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5)

(2017-07-25 19:50:01) 下一个

                                  五

 

    艾美一直看着他,一会儿觉得自己和他很像,一会儿又觉得毫无相像之处。听马春波这么说,到底开口道:“我也觉得您面熟呢。1975年前后,您是在板桥乡的艾庄插过队?”

    马春波把保温杯放在桌子上,透过镜片重新打量艾美。他沉思了一会儿,道:“你姓艾。是艾庄人?”

    艾美惊讶地感觉到自己声调的提高,而且说话有些颤抖。她努力平静下来,冷笑道:“我是李秋芳和艾永康的女儿。不知道您对李秋芳一家有没有印象?”

    马春波忽然站起来,手压在桌面上,却什么也没说,又坐回办公椅中去。他转了头望向窗外的小花园。艾美顺着他的目光朝外望,惊讶有一些树木长在这缺少日光的角落居然也长到了六楼的高度。

    半晌,马春波道:“没什么印象。我那时还是个毛头小伙子,仗着一点家传医术,给乡亲邻居们看点小病。”

    艾美道:“是吧。我母亲李秋芳说,她觉得我可能是她和您的私生女。”

    马春波站起来,手指着艾美道:“什么?胡说八道!你想来讹诈我吗?你给我出去!”

    艾美也站起来,忽然无比放松而冷静,微微笑道:“请您别激动。我们坐下说,好吗?她不确定我是你的女儿,但是她确定她和你发生过关系。不知道您是不是有印象?还是说您和不止一个艾庄的妇女有过……”她说不下去,却定定地看着马春波不停变化的脸色,看着他忽然像泄了气的皮球一般又坐回椅子里面去。

    “你说吧,你想干什么?”

    “我的要求很简单:我想和您做个DNA的测试。我回来度假的时间很短,马上就要启程回美国。我们相认不相认都无所谓,我只是想活个明白,知道我生物意义上的父亲到底是谁。我希望您能理解。”

    马春波摇了摇头,冷笑道:“荒唐!”

    “其实没那么荒唐,不是吗?其实,我很感激您这么多年来对我母亲的关照,虽然我们早就不希望她继续卖血挣钱。无论如何,您不可否认你和我妈曾经有过,关系。难道您不好奇我真地可能是你的女儿吗?说老实话,如果我是个乡村丫头,我可能没有勇气来找您,来证实这份可能的父女关系。但我读了大学,在美国读了研究生,现在在纽约工作。我自认是个现代女性,觉得有必要搞清楚我和您的血缘关系。放心,我无需讹诈你任何东西,金钱也罢,名誉也罢……”

    马春波眉毛抽动。那一瞬间,他原本略带弧度的眉毛完全水平,再加上眉稍的那一颗痣,几乎活脱脱就是一个平躺着的惊叹号。他在椅子里转了个身,再次望向窗外,鼻孔里出气道:“可笑!”

    艾美道:“我们生气时,抵赖时,用的词汇和动作都很像。”

    马春波又道:“你以为你是美国来的,就可以信口雌黄、为所欲为?”

    “我真地没有任何企图。我只是需要一个真相。您可以从我指尖取一点血吗?另外这是我在美国的名片,上面有电子邮件和电话号码,我把我在国内的临时电话号码也写在上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