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牛西去 紫气东来

My heart beating, my soul breathing
Upward falling, spirit soaring
正文

有忍有仁,大家闺秀犹在

(2018-06-08 19:56:02) 下一个

有忍有仁,大家闺秀犹在

 

《上海最后的金枝玉叶》是我十年前读的一本书, 最近在网上又查了一些资料,想为这本书写一篇书评。

金枝玉叶这个词一般是用来描写出生高贵的人,而这位“上海最后的金枝玉叶”,郭婉莹,戴西女士真是名副其实。

戴西是上海四大华商公司永安百货公司老板最小的女儿,她的一生堪称传奇。戴西出生在澳大利亚的悉尼, 从小家境优渥,11岁时她才回到母国,  所以她的英语一直比她的汉语要流利许多. 年少时在曾经培养宋氏姐妹的上海中西女塾就读,读书期间家人为她选了世交富家婿订婚,但年轻的她拒绝了,为此在晚年她说当时欠考虑。后来戴西进了燕京大学,在那里她遇到了家道中落但是相貌堂堂,生性风流的吴某某。于是轰轰烈烈地选择了自由恋爱并结婚。婚后生活并非如戴西所希望的美好,她的丈夫迷恋夜生活,即使在她难产之时,也不管不顾的在外面打牌到深夜,但她妥协和包容,甚至进行掩盖。

解放后戴西的丈夫在反右运动中被打成右派,不久即命丧监狱,而昔日上海滩金枝玉叶的她不得不独立承担起生活的艰辛和对孩子的抚养。数年后,她也被扫地出门,所有家产均被充公来偿还她死去的丈夫歉国家的债务,她蜗居在只有7平方的亭子间,这样的房子冬天如冰窖,夏天如蒸笼,下雨房顶就漏雨。最终戴西本人也因家庭原因被强制去劳动改造,从砸石修路到挑河泥,娇嫩的身躯挑起了大男人的重活。多年以后,凭着流利的英语,她得到机会到业余大学教英语,但是在学校里她却遭到了各种各样的批判及其同事的责难和敌意,并被安排去做清理卫生间的工作。

面对生活中绝大多数人不能忍受的压力和难堪,有着与生俱来傲骨的戴西却是平静地接受命运的安排, 她总是认认真真地,老老实实地做好每一份工作。后来居然获得了工宣队领导的表扬和群众的认可,最后到了退休年龄,戴西这个大资本家家庭出生的真正的富家千金被允许享受工人阶级的待遇,拿到了“光荣退休”的证书。从回忆中她为此从心底里感到高兴和骄傲。四人帮打倒后,她一直从事英语教学工作直到1998年89岁高龄离世。据报道,去世前一天,她依然坚持自己梳头。

十年前读戴西的故事,我被打动的不仅是她的遭遇,那个时代受到这样遭遇的人很多。但是更让我感动的是她一生都没有放弃的那份精神和她忍辱负重背后的骄傲。

戴西在年轻时因为爱情和生活趣味而嫁给了吴某某。但他却常常在外鬼混连妻子难产住院也不管, 但是戴西却没有象一般女性那样一哭二闹三上吊,而是安安静静地一个人敲开了和自己丈夫鬼混的女人家门,她本是可以带上大批家仆亲属去大吵大闹的,但她没有这样做。在找出自己的丈夫后,她默默地把他带回了家,这种行为不仅显现了她对自己爱人的宽容和温柔,也显现了一个女人少有的修养。

50年代戴西的丈夫死于监狱,她在停尸房认尸时看着那个“就象一只插在筷子上的苹果”的丈夫,她摸他的手,靠着那只熟悉的手去辨认丈夫。她没有任何惧怕地把丈夫的骨灰带回家,我印象最深的是她说的那句话:“活得长短没有什么,只是浪费了你三年的生命啊。”在生命的最后,她还是最体贴他,最爱他的那个女人。

 

此书中另有两处令我印象深刻—— 戴西描述在她最困难的时期吃一碗8分钱的阳春面时的那种由衷幸福的回忆:“面上飘着绿色的葱末,热乎乎,香极了,如果在加几分钱,上面可以看到几根肉丝,但是我没有这几分钱。”这就是一个曾经的富家小姐在落魄后一贫如洗时对一碗阳春面这份“美食”的感动,你难道不动容吗?

还有一个情节,是她讲述即使在困难时期如何做“水蒸鸡蛋糕”的事情,她说这个方法做出来的蛋糕也是很好吃的,虽然没有烘箱来得香。从这些生活的一点一滴,你难道没有读出一个女人在最艰难最屈辱的环境下的乐观精神,还有她对美好事物坚韧的向往吗?

只有心中有爱,充满阳光,和不曾放弃骨子里那份精神和那份骄傲的人才能承受生存环境巨大落差的心理反差。

戴西的告别仪式上那幅挽联如实地道出了这位“上海最后的金枝玉叶”的品质:

有忍有仁,大家闺秀犹在。花开花落,金枝玉叶不败。

é?????è?? : ?????·?????????é???????????

