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爱

与同仁分享人生感受,让桑榆之年充满阳光。
正文

春华秋实 第八集 感念师恩

(2019-01-22 15:09:15) 下一个

 

              第 八 集  感念师恩

                     

  检查结果, 钟老师因急性的关节炎,引起爆发性的心脏病,不得不住院治疗了。他终日躺在病床上,病魔折磨得他几乎动弹不得,这对生性刚强、一向精力充沛的他来说,简直就是最残酷的刑罚。他对前来探视的周芳卿周老师诉苦道:“整天,除了医生、病人之外,所能耳闻目睹的就是呻吟、

琐屑的话语和那粉白的四壁。我感到了有生以来,未曾经验过的痛苦,既不是失子丧妻那种诀别的哀痛,也不是朋友反目那种失落的悲凉,而是牵肠挂肚、魂牵梦绕的忧心,是种空虚的绞心的痛苦。我像一只折杀羽翮的悲鸿一样,焦虑我

的雁群呀;也像一只被射伤捕系了的尸鸠,仍茫然张望嗷嗷待哺的雏鸟。我忧心如焚,彻夜难眠;千忧百虑,如万箭穿心。这种苦衷,我想你能理解呀,芳卿!“

   “我完全理解你的心境!你对学生那份感情胜过父子啊,何况你的教改又刚起步。不过,你不用焦虑、急躁,我听粱校长说,你班学生很争气,教学秩序良好!你现在治病要紧。既来之,则安之嘛!严冬一过,春暖花开了,你的病康复了。再展宏图不迟!”周芳卿笑盈盈的边给他掰橘瓣边宽慰说,温情脉脉,情深意长。

钟老师也显得异常兴奋,看着周芳卿频笑有情、昳丽生辉的姿容,只觉像烂漫的花朵,于是微笑着说:“关节炎好了,春暖花开,咱们就带学生走出去,领略大自然的风光,观赏名胜古迹的玄奥,开拓孩子们的眼界、胸怀。陶冶他们的心志、情趣。”

“这主意好!到时我们班一定去、、、、“周芳卿极表赞成,正要说下去,忽见金智侠、雷震提着水果来看望了,便笑道,“看看,你的领头雁到了!你们师生亲热交谈吧,我不妨碍你们。“她披上外罩笑着走去了。

 

             

雷震、金智侠代表全班同学到医院探望钟老师,才别几日竟似隔年,师生抱头哭泣,雷震抽搐着抚摸老师脸上的磕伤,心疼抱怨道:“磕成这样!你就晚给我们上几分的课能怎么样?为我们你就这样不顾自己的命!“

金智侠也抹着泪哽咽说:“同学们听说你摔倒,都哭了。你的关节炎好些吗?“

“我没事!只是我想大家,想得心焦霍乱,睁眼合眼都是你们的影像啊——”钟老师说着,又唏嘘着潸然泪下。

雷震动情地伏在老师身边哭着说:“老师,你让我在这陪你吧!”

金智侠推一把雷震,责备说:“你路上说不惹老师生气,倒哭个没完!”她抹着泪对钟老师说说,“你安心治病吧,大家都发誓,保证不惹事,绝不给你丢脸!你有啥就交代吧!”

钟老师拉起雷震,深情地望着二人,信任的说:“有你们带领大家,我完全放心。有几句话带给大家吧!”

“你慢些,老师,让我记下来!”雷震急忙站起身掏笔记本。

 

                 

从医院出来,二人一路上感动不置,谈论着钟老师的盛情、叮嘱。

“智侠,你要把老师的谆谆教诲,毫无遗漏的传达给同学们,让大家充分酝酿酝酿,好好体味老师的深情厚意”雷震深情地望着金智侠诚挚地说。

“不,你传达吧,你那群哥们都听你的。“金智侠神情庄重、忧伤的说,”我心里很乱。想想钟老师的悲惨遭遇,对咱们的一片至诚丹心,心中就悲酸、哀痛,总觉对不起老师,深感愧疚。“

“更愧疚的是我!以往,故意捣乱,给老师制造了多少麻烦,现在懊恼、悔恨死了!”雷震叹着气、懊丧的说。

“现在你很有志气,各方面表现很突出,继续努力吧!”金智侠称赞道。

二人谈得很是投合。阴沉的天空,忽然刮过一阵乌云,天一下变得昏黑了。刹那,“噼里啪啦”下起冰雹雨了,琉璃珠子一样的雹粒打的马路上的行人抱头惨叫着奔跑,雷震赶紧脱下外衣,蒙在金智侠的头上,护着她,二人紧挤一起,手牵手相携大步奔走。

 

               

他们一回到学校,同学们就围拢着争先恐后的询问:

“钟老师的病情怎样?“

“雷震,老师什么时候出院?“

“小侠子,老师都说了什么?快说。”张隽永、柳莲花几个女同学拉住金智侠嘁嘁喳喳乱嚷。

金智侠向大家挥着手说:“同学们,钟老师嘱咐许多话咱们进教室说吧。”她待大家乱哄哄进了教室坐定,稍稍安静下来,方说,“雷震,你给大家汇报一下吧。”

雷震走到台前,看着同学们焦急、期盼的眼神,他突然一阵心酸,哆嗦着嘴唇说:“钟老师病势仍很沉重。”他竟哽咽起来,说不下去了。

“啊?究竟怎样状况?“许多同学惊愕的不约而同地站起来。

“你冷静些,雷震。”金智侠转对大家说,“钟老师的关节炎引发了心脏病,、、、、、“

“这都是因为老师为我们操心太多,劳累过度了!”大家纷纷说。

“没错。医生也说,钟老师的病是积劳成疾所致。“雷震竭力克制着情感,尽量平缓的说,”我们回忆一下,为了把我们栽培成材,老师长年累月的忘我工作,熬尽了心血;落下一身重病。“他显得很伤心。

