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马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正文

拥枪在美国之一:无处不在

(2017-11-11 07:47:13) 下一个

枪手无处不在

多年前冬天圣诞前夕,做叔叔的我带着哈佛新鲜人凝岚去射击场。带十八岁女儿去的建议,获得她父母的许可。看上去瘦弱的她是典型学霸,今天是家知名投资公司骨干。多数情形,带着小女孩去靶场,会被华裔父母以各种各样理由否决。

在靶场,第一次摸枪的她,开始时也有多数人常有的慌乱和不知所措,但很快,她就跟着上膛、下子弹,做的有模有样,看得出孩子动手能力不错。我原以为,第一次让熟悉就行,哪知道十几分种下来她就跃跃欲试,坚持来真家伙。

室内靶场在住家附近,小型家庭店,店主经营二十年有余。进门的百平米,柜子里、墙上,摆、挂满各种各样的长短枪支,还有各具特色的弓箭,一个规模不错的军火库:装备个把营应绰绰有余。店主的老婆、女儿和女婿都是雇员。老板女儿三十不到,精干壮实、丰满、漂亮。第一次见她,很难将腰身别着的枪和看上去温文尔雅的女人对上号。还曾开玩笑:真的会?不信比比?是笑答,露出女人特有的温雅,轻声细语:十岁就开始玩,早就是老枪客!受老爸影响。

第一把枪在她手里买的德国造,花了我在美国买第一辆车时两倍的价。那时对枪一点概念都没有,只是听说德国的好,意大利的也不错。让我想起两国对制造工艺精准的固执。所有和制造相关的,都有来自德国和意大利的名牌!善于仿造的日本,制造的汽车不错,在美国市场但见不到有品牌的枪支。不应该是日本人的工艺水准不够,一定是有其它的原因。

哪种比较好?我问。长的,短的?还得看你拿来做什么?她答。好奇、玩玩,做的精致,喜欢这体现现代工业制造的美,收藏而已。我答。那就买这,物美价廉。她指着美国品牌区,那里的手枪看样子不错,也都是世界驰名的品牌。

听说,德国的更好。我假装懂点道。德国的也分品牌有档次,好的更贵。意大利产的也不错,如果你愿意花这样的价。她边说边带着我看摆在不同柜子里的不同品牌:大大小小的都有,长长短短的也不少,价格差异很大,有的在一多倍。从七十美金打火机大小,只能装一发子弹的迷你,到拥有一尺长枪管的左轮,应有尽有。个子越大威力越强,用的子弹也越大。枪管长的,准确性更好,射程更远。使用的子弹,有普通的也有开花的,最小的是点二二,可以在短距离将人打痛,比蚊子叮咬的威力强很多。最大的是点五零,美国海豹突击队的标配。

十几分钟和她的交谈,看得出以我这种动机买枪的,应不多!对于见多识广的她,枪就是枪,好用就成,物美价廉很重要。不过,价格高很多,特别是千元上的德国手枪,卡壳的概率比美国产的小很多。只有左轮,肯定不会卡壳。普通手枪,多数是三四百美元档次的。

我笑:还知道海豹突击队使用的是啥子弹?她一本正经的:老公就是昔日的队员!她的认真劲,让我忍不住想看看她的老公到底是何种神仙。那次他有事不在。我觉得,应该就是常在店里晃荡的那位年轻壮实的汉子。看不出,这家伙还有这样的背景。

次年我回国,看到做小警察朋友用的,就是点二二,非常小的子弹,威力有限,还有长短之分。长的火药含量高,冲击力自然大。虽然杀伤力有限,在近距离对准要害部位也还致命。子弹小的好处是发声小,后座力和震动小,便于完成准确性。对于目的是玩的,也是不错的选择。

2017年11月11日刊出的新闻证实过。华盛顿州埃弗雷特一名36岁男子脑袋中弹三天后被警方发现时在主卧室靠墙坐着,头部血迹已干仍然醒着,对警方提问没做出回答。急救人员将他送进医疗中心,CT扫描发现脑袋里有两颗子弹。警察在他的住房卧室内发现两个弹壳,且发现他的钱包和手枪失踪,弹壳同他失踪的手枪口径不符。对他开枪的职业应召女,21岁的沃伦不久被捕,涉嫌一级谋杀、一级身份盗窃和一级抢劫罪,保释金一百万。他因为没有按时上班,让老板觉得奇怪报警,才被发现。受害者是个高薪高科技业者,独居,经常光顾脱衣舞夜总会,喜欢向妓女们炫耀富有,招蜂惹蝶。由于强迫她进行她认为方式不对的口交,不高兴又不知该怎么告诉,她就对着他的后脑勺开了枪,再对侧面开了。随后她卷走了他的信用卡肆意挥霍,确信他应该已在卧室地板上死亡。杀死人还敢到处用死人的信用卡买买买,也够傻二的。她使用的估计就是迷你手枪带着迷你小点二二子弹。他应该是清醒后爬到墙边坐好,但却没力气寻找救助。小巧玲珑,让对方丧失反抗力却不至于丧命,就是这种子弹设计最大的考量。

隔墙外是靶场,被分隔为左右两个小区,左边的专门供职业武装人员使用,很多附加的现役警察来这里练习,场地应该是被承包。右边的,供普通民众玩。我一口气先打光了第一个弹夹,作为演示想让凝岚看看射击要领和后座力对射击准确性影响。连发后,除了有一颗射到三环,其它的都在八九环,只有一发射到靶心:靶子是满目疮痍。

