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爱

与同仁分享人生感受,让桑榆之年充满阳光。
正文

春花秋实 第四集 凭河盟誓

(2019-01-04 07:09:38) 下一个

      第 四 集   凭河盟誓

                      

钟老师城墙上毒打大年之后,于芳对他的态度一下转变了一百八十度,好像他突然成了一个残暴、凶恶、可憎恶的仇人一样,不是躲着他,就是横眉竖目冷对。甚至教唆儿子大年远离他,,说他是‘疯狗’,当心他咬人,以致大年远远望见他便跑开或躲藏起来。

于芳也不上班了,整日看护着儿子,几乎步步不离开。他带儿子出外游玩,带儿子逛市场,给儿子买糖果、甘蔗吃。她母子仿佛结成了联盟,防范着他,戒备着他,简直视他如外人,钟老师感到了难言的悲哀,自觉在儿子心目中已失去了为父的形象,在妻子于芳心中失去了丈夫的形象,失去了她昔日每每引以为荣、选择了温文尔雅、育人有方的模范教师为夫婿的自豪。今日骤然被视为可憎的“恶魔”、“疯狗”,这家几无立锥之地,简直成了寒冷的冰窟。学生也仿佛隔阂起来,,金智侠她们再不登门聊天了,对他总是敬而远之;连酷爱文学、常要他批改诗词的江灵显也不再问津了,仿佛他真成了令人恐怖的“恶魔”、“疯狗”。这真使他纳罕,百思不解,愁肠百结。

 

正当钟老师痛苦、辗转无奈之时,班上又突然出现了“放屁事件”,轰动了全校,这更让钟老师焦急、忧虑、愁苦不堪。各科老师纷纷向

他抱怨:屁声不绝,秩序大乱,难以上课。教导主任三番五次批评他抓班级工作不力,甚至怪罪他放纵了捣乱分子,严厉地提醒他说:“当

前,潜伏的美蒋特务甚是猖獗,到处进行破坏活动,上海电厂被炸,

纺织厂工人罢工,闹得很凶。这放屁事件背后有无黑手,是否敌人企图要搞乱教育战线?你不可麻疲大意,务必搞清楚,予以严肃处理!”

当时,钟老师真是“内忧外患”,风声鹤唳,直弄得焦头烂额。。

且说,这“放屁事件”,甚是奇怪,一上课,便屁声不断,“砰砰趴趴”甚至像地雷“昸”地爆响。总弄得哄堂大笑;尚未平息,就又“吱吱扭扭”响起来,接着便是连珠炮似地乱响,此起彼伏,络绎不

绝,直把课堂搅扰的闹闹嚷嚷,人人捂着鼻子嗤嗤发笑,以至老师弹

压、制止不得,无可奈何。  钟老师找雷震、江灵显、孙云祥一干人分头谈话,了解情况,几乎都众口一词:“谁爱放屁!肚中有屁怎么

办?”说时都气哼哼的,似乎不爱搭理。他耐着性子思忖,想必他们肚中一定不好受,是吃了什么不卫生的食物,还是夜间没盖好被子着凉闹肚呢?他一日三餐查看同学们吃的饭菜,夜间三番五次去寝室给他们盖被子。。一连数日,从各方面仔细观察,均未发现什么破绽,实在是百思不解。

这日早餐后,钟老师瞥见雷震和徐刚二人躲在墙角落里蹲着头抵头吃什么,便走到他们身后看,原来是捧着半碗炒爆豆在吃,地上还

放着一碗冷水,他顿时明白了,便问:“炒爆豆哪来的?”

雷震一惊,手中的爆豆撒了一地,他见事情败露了,便坦率地说:“老师,我错了,要处分就处分我吧!”他仰起头、梗着脖子,全无惧色道,“豆是代廉从家带来的。这放屁扰乱上课的坏主意是我出的,处分我一人好了,其他人都是被我逼着干的,与他们无关!”

“你为什么要这样做?”钟老师心头的气顿时笑消了一半,他很赏识雷震勇于承认错误、承担责任的精神,心想,怨不得同学称他“磨动天“,是干大事的材料。于是放缓语气问,“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你残暴毒打大年,全不像一位父亲,也不像一位老师,大家都恨你,都想报复你,给你制造麻烦。我见代廉从家带了爆豆,我便让大家吃爆豆、喝冷水,比赛放屁,上不成课,看你咋办!?

