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爱

与同仁分享人生感受,让桑榆之年充满阳光。
正文

春华秋实 第十二集 秀木风摧

(2019-02-09 18:37:07) 下一个

第 十二 集   秀木风摧

         

周芳卿被抢救苏醒后,愤而请了病假,去南京一位亲戚家里寄居疗养了。临行。留给钟老师的短笺云::“别了,良师益友!请代致谢粱校长(因其赴省里开会)诚挚关怀,致谢金智侠、张隽永等同学一片深情。我将铭记在心。芳卿草  即日。“

钟老师读了,潸然泪下。悲愤地对任廉吾说:“纯系污蔑诽谤,何来的‘喜鹊搭桥‘?无稽之谈!学生与周老师谈得来,多聚拢交谈,有

何不可?如此妄生非议,太卑鄙龌龊了!我对芳卿是有好感,认为她爱学习、热情、随和,仅此而已。何曾有半点觊觎非分之想!于芳去世后,我曾对粱校长表白,完全断绝了再成家的念头,今天依然如此,校长最了解我的为人,一向言无二价的!“”

“可惜,老校长不能为你证明清白咯,他已调往教育厅了!“任廉吾十分遗憾地说。叹口气,苦笑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我怕你今后不会有好日子过。“

““莫非钟主任要以这子虚乌有整我不成?岂有此理!“钟老师愤慨道。

“那倒未必。周老师一走,他们还有什么戏好唱?”任廉吾忿忿不平道,“听老刘、老苏、老尹几个老家伙常抱怨,说什么他们是这学校的元老,权威,年高德劭,如今却让你把风头出尽,压在他们的头上了。他们感到屈辱、憋气,能不找你的茬?钟主任对他们是言听计从的,总袒护着他们。”

““固步自封,犹欲拖人后腿,何其卑鄙!”钟老师哀叹道。又愤愤地说,“我岂能以其嫉妒、怨毒、诽谤、诋毁而终止我的改革探索!这是关系国家兴盛、我中华民族崛起的千秋大计啊!大势所趋,螳臂安能阻止!”他昂首怒吟,“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果不其然,对钟老师的打击接踵而来了。期末考试语文成绩钟老师班最差,除了江灵显、胡杉、周艳十来个偏爱文科的同学勉强及格

外,余下四十来人都不及格,连年年“金榜题名‘的雷震、金智侠、张隽永几人也只得了五十多分。全班气得几乎炸了锅,都破口大骂“出的什么龟孙题”。

原来。这次考试是统一出题、统一改卷。出题自然是教研组长刘凯了。试题由知识考查(占60分)和写作(占40分)两部分组成,

他知道钟老师不让学生死记硬背主题思想、作者生平、时代背景,写作方法、生词解释等死板教条,他偏出这些问题故意刁难,让学生考砸,去抱怨、恼恨钟老师。

这一来,果有几个考的极差的人对钟老师有了怨言,訾议他的教改失误。其中,代廉最为激烈,他大言不惭道:“凭我这记性,记那些东西,稳拿他个七八十分,何至惨到这地步,连五十分都不上,娘的!”

他狠狠拍着屁股说,“全是受了老钟的误导,不让背这些,只让读啊写呀,害人不浅!”

那些追随教改的青年教师,由于所教班成绩下降,也都惶恐不安,忧愁再教改下去,会影响自己的名声,也会影响学生的升学,于是他们围着钟老师七嘴八舌质疑:

“进行教改,目的是要提高教学质量,怎么同学们的成绩那样差

比不教改班差一大截呢!”

“像这样成绩,明年参加全市中招统一升学考试还不砸锅?你将

采取什么措施补救?”

”“你说这次出题有偏颇,难道市里的命题人就能符合我们的意

向?”

、、、、、、

缠夹不清的问题搅扰得钟老师心烦意乱,对他们难以讲清楚,只得向大家拱拱手说:“请大家审思之、明辨之,自有见地后,咱们详谈

不迟。”摆脱众人,匆匆而去。

 

                 

在学年结业大会上,钟教导主任在讲了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突出的成绩后,特别强调教学工作,说:“教好、学好是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重中之重的任务。就像军队一样,打仗是中心,一切工作都必须服务于打仗。所以,我们评‘红旗班’也是以教与学为核心标准,其

他条件做参考。凡教学倒退落后了,概不得荣膺‘红旗班’称号;即使评上了。也要立即撤除、、、、?