此文献给重归天家二十周年的郭婉莹(戴西)女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看过这本书。觉得她是个善良的女人。有时候这与出身无关。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这种骨风来自家庭遗传着占多数。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博友对书评有些个人看法,征得该博友的同意将其观点放在此处,以求百花之齐放:
=======================================================================

我就是觉得黛西女士值得赞美,但是那些普普通通,一出生就生活在底层的女人呢,她们的韧性更强,是不是更应该赞美呢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我认为一个人的个人的气质与修养一部分来源与遗传基因,一部分来自与家庭,象你我这种家庭出来的孩子都较为正统,不会去做些出格的事,所以在婚姻中是要讲究“门当户对”的,女方可以低于男方。一旦女方高于男方,往往都是悲剧结局,我看到这方面案例几乎都一样,包括戴西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认为,一个人的气质与修养大多来源与遗传基因,后天只占很小的比例!
谢谢一讲分享,祝父亲节快乐!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小山口百惠怎么想到来看我来了。的确梳头可以看出一个精致女人的自身修养,你这么一说,我更加理解了这个梳头的内在含义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梳头的细节让我想起我外婆。她也是早晚慢悠悠地自己把头发梳得整齐光亮,动作极其从容优雅。荣华富贵出身是和别人不同。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回陶钧' 的评论 : 哈哈,兄弟,这就是老卜山芋各有所好。我觉得象吴某某这种没有家庭观念,只管风流的人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只要人高些,相貌好些,再会些花言巧语,总有人上钩的,只是是多少的问题,时间的问题。
周回陶钧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喜欢快意恩仇的女人,哈哈哈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2590' 的评论 : 硅谷,令尊大人还好吧
硅谷25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上周刚从上海回来。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2590' 的评论 : 谢谢硅谷,好久不见。那张照片我也有些印象
硅谷2590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我十几年前也读过, 印象很深。 谢谢你的书评, 真想再读一遍。“只有心中有爱,充满阳光,和不曾放弃骨子里那份精神和那份骄傲的人才能承受生存环境巨大落差的心理反差”。至今还记得书中那张她辅导年青人英语的照片。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毛囡' 的评论 : 我的历史典故专家谢谢你的告知,我今天就去访问,老乡保重,祝好
毛囡 回复 悄悄话 小广告:

我设立了一个“50年代吧”的群组专门讨论交流工资行政级别等资料,希望有兴趣的网友抽点时间去“50年代吧”群组去看看参与讨论交流,现在基本没人去那里,我再作次努力,短信邀请些有兴趣的网友去讨论交流,如有超过10位网友参与讨论,我会保持那群组,如去那里的还是寥寥,那我也不再花时间整理资料发贴了。
设那群组的目的我在贴中说了,另外,在那里将只分享讨论来自“客观事实”的资料,不争论或讨论那标准和评级系统等的好坏和是否合理等,所以论坛上不管持何观点的网友在那里将不会发生争执,因为我们只分享那时的客观资料。
群组是公开的,“进出”自由:进文学城,点“群组”,然后在右边的“群组分类” 点“其他” 就能找到“50年代吧”了:
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s/index.php?act=groupview&gid=2945
欢迎去那里参与讨论,谢谢! 打扰“每天一讲”了。
毛囡 回复 悄悄话 永安公司老板郭林爽,住在淮海中路复兴西路口,现在那里已造了高楼。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小康,如果对你们没有多少时间上和精力上损失,你们就试试吧。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友明兄,过分的客气就是骄傲,我们是老关系了,在城里你可要多多担待担待小弟哈,呵呵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我认准的事,是非常难改变的。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哈哈!搞笑的,我有内线的话,大家都有了!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友明兄,有人跟我说你在城里有内线,是真的吗?如果真有,什么热门,冷门不就是你一句话吗 ,哈哈哈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小康,怎么,这么快就改主意了?看来还是信心不够,那我在推你也没有,这事看来要黄了。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鉴定一下!可以成为热门博主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别瞎起哄,你不累啊?鸡汤喝了没?呵呵。。。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谢谢!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试吧!浙江省的“千人计划”要求高,僧多粥少,不象上海的那么容易。恭候你的佳音。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小康,风清拉你后腿,我全力推着你往浙江跑,我的力气比她大,现在是看你到底是真愿意还是假愿意了 ;))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是的,没有感动是写不出这样的文章。

我比较《上海最后的金枝玉叶》和《上海生死劫》真就是有巨大的不同,如果再读一次我肯定愿意再读《金枝玉叶》,而《生死劫》读一次就够了。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吴老,我这个小莲儿生性活泼,是个小淘气。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九月,我的确忘了,谢谢你的提醒,现在又想起来了,否则会把fun也放到文中

