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04—斜阳之下

(2019-09-08 16:47:18) 下一个

斜阳之下  

说不出为何,鸽溪的晨昏,总会带给我一些思绪,让我想到远方。

这种感觉已经很久了,我不知其缘由。远方的概念是模糊的,我也无法描述这些时断时续的心绪。当院落的树影被斜阳拉长时,走在院落的思绪便仿佛延伸着。

四季在重复着,如同那些淡淡的日子,不经意间便在朝夕失去。

生活,总是这样重复着。走在鸽溪花园的我,看着斜阳下的树影,有些感慨。

世界似乎就是这样,会随着太阳的升落,把每天的内容周而复始,也让走在世界的人,在或急或缓中,漫漫体会着其中的味道。这些味道是复杂的,也总决定在即时的心情。

平淡,或是大多数人的感受。朝起暮宿,春花秋果,世界就是这样用轻淡决定着岁月的始终。

的确,人不会在平淡中去纠结,也没有人乐于为淡然投入什么。但平淡,却似乎总是生活本色。四季的轮回在太阳的升落,生活的轻云淡雾也如平潭寂水,这虽可以让一些无奈者用“超然”的自我安慰去躲藏,但叹息之间,平淡之界,终是难以慧心的。

有博友出现了困惑,江郎才尽的感觉,说自己似乎无法再把思绪延伸了。

我能够理解博友的困惑,但也感到,如果在博客上能一路走来,任何人的文思,便一定能够延伸的。

 “每一天都是重复,”我对博友说,“但心却是新的,总会有适宜的文字把这些新的东西描绘出来。”

每个人都希望活得精彩,只是怎样才是真正的精彩?我或许可以说,生活的真谛是为了一份身心的感受,并不是做给别人看的。

“文字本该是述心的,不必强求为别人的眼光而作。”我继续说了下去。

其实,我很清楚,对于大多数人,这番话,仅仅是一段暗无光色的劝说。因为人人知道,人生仅是一段经历,只有落进他人的眼中,才会显现是否具有风采和颜色。

世界简单,世事繁杂。于是走在世界的心,总会被这种那样的事所困。

没有困心,怎知是惑。只是,世界上有多少人会明了自心,又有多少人会因惑而问心?

在思想的感念与对现实的感受之间,总会有些差别。人间的精神生活,便是去展现和明释这些差别。博友的困惑,无疑意味着一份心念中的取舍,在多姿与平淡之间,在波澜与止水之间,在突兀与安平之间,在丰硕与简约之间。。。

我想,对于大多数人,寻出这些困惑总会带来一份烦扰。但困惑只在尘间。在真正的智慧面前,世界是通透的。

其实,每当我劝解他人的时候,一些话,本该是对自己说的。生活总是如此,疏漏混沌,难以清澈圆满。无论面对怎样的烦扰,我却没有为自己解惑的理由。在生活的道路上,人们所遇之惑,其实都是用自己的脚步去解的。

世界就是这样多彩,形形色色的心,也就有了各种各样的惑。人生短短一趟,是解不过来的。

我走在花园,希望自己是平静的。尽管只是希望。

晨曦的阳光清透,院落的一切都斜出了影子。光明,总成就着阴影。世界就是这样,在因果生克中展现着理性和公平。

走在院落里的我也在想着,既然人生的困惑无处不在,那博友面对的迷茫,也本该是生活的片段。人于山林,烟云无际,也只有用脚步才能为自己寻得出路。

的确,我似乎该对自己说,每一天都是重复,但心和目光,都该是新的。如果世界无法改变,至少可以让身边变换一些模样。

鸽溪依旧在悄悄变化着。

邻居Jason说他母亲买了套新的室外桌椅,院子里的旧物,正准备扔掉。

 “I think they may be useful in your garden. It’s a bit of shame to throw them away.(扔了实在可惜,我觉得在你花园里没准儿有点用。)”Jason对我说。

