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93—轻霜之晨

(2018-12-12 17:30:05) 下一个

轻霜之晨  

霜来几次,但只有这次被记录下来。

每次和丝黛拉走在晨露的草坪,都会留下足迹。当这些足迹延续进十二月,便是冬了。

此时我看着花园的寒霜,在体会着冬日的感觉。岁末总是个回望的时节,看完花叶的来去,便让世界懂得了风雨和冷暖。

阳光低斜,空气清冷。结霜的草坪在脚下很脆,走在其上,便有些异样的感觉。我站在水塘边听着溪水,那潺潺水声也仿佛是清脆的。

池塘很满,盈出的水被引出,汇进小溪后再渗进低处被填埋的古运河。这些水都是珍贵的,在未来都会流进湖里。

我用两个周末把树下的落叶清去,把花坛和水塘残败的花卉砍掉,除草修枝,并把一些老去的植物清掉。清粛的院落仿佛一下变得萧条。的确,消失了夏日的丰郁和色彩,花园瞬间空落。

英国是个奇特的地方。走在冬季,却往往缺少冬日的感觉。大西洋暖流流经这片岛,十二月的海温竟比五月还高。这些海水会一直把温暖带到北冰洋,让北欧大陆远离极地的海冰。

因为这些温暖,这里的霜夜是可以预先感知的。如果常常阴云的冬夜忽然出现满天星斗,便意味着大气正受到北部的冷气团控制,地面往往会很快凝霜。这鬼地方冷气团存在的时间往往很短,有时甚至只有几个小时,之后,便会被西南气流更替,那里有加勒比的温暖。

阳光把霜迅速融化着,草坪渐渐葱绿。

几天来,网络上谈论着人间之哀。那都是“名人”的事。世界似乎总被这些“名人”把持着。我看到,一些“名人”之衰,总是另一些“名人”之胜。这些 “名人”,似乎都是喜欢耍钱的。

一个“名女人”被绑,一群“名男人”演戏。戏是给“名人”看的。但投入角色的观众不少。这些观众大概一定知道,在一个挺有“名”的厉害国,一些“名人”或一些不大有“名”的人,也在被某些“名人”挂上什么借口绑着。

在一个需要证据去满足法律要求的国度,机械地间接绑人绝对是个败笔。证据可以用其它方式获取,随后的措施,也同样可以冠冕堂皇,也同样会带来希望的结果和更多的交易。

只要能稳坐交椅,那些 “名人”并不在意怎样交易。输赢仅仅是牌桌上筹码的高度,外人是看不到的。只是一掷千金的豪放之后,这些“名人”身后的亿万普通人,才会真正感受胜败带来的滋味。

商场如战场,是没有互赢的。需要知己知彼制敌于无形,需要明了隔水倒牛釜底抽薪,更需要懂得进攻是最好的防守,两兵相遇勇者胜。。。会随机使用这些简单战略与战术的人,永远是胜者。

无数人在为远方的故土祝福,却不知祝福本身就是一种绝望。

“福”为何物?“福”从何来?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明述。

无论别人怎样把“福”解释,在我看来,它仅仅是人们从生到老的过程中,一份可让人们感知,甚至可触摸的安稳和保障。为这份“福”提供及时的保障是领导者的天职,并不需要人民去祝愿才有希望。

问题是,是谁,又是为何,让人民在一个如此富饶的土地上,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奋斗和期望,依旧只能用幻想去祝愿这份“福祉”的存在?

如果无法回答,便无疑属于那些神坛下麻木的跪拜者。在这个世界上,麻木,往往是助纣为虐。如果一个国家的绝大多数人都是麻木的,那么这个国家便只能去跪着。

天有晴雨,世间蹉跎,现实的世界可谈可论的事总是很多。人间的斗法无处不在,克抑制约的,都是那些用“聪明”自庸的人。

我也看到了那些本该做学问的人,在用另一种方式左右着自己的命运。

学识不等于教养,智商不同于智慧,于是世界上总有令人瞠目之行,也总重复着“聪明反被聪明误”。有太多的人,为了一份所谓的光环和荣耀,把自己膨胀着。

在最为飘忽的人心、权力和数字货币领域,如果不懂得人事戒律,不懂得恪守心行,不懂得安守独船,不懂得隔离资本,不懂得闪进闪出,不懂得淡薄名利,不懂得远离集权,不懂得时政风向,如果自己再没有一颗无耻的心,那些身在云端的人,走向未来的路,不是通向牢固的铁窗,就是通过敞开的窗口。

但人间的世界,终是被智慧导引的。

智慧,是超越现世和现实的思想。通俗的例子,便是在人间依旧争钱论财的时候,在思索和获取隐藏在金钱之后的力量。这种力量是隐约无形的,却可以简单的实施,并用之左右国民物质的厚薄和社会的进程。

能理解这些智慧的人很少,而拥有智慧的人又往往在某个时段,会被人嗤之以鼻,甚至客以拳脚。

世界难道病了?