会后,几个佩戴“学生会干事“袖章的同学奉钟主任之命去取“红旗班”“锦旗,雷震、徐刚一伙人拦住,争执说:”这‘红旗班’锦旗是我们全

班同学共同努力,经校评委会评定,梁校长在全校师生大会隆重授予我们的,哪能随便取走?“

“雷震,你小子别逞强了!什么‘红旗班’?”“一干事拍着雷震的肩头挖苦说,”你这‘磨动天’语文不也吃了49分?有本事让你班不及格的同学都考上80分,锦旗自然还是你们的!“说着,夺过锦旗,与其他几人,哈哈笑着走去了。

全班同学 都以为受了莫大的侮辱,捶胸擂桌,大喊大叫吵嚷:

“凭什么夺走我们班的锦旗?就凭这次语文考试?人有失手,马还有失蹄呢!就凭一次能作数?”

”“那是什么破题,能考察出语文的真实水平?学语文,不就是要能读会写吗?为什么不比读和写,论论真本事!”

“”敢吗?是驴是马,拉出一溜,不就完全现了蹄脚!“

“能写文章,才叫真才实学。历代科举考试不都是要写文章吗?哪见考那些五花八门的玩艺!“

、、、、、、、、

忽然,钟老师步履沉重地走进教室,雷震、金智侠一见,上去一人拉住他一只手,眼含热泪,带着哭腔说:”“老师,我们的锦旗被夺走了——!”

”“唰”地几乎全班同学都围上了,异口同声喊:“凭什么夺走我们的锦旗?就凭语文考的差?”闹闹嚷嚷乱作一团。

 

                 

语文组的期末工作总结会,钟教导主任竟然莅临了。看人齐了,组长刘凯弹咳一声说:“我组期末工作总结会开始。先请钟主任作指

示。”

”“谈不上指示。”钟主任微微颔下首。干瘪的瘦脸上挤出一丝苦笑,咋下嘴说,“自市报教育栏报道了钟德奎的教改消息,很是热闹了一阵。对他的教改,不少人持异议。这教改,,不只关乎着我校的声誉,更

 

重要的是关乎着培养人才的大事。不妨就着重议议德奎的教改吧!”自粱校长调走,他便主持全校工作,大家自是唯其马首是瞻了。

稍稍沉寂后,组长刘凯率先发言,他轻咳两声,向大家频频点着头、彬彬有礼说:“诸位未必过谦了。我不揣冒昧,先来个开场白,权作抛砖引玉吧。”望着钟老师似笑非笑说,“德奎年富力强,敢想敢干。想为教学开辟新途经,愿望是好的,可从这次期末考试成绩看,教改试验是失败了!如此成绩,明年升学,就大成问题咯!”他叹口气说,“说我保守也好,说我老顽固也可,总之我不赞成别出花样、另搞一套。传统教学是前人实践的结晶,尽管不是完美无缺的,也不能全盘否定,

推倒了另起炉灶!我提醒诸位,莫忘了我们不都是传统教学培养出来的!我们不才,同学中也不乏科学家、文学家、学者名流。我们不好拿人才做试验,不像苗圃试验,不行毁掉重载,人一毁可就是一生啊!他像演讲一样打着手势,说的含蓄、幽默、风趣、很是吸引人。

“德奎的想法自然很好,于老师算是得计,于学生为未为尽妥。”一直昏昏似睡、萎靡不振的苏老师突然睁开大眼冒出这两句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话。他好像一下来了精神,大发起宏论了,“学生就像一张白纸,你不在上面绘画,终竟还是一张白纸。我们不一点一点把知识传

讲给他,他怎么能有知识?也像婴儿,你不喂他奶,他能长胖长

大?事理昭昭,毋庸多言。不给他们知识,练无从谈起,更勿论开发智力了,不灌输能成吗?”他对自己的诙谐论断自鸣得意,于是指着自己缺齿的嘴巴说,“三十余春秋,就凭这三寸不烂之舌灌呀灌过来的!”

