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园

脚踏东西文化,手写天地真情
个人资料
露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张邮票的故事

(2019-01-07 21:11:22) 下一个

学生们一听说要上关于邮局的课,都用英文嚷嚷起来:“现在还有谁写信、寄信!”“我们只写电子邮件!”

我早已预料到学生们的抵触,不慌不忙地拿出一封信来。这是我昨天刚刚收到的一封来自国内母亲的信,信来得这么及时,简直是天降一般。我用中文向学生们简述了信的内容,然后说,我常常跟母亲在Skype聊天,可她还是喜欢给我写信,为什么?因为她觉得很多爱的言语需要花时间一字一句地来表达。我也很喜欢读母亲的信,因为字如其人,母亲的手迹让我感到亲切和温暖。你们将来也许有一天会想到写信向你最爱的人表白。

学生们不语,面面相觑,不象是被打动的样子,到底是才十六七岁的孩子。

其实我也不愿教这一课,这些生活在E时代的美国高中生们,从未涉足邮局,将来也未必会寄信收信。但是我教的IB(国际文凭组织)中文课程必须涵盖邮局一课。若是按照课本来教,恐怕学生们个个变成瞌睡虫。如何激发他们的兴趣呢?我想起了邮票的魅力。

我在聪明板上显示一张邮票:1949年民国政府发行的孙中山像千元邮票。这是我在网上找来的。

“这是谁?”我问学生们。

“毛泽东。”有学生回答。

我忍不住笑了,让学生们注意像中的西装领带,告诉他们毛泽东像是从来不着西服的。

这班中文三年级的学生竟然不认得孙中山。我今年刚接手这个班,看来以前的老师没有跟他们讲过孙中山。我于是在白板写下孙中山三个大字,开始简单介绍这位中国人景仰的国父。

“邮票上怎么会是一千元?这么大的数字!”一位学生问道。

很好,学生的兴趣来了,而且问的正和我意。“问得好!这是1949年发行的邮票,1949年的中国在进行什么战争?”

“World War II。”一位学生答,显然没学好世界历史。

我摇摇头:“第二次世界大战在1945年就结束了。”

“Civil war!共产党和国民党打仗。”这个学生不错,懂一点中国历史。
“对了!” 我立刻在白板写下共产党和国民党两个词,接着讲起了抗战和内战两个战争接连给中国社会带来的通货膨胀,尤其是1946年到1949年间,物价飞涨,邮资也随着不断上涨。我边说边把通货膨胀一词连同拼音写在白板上。学生们的表情都严肃起来。

一方邮票就这样引发了关于中国历史、政治、经济的讨论。

“你们看,从中国寄一封航空信到美国,需要多少钱的邮票?”我又给学生们展示了母亲来信的信封,把他们拉回现实。

“六块钱。”他们齐声答道。

“那么从美国寄信到中国呢?”我问。

一片沉默。

“一块零五美元。”我告诉他们,然后要他们比较两国的邮资。他们前不久刚查过汇率,1美元等于大约6.2元人民币。他们很快得出结论,从中国寄信来美国比较便宜。

一堂课下来,学生们学到了有关邮局的词汇,还有孙中山、共产党、国民党、通货膨胀等等。但愿他们还记住,信封内的字里行间可以流露无比温情,邮票的方寸空间可以隐藏大千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衍波襄平' 的评论 : 很荣幸得到您的夸奖!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夸奖,一直在努力:)
衍波襄平 回复 悄悄话 贊,這個得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我也觉得有时候和这里长大的孩子沟通有些不容易,呵呵呵。你做得很好。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好快的点赞,谢谢!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集邮爱好者点个赞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