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阳光亮

戴上墨镜,在午后的阳光下
正文

【庆新春】春联记忆

(2019-01-22 07:59:22) 下一个

小时候家里的春联都是舅舅写的。

舅舅是个文化人。十里八乡的写字好是有名的。你可别以为他会去写大标语啥的,你让我干这个?那一定是七个不服八个不份儿的。

记得姐姐拿到某大学中文系的录取通知书时,舅舅的礼物是一本书,什么书:古文观止。你一定要把这本书背下来,然后舅舅摇头晃脑地说了一通什么,郑重其事地把书交给了姐姐。

这是我全部记忆中舅舅唯一的一次给个像礼物的礼物,是属于姐姐的。那本书现在还在姐姐的书柜里,如今已泛黄了。在那个不富裕的日子里,一本崭新的不是课本的书,还是古文书,在小学的我看是新鲜的,可贵的,触摸不到的,不能理解的,但却有些羡慕的。

每年春节前,总有人拿着东西去舅舅那里求一副对子。总会带些个好吃的。无怪乎是家里炸的丸子,饺子等吃食。这些舅舅是看不上的,他不好吃。我这聊天呢,你跟我提什么吃啊?! 对子当然是要写的。每当人走后:舅舅总是会说上半句:什么都不懂!

有那么一年,舅舅和村长啥的恼别扭。过年他写了一副对子骂他们,具体怎么写的我不知道。这还是听我妈讲的了。。。贴上当天的下午村长们就拿着年货来拜年了!自然第二天对子换了一副。

舅舅把这事说给我妈时,乐的哈哈的。我妈说:你说他多坏啊,把村长气坏了,还得给他拜年去。舅舅就这样老拿着谱儿,谁都不服谁都不容,任性地过了一辈子。

一个人有特色,会让人记忆深刻,舅舅就是这么个个色人。每每回忆起过去,舅舅总是浓重的一笔让我不能忘记!每年从他粗糙的手里拿过崭新的压岁钱,我永远记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