钟老师知道他们对自己的教改只是浮光掠影、片鳞只爪的认识,作此无谓的议论不足怪,正想阐述己见,忽听目似瞑、意暇甚自命清高的尹振铎老先生开口,声如洪钟,抑扬顿挫道:“传道、授业、解惑,师之道也。讲,就是教师的天职。除此之外,我不相信还有能使学生

获得知识别的途径!我执教三十余载,就是忠实给学生讲,虽无大成就,,从我手下进入社会上流的也不乏人。我们不能奢望,寻到一个捷径,三年五载就能使学生饱学博识,飞黄腾达。我们上了十五六学,知识不都是老师口授的吗?我看还是照章办事,按部就班,一步一个

脚印前进好。不要希图放什么气球,炫人耳目,那很容易爆破的!“他摇头晃脑吟咏荀子的警句,:‘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积土成丘,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尔后神采飞扬说,“关键在’积‘,不’积‘何以成学问?欲速则不达啊!”他口若悬河,

洋洋洒洒说了一大篇,诸人听得津津有味,钦佩的频频颔首。

钟老师听了颇有些激愤,尽量用和缓的语气说:“诸位自是饱学宿儒,言之成理的。我想提出几点以求教正。一是我们的古人不也反对‘耳读’吗?所谓传统教法只不过是近几十年的事。孙中山先生鉴于封

建时代‘童子莫对,垂头而睡’死读书的弊病,提出了‘开讲’的革新,不想这一倡议,竟成了‘滥讲’、‘满堂灌’的滥觞。滥讲与不讲其弊名异而实同。其二,‘知’与‘智‘能否等同划一,语文是知识课还是技能课,这些界限是必须搞清楚的!这样的事实很值得我们注意:美术课决不是单

讲绘画知识,而是着重于指导下的训练绘画技巧。事实上绘画知识再丰富,也决不会成为画家。运动员不是在教室里培养出来的。我们自

己也很能说明问题,我们懂得的写作知识不可谓不多,可我们能写出像样的文章吗?我认为这是本末倒置。写怍技巧是从大量优秀文章中归纳总结出来的,作者未必都懂这些技巧。而有成套理论的不一定能写出好文章,这岂不是咄咄怪事?“他一口气说到这里,见刘凯、苏茂、尹振铎及钟主任都现出不以为然的表情,知道他们从旧社会过来,饱经沧桑,养成了循规蹈矩、墨守成规的陋习,“汝心之固,固不可彻”

倒也罢了,可几个风华正茂的青年竟也流露出鄙夷不屑的神情,甘于因循守旧,、随波逐流,,毫无刚强争胜的气概,颇有些气愤了。于是激昂说:“我们的古人倒比我们聪明,,鲁班教弟子,他只给弟子作一套房架作示范,而后就让弟子自己做九千九百九十九套房架,于是弟子一个一个都出师了。这道理我想大家都明白。可偏要反其道而行之。把学生放在襁褓之中,始终不敢让他下地去走去跑,一直做老保姆!:说至此。对刘凯、尹、苏等人投去轻蔑的一瞥,接着说,”让学生多做读、写训练,教师不是轻松了,而是负担更重,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首先对教授的内容需要切实经过提炼、加工、创造,提取出精华,酿成酵母,从而让学生的思想能生发开来,产生连锁反应,达到教一而知十,甚至知百。其思想活跃,便有飞跃而至各种境界的本领。说到底,我们教师要尽到好响导的作用。若像现在,对学生尽做些概念游戏或教师自我表演,这是幼儿园的事,于已有观赏能力、思索能力的青年是有害无益的!“

   钟老师的话一停,任廉吾便极其赞赏地说:“钟老师识见深刻!我们教学的重心就应放在培养学生读、写的实际本领及引导、启发学生学会思索、研究、探讨能力方面。。“

   ““你与老钟倒是沆瀣一气啊!”苏茂望着任廉吾讥笑说。。

   刘凯环视着众人摇头苦笑道:“老钟高论,神乎其神,玄而又玄,妙而又妙,听得我一头雾水。”

   “确实妙而又妙!可惜,周芳卿不在,倘在,做个绣花枕头,抱着作春梦,岂不更妙!”尖刻的老尹接口嘲讽说。

“这玩笑开得过火了!“钟主任怕闹僵了,赶紧打圆场,挥着手说,”

“聚餐午餐时间到了,赶往餐厅吧,迟了不得好座位!“

众人一哄而散,匆匆赶往餐厅去了。钟老师忿忿地独自彳亍走向卧室。

任廉吾端着馒头、肉菜,送到钟老师房中说:“何必生气!这些守旧的家伙蓄意刁难你!“

““我岂是为他们生气?”钟老师淡然一笑说,“我要找金智侠、雷震安排暑假活动,把前段身体不好,影响了教改计划中的一些环节实施,趁假期补上。”

“啊——!假期也不肯闲!”任廉吾感慨说,“对教改如此执着、认真,其志何其忠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