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爱

与同仁分享人生感受,让桑榆之年充满阳光。
正文

春华秋实 第二十集 惜别之恋

(2019-03-21 15:12:48) 下一个

 

            第 二十 集   惜别之恋

                     

教室黑板上,正中用朱笔写着“冲刺”两个遒劲大字,四角画的大喇叭都对着“冲刺”二字发出强烈音波,好像正在高喊“冲刺”一样。

黑扳正前方竖着一画架,上画硕大无朋的大红心,上面火焰腾腾,仿佛正在燃烧,周围贴着金字:“崇敬”、“怀念”、“感恩“、”今在“、”“永在“

等,表明心中深厚的蕴藏。上书”献给敬爱的钟老师“。

全班整装列队肃立在红心前,金智侠带领,向坐在红心旁的钟老师一齐高亢地朗诵《献心》诗:

        老师,当此离别的前夕, 请接受我们的敬献:

        我们胸中颗颗燃烧的心, 是你时时抚慰、喜爱;

        她已充满了惜别之痛,   无限感恩的深切怀念;

        蕴涵着无比敬爱的情愫, 昔在、今在、必永在!

 

        在漫漫六年的寒暑里,   你牵着我们的手前走!

        在坎坷崎岖道上攀登,   在无涯的知识海洋遨游。

        你锤炼我们意志体魄,   你指引我们远望、追求!

        为我们开拓锦绣前程,   让我们奋飞、一展宏猷!

 

        在这向高考冲刺”时刻,  请老师放心、高枕无忧。

        你的儿女们英姿飒爽,   定要冲锋陷阵勇夺魁首 !

        请你拭目以待候佳音 ,  不久捷报频传飞入你手。

        届时开怀畅饮庆功酒,   勿为醇美味永醉不休!

 

       祝愿你教学改革呈异彩,  陶冶出千万栋梁干材 !

       祝愿你一帆风顺豪情在,  鹏程宏图、神旺身健 !

       请你坦开双臂欢心笑纳,  你儿女们的万语千言 。

       一切的真情一切的挚爱,  丰丰满满刻在心里边!

 

诵毕。金智侠、张隽永二人捧着那幅燃烧着的红心恭敬献给钟老

师。

钟老师珍爱地捧着红心,眼泪花花,嘴唇颤抖着说:“我接受大家的心!”又看着黑板上大书的“冲刺”二字,目光殷切地望着全体同学,语重心长道,“现在,我唯一的盼望,就是你们高考冲刺的佳音了!”

雷震同大家一齐举起拳头,声音宏亮铿锵应道:“冲刺报捷,不负重望!”

 

                   

雷震、江灵显、孙云祥等十多人正在室内围着钟老师亲热地闲聊,任廉吾突然进来,望着钟老师说:“周芳卿老师来信了,让我转告你,她已在金陵中学上班,你寄给她的书对教改帮助很大,非常感谢你!

又说,她已同金陵医学院附属医院严大夫结为伉俪,要我们勿再操心。”忽见孙云祥在座,笑道,“孙云祥也在啊,正好,刚我去传达室,见有市师范给你的来信,我便拿来了。”说着,递给孙云祥。

孙云祥拆开草草看了几眼便塞进兜中,说:“谢谢任老师。”

“是张英的信吧?“钟老师问。

“是。两年多不通音耗了,这时来信祝贺我高考一战获捷,旗开得胜呢。”孙云祥不动声色说。

雷震拉起他说:“任老师有事同钟老师谈,咱们甭打搅了!”大家一

哄起身走出来。

出门十数步,雷震拍着孙云祥的肩头说;“哥们,你真能装,拿到张英的情书了,还装的没事人一样!奇文共欣赏,拿出来让大家也饱饱眼福。“

雷震的话没落音,猛不防孙云祥挣脱身撒腿便跑。

“猴崽子,又要耍你的筋斗云了,追!“雷震喊声,大家嚷着一窝蜂追去。

 

                    

