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恋家的卡利亚里人

(2018-10-04 19:45:59) 下一个

    马可是我以前公司的意大利裔同事,姓名常让我想起他们那位叫马可·波罗的先祖。大约十年前,马可加入我们公司的伦敦分部,和我同组共事。因为经常讨论编程问题,一来二去地就熟悉起来。

    中间因为业务关系,马可有几次来纽约出差。见面之后才更具体地感觉到马可:三十不到、长得很帅的年轻人,一头浓密的黑发,两腮浓密的胡须,两条浓密的眉毛几乎连成了一条线。马可虽然个子不是特别高,却拥有意大利特质的热情。他长着两颗雪白而略长的门牙,笑起来的时候流露出一丝未泯的童真。

    在现实中见过面、喝过咖啡之后,我们就更熟悉了。在公司网上再碰到时,我和马可不仅聊正在做的项目,也会时不时地聊些生活琐事。

    有一次,马可忽然说:“女人真麻烦。”我忙问为何。他说他老婆要买郊区的大房子,他以后下班要准时回去,因为通勤时间变长了,而他的女人是这一切麻烦的开始。我忙劝慰他说这是好事,因为女人总是更照顾家庭的一方,她们帮助男孩们成长为男人。

    马可又说:“不光是房子。她还要生孩子。”我听得不由狂笑,又道:“那就生呗。都结婚了,不能不让女性满足做母亲的愿望和需求啊。”马可就道:“可是很困难啊。”我就很奇怪,觉得他们年纪轻轻的为什么会很困难,但还是很礼貌地问他困难在哪里。马可说:“我老婆已经四十多岁了。”

    作为一个中国男性,听说三十不到的帅哥马可娶了位四十出头的老婆,我惊讶得差点从座位上跌下去,却又觉得自己可笑,心想这年代这种五月九月的关系,即使男人在五月女人在九月,又有什么好奇怪的呢?

    我只好又劝慰他要有耐心,实在不行,还可以考虑试管婴儿,并讲了自己一个朋友试管婴儿怀孕的例子。马可十分感兴趣,又查问了许多医疗保险方面的细节。

    后来上了脸书才知道,马可娶的是一位菲律宾女人。政治不正确地说实话,他太太也就中人之姿,当然也有着亚裔女性在西方人眼中通常更显年轻的优势。却因此,我也更佩服马可的真情和勇气了。马可说他当初刚到英国时,没有事情做,就贴广告开班教意大利语谋生,而他太太就是他的学生。这么说来,马可的爱情和婚姻却也是别具风格和味道的了。

    后来马可又来纽约出差,我们在公司的大露台上闲话。马可倒说他和太太背景、年龄差距很大,因此生活中也有很多分歧,我倒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只好敷衍了几句所有婚姻都有问题的乏乏之语。

    马可倒话锋一转,问我人在美国想不想中国的那个家。十五岁离家读书,家于我而言,倒真不是那么牵肠挂肚的地方。马可却不然,他伤感地告诉我,他来自意大利的小岛卡利亚里(Cagliari),他这个卡利亚里人每天每夜都想念那个蓝天白云、碧海细沙的故乡,还有那里人口众多、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们。

    回到座位上,马可又自告奋勇地用谷歌地图向我展示他的家乡。卡利亚里是意大利萨丁岛区(Sardinia)顶南部的首府,也是意大利的一个自治区。萨丁岛本身是地中海里第二大岛,可是在谷歌地图上看起来已经小得楚楚可怜,而卡利亚里只能无穷放大之后才慢慢显示出真面目。当那个城市一点点在蔚蓝色的地中海背景里渐渐放大,马可也渐渐喜形于色,眉飞色舞地跟我讲那里的人多么淳朴,生活多么悠闲,他多么想某一天再回到那个小岛去无忧无虑地生活。马可的恋家,叫我这个“因为旅行而忘记回头”的人几乎自惭形秽。

    一直也没听说他们生孩子的消息。倒是有一次马可视频会议开到半途说要赶到儿子学校去,因为他十几岁的继子在学校惹了点祸。那是第一次听说他老婆还有过婚姻和小孩,而马可三十不到就做了一个十五六少年的继父。吃惊之余,愈发佩服和赞叹顾家的马可。

    后来公司在瑞士开了分部,马可迫不及待地申请内部调职,因为瑞士毕竟离他魂牵梦系的家乡更近了一些。我不久也离开了那家公司,却还经常在脸书上看到马可贴出的照片,有他和妻子去各地旅行的照片,还常常有他的兄弟姊妹们用意大利文写的评论等等。相片上人物的满脸笑容,文字里的感叹号和笑脸符,都常常让我会心微笑。平常不怎么爱点“赞”的我,也总忍不住要为马可这个恋家的卡利亚里人点个“赞”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