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Day or One Life

唯读书与写字不可辜负
正文

读《动物园》(日本 乙一)

(2018-06-09 02:54:49) 下一个
   
  以下是从豆瓣上摘抄下来的,关于作者的介绍:

  乙一,生于日本静冈,日本文坛新一代“恐怖小说精英”,日本评论家盛赞其为难得一见的天才。1996年以处女作《夏天、花火与我的尸体》拿下第6届JUMP小说•纪实小说大奖,2002年以《GOTH断掌事件》荣获第三届本格推理小说大奖,收获了超越轻小说人气作家的赞赏,销量高踞“2003年MYS7ERY BEST 10”第五位,并荣获Yaho!Japan读者选为“2002年最佳奇幻小说”第一位。

  看完后,我觉得拿他与伊万•麦克尤恩相比是不妥的。两者完全不同。这本书更适合90后读,读完后不到两周,到现在提笔的时候,对里面11篇的印象已没有多少了,只留下因为故意恐怖而来的不适。不过,任何书都开卷有益,我应该思考的是此书有哪些好的地方。

  首先,作者的构思奇巧,他自己说:“每个短篇我都得想很久。”只有动笔写过东西的人才知道构思之艰难,前人已将故事写尽了,现在要写一个与前人不同的故事,并不容易。所以,即使我读他的作品时能挑出不些不合常理的漏洞,我仍然觉得他的构思不错。

  其次,在恐怖之中蕴藏着爱或者对爱的渴望。我尤其喜欢《远离的夫妇》这一篇。父亲与母亲生活在两个不同的空间里,只有在儿子这里才能重叠。后来,当儿子在父母之中选择了母亲后,他无法进入父亲的空间,进而彻底失去了父亲。而小说结尾,还来了一次反转。不过我还是喜欢前面这个故事。

  至于作为小说集名字的短篇《动物园》我并不怎么喜欢,太过牵强。还有豆瓣上评论较多的《七个房间》似乎是为了恐怖而恐怖,没有任何意义,相比之下,芥川龙之介的短篇则深刻得多。

  结论,这是90后爱看的小说,老朽之如我已欣赏不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