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胡同里的风情

(2018-11-17 14:34:54) 下一个

    暑假带着小朋友去北京玩,太太在网上找了一家胡同酒店住了几天。第一次去,被司机带错路,从胡同的尾端走路进去,直走了十几分钟。好在胡同虽窄,两侧却有些高大的树木遮荫,让人不至于太急躁。往里走走,更觉有趣。

    这胡同里大概有好几家改作旅馆的四合院,有一家门口干脆立着两个仿制的兵马俑来招徕客人,看得我们瞠目结舌。也有妇人骑着装满菜蔬的三轮车缓缓经过,被人叫住,就停下来,拿了秤盘,开始叫卖豆角、西红柿、香瓜之类,仿佛古老的日子隐隐再现。又看见三个骑车的少年,“叮铃铃”地从我们身边飞驰而过,青春的气息就那样在一阵夏日的风里满街飘逸开来。

    到了酒店,感觉果然不一样。门面大厅虽然不是特别宽敞,却布置得独具特色。前台服务的女孩穿着素雅的民国服饰,墙上、柜上则满是北京特色的各种装饰,一张圆桌上摆放着几本北京风景图册,还有两本厚厚的《西游记》连环画,叫我忍不住拿起来翻了一气。

    往房间的走廊两边墙上的装饰也很有意思,宛如博物馆的艺术品。它们多是一些简单的词汇和酒店主人给与的别出心裁的诠释。比如“音乐”这个词条边上,是九盒老式磁带拼成的一个九宫格,大有怀旧之姿。再比如“路”这个词条边上,是一双草鞋,叫人心生联想。走到长廊尽头,迎面却是一幅天安门广场的彩色壁画。拐过弯,又是一幅黑白壁画,画的是眉头紧锁的鲁迅和他沉重的《呐喊》。进了房间,墙上则挂了一只充满北平风情的大鹞子风筝。

     后来闹明白了,从胡同的另一端出去,只要三五分钟就到了附近的张志自忠路地铁站。有一天晚上,我送来看我们的征宇出去,发现夜晚的胡同也很有意思。我们住的酒店对面居然是一家所谓的网红烤串店,到了晚上更是热闹非凡,门口都站满了吃肉串的年轻人。往外走了几步,却有一家酒吧的牌子挂出来,三五个年轻人在那里喝着啤酒,弹着吉它,抽烟聊天,让这夜晚凭空多出了散漫的青春味道。那个酒吧还有个有趣的名字,英文叫Weather Bar,中文叫“气象酒吧”。第二天早上路过时,我想要给这酒吧照张相,却怎么也找不到了,想来是只有夜里才会开放的临时酒吧。

    胡同里自然不少古旧的气息,比如这些年回国已经不常见着的公共厕所,在这胡同里就有一座矗立着,时时有男女分部进出。不少墙体上挂着空调,昭示这胡同和胡同里的人们想尽办法与时俱进的努力。快到出口的时候,还看到一个小小小小的小卖部,小到主人都是坐在外面的一只短板凳上收钱发货。

    然而,再往前走,离东四北大街二三十米远的胡同尽头,现代化的信息就扑面而来。我看到一处宽敞透明的办公空间,似乎是正流行的共享办公室,可以看见年轻人从清晨到深夜坐在电脑前飞指疾打或者凝神细思。临大街还有一家大型的婚纱影楼,是某著名相亲网站的旗下业务。影楼的大厅装饰得美轮美奂,门口小黑板上手写着应景七夕的广告词。

    这一次的北京之旅算是来去匆匆。前后在这胡同酒店里住了四晚,每天进进出出便也总免不了要走一截胡同。胡同里正在修葺的小学校,夜里学校围墙上的猫群,胡同口的小卖店,那个只有晚上才出现的“气象酒吧”,还有晚上才热闹的网红烤串店,就都成了每日悦目的风景。

    然而,让我难忘的还是胡同里来往的人群,来这里旅游的人,生活在这里的人,都把这胡同装饰成一种风景。另一个晚上,偶然听到一句:“爸,我们走了啊!”回头看,是年轻的妇人推着一辆自行车,车后座上坐着个六七岁的男孩。一位老人家穿着老头衫跟在后面,似有似无地应了一声,然后看着女儿还是媳妇驮着孩子在暮色里离去,大概是去了某一处灯火通明的高楼大厦的某一间公寓吧。

    只是那一声柔软而清脆的告别,久久地萦绕在我的耳畔,回旋在我的脑海,让我意识到现代化的北京其实也还有胡同,胡同里也还有这样的人群,这样的人群里也还有着些亘古不变的呼唤与眷恋,让我不自禁地要慢下脚步来,细细地聆听和回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应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r23af' 的评论 : 我们住的那个酒店一点不吵,不知道南锣鼓巷那边的怎么样,但想去不应该吵,在“深巷”里嘛。以前每次都是住现代化的酒店,住一次这种“民宿”性质的酒店,感觉很不错,一般来说也不失现代化的方便快捷。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我也在胡同里住过,人情味浓。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最後的場景写得尤其好
mr23af 回复 悄悄话 胡同酒店吵吗?
应帆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各位指正“张自忠”的错误!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tek' 的评论 : 作者不是南方人,是个粗心大意的外国人。张自忠是抗战中死得最壮烈的将军。他和北平的渊源和他忍辱负重的牺牲,所以北京才有这条以他名字命名的路。上海,天津,武汉都有他名字命名的路。希望大家不要写错。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留言的都是北京人?我来站队。
Soltek 回复 悄悄话 今夏我从雍和宫走到东四,发现老城区变化不大,除了居家多了空调胡同改单行,表面上看基本上和小时候差不多,就连气味都没变。
Soltek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张自忠路
-----------------
楼主大概是南方人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张自忠路,张自忠是国民党将军,英勇牺牲在与日本侵略者的战斗中。张自忠路是为了纪念这位抗日英雄而命名的。
michellehey 回复 悄悄话 现代化的北京其实也还有胡同,

胡同里也还有这样的人群,

这样的人群里也还有着些亘古不变的呼唤与眷恋



好文啊!从没住过胡同的人来点个赞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胡同里长大的来站个队,思念那一去不复返的美好时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