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吃螃蟹

(2018-12-03 19:28:48) 下一个

    老婆经常自嘲她自己是枚“吃货”,且自诩是Made in China的牌子,因此到了美国就很水土不服,一直不大吃得惯色拉、三明治、汉堡之类的美国食物,却也有一两件例外,煮蒸得极好的蓝蟹就是一例。

    老婆刚到美国不久,好朋友JD夫妇带着我们一起去华盛顿特区游玩。回纽约途中,JD夫人Florence领我们去巴尔的摩的一家螃蟹店吃蓝蟹。我向来不喜欢吃螃蟹,觉得太过麻烦,壳太大,肉太少,吃相也不雅观。老婆却是喜欢吃螃蟹的,且是高手,十指舞动之间,她就能像庖丁解牛一般把一只熟螃蟹料理得干净整齐。因此,初到美国的她十分好奇洋螃蟹好不好吃。

    巴尔的摩这家海鲜饭店地理位置并不好,要穿过几个看似贫民区的街区才能到达。但是,他们的蓝壳蟹却大大有名。他们用自制的酱料蒸煮,微辛小辣,味道好得不用说,而且蟹的个头大,钳爪完整,色相通红,肉也多,解馋且管饱。更有趣的是他们的吃法,完全颠覆了我固有的老观念。

    进了店坐下来,服务生就给每位客人发了一件简易的塑料围嘴,每人桌前除了惯有的餐巾、刀、叉和吃螃蟹用的钳子与签子之外,还上了一柄小小的木榔头。等到一打螃蟹铺陈在桌上,每位食客肢解了蟹腿和蟹钳,就拿了自己的小榔头,乒乒乓乓敲开它们取食雪白的蟹肉。

    那是我第一次这么吃螃蟹,因为工具充分,而大家又一起“不雅”,竟没了尴尬和难堪,不开车的人再叫上几瓶冰镇的啤酒,一刻之间,各人的脸色和被煮熟的螃蟹壳的颜色有得一比。那情景虽然不能和《红楼梦》们诸钗在大观园吃蟹咏诗的雅致相比,属于食客的那份欢乐却让我久久难忘。Florence临走时,还叫了一打外卖,说是向她推荐这家店的朋友也惦记着呢。

    可不是,我们家的吃货老婆也从此一直惦记着。两三年后的一个春天,全家去华盛顿赏樱。回来途中,对这家螃蟹店的美味念念不忘的老婆终于又如愿以偿,不辞劳苦地在回纽约途中再度光顾了这家螃蟹店。初到美国的丈母娘本来对什么美国的大部分食物都嗤之以鼻,却难得地十分欢喜地消灭了她面前的几只横行霸道的美国蓝蟹。

    这个冬天,本来计划开车去佛罗里达,老婆大人就问我:“我们去的路上,可不可以经过巴尔的摩,‘顺道’吃顿螃蟹呢?”因为工作关系,后来不得不取消此行。老婆颇有些闷闷不乐:不恨去不成佛罗里达,却恨吃不成螃蟹。

    我听说这家店早就开办了网上订购的服务,叫老婆去查一查。查的结果让她喜出望外:不仅核实了他们隔夜送货的网上订购服务,还意外查到他们圣诞期间的折扣活动。老婆当下在网上订了两打,自吃之余,也想着过节期间送一些给Florence等朋友。

    于是,圣诞之前,我们再一次尝到了巴尔的摩蓝蟹的美味。虽然是快递服务,但螃蟹的个头、分量、色泽和味道一点不输于在店里亲尝,而且还体贴地随蟹寄了一把小木榔头过来,难怪网上有那么多从佛州、加州等地为它叫好的老顾客了。

    老婆看我这平常不喜吃蟹的人也吃得津津有味,洋洋自得道:“跟着我这个吃货,有口福吧?”我想起杜牧的《过华清宫绝句》,遂笑她道:“人家杨贵妃是‘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你却可以算是‘一声铃响老婆笑,无人知是蓝蟹来’了呢!”

又:推荐这家网站,当时吃的是Obryckis,不过听说Blue Point Crab House也很不错。

https://www.ilovecrabs.com/obryckis.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