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1)

(2017-07-13 19:40:33) 下一个

                              一

    过了初五,村子里的人就开始一拨一拨地出门打工去了。艾美也开始收拾行李,打包整叠换洗的衣物之外,她还处理了一些旧日的书信。她母亲在一旁帮忙,却不知哪里找来一张黑白照片,递给艾美道:“这个给你吧。十年前出国就找这张相片要带着,还找不到呢。上回艾军结婚,翻箱倒柜的,到底被我翻出来了。在那边想家了,还可以看看。”

    艾美接过泛黄的照片,仔细端详。那是一张全家福照片,大约也是他们一家五口拍过的唯一的一张全家福。照片里三个孩子挤挤地站在前排,艾美将将九岁,艾华应该十一岁,艾军六七岁的样子,刚刚开始换门牙的年纪。三个人身上衣服不尽合身,却都笑得开心灿烂。他们的父母站在后排。母亲李秋芳那时不过三十刚出头,穿的是那年月里算时髦的确良衬衫,兀自有些不同于一般村妇的魅力。她站在左首,拢着身前的艾军。父亲艾永康脸色黝黑,依稀有英俊的轮廓,抓住站在他身前的艾美的肩膀。他面上带着点隐约的微笑,完全看不出后来生大病的迹象。

    艾美恍惚记得照这种相是因为她的十岁生日,不过是按农村人的虚岁过的。学校里有人来给孩子们照相,艾美没舍得拍单人照,就央求着父母给他们一起照相。她母亲嘀咕了几句,倒是父亲最后做了决定,满足了艾美的生日愿望。看着照片,艾美就想:父亲对自己一直是多少有些偏爱的吧,包括后来重病之际依然答应让她考高中,而不是退学,或者报个能尽快工作的师范学校之类。

    想到这里,艾美就转头对母亲道:“好不容易回来一趟,我想今儿下午再到爸爸的坟上去一趟。”

    李秋芳正在给艾美的高筒皮靴擦灰上油,一时停了手,愣了愣,就道:“好啊!多买点纸烧给他。你现在这么有出息,死鬼你爸是太没福气了。”

    艾美把照片放进一个信封,又把信封插进箱子的夹层,却道:“这么多年,还不全赖您把我们养大成人?我爸是没享到你这个能干老婆的福呢!”

    李秋芳忽然抽噎了一声,却笑道:“我这闺女会说话呢!你爸爸走,你刚刚考高中,你弟弟上初中,到处要钱用呢,好在艾华多少帮点忙。到后来你大学毕业,艾华嫁人,艾军高中毕业,学手艺,结婚,出去打工,那前后十年的时光最苦了。也亏有人搭救,亏你妈我有个好身体。将来到那边见了你爸,也好交代,没亏待了他老艾家的后人……”

     她母亲说到这里,却有些停顿,叹了口气,就又专心给艾美的高筒皮靴上油。艾美继续整理东西,却翻出几张古老的音乐盒带来。她略看了看,都是八九十年代的磁带了,有她买的,也有艾军后来买的。艾美翻了翻,大多是些当时流行的民谣歌曲,有《同桌的你》、《赤裸裸》、《我的1997》、《小芳》等等。她寻思了一阵子,想那会儿自己刚上大学吧,这些磁带大约并不是自己买的,而是宿舍里那个上海来的苏菲买的。毕业时她们扔了好多东西在宿舍,艾美最后走,就捡了一些运回家。不想隔了这么多年,她母亲还收藏着。

    “妈,这些磁带还要吗?现在没人听磁带了。连CD都没人听了。”

    她母亲拿起一盒磁带看了看又放下,叹息一声道:“留着吧。我还听过呢,用你出国时不要的那个单放机听的。后来艾宁给搞坏了。我喜欢《小芳》,讲知青的。”

    艾美愣了愣,看了看盒带上残旧的图像,心想那个叫李春波的歌手似乎早已不闻其声了,倒是有个李宇春的女生前几年蛮红火。“‘小芳’?我明白了,你当姑娘的时候,是不是也叫‘小芳’啊?”还没说完,艾美自己兀自“哈哈”笑起来。

    她母亲从小板凳上站起来,似有些晕眩,伸手扶了扶额头,却道:“都抱孙子了,还姑娘家呢。我去弄中饭了,吃了饭你要上坟去?艾军两口子估计吃了饭又要打麻将,饭后得让他们自己带小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