叔叔真厉害!是她用手势做出的夸奖。小姑娘活泼可爱,还善于发现他人的长处并且舍得及时给予慷慨的欣赏,不仅仅只是学霸!我也用手势回答说,快别夸,你看看人家。我边说边用嘴角示意她,看旁边一个射击窗的靶子。对方正缓慢的将打完的靶子拉回,我已经看到完好的靶子,除了靶心的一个小洞。那天,警察专用区一个人也没。

哇,真是神枪手!她也意识到。那天靶场上只有我们四人。摘掉护耳后我轻声说,你想不想知道,神枪手是个什么样子?嗯!她点点头。

走到邻居的窗口:莉子,给你介绍介绍,我的侄女凝岚。这是莉子,伊丽莎白,今年十三岁。那位帅哥是她的爸爸鲍尔。你玩了几年,这么厉害?凝岚来了兴趣,问。三年,多练练,没什么难!莉子没有觉得有多了不起。

莉子的爸爸昔日在海军陆战队,干了十几年,三年前退役回,现在在家公司当武装保安,只是为了多陪家人。小小年纪的莉子确实厉害,那么远距离依然百发百中。射击练习的不仅仅只是准,还有心平气和、胆识、沉着和耐力。

你,也得多陪陪你的老爸老妈,你会越来越忙,会越来越怀念和家人相处的日子。

此刻的我,好为人师的毛病复发,啰里啰嗦的说了一大堆。她却安安静静的听着。那时自己的女儿才开始牙牙学语。凝岚从波士顿给女儿带来个小狗熊,胸部写着:有位哈佛人爱着你!小小的女儿不可能知道哈佛是啥,却对爱和被爱敏感,非常喜欢那个狗熊,整天是一手抱着小狗熊,一手腋下夹着一本老爸经常给她读的中国诗词书。

我在想,凝岚能走到今天,从当年六岁,离开朋友和熟悉的家乡,来到语言不通的新天地,刚来就挣扎、反抗着着想回去,到今天的出色,最重要的恐怕还是个人素养:认真、关注、充满好奇心,还谦虚和充满爱心!从外表和言行,丝毫看不出天之骄子的轻狂和自以为是。四年后,她从哈佛拿着本科和硕士学位,又孤身一人为一家美国投行,去上海工作了两年。她在高中时就能写漂亮的中文文章,还一直在中文学校教中文,当义工。没几个华裔子女能在中文水平上做到这点,至少我的女儿没有做到。两年后,他再次回到哈佛,随后又带着哈佛法学博士和工商管理硕士的头衔,继续高飞。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 原发《解放日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伽马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厉害。专业。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回楼主和老枪HK. 玩枪玩到我这个境界的枪手是不会买厂家生产线上出来的子弹的。我一年两万发的练习量,子弹全部都是自己压出来的。成本约每发十一美分。练习弹的总成本不过两千美刀多一点,比健身房的年费低多了。

更重要的是, 自己压出来的子弹比厂弹精准。还可以减轻后坐力占点比赛便宜,还省钱,着乐趣就别提了。
伽马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枪HK' 的评论 : 我这又想当作家,再当超级枪手,时间上有点紧。但是,心里痒兮兮的。后面在给你来段小时候的拥枪梦。喂子弹,可是个烧钱的活计。即使二十五美分一颗,每年一万发外加场地费,是个不小的数字。
老枪HK 回复 悄悄话 迷兄一定是大款呀,IDPA就是打子弹烧钱的干活,就像买油的爷爷说的“我已无他,唯手熟而”。

伽兄好好上网查一查,一般郊区都会有long range靶场,300 yards很常见,500-900 yards就要开远一点了。


伽兄力捧的德国造如所谓海豹的标配是HK Mark 23, 0.45 caliber,零售价在2000刀以上。兄弟有一把放了几年了,一直没舍得拿出来玩,投资用的。再就是HK sk5 9mm SBR,HK mp5 的改进版,mp5几年前被共产党禁了,pre-ban买到5000刀以上。兄弟收了一支sk5,就等共党老太婆上台后来禁它。

实际上奥地利的步枪是非常好的,二战时德军标配步机枪大部分是奥地利Steyr生产的。本枪有一把Steyr SSG 08, 300 WIN Meg, 打猎用Steyr scout 。308 WIN。非常满意。
伽马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O(∩_∩)O谢谢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大力推荐 idpa 射击赛。俱乐部级别的比赛高手菜鸟都有,没任何压力。每年都有几次升级赛。共有五个级别:Novice (新手), Marksman (枪手), Sharpshooter (射手), Expert (专家)和 Master (大师)。标准全球统一。 以三个场景下打中72枪所需时间为准。比如我打 0.45ACP, 240秒是枪手,150秒是射手,100秒成专家,75秒是大师。 我现在是射手级。正在向专家级努力。 IDPA人士一般认为,进入专家大师级,你得每年练两万发才有希望。

这是个正儿八经的体育运动。
伽马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这个建议好,等到有时间时试一试。我不喜欢打猎,觉得残忍点。打靶却是不错的运动。我们这里附近没有室外靶场,室内靶场小了点。如果是室外,玩狙击步枪一定过瘾。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一定要搬到乡下才能玩枪。城里人可以到靶场练枪,参加 IDPA 射击比赛,一级一级往上爬,乐趣多着呢。
伽马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m大树' 的评论 : 确实是。有时候想,退休后搬到农场住。自己的地盘就足够自己随意玩的。不过,只是为了玩枪,似乎觉得又不值得。
Sam大树 回复 悄悄话 枪文化,农村和城市差别巨大。
大口径狙击步枪在偏远地区好玩,在大城市就绝对是高危武器。
伽马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nytou' 的评论 : 理解最重要。
Johnnytou 回复 悄悄话 入乡随俗,乃生存之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