当晨霜在阳光下渐渐消失的时候,河谷的颜色在复原着。一份简约,几分清静,充满相生,但没有柔情。

人间也与世界一样,祝愿仅仅是一份希望,世界并不会因人们的心意而改变什么。天地的法道在世间存在着,也不会因人间的起伏而更动。

克己才能克人,容理才会容情。处世的哲理都是简单的,只是在繁杂的人间,人们需要很多寂静,才会将其参透。

我看到,天蕴风情,万物清明。世界其实很好,只是人间病了。

天地终有自然的归结,人间也自然归属天地之寰。我可以表述对天地的感受,却无法用自己的愚钝去左右什么,更何况,这个世界也根本不是自己能够左右的。

世间很多事都是这样。非医者之明,绝不要去解医者之惑。因为医者很可能在权衡,怎样才能用最简捷有效的方法地去救你。

但人间的确病了。只是不知怎样的人,才是真正的医者?

感谢!

音乐:Earthensky, Mike Rowla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风清医生新年好!打猎就在鸽溪附近的山谷,很近。跟另外两个猎友一起,打了几只野鸡,几只野鸽子。看到一头鹿,但没带步枪,只是欣赏了。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民工医生,新年快乐!你去哪打猎?有收获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也祝歌唱家新年快乐! 过节在院子和菜地里干活,又出去打猎,一直犯懒,没写东西。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白熊,也祝您新年快乐!

人在回忆的时候,总会有很多味道。。。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忆往昔,医生威武,英雄本色!新年快乐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咳,过来看看你,等你的新作:)

新年快乐!民.工:)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奶奶姑要是护士,也会喜欢和你一起值班的。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民工医生,你真是想笑S我,我得去上班了,有机会再聊。冬天你的伊甸园里无活可干了,猫冬吧,:))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那时没有严格的法律框框,所有的官司都是以医疗纠纷来体现的。只要病人告,医生就得吃不了兜着走。最后把医生治的全都学会了自保。但是从此,病人就开始广泛倒血霉了!现在的医生,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学会了用“锯腿的方式给病人治脚气”,还要让病人山呼海啸地一通感谢!

那个傻妈,孩子怎么好的也不知道。孩子血压平稳后,我让她抱着孩子在医院走廊暂时安顿一下,先别回家,也不要喂奶,等早上我交班前看一下再说。你猜怎么着,早晨我去门口的早点铺买早点时,那个傻妈也在早点铺,一边吃早点一边奶孩子,奶得正欢呢!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是呀!所以说你了不起。不过,在中国几乎没有malpractice lawsuit, 更别提是当年,那孩子的母亲应该万分感谢你。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当时只要确诊肠套,就是外科的活儿了。我在的是个综合医院,没有儿外科,在外科急诊当班,从骨伤到普外,啥事都得自己处理。

医院根本没有带压力计的灌肠器。(说实话,这种灌肠器我都没见过。)多少年了,也从来没有医生做过这种复位。都是转院。孩子当时的血压已经低到极限,呼吸很浅,体温也掉到35度了。(因为孩子已经停止了哭闹,那个从山里来的“傻”妈还觉得孩子好点了!)你说怎么办?

我当时就急了!一条命啊!

那孩子,现在估计到了快娶媳妇的年龄了。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呵!山东神鸦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你大概是用空气灌肠或盐水灌肠让大肠复位?这可是个高风险的技术活,做得不好孩子一命呜呼。美国的条例规章比中国多得多,非儿科医生绝对不敢干这活儿。成功了当不上英雄而失败了绝对是狗熊。看来中国的医生还是比美国的医生活得潇洒。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曾想写一点急诊室的故事,但估计写完了,人也都给吓跑了。奶奶姑知道吗,国内的医患矛盾越来越厉害,被病人或家属打是常事儿。以至于后来值夜班的时候,曾炒板凳砸病人和家属,有时甚至要准备个铁棍,往死了嗨那帮孙子。。。!

我不像别的大夫,病人一挥拳头,便吓得赶紧跑了。我一般会忍,但如果病人或家属实在是逼人太甚,把我打急了,我会一把扯了白大褂,跟他们干架。因为这样,护士都喜欢跟我对班,觉得特有安全感。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以后,俺挖沟要是挖累了,也坐土堆上,学老鸹吼两嗓子。。。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的确,从医,就是一脚在医院,一脚在监狱。这只是个简单的抢救,只要不耽误,病人就能生存。我曾见过同事的工作态度,因为同级甚至是上级,干着急,无法过多建议什么,只能眼看着病人陷入灾难。

我还干过更悬的事呢。那是个婴儿,儿科半夜请会诊。我发现是肠套,孩子已经快死了。当时如果请示上级大夫,肯定会把孩子转院,那孩子肯定会死在半路。最后我把心一横,想了个土办法,就这么做了。孩子还真救活了!现在想想都后怕。以后如果我愿意,也可写出来。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如果你非说自己是个挖沟种地的,那我就给你加个前缀吧,神挖沟的,神种地的:))))

