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求实

以诚待人,以食会友
正文

厨娘是这样练成的

(2017-03-24 07:32:24) 下一个

我出生的时候体质很差,据我妈说一个月里去了10次急诊室。长大以后我的舅爷爷告诉我:你那时候瘦小的像只猫咪,就担心你养不活,我们只是没敢说。大概是因为如此,不会做饭,一日三餐吃食堂的父母拿出当时我妈工资的70%,把我送进了市里最好的全托幼儿园。幼儿园的伙食真不错,三餐之外还有下午的水果和睡前的宵夜。我的小脸终于有了点肉肉。

幼儿园里令我记忆犹新的一顿午饭是炸得酥脆的猪排外加可口的西红柿丝瓜烩粉丝。那天食堂把饭菜送到每个教室的时候,醉人的菜香弥漫在整个走廊,学生和老师都坐不住了。我清楚地记得有一个老师一边说:给这帮小孩子吃这么好,一边拿起一块猪排放进嘴里。那顿饭,没有一个学生挑食,大家都飞快地往嘴里扒着饭,眼睛盯着菜盘里剩下的菜,心里盘算着赶紧再去盛第二碗。这大概是我的美食启蒙,原来饭菜可以是这么的美味。

我的母亲是那种不擅管理钱财的人,家里好像从来没有闲钱去上餐馆。上大学时的一个暑假,有一位有钱的亲戚接我们去他们那里避暑。因为路途遥远,中途停下在路边的小饭馆打尖,一盘青椒肉丝让我吃得流连忘返,亲戚看我吃的如此之欢,欣然为我要了第二盘。

和老公出去度蜜月,一路上我的眼睛都是望向车窗外,老公问我:你是不是在找餐馆?你说这人怎么这么讨厌,说话也不能含蓄点。

这么爱吃,我却不会做。来到美国,立马被教会的牧师师母请到家里吃饭,师母边跟我聊天手里边麻利地忙碌着。哇,好能干哦。这时我除了出国时买的一本菜谱,连菜都认不全。

公司派老公去瑞士总部培训,Cover全家的费用,我们乐颠颠地跟着去了。瑞士人非常Nice,对我们十分友好。老公的同事纷纷请我们去家里用餐,同事的太太还跟我说瑞士的中餐馆很贵,一个人大约需要100瑞士法郎。投桃报李,咱也得回请人家不是。回到公司给租的房子里,我就开始练兵。翻出菜谱(幸好带了),看到一道菜名“棒蒲牛肉”:胡萝卜,土豆蒸熟,压成泥,与牛肉糜合匀调味,捏成条状,裹上蛋清面粉,入油锅炸成酥脆金黄捞出摆盘。就它了。素菜做了一个红椒炒豆角,图个颜色好看,好不好吃真不敢说。至于还做了什么别的,我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同事的太太临出门回家时还极迅速地捞了一个剩的棒蒲牛肉扔进嘴里。哈,我偷偷乐了。

再回美国,今天一个Potluck,明儿一个。我的眼界开始打开,天南地北的各式菜肴展现眼前。再后来,有文学城了,私房小菜的出现更是让我劲头十足。学,做,吃,孜孜不倦,勤勤恳恳。厨娘就这样练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个!学习啦!
爱吃的花栗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不管了,能吃就行
爱吃的花栗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encats' 的评论 : 不知道用中文怎么表达才准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有意思!:)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Cover 和nice 是什么意思?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赞厨娘,不知能评上几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