雷震毫无隐讳谈出捣乱的缘故,很使钟老师吃惊,他瞠目结舌地望着这诚恳、坦率、正气凛凛的孩子,好一阵,才愧疚地说:“我粗暴对待大年,很不应该!你们为报复我采取这样方式损害全班同学们的学习,实在是、、、、、“

“现在进行复习,我们都会!”徐刚高傲的说。

“复习个啥?烫剩饭,没意思!“雷震也不耐烦说。

钟老师看出来他们既有敌视自己的情绪,也有骄傲的心理在作怪。于是心平气和地说:“你们对我有意见,可以随时向我提出,我会虚心听取的,绝不可在私下里怄气。我们要心地光明磊落,坦荡荡做人。我们既是师生,也是朋友,做朋友就要作诤友、益友。益友就是友直、

友谅、友多闻。“稍顿,又说,”你们不该轻视复习,温故而知新嘛!再说,非深入学,是不会发现疑难的;非多问质疑,不会获得广博的知识/深思考究,举一反三,虚怀若谷是做学问的前提。雷震你日记中不是也写到’谦受益,满招损‘吗?天才出于勤奋啊!学习上,切不可凭聪明!你们学过:’聪与敏,可恃而不可恃也,自恃其聪与敏而不学者,自败者也。昏与庸,可限而不可限也,不自限其昏与庸而力学者,自力者也。我不是也让你们看过王安石写的《伤仲永》那篇文章吗?仲永的结局值得深思啊!”见二人默默听着,沉思,便又说;“有几句话送给你们,细心斟酌斟酌吧!”他随手在笔记本上写了,撕下递给雷震,转身反剪双臂垂首心事沉重地走去。

雷震与徐刚看那页纸上写的是:“六言六蔽——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学,其蔽也荡;好信不好学,其蔽也贼;好直不好学,其蔽也绞;好勇不好学,其蔽也乱;好刚不好学,其蔽也狂。”

 

                  

代廉听说雷震把放屁的事泄露了,切向钟老师告密,并把他贡献爆豆的事全抖露出来了。一时,又恐惧又恼恨,心想,这下自己成了这放屁事件的罪魁祸首,学校对这事很恼火,起码要给开除处分,说不定还要被公安局抓去拷问。显着心中直是“发毛”懊恼不迭喃喃自语:”我拿出爆豆喂狗了,不只没落出好,反落一身骚,惹出这祸端、、、、、“愈想愈气也愈怕,也就愈加痛恨雷震,咬牙切齿骂:“狗娘养的,这事本是你主谋,你倒乖角,出卖大家,去请功买好!想得美,看我不把大家鼓动起来,对你群起而攻之!你推我下水,我也得把你拖下水,死也得让你垫背!”

他气汹汹跑到寝室,见江灵显、孙云祥、崔健、胡杉一干人都在,便义愤填膺嚷:“哥们,我们给那家伙卖了。大祸临头了,你们还逗乐呢!”

“什么?谁出卖我们?”崔健、胡杉瞪着眼同声问。

”就是那方头雷震,把放屁的事全给钟老师抖露出来,表明他觉悟高,积极立功,反戈一击,把我们都揭发了出来,他成了功臣,我们都成了罪人!把屎盆全扣在咱们头上了,等学校处分吧,!弄不好咱们都得被开除!”

他这耸人听闻的话,一下把大家的火气都烧起来了,“大长腿”崔健一脚把面前的脸盆踢飞,吼道:“奶奶的孙,他让我们守口如瓶,他倒先自首了,没信义!”

”这是叛变,这是出卖!谁知他的狼子野心是啥?全不讲朋友情、同窗谊了!“他圪纠着麻脸继续煽风点火。

”走,找那叛徒算账去!胆敢出卖我们!教训教训狗日的!“孙云祥拉起江灵显要往走。

在床上躺着的徐刚跳起来,拦住孙运祥诸人,说:”大麻子的话你们也信?这事我在场,最清楚。”他叙述了被钟老师抓住吃爆豆的情景,说:“隐瞒不了,雷震只得说爆豆是代廉从家带的,别的什么也没说,它承担这坏主意是他一人出的,没牵连任何人。他还向钟老师要求,学校要处分就处分他一人。”

“这么说,他还够义气!”江灵显目光灼灼逼视着代廉斥责道,“你谎报军情,险些铸成大错!”