教室里一下沉寂了,简直令人窒息。雷震平静了的情绪又激动起来,他的胸脯急剧起伏,声音激昂而沉痛的说:“我们以前太不争气了,以后再不发奋上进,辜负老师的希望,还有良心吗?“他以询问的眼光扫视着同学们紧绷的脸,随后从衣袋中掏出笔记本,语调异常沉重说,”老师在重病中,还操心我们学习的事。他特意嘱咐了三件事。“他看一眼记录,声音洪亮,一字一顿说,”第一,要我们识大体,顾大局,精诚团结;树雄心、立壮志,为国家发奋学习。老师强调‘诚意‘。所谓’诚意‘,毋自欺;做到’君子有诸己,而后求诸人‘。第二,要求我们开展好自学,要我们互帮互学,认真切磋研讨。为此要我们重新把刘开那篇《问说》的文章反复学习,深入领会做学问的道理。老师说:‘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这话同学们要铭记在心。第三,“大家屏息谛听,他戛然而止,两眼饱含热泪,咬着嘴唇抽搐。

金智侠看大家着急,站起来替雷震说:“这第三条是,钟老师把自己积蓄的八百块钱拿出来,让我们用六百元去购买需用的书籍;一百五十元给吴悠扬、华武春购置几样乐器和绘画用品,下余的五十元让补贴代廉的生活用费。“

金智侠话刚落音,教室里就吵闹成一锅粥了,大家都气急地乱嚷:

“这钱不能花,让老师留着养病用!“

“钟老师都病成这样,我们能忍心花他的钱!”

金智侠挥着手说:“请听我说!”

依然人声鼎沸,雷震这时扯开嗓门喊:“我们当时也这么说,惹得老师好一阵生气!“

“这是老师的心意,我们也不好违拗啊!”金智侠也愁苦地说,“我们按照老师的心意办,不辜负老师的希望,老师就会高兴!所以,我们不如遵照他的意思办,让老师欢心,病或许好的快些!“

“是啊,班长说的是。”雷震也摇着头无可奈何说,“我们坚决拒绝,好像有意要和他疏远,会更伤老师的心,反为不美!不知大家怎么想,反正我觉得钟老师象慈父一样!生我者父母,长我者钟老师也!”他红着脸坐下了。心想大家会笑他,不想纷纷赞许地说:“这话倒中肯、实在,说到咱心窝里了!”

江灵显坦然地走上讲台,莞尔一笑说:“前些时,为钟老师的精神所感动,曾写下《师颂》一首诗,只觉有无限的情感表达不出来,很不尽意,心中甚是苦恼,因此也不敢公诸于众。今天,实在感动不置,只好献丑了。我朗诵一下,大家听后请贡献宝贵意见,使之充实、完善之后,再献给钟老师。”说着,他展开手中的一页云笺纸,对注目他的同学浅浅一笑,极富表情的、抑扬顿挫分明、铿锵有力地朗诵起来:

师    颂

你是智慧的化身, 你是美德的典范‘

你有圣洁的心灵, 你有博爱的胸怀。

你把希望带给人们, 你把才智移植后代。

你塑造着人类的灵魂, 你美化着世界的未来。

 

白天、黑夜、风雨、雪寒, 你默默无闻,

把心血酿成的蜜尽心尽意的哺育雏鹰、海燕。

英雄、伟人、大师、巨匠。人类的精英,

世间的明星, 是你煦育、陶冶出绚丽的光彩‘

 

你是高尚的楷模, 你是深奥的泉源。

你若辛勤的园丁, 细心地耕耘灌溉、剪枝理蔓。

也像温柔的慈母, 时刻惦念、操心着儿女们的今天、明天。

你是真实的丹柯, 擎着燃烧的心照亮了昏蒙青年。

你也是那献身的普罗米修斯,把天光和温暖带给人间。

我们永远向你顶礼, 永远对你膜拜!

献给你崇高、圣洁的祝福, 与无限的颂赞!

 

     江灵显悠扬悦耳的声音一停。立即爆发起热烈的掌声。男同学乱喊:

     “小江好样的,写出了我们的心声!“

      “雷震,再去看望老师,就把这首诗带去!“

      “届时,把它的幽思情曲一并带给钟老师!”吴悠扬兀地站起身摇着他那不离手的横笛说。他见大家乍然不明了自己的意思,便用舌尖舔下幂子,整容敛气,横笛而吹,两眼微眯,头频频颤动,显见把全副的神思、感情都投入了笛音。开始,那笛音像潋滟的清泉潆洄荡漾,也像袅袅的低语倾诉着肺腑幽情。继之,忽如惊雷滚石,金戈铁马,气势豪雄,仿佛笛管就要爆裂;突然跌宕,如飞流直下的瀑布,在深涧回旋澎湃,时而低沉幽咽,时而悲声欲裂。再三反复,听来心碎肠断。许多同学听着这激荡人心的悲音,想着钟老师对自己的挚爱深情,不禁怆然泪下,伏案幽咽起来。吴悠扬自己早已泪流满面,蓦地把笛一掷,坐下双手捧面呜咽起来。一时,满教室是悲泣、唏嘘声。

   雷震抹把淚,声音低沉而苦涩地说:“同学们,擦去眼泪,仰起头,外班同学都在看我们呢!”

   大家拭泪外望,果见门口、窗口都趴满了人,挤拥着向里窥视望,还喁喁哝哝、窃窃议论。大家不由气愤起来,都高昂起头,瞪视着他们,纷纷嚷:“看什么热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