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园

脚踏东西文化,手写天地真情
个人资料
露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混血儿成长记·张开想象的翅膀

(2017-04-01 10:10:18) 下一个
 
 

  别看凯伦才四岁,她所扮演的角色之多、之投入可不亚于任何好莱坞的大明星。在“大灰狼和七只小白羊”的故事中,她演过大灰狼、羊妈妈和小羊;在“汉森和葛苔”的故事中,她演过汉森、葛苔和老巫婆;在“龟兔赛跑”故事中,她演过乌龟和兔子。她还演过小红帽、灰姑娘、白雪公主……凡是她喜欢的故事,她都爱进入角色一番。近来还常和妈妈争当导演,指派妈妈和哥哥的角色。

  我这“星妈”要培养的不是一个电影明星,而是一个喜爱想象的孩子。且不说想象力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科学家、艺术家、哲学家,谁的创造性离得开想象力呢!对凯伦而言,想象的翅膀让她天天飞翔在快乐之国。玩过家家,系上小围裙,她就成了电视烹调秀的主持人,口中念念有词:“I’m Rachael Ray。Today I’m going to make a delicious meal(我叫雷切瑞,今天我要做好吃的一顿饭)”;拿起小扫把,她一边扫地一边把自己当成了 “三只小猪”里的勤快小猪,问妈妈她象不象那个冬冬;冲个厕所她都妙趣横生,对着抽水马桶说:“On your marks,get ready。Go!(预备,跑!)”。她最爱的是穿上漂亮裙子翩翩起舞,把自己当成一位公主,

  其实,孩子们的想象力用不着父母怎样费劲地去培养,他们天生就有非凡的想象力,我们需要做的是鼓励他们运用想象力。比如,许多三岁到五岁的孩子都有“imaginary friend(假想朋友)”。据教育专家说,有假想朋友的孩子要比没有假想朋友的孩子更聪明、更有创造力。凯伦三岁那一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最喜欢的睡前故事是“汤姆的故事”——我们母女俩共同编造的一个三岁小男孩汤姆,他是凯伦学前班的同学,不仅在学校里跟凯伦一同玩,还常打电话来约凯伦去公园、去他家玩。假假真真、虚虚实实的汤姆,实在令凯伦着迷.

  最能激发儿童们想象力的一招,莫过于声情并茂地给他们讲故事。我给孩子们讲故事时,对不同的人物或动物采用不同的声音,讲到笑时就笑,讲到哭时就哭,讲到风吹就吹他们的头发,讲到敲门就敲他们的床沿。给他们身临其境之感,一幅幅鲜活的画面就留在了他们的脑海中,成为创造性的种子。

  家有喜爱想象的孩子,管教起来都轻省。凯伦不想吃青菜时,我故意别过脸去不看她,自言自语:“有没有小白兔来偷吃青菜呢?”再一转脸,青菜已经进了“小白兔”的嘴里;凯伦不愿刷牙的时候,我把一只长毛绒小熊放在她面前:“来,我们教小熊刷牙。”她立刻笑眯眯地张开了小嘴;凯伦不要睡觉的时候,我叫一声:“猫咪,喵喵喵,来睡觉。”“小猫咪”就爬上了床。

  与女儿在一起,我的想象力都愈来愈丰富了。是女儿张开想象的翅膀,带着我一起飞翔在多彩的童趣世界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zhang008' 的评论 : 谢谢谢!
Janezhang008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