节日快乐!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黄莺可是过于赞美了。俺一个无能无势的民工,既不会神隐,也无从高远,只会学着挖挖沟,种点地之类的,别无它求了。

但还是要谢谢您!祝全家节日快乐!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我本来想留言在你圣诞前夜的那个贴里,无奈你关了留言:)

你的文,你的音,你的像 都让我感觉到是与大自然最接近的最强烈的交流。空灵里又最热烈的活着。

你虽然神隐,高远,但又有最真诚赤裸的的邀约!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之所以感谢,是因为看到了一位医师的纯粹可贵之处,在危急关头、心无旁骛,不带有半点私心杂念。虽说拯救生命为医生的天职,但现实中的美国,往往因为救回是一条偏瘫的生命而使自身陷入 malpractice lawsuit的事例并非鲜见。而按你介绍的当时情形,这种风险极高。

为我的中国同行鼓掌!即便此事是发生在久远的时光。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也许你可以写一个急诊室系列,让我们这些外外行长点儿见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只是轻描淡写了一点急诊医师的无奈,不想写得血腥。现实的很多场景,是没法描述的!

这份工作做久了,会很从容。经常会有大车祸,几个血肉模糊快死的人一下抬进来,更得要迅速且有效率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奶奶姑是个大大地外行,看地惊心动魄,但都理解了。还理解了当医生真不容易呀!辛亏我没当医生,吓也被吓个半死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谢风清医生!都是干这行的,可不敢接受您的感谢。文字里用了点简单的行话,当医生的一看就明白。只是不知外人能否理解?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谢奶奶姑!

在医院干久了,啥事儿都能碰上。有时候,病人的生死就决定在一个细节的处理上。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你得给民工提个好建议:鸽溪山庄太小,可能挖不到,来文学城挖吧。文城上通天堂下连地狱,要啥有啥,绝对不会令人失望的,:))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哈哈,差点儿漏了挖媳妇的桥段。挖出来还再种上,你想丰收儿子呀?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理解、钦佩、感谢!向同为医生的民工致敬!
这曲子非常应景,圣诞快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奶奶姑敬重救死扶伤的医生。平安夜快乐!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俺也问奶奶姑圣诞新年快乐!

啥叫媳妇啊?俺挖了一天地,没挖出来啊。

俺明天接着挖,没准儿哪天,能挖出个三俩的,然后种上。。。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别人放假,俺正好开工。

谢谢水鸟!也祝您圣诞和新年快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我大侄子圣诞快乐新年好!快找媳妇早生娃。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民工停工过节?圣诞节快乐!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下赏雪' 的评论 : (油腻糊涂脑 + 懒惰呆傻界 )x 2 = ?

女人都精明,有多少会看上双倍带2的?
月下赏雪 回复 悄悄话 难怪民工会单身,配得上这头脑和境界的不容易找呢。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鹅小时候爱吃虫,等长大了,就基本以素食为主了,俺除非整点小鹅崽子养着。估计俺这儿的狐狸,不等鹅大了,就,就,就一个个给拐跑升天了。

俺平时在伊甸住,离上班的地方近,周末才到鸽溪劳改场,跑一趟要近一个小时。鸽溪平时没人,是鸟和虫子的天下,俺没法子养其它活物。一个丝黛拉,就跟个孩子似的,走哪儿带哪儿。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奶奶姑在网上查了,鹅也吃虫子的。庄主为什么不搬到鸽溪定居呢?那儿被你打扮的都犹如仙境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maple56' 的评论 : 谢红枫!其实很多人也一定是这样想的,只是没有写出来。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人都有被重视欲,只是各种媒体的速成效应,加上社会的攀比压力,让太多人有些不择手段了。

对财富的希望人人都有。对缺乏保障感的恐惧,对未来的憧憬,自私的享受欲,等等,会让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段充满各种欲望。选择如何实施,便是选择人生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鹅不吃虫,更爱吃草吃花,估计比鼻涕虫更厉害。而且,嗓门特大,半夜见到啥都昂昂昂地瞎咋呼。更没辙的是,俺平时不在,谁来喂啊?

如果俺以后打猎时,发现有只是翅膀受伤的加拿大雁,说不定放生在院子里,让它把老公或老婆招来,俺就有鹅了。还不用喂,它们会自己在草坪吃草。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清醒、睿智、通透的医生. 赞!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倒数第二张。
这个世间,所谓聪明的价值,被严重高估了。这是为什么会有今天极端的拜物拜金拜名教徒盛行。一旦idolize 这些,不悲剧都难!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奶奶姑过来忽悠你,明年养两只鹅吧?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奶奶姑咋这么会忽悠人?俺这一冷就凝固的脑仁儿,咋就得智成仁了?
不过,还是得谢奶奶姑!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感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1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篇文章。
如梦如幻的音乐伴着主人在清冷中踏霜而行。
回望一年中花叶的来去,风雨的冷暖。
冷眼人世间输赢的无定,权力的贪婪。
感叹苍空下平民的无奈,智者的超然。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奶奶姑先占上沙发,等会儿来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