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园

脚踏东西文化,手写天地真情
个人资料
露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教育的沦陷(三)希望篇

(2018-11-23 15:55:51) 下一个

父母们尽可以指责学校的左倾教育,但也应该扪心自问:自己在孩子的教育上担当了多少责任?

父母们通常从孩子出生起倾囊而出把一切最好的给孩子,可大都是在物质层面上的满足。尤其是经过贫乏年代的中国父母,要把自己当年所没有的都给孩子,却没有想得把自己当年所拥有的传给孩子:诚实、勤奋、充满爱心、感恩等等价值观。

即使是有心培养孩子美德的父母,也拙于言传,以为身教就足够了。这好比一个出色的钢琴家母亲,以为自己天天在家练琴,孩子就可以耳渲目睹地成为一个钢琴家了。没有父母会这样做,都知道要给孩子上钢琴课,可是在价值观和性格培养上却不给孩子上训练课。包括许多信仰坚定的基督徒,以为孩子跟着自己上教会便也拥有信仰了。

例如关于毒品的教育,不仅仅是告诉孩子不吸毒,还要跟他讲解毒品危害的事实,他就不至于相信种种吸毒无害的谎言了。对孩子大有帮助的还有种种模拟诱惑的情景对话:“Are you a mama’s boy? Are you a baby?  You can’t decide for yourself? You’re not old enough?!”你想急于证明自己是个大男生吗?,你就上了引诱你吸毒者的圈套。“Just try it one time.  It wouldn’t hurt. Don’t you want to see how it tastes?”你很好奇吗?听着有道理,尝尝滋味而已对不对?你有了第一次,很可能就有第二次。孩子经过这样的训练必定有备无患。

拥有信仰又知道怎样抵挡诱惑的孩子是美国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不仅没有受左派的洗脑侵蚀,还成为一片灰暗中的盐和光。笔者的儿子和女儿都就读于公立学校,他们在各学科课堂里都是班上的佼佼者,他们美好的品性也引起老师们的关注。儿子的高中数学老师这样评价他:“他不仅很有才气,而且非常谦卑、充满爱心……他的正直和成熟是极为罕见的。”女儿的高中音乐老师夸她说:“我没有见过第二个学生像你这样集才华、聪慧、眼光、爱心和体贴人于一身。” 是信仰帮助他们抗拒种种不良诱惑、专注学业,是信仰塑造出他们的品格。

尊重传统价值观念的父母们不仅能够在家中深刻影响孩子,还大可走出家门影响社会。

美国公立教育体制和中国教育体制的一大不同之处在于地方自治,教育主权归各州政府,而各州的每个学区都有相当的自主权,每个学区由学区教育委员会(school board)制定教育政策、编制教育预算、选聘学区总监(superintendent)等等。学区教育委员会由学区居民选举产生,家长们因此应该参与选举,直接把合乎自己心意的教育官员、甚至把自己选入学区决策层。家长们可以积极了解教学内容,对教材发出赞成或反对的声音。家长们还可以倡议学校开设某种课程,小到一门中文课程,大到整个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国际文凭)项目。

顺便谈谈IB课程,全球有越来越多的公私立学校开设这种大学先修课程。IB各门学科因为有全球统一的教学大纲和考核内容,所以不容易受到美国政治化影响。而且,教授IB课程的老师们通常需要经过专门培训,师资水平有一定保证。笔者工作所在高中就是一所IB学校,虽然老师们大都左倾,但对于学业教学都十分敬业。受惠于IB课程,我们高中的学风和教学质量在所处地区有口皆碑。并非所有的左派老师都想对学生洗脑,他们当中许多人也想恪尽职守,但有时不免受到教材偏向的影响或是学区决策层的压力,IB课程为这些老师提供了学科内容的要求和目标。

家长们“用脚投票”也有可能促使公立学校摈弃政治说教、提高教学质量。近年来学券制(School Voucher)的呼声越来越高,对公立学校失望的美国人视扩大教育的竞争性为解决办法,学券制可以借助学生的流动把公立学校的政府拨款带入私立学校。已有越来越多的家长送孩子上私立学校或是让孩子在家上学。但期待公立学校以外的教育形式发展成为与公立学校抗衡的力量在短期内是不现实的,据美国教育部统计数字表明,公立学校学生人数比例在逐年增加,1995年是88.3%,预计到2021年这个比例将升至90.9%。即使是基督徒家庭的孩子目前也有将近90%就读于公立学校。

选择公立学校、私立学校、还是在家上学?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不可一概而论。但可以断言的是,把孩子的教育完全交给学校,尤其是品德和性格的教育,是及其危险的,父母对自己孩子的影响无人可比。毋庸多言,稳固的家庭、父母双方的参与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石。研究表明,就连父母每周和孩子共进晚餐的次数多少都会显著影响到孩子的情商发育、词汇量发展和学习表现。

美国教育的希望就在于拥有美国传统价值观念的父母们,将美国教育拉回正轨的纤绳就在你和我的手中。

美国教育的沦落(一

美国教育的沦落(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多谢夸奖!你儿子也很优秀啊。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如果孩子内心正确的信仰强大,不用怕被左倾公立学校洗脑,像你大儿子那样:)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我无数次地冲动过想要home school我家老二,但最后不得不还是送入公立 :) 老大现在成人了,好像并没有被洗脑很多,反倒是他在外体验和观察后,得出了比较接近于现实的观念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你的一对子女非常棒,可以说是家长的教育起主要的作用,你不愧是一个好母亲!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er2017' 的评论 : 可以转发,请注明出处。谢谢分享惊险的拒绝毒品经历,厉害!
acer2017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可以轉貼一下嗎?

謝謝
acer2017 回复 悄悄话 其實最基本的,還是對孩子進行體能+格鬥訓練,同時適當的仇恨教育。

個人的親身經歷,當年唸書的時候,因為可以開車,非要被幾個人拉著去某個不認識人的party,結果果然就在party上,他們非要拉我吸毒,抽大麻。我推脫2次,對方因為已經high上來,就言語中不敬,而且推推搡搡。

於是我就式,直接動武。年輕的時候,我是武力解決一切問題的忠實信徒,平常訓練拳擊和kali,那些吸毒的junkies 那是我這格鬥高手的對手,很快就被我打到,據說重度腦震盪!而且我還自己主動叫警察,舉報有人吸毒,而且自己被攻擊。

警察很快來了,我那時雖然是學生,也不怕事情,事後找最好的律師,法律程序開始,我最後是作為證人,而且那個時候,擁有和吸食大麻都是違法!

從那個事情之後,朋友圈中就知道我嫉惡如仇,吸毒的事情再也不會來找我的,呵呵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yycat' 的评论 : 呵呵,我在自卖自夸,好给家有公立学校孩子的父母们看到希望。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孩子聪明与否来自父母,品德也深受父母影响,恭喜博主!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边边夸奖!你也注意到了学校的洗脑,但愿更多的家长关注到这点。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关注!教育好孩子是不容易。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系列写得很好,我也反感学校给孩子洗脑,常常回家要把她再洗回来,家庭的影响是很重要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教育出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孩子不容易,谢谢露得分享,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