭幕了。闭幕式上,一个荣获酒国宣传口批准采访两会的姐姐暴得大名。姐姐那叫一个俊,此物只应天上人间有;姐姐兼爱武装与红装,引无数英雄射大雕。采访那天,姐姐碰巧穿的是红装,人称红装姐姐。红装姐姐那B装得堪称入了化境,旁边那个蓝装姐姐被她装得直翻白眼。

经网上落后群众人肉搜索,红装姐姐有以下头衔:
全美电视台执行台长
香港有线中国旅游与经济电视台执行台长
世界知识杂志的记者
央视《国家防务与全球热点》栏目主持人
央视《中国品牌影响力》大型高端访谈栏目执行制片人及主持人
第14届广西南宁东盟博览会主持人
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
洛杉矶某孔子学院院长

以上都是官面上的实衔,除此以外,姐姐还拥有许多民间虚衔及自号,如“两会气质姐”,“大学选美姐”,“王子拒绝姐”,等等。落后群众满世界散播谣言,说多数头衔都与酒国大外宣,外交,军方,国安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联系。你信不信? 反正我信了。

姐姐挂的记者牌上明明写着,外国记者,可她一口一个“我们国家”。有一年,也是采访高层会议,姐姐曾豪迈地对领导实话实说,说她装B的步伐与她的国的成长速度同步。看到此,我忍不住对着屏幕呼唤,姐姐,您老到底是哪一国的? 忽悠酒国乡亲们还凑合,忽悠色国乡亲们,人家得让你去登记外国代理人!

姐姐还握过不少高层名人的手,其中有庆丰,克强,耀华,征和澜等人。姐姐握庆丰的手,自称,就象大眼哥见到包租婆,有过电的感觉,那电应该是她自己放的。握克强的手是什么感觉,姐姐没明说,想必也有类似的感觉,差别应该是220伏与110伏电的差别。握耀华的手是十指相扣,握征和澜的手,犹如平儿握住贾裢和凤姐的手,握得两口子齐声抵赖,那丫头,没收房。


见过装的,没见过这么装的。姐姐肯定能拔天上人间今年的头梢子。

re-edited 2018/03/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