高考结束,同学们回校途中中,对雷震、金智侠纷纷提议:“我们凯旋而归,钟老师不知怎样高兴呢,我们再与老师团聚一次、共度一个欢腾的夜晚吧!再说,明日我们挥袂一别,同学们也便星散四方,只怕有如参辰难逢,今晚能得团圆欢聚,师生一起作彻夜畅谈,实是千载难逢啊!“

雷震、金智侠逸兴特高,连声笑着说:“好!好!快走,赶回去筹

办!“

当晚,教室里便张灯结彩,金碧辉煌。张隽永几个女同学簇拥着钟老师坐在中央,大家在两旁纷纷落坐。

金智侠见大家安定了,彬彬有礼地向钟老师鞠一躬,说:“在这师

生最后一次的团聚会上。请老师再给我们一次教导吧!、、、、”她的声音兀地沙哑,说不下去了。大家也同时发出一片唏嘘。

“你们要迈进丰富多彩的新天地,开始憧憬向往的新生活了,高兴才是,怎么悲伤起来!“钟老师笑着站起身,慈祥地望着大家,宽慰

说。”我也舍个不得离开大家,但是,一想到你们为国家建功立业,开创光辉的人生,又巴不得早日把你们送上征程。今日到了,临别送给你们两句赠言:‘以天下为己任者,不拘细谨‘;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希望你们能铭记在心!这难得的团聚,时间宝贵,由大家尽情的畅所欲言吧。“

钟老师一坐下,雷震霍地站起来,脸憋得通红。宽阔的额头渗出了一层汗珠,好像他内心在痛苦中急剧地挣扎。大家屏息盯着他,钟老师心中酸苦的想:这孩子太重感情了,平日说话何等爽快、、、、、、“我们就要永远离开敬爱的钟老师了!“雷震憋了许久,哽咽着说,泪水也

随着淌下来了。

代廉抑制不住一时的冲动,也声泪俱下说:“我能到今天这地步,全是钟老师大力栽培的结果!否则,难以想象、、、、?

“你怎么了,云祥?“崔健抱住哭成淚人的孙云祥问。

胡杉说:“他一直念叨在遭歹徒刺伤、生死未卜时,是钟老师守了两天两夜,把他从死里唤了回来;又是雷震、江灵显他们在垂危之际,给输了几千CC的鲜血,才挽救了生命。他感念不已,要分离了,九倍加伤感?“

钟老师把孙云祥拉到身边坐下安慰说:“值得这么伤感!你们都胸怀大志,自是要奔走四方。待事业有成,咱们还可团聚嘛!“

几个女同学也都攀着肩不住抽泣呜咽。

吴悠扬站起凄然一笑道:“这气氛让人窒息,我吹支曲子调节一下

吧。“随之,响起了悠悠扬扬的笛声,听去宛如源远流长的潺潺流水;继而节奏急促,恍若金戈铁马奔驰;突然淹滞低沉,仿佛幽咽断肠声。他也像失神落魄似的。晶莹的泪眼张皇四顾,吭吧道:”好男儿志在四方,临别何必凄恻彷徨!“说着哽咽地坐下去了。

鬼机灵的江灵显破啼为笑道:“嘿,我说你们一堆糊涂虫,临别还要让老师心中难受不成?就不能说点让老师高兴的事?“

“小江,你想即兴作首诗逗乐不成?”金智侠忙问。

“非也。我们还有一项丰硕成果,老师和大家知道了必然高兴。”

江灵显阴阳怪气说,“大家封我为消息专家,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方将这些绝密的成果发掘出来,不负大家所望。”

大家听着,全都瞠目结舌了。钟老师暗道:“这孩子心里是九湾十八曲啊,又要出什么新花招了?”

江灵显见大家都目不转睛地盯着他,诡谲地一笑,故弄玄虚说:“不许闹,不许躁,不许脸红,不许发笑,如此,我好揭示成果宝!”

“鬼头!啥稀罕事?”雷震催促说,“快说,若不能博大家一笑,看不拔你的舌头!”

