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寇流民

念天地悠悠,独怅然涕下
正文

X 讲话 (请鉴别是否赝品)

(2018-03-06 05:37:48) 下一个
习近平对军委高层的讲话全文

各位,晚上好!

今天就战争中的一些重大问题,与各位交换意见。在座的,都是军旅出身,有的还有着丰富的战争经验。我不是。
就军事问题、战争问题,你们是老师,我是学生。但作为军委主席,是不能不考虑战争问题的。当然,我更多的,
是考虑战争问题中的战略问题、政治问题,价值观问题,而不是战役指挥问题。

我很赞同毛主席的一句话:“言必及义”。战争问题中的义,还不仅是战略问题,更要涉及到世界大国政治、
人道主义、人类文明走向。言不及义的政治家,不是政治家。言不及义的军事家,也不是真正的军事家。
今天,我想就战争问题中的义,跟大家作一个意见交换。必须声明,我所讲的,除了历史上已有定论外,
都不是结论,只是提出问题,以期引起大家的思考。我坚决反对凡一把手讲话就是结论的做法。

我今天与大家交换的意见主要有五个问题:
一、	我们党与20世纪的几场战争
二、	第二次世界大战尤其是太平洋战争对中国的特殊意义
三、	澄清对美国的认识;处理好中美关系是对外战略的支撑点;
四、    今天现代国家武装力量的根本使命
五、	现代战争与人类现代文明。

第一个问题:我们党与20世纪的几场战争。这既是历史的回顾,也是一种总结;总结中有肯定、也应该有反思。
可以说,我们党基本上就是一路伴随着战争成长壮大、臝得战争、夺取政权、守卫疆土的。
从1924年到1949年,我们党参加了三次国内战争、抗日战争。第一次国内战争,也叫北伐战争(1924年到1927年),
我们是配角,国民党是主角。抗日战争(1937年到1945年),我们党还是唱配角。国民党还是主角,这一点应该承认。
第二次(1927年到1937年)、第三次(1945年到1949年)国内战争,国共两党唱对手戏,而且战争主动权逐渐从
国民党手中转移到共产党手中,直到我们取得彻底胜利。但是1949年后,战争并没有远离我们。新中国建立刚8个月,
朝鲜战争爆发,随后我们先后派出了数百万志愿军,在朝鲜跟联合国军打了三年。朝鲜战争刚停战,
我们又悄悄地参加了越南战争,虽然没有调用大量的兵力,但付出的物资、装备、技术却是巨大的。
累计到1975年,投入到越南战争的物资总量,比投入到朝鲜战争的多得多。这期间,1962年,我们跟印度又打了起来。
规模不大,但影响不小。此后,1969年,我们在北部边境跟苏联打了几场小规模的战斗;1979年至1989年,
在南部边境跟越南打了 一场规模较大、耗时10年的战争。事实上,我们跟国民党的内战并没有结束。
至少在毛泽东时代,内战还延续着。金门炮战,就是证明。如此看来,1989年之前的60多年里,
我们党几乎始终都处在战争的氛围中,这些战争中。。。。有共产主义国际义务的“抗美援朝#争,援越战争,
有基于边界领土争议的中印战争,也有基于......毛泽东说过,战争好比一所学校,好比熔炉。
战争让我们党学到了许多东西,锤炼了我们党的肌体,锻炼了我们党的意志。世界上几十个共产党,
可以说没有哪一个共产党,像我们党那样有着无比强壮的体魄和无比坚强的意志。这是战争带给我们党的一笔最为宝贵的财富。
战争也使我们党拥有了在常规陆战方面的最为娴熟、无与伦比的战役指挥能力。一位以色列的军事专家得出结论,
我们的战役指挥能力仅次于二战时的德国,排名世界第二。虽不足为训,但我认为还是靠谱的。
我们党在国共内战时期,几乎是同时酝酿、组织、指挥了辽沈、平津和淮海三大战役,歼灭国民党主力150万之众,
这在世界军事史上是为数不多的。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战争尤其是新中国建立以后的战争,也带给我们党的一些负面影响。
我们党的最宝贵精神财富即毛泽东著作,几乎全部是有关战争的,这不免给我党带来一定的局限性,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