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来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尾生抱柱

(2018-01-19 17:18:13) 下一个

《庄子·盗跖》篇里有一个故事,叫尾生抱柱。大意是,一个男子叫尾生,是个一根筋,与女子相约在桥下见面。尾生按时赴约,女子因故未到,尾生一直等着。后来,山洪下来了,河水暴涨,尾生依然不肯离去,最后,抱着桥桩被水淹死。

关于这个故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年轻女性多为尾生的执着所感动,恨不能也让自已的男朋友被水淹了,但别淹死。年轻男性多为尾生的一根筋感到不值。应约接头的地下党人则感情复杂,既赞美尾生同志的可靠,又抱憾革命的损失。

电影《集结号》里的谷子地就更加感慨万千。上级命令,听不到集结号就是打到最后一个人也不能撤。谷子地的耳朵被炮弹震聋了,听不到号声。手下的弟兄希望给九连留个种,有的说听到了,有的说没听到,差点酿成火併。最后,谷子地抱着尾生抱柱的信念,决定不撤,结果,全连打光了,自已被俘了。

令他混身长嘴也说不清楚的是,一个堂堂共军连长与兵败的国军俘虏混到了一堆。更让他气馁的是,手下败将居然敢拐着川腔嘲弄他,那些坦克也是你炸的? 而他毫无办法。最让他想不通的是,手下47个弟兄被当成失踪处理,相当于死了白死。与此相比,威虎山上小炉匠的那点委屈不算什么,充其量只是个人委屈。

往坏里说,因为谷子地一个人要抱柱,47个弟兄跟着陪上性命。但那的确是职业军人应有的操守,而那部片子显然是在赞美谷子地的尾生抱柱精神。在此之前,我曾嘲笑过尾生的一根筋,看完集结号,我恍惚了,尾生到底该不该抱柱?

政治正确的答案是,这件事应该辩证地看,该抱的时候就抱,不该抱的时候不抱。这个答案逻辑上非常严谨,听上去非常哲学,然而,问题的关健是,什么时候该抱,什么时候不该抱,定义不出这个度,等于什么也没说。

我们的文化里充斥着这种貌似辩证法的废话。“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什么时候该出手?我们常见到的是,小人喜欢先下手为強,君子总是被逼到了墙角才出手。“到了那里,长点眼色,该说的说,不该说的别乱说。”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不懂得个中奥秘的人,你即便磨破嘴皮子,不该说的他还是会说,今儿个我可啥话也没说,日后你孩子死了可别怨我。“我把孩子交给你了,该打就打,该骂就骂。”什么时候该打?什么时候该骂?其实,说者与听者的标准并不一致。在说者认为不该打的时候,听者狠打一顿看,轻则找听者咨询,重则兴师问罪。

道家对尾生抱柱是持否定态度的。庄子列举了六个重名而轻死不尊重生命的人,尾生是其中之一,其余五人是,伯夷,叔齐,鲍焦,申徒狄,介子推。①在儒家眼里,六人之死重于泰山,而在道家眼里,他们无异于碎尸的野狗,飘流的死猪,不足为道。道家絮絮叨叨,讲了那么多道理,归根结谛,其实就是四个字,顺其自然。那些貌似辩证法的废话背后隐含的其实也是这四个字。

什么叫自然?不是你我说了算,而是它说了算。它是谁?活人不会被尿憋死,会游泳的人不会被水淹死,医生敲膝腿会弹,异物近眼眼必眨。这些都是本能的反应,各器官有自已的反应机制,在道家的话语系统里,叫做天。什么时候做出反应,它自已说了算。自己说了算,故曰,自然。当然,理性会对本能产生一定的影响,甚至完全履盖本能,在道家的话语系统里,叫做人。道家强调,勿以人灭天。这与顺其自然是一个意思,换成现代日常语言,亦即,别太委屈自己,该出手时就出手。

绕了一圏,又回到废话。什么时候该出手? 武功高手讲究后发制人,那是因为他们有足够的信心在关键时刻能够反制对手。为了表现武德及风度,他们自然倾向于后发。市井小人讲究先下手为強,那是因为他们功夫不济却想占便宜,自然是要先下手,因为后下手会遭殃。普罗大众多是凭感觉办事,有血性的,血冲脑门,挥拳便上。没血性的,被打得抱头鼠窜也不会还手。更多人则是属兔子,被逼极了也会咬人。至于什么时候急,人与人不同,平日说不清,到了时候,它自然会现出真身。

作为各器官总体的人,也有自已的反应机制,求生便是其中之一。河水突然暴涨,人的本能反应是求生,逃离了便能活着。如果顺其自然的话,尾生应该逃离,然而,尾生没有逃离,而是抱柱而死。这就违背了自然,相约的女子会为之感动,天道却不以为然。这就是为什么庄子不看好六人之死。

由此推断,在道家眼里,众女性对尾生抱柱的赞赏应该属于妇人之残忍,不足为道。从理性上讲,我也觉得不足为道,可令人气短的是,自已一边嘲弄尾生的憨傻,一边却做下抱柱之事。那是在上班的通勤火车上发生的事。

有那么一段时间,一个美女总跟我前后挨着坐。久之,形成心理定式,每天上车必定找那个座位。后来,美女不搭那趟车了,我却痴心不改,依旧找那个座位。细想一下,我不由得自嘲,这不是活脱脱一个现代尾生吗?我不曾产生过任何邪念,即使美女回来,我与美女之间也绝对不会发生任何事情,减少一点旅程的枯躁而已。这其实是人性的一部分,因此,我有各种理由原谅自已,但就是不敢跟太太讲,否则肯定会自取其辱。

嘲也嘲了,瞒也瞒了,每天乘车我还是去找那个座位。有几次我认真自责,能不能有点出息?可转念又一想,抱柱就抱柱,谁还没有点私心杂念。如今不兴灵魂深处暴发革命了,我不说,谁也不知道。糟糕,写了,白纸黑字,比说还糟,写就写了吧,该写就写。

=======================================

①《庄子·盗跖》
世之所謂贤士:伯夷、叔齐。伯夷、叔齐辞孤竹之君,而饿死於首阳之山,骨肉不葬。鲍焦饰行非世,抱木而死。申徒狄谏而不听,负石自投于河,为魚鱉所食。介子推至忠也,自割其股以食文公,文公后背之,子推怒而去,抱木而燔死。尾生与女子期于梁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来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深刻二字要得。灵魂深处的杂念都晒出来了,能不深刻吗? 多谢耐心读完。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深刻、有趣。德国人的哲学,除了把他们自己绕糊涂了以外,其余什么作用也没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