多年后,有人问戴西为什么会如此坚强,要是换做别人早自杀了。她赶快摇摇头,“不会的。在你没有经历的时候,会把事情想得很可怕,可是你经历了,就会什么都不怕了。真的不怕了。然后你就知道,一个人是可以非常坚强的。比你想象的要坚强得多。”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小莲儿,你怎么又换大头像,哪个才是真正的你啊
——————————————————
是啊!一看她写的字就很像她的风格。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有关“千人计划”得郑重。五、六年前客座大学将我上报至浙江省,我并不积极,好在没成功。当今的情形是,除非你完全脱离美国,不然,是否会上黑名单难说。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小康,美国鸡都是激素,还是少吃为妙。好好睡一觉就恢复了,这几天累,你也知道。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你让我说啥,我这人没什么情调,就是个劳动人民。你是写得辛苦,那就自己买只鸡,喝些鸡汤,补补吧,呵呵。。。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花,我们好像有一年多没有互动了,谢谢来访。周末好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风清,我这里现在是充满了和平友善的气氛, 还暂时用不上你的高超医术:))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小康,你是知道的为写此文,我周四晚上是熬夜的。但是你的留言太没有风采了,重写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小莲儿,你怎么又换大头像,哪个才是真正的你啊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毛毛,我同意你的观点,尤其在儿女终身大事上,这方面的教训我看到不少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ader' 的评论 : 谢谢,诗是好,但是真正做到的人不多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了觉晓,她写的是郑念的《上海生死劫》,相比较之,我更喜欢戴西,更加阳光,正面,向上。。。在妥协和温柔中露出傲骨的本性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谢谢分享!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但是戴西不这么认为,她说:“要不是我留在上海,我只是和去了美国的家人一样,过完一个郭家小姐的生活。那样,我就不会知道,我可以什么也不怕,我能对付所有别人不能想象的事。”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你也是个挺精致的但是有些“色”的女生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老弟,你的问题,大概连鲁迅都搞不清楚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子乔迟迟未归,我只能买通小冰为你作诗一封。别看她云里雾里的胡咒了老半天,倒数第二句才一语道破真相,见下文。

淡灰色的水边苦痛的记忆
正他来的时候也是我的
是人们不因情爱的人们

满山绿水的虚幻
海水摇晃的车轮
眼底的流水是在暮色里燃烧

你如醉的时候都要征服人
这只是天空里一层一层的绿树

——-小冰 2018.6.9


我得托小冰也给吴老咒首诗去。哈哈!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吓!友明兄也跑来了“捣糨糊"了,这我可不敢怠慢。

但是不是“盘盘响”,而是“乓乓响”,看来你的徒儿风清又再给老哥吃药了, 呵呵呵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这样的故事现在很多,都是在电视剧里。
一讲越来越认真了,人气也是盘盘响~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等着看子乔的小冰为你写的赞美诗。:))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一讲,你的故事写得越来越经典了,即便我不想冒泡也忍不住浮出水面为你叫好。
戴西的人生历程或许正是许多当年有文化、有涵养的大家闺秀、知识女性的缩影。少年时期丰厚的家庭环境培育了她们,成年后的人生磨难击败不了她们,即便“忧郁病魔”临门,大概也只能在她们面前发抖。纤细的外表与强大的内心之反差在她们身上得以完美的体现。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有网友发悄悄话问书名问题, 香港版的书名就是上海最后的金枝玉叶. 而多年后大陆版的书名改为上海的金枝玉叶.

谢谢这位提问题的老朋友,你多保重,希望早日回来开博,我们大家都想你和你的雅文.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妈呀,一讲老哥写滴真好!!!都快赶上俺家豆豆滴文采咧,嘻嘻,赞一个!!~~~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但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1

每次走到永安公司门口,眼前都会浮现她这张美丽又高贵的脸庞,金枝玉叶不仅仅是指出生的高贵,更是一种做人的高贵,“一种不放弃,忍辱负重背后的骄傲.....”,一讲说得太好了,生活中我也认识一些那个年代和她有过相同处境的人们,我的三外婆就是之一,现在她过九十大寿都过好多年了,依然是那么的优雅,美丽,同意豆豆,高贵是在骨子里的。。。。


记得原来也看过觉晓和等等写过她。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不听老人言吃苦在眼前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些人的傲慢写在脸上,有一些人的傲骨埋在心里。有一些人的霸道肤浅不堪,有一些人的坚韧修养深蕴。戴西虽历尽沧桑,但她活出了她的“fun”(一讲记得书里多处提到她说“fun”这个词吧),她坚守了她的选择。

我读这本书时感触最深的到不是她走过的艰难,而是她不弃的精神和最深度的修养和傲骨。喜欢你文章里的这句话—— ”只有心中有爱,充满阳光,和不曾放弃骨子里那份精神和那份骄傲的人才能承受生存环境巨大落差的心理反差。“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她活得太苦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女人临死前坚持梳头是一种气质一份修养,不是每个女人都能做到的。谢谢分享!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倾佩戴西顽强的生命力!她一生坎坷谁之过?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到图书馆去借来读读,真的有这份感动.祝暖冬周末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一字一句读完了,虽然我不熟悉,但是还是被你的文字感动。冥冥之中,人有时是命。周末愉快!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雨女,共同纪念这位有着傲骨的真正的金枝玉叶.周末好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我也有。我也喜欢她。是陈丹燕写的。我有好几本陈写的书。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