“大洋马说的雷震快成大圣人了!哼!谁不知道他和雷震一个鼻孔出气,一个裤裆放屁!去欺蒙那些混小子吧,老子才不信你的鬼话!、、、、”  代廉骂骂咧咧要带头向外走,不防徐刚跳上去给了他一拳,接着“噼里啪啦‘猛掴耳光,骂道:”你做谁老子?谁欺蒙人?你这麻子一味搅祸事,非让同学们闹得仇人一般,你才高兴!“

大家赶紧把二人拉开。代廉已是鼻口流血,崔健、胡杉搀着他向

外走,他挣扎着扭头骂:”大洋马,老子非跟你拼命不成!“。

徐刚被江灵显、孙云祥等人拉住,气呼呼嚷:”你们信那狗日的话?我徐刚说的句句属实。若不信,明天让雷震当面向你们明誓。“

 

                 

次日,钟老师听说代廉被打伤了,特到寝室看望他。这是星期天。门虚掩着,里面静悄悄的。他推门进去,别无一人,只代廉蒙着被子在睡,便揭起他的被子说:”你很能睡啊——?“蓦然他惊呆了,原来代廉手足都被绑着,倒在那里动弹不得。边解绑索急问,”这是怎么回事?又是徐刚干的?你的伤怎么样?”

代廉睡得迷迷糊糊,惺忪着眼见是钟老师,苦笑道:”没事。鼻子流了点血。崔健、胡杉怕我去找徐刚闹事,就把我捆在这里了。“

“哦,他们都去哪里了?”

“他们在河边看雷震明誓呢!”

“走,去看看。”钟老师拉起代廉就往外走。他们匆匆出了后门,

爬上城墙,便望见雷震站在河边举着右手在发誓,身后站着江灵显、

孙云祥、崔健、胡杉一伙人。只听雷震那大嗓门声音洪亮、铿锵有力

道:“、、、、我雷震信守誓言,若对朋友不忠,有出卖朋友任何可耻的

可耻行为,愿遭天诛地灭!煌煌昊天,滔滔大河为证,言无虚假,心

地赤诚,请诸位信而无疑!”

”在这毒花花太阳下孰敢说谎!“吴悠扬、华武春看着崔健、胡杉说“

“话已至此,肺腑全明;前嫌尽释,友情如初。”江灵显得意洋洋道,说着便欲去。

”哎,小江,莫若咱们大家一起对河盟誓,终生为友,生死不渝,

大家以为如何?“徐刚拉着江灵显征求大家意见说。

“这主意好!》大家异口同声赞成。

“雷震领着盟誓吧!”周山涛、孙云祥同时说。

”由小江领吧,他肚中的古董多!“雷震顺手把江灵显推到最前

面,他同诸人站成一列,说:”你领一句,我们复诵一句。“

他们昂首伫立,并肩面对大河,声音朗朗,庄严肃穆、慷慨激昂

的进行了盟誓。其誓词是:”朗朗乾坤,昭昭丹心:我等九人,盟誓

为友;情如同胞兄弟,义重桃园结义;忠心互助,矢志不渝;勇相规

谏。勤互劝勉;彼此激励,督责懈怠;同立大志,奋发有为;德行日

新,学业日进;刻苦切磋,坚志砥砺;同心同德,期为良才;不负父

母心。不负国家望!皇天白水,共鉴我心!“

代廉听了笑道:”说的倒光冕堂皇,不过自欺欺人罢了!他谁能做到?“他颇懂世故似地说;”党员入党时,不也宣誓吗?那誓词多

好听,谁执行了?变节、蜕化变质不是大有人在?“

钟老师听了心里”咯噔“一下,想这孩子心机如此沉重、阴暗,

难怪他与同学们格格不入、落落寡合,时常郁郁寡欢,他这样什么都不相信,对人怀疑猜忌,尽往坏处想,长此下去还得了,于是开导他说:”他们这样做,自是受旧道德、旧风俗的影响,是不好。可

是,这却表明了他们团结奋进的愿望,不能一概否定。党员变质也只是个别的!凡事不能以偏概全,多看它的光明面,少看它的阴暗面。切忌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代廉听着心中十分反感,想你一向看不起我,压制我;总高抬雷

震、江灵显他们,心中忿忿难平,口中嘟囔道:”阴暗面本来就存在嚒!、、、、、”

钟老师似乎未听到,继续和蔼说:“对人,总要和为贵嘛。与人相处中勿执我见,我是而人非;勿非人而自高,贬人以自大;勿逞强,勿逞才、、、、”

钟老师话未说完,代廉见雷震、江灵显一干人已爬上了城墙,便气哼哼道:“我不屑同他们为伍!”转身下城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