鸽溪本旧,旧物,总是可以消化的。Jason于是开着他的货车,带着我去拉桌椅。

我看到,这套老式铁艺桌椅,尽管陈旧,仍旧完好。

Stuart曾给我运来很多废弃的旧水泥板。于是,在鸽溪的老橡树下,我花了一天的时间,用这些旧水泥板铺出平整的地面,再用石块围饰,然后把这套桌椅安置其上。

在安置这套桌椅前,我便一直感到,如果有客人来,这通透豁朗的树荫之下,是个不错的观景品茶聊天的地方。

当晨光斜进树下,这套桌椅是空寂的。我并没有心思坐下品茶,甚至连做茶的心思也没有。

我在想着那些所谓的超脱。

生活就是这样,平淡,其实是缺少可落于行动的希望。我知道希望是阳光,但如果失却心情的土壤,拥有再多的种子,也无法让其生长。

我看看桌椅,再看看树上。一对林鸽也在树上歪头看着我。

我或许要对它们说声抱歉。这里是它们的厕所。

感谢!

音乐:Cathedral of the Pines, Tim Jani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水鸟!这套旧桌椅咋像钢琴和五线谱了?

不过倒是提醒俺,以后在老橡树下,摆上台三角钢琴,该是个不错的主意。

再找个会弹钢琴的美人。。。想想就美!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一组椅子和影子,看似一架钢琴,又似五线谱,难怪有这样的景色和音乐,还羡慕你树上的鸟儿竟有这么美的大厕所。谢谢分享!: )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八月行过半,坐夜人不知。明盘落水去,便是捞梦时。

昨晚天晴大月亮。只是,拥有了月亮,却没了月饼。

祝如斯中秋快乐!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可曾见池月?中秋快乐!
应物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原来如此。我今年种的晚了,夏荷变成了秋荷,有花就行。二锅头我用来做菜的,现在胃不行,所以不敢喝白酒。心中宁静,自有喜悦。我能从你的山庄里看到平静和美好。也祝你天天有好心情。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应物兄' 的评论 : 荷的生长需要25度以上的温度,英国的夏季能满足其生长的日数很少,所以室外无法种植荷花。

您所在的地方荷花开的可真够晚。现在已是秋季,中国的荷花大都结籽了。

祝好心情,再喝几杯!最好来半瓶56°的红星二锅头!
应物兄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晚上喝着酒听着音乐,又把你的文章看了一遍,果然有不同的意境。好奇的问一下,这么大的池塘怎么没种点荷花,即有花赏,又有莲子吃,美学与实用兼备。这几天后院的荷花开了,让我多喝了几杯酒,哈哈。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奶奶姑!俺是个粗人,奶奶姑可过奖了。

其实奶奶姑也是个清爽明慧豁达的人,让无数人羡慕呢!不信你就在照镜子时,跑镜子后面看看,一定能看到自己看不到的一面。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eedof' 的评论 : 一直感到,音乐会连接思绪的脉动,是能划分人群的。谢seedof!
seedof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音乐都会让人想起野外,自然,四季转换,生生不息。谢谢分享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真希望也能像鸽溪庄主一样通达。谢谢庄主好文。我会慢慢体会的。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鸽溪现在的草坪面积约有半个足球场大(3000平米左右),但是形状不规则。等花园基本做好后,还会增大一些。

剪草一直是个问题。今年夏季多雨,温度也高,每周都要剪一次。我现在用的剪草机很小,手推的那种,剪一次要接近两个小时,很烦人,但算是做运动了。明年打算买一个大的机器,坐上开的那种。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应物兄' 的评论 : 感谢应物兄!世间最好的生活,便是任何事,都能做得心安理得。只是人间把自己的环境设计的太复杂。太多的人生活在别人的目光里,失去了对自我的认可。

应物兄该常喝点。有些文字,喝完酒飘飘地看,会更有味道。

祝开心!开怀!
应物兄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这一句:每天是重复的,但心和眼是新的。只有心真正的静了才能每天看到新的。人生是一个从起点走到终点的过程,但不应该走给别人看,只有为自己走的路才是不悔的路。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鸽溪的草坪有多大啊?每次看到都是整理得平平整整的,如果不住在那里,那么不是要每次过去都要割草吗?
应物兄 回复 悄悄话 很开心又看到你的文章,不过我得等明天细读,因为今天多喝了一点酒,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