“你们一听,保准一惊。”江灵显诡笑着,望望一脸忧伤的孙云祥,从衣袋中取出一张折叠十分整齐的信纸,展开,眉飞色舞地读道:

“云祥:

     近安!一别忽忽两载有余。念之情切,岂是言语能尽!但

为长远着想,为了事业有成,我们甘于含辛茹苦,隐忍激情的折磨,肠断心碎而不动容,集聪明智慧于学业。你我经得起了这严峻的考验,岿然屹立,情志不只如初,更坚白纯美生辉,何屑庸俗的儿女情长!

你我之爱情,是鲜血凝结的瑰丽花朵,永久鲜艳,永不凋谢!自非庸碌之辈、、慕一时青春容貌之徒、图片刻淫乐之流所能企及!我们渊深之情、不渝之志,孰能知道我们是以共同的理想抱负作磐石的?我要大声说,我为之荣幸而自豪!

我已毕业,即日回乡等待分配。于诗书琴画之暇,必当念你。你面临高考,祝你旗开得胜,凯旋而归!尔时,祈过我家小憩,休养数日,畅叙情怀,汝意若何?届时,我在车站迎接你。

瑶琴铮铮,难尽心声!        你的张英拜书 即日“

   孙云祥听着,急躁不安,嘟噜着:“这小妖精,何时把我的信偷去?

“几次要去抢,都被周山涛按住。

  大家 听了,立即一阵喧哗,纷纷指着孙云祥责备说:“好啊,你这猴头,早得了灰姑娘,竟对哥们保密,真不够意思!“

   “不够意思的还有呢!”江灵显一喊,喧闹一下静下来,大家都惊奇地看着他取出一个纸包打开,拿出一张三寸大照片,晃着说,“又有一桩奇案! 你们看,这都是谁?”

   周山涛一见,便要起身去抢,被孙云祥扭住动不得,孙云祥报复似地说:“老实坐下!干了丑事怕曝光?大丈夫作事,敢作敢当!“

   徐刚跳起身,伸手欲夺说:“我看看。“

   雷震眼疾手快按住他说:“由小江宣布吧,那能你一个人看!“

   “小江,你快说呀!”金智侠催促道。

   江灵显看徐刚、周山涛二人着急的样子,笑道:“奇像共欣赏,哪能只叫你们看!”他高举着,朝张隽永、吕雁一晃,扮个鬼脸笑道,“看

好咯!“张隽永、吕雁面红耳赤,欲离席而去,金智侠拖住二人说:”看个究竟呗!“““

江灵显把照片一正一反幽默说:“正面四人,依次是徐刚、周山涛、张隽永、吕雁;反面写着‘交叉相乘,奇偶成双’我是好文的,喜欢直

;对数学上弯弯绕糊涂,弄不明白谁和谁‘成双’作鸳鸯?请大家破解破解!”他做出一脸苦相,逗得大家哄堂大笑。

孙云祥幸灾乐祸地看着脸红脖子粗的徐刚、周山涛打趣说:“这才是大洋马捷足先登,一条龙腾云驾雾!”

“怎么说,解释清楚。“胡杉摇着圆脑袋,大笑着鼓动他解释。

“龙能腾空,所以能捕到天鹅;马吗——”孙云祥沉吟一下诌道,“马会游水,自然能采到青莲子。”说得众人捧腹大笑。

徐刚骂道:“你这泼猴,胡诌什么!”

周山涛有意转移目标,一本正经说:“云祥,说正经的,你把和张

英发生恋情的经过给大家介绍介绍呗!”

“对,快交代!“徐刚与一伙人围住孙云祥笑着乱嚷。

“甭嚷,还有一桩喜事呢!“江灵显看着金智侠、雷震眉飞色舞说,”不要忘了,咱们的班长可是一对和鸣的鸾凤啊!“

“啊,就是,二人一向颉颃齐飞,的确是天作地合!”众人应和说。

金智侠、雷震笑着齐去揪打江灵显说:“好端端拉扯我们干啥?无中生有编排人,看不拧你的嘴!”

钟老师听了,心中亦喜亦忧,想:“果然他们暗定终身,情深意长,

实乃毕生良伴佳侣;然应在学业有成之后结合方好。如今,还何以置言?“想着,在一片闹哄哄中悄然走出教室,仰望众星灿烂的夜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