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爱

与同仁分享人生感受,让桑榆之年充满阳光。
正文

春花秋实 第一集 新婚宴尔

(2018-12-19 17:58:13) 下一个

春 花 秋 实

               第一 集  新婚燕尔

        

   古城卫市临城墙一隅,建有一所规模宏大的学校,门前高耸的宫阙造型的大方拄间镶嵌着熠熠生辉的六个大字:“省立第五中学”。。

暑假一天,近午时分,校内锣鼓喧天,人们熙熙攘攘,纷纷赶往大礼堂。宽敞的大礼堂中已经挤满了男女老少,一片欢声笑语。主席台上倚壁矗立着毛主席巨幅画像,台前上方悬挂巨大横幅,上书“钟德奎老师同于芳女士结婚典礼仪式”。

一身簇新的粱校长站战主席台上看看,见人差不多到齐了,便声音洪亮的宣布:“现在,,钟德奎同志同于芳女士结婚典礼开始,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新郎新娘入场!”

立即,门外鞭炮锣鼓齐鸣,腰鼓队欢快的跳着敲打着带领一对新人入场。顿时,全场掌声雷动。当钟老师手牵于芳的手并肩走上主席台,粱校长高声唱礼:“新郎新娘向毛主席行三鞠躬礼: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请新郎新娘向来宾行鞠躬礼!”

二人面向大家鞠躬之后,惹起全场轰动,看这二人佩着彩带、大红花,红光满面神彩飞扬,俨然一对天仙玉女,于是一片声赞扬:

“好一对新人,金童玉女一般!”

“郎才女貌,这才真叫天仙配呀!“

、、、、、

粱校长挥着手请大家安静,说:“这新郎不用我介绍了,我校的模范教师钟德奎;新娘于芳女士,是市毛织厂技术员,革新能手,现金工作者。二人得结为伉俪,就是在去年全市劳模表彰大会上结下的情缘,可谓天作之合、天成良缘啊、、、、、“

校长的话勾起了大家的记忆,可不是在去年那规模盛大的劳模大会上,他俩也是这样肩佩彩红、胸戴绣球花,肩并肩站在台上,容光焕发,二人形貌出众,真乃天仙似的一对,当时人们就异口同声的啧啧赞叹:“这对年轻人真像要拜天地的新郎新娘一样“果然今天就拜堂了,这岂不是天作之美?于是,七嘴八舌议论起来:

“钟老师人品好,所以命好,的着这样的好媳妇!”

“千里姻缘一线牵,老钟若不是劳模,也就不会有这奇妙婚姻了。

这时,语文教研组组长带领语文组的苏老师、尹老师一伙人歌咏起了《关关雎鸠》:“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婉转悠扬,悦耳动听,感动得粱校长和许多老师都一起展喉附和,欢笑着边歌边舞。学生腰鼓队也簇拥着钟老师、于芳一起投入了歌舞。

 

                         

钟老师住室窄狭,特在室外摆了烟酒、糖果。圆月当空,明灯高挑,照得同源辉煌。前来喝喜酒、闹洞房的人,一拨一拨,络绎不绝,都要钟老师、于芳谈劳模会之后二人是怎么恋爱的,吵吵嚷嚷,又饮酒又划拳,嬉闹戏谑直到深夜,才都逐渐散去。

于芳疲累得一头扎在床上,叫苦不迭地连声嚷:“我的妈呀,这洞房花烛夜不是要折腾死人吗?我的腰快折了,现在连动弹的气力都没有了!”

“这习俗,新婚之夜总是要闹一闹的。你甭动,我给你揉揉腰。”钟老师坐在床边,给她脱去了,又帮她脱下外衣,只留似绸的小花褂,给她按摩起腰肢,欣慰地笑道,“你的皮肤好柔腻啊、、、、”

灯光阑珊。红纱帐中,二人影影绰绰的身影交错一起。

 

                 

晚间,钟老师坐在灯下看书,边说:“入冬了。不觉咱们结婚已有半年余,恍如昨日。”

于芳娇嗔道:“还说呢,不让人多干净几天,看看现在已经有了!”

“你怀上了!“钟老师异常兴奋,一推书,把于芳拦腰抱到怀里,笑道;”让我听听小宝宝的动静,看是男是女。“他把耳朵贴在于芳的肚上谛听。

““我感觉小家伙躁动不安,像你一样不老实。”于芳亲昵地抚摸着钟老师的头问;“听到他在跳吗?”

“跳得可欢啦!“钟老师抬起头咧嘴笑道:”不过我小时可安静了!“

“嗬!你倒生而知之呢?

“你还耍趣人!我不饶你!“钟老师笑着掻她的痒。

于芳痒得在他怀里笑着求饶说:“我给你生个大胖小子还不行吗?和你一样,第二个钟德奎/

“好啊——!拐着弯骂人,看我不好好整你!“钟老师笑着,把于芳抱到床上、、、、、

                 

    严冬来临,钟老师照例晚间要读书。这晚,北风呼啸,飞飞扬扬飘起了漫天大雪。室内生着火炉,依然寒气逼人。他不住搓手哈热气。突然,于芳悄悄从里间出来,把一件绒毛虎皮大衣给他披在身上。他回头一看,惊愕地问:“那老的这件大衣?“

“起来试试,看合适否?”于芳笑吟吟地拉她站起,展展抻抻、前后端详着说,“我托厂里采购从内蒙给你买的,你个头大,特叮嘱他选最大号的,这不也才盖住膝盖。”

“买这样昂贵的东西,太奢侈了!“钟老师摩挲着温柔、滑润的皮毛,心疼地说,”这要话你好多钱呢!“

“我不在乎,只要你能保暖就好!你晚上总熬深夜,我一直担心你受寒,出毛病,或把腿冻坏了。“

他深感妻子的一片至诚,心中甚是感激,看她坐下也要看书,便把皮大衣给她盖在身上,说::“你穿的比我单薄,再说,还有我心爱的小宝宝,决不能受寒!“

“正是,为咱们的字宝宝爱惜自己的身体,以后就不要熬夜了!”于芳近乎是在坑求他。

钟老师苦笑着慢声细语说:“不成啊,你看看我面对的这些莘莘学子,什么样的人才没有?志趣、爱好、才情各异,我不能贻误人家的子弟呀!我不得不博览群书,通晓各类知识,增长自己的才干,不服人民所托,为国家造就可用之才。孔夫子之所以授徒三千,他不仅博学多才,身通六艺,一生学无常师、学而不倦、、、、”

“嗬,你也要学孔子那样为教学生‘废寝忘食、乐以忘优‘,也做圣人不成?“于芳打断他的话,不以为然地说”,甭心胸太大,奢望太高,现实点。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要紧,将来咱们的儿子能不能成才,全靠你培养了!“

“哪里?我不过有志于学,努力做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尽到做教师的本分罢了,哪有奢望?”他怅然若失地说。也坐下看起书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