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89—落梦岛

(2018-11-01 14:07:05) 下一个

落梦岛  

曾经对友人说,我不是鲁滨逊,但如果有一天意外漂到一座孤岛,估计几年之后,这座岛也会变成花园。

我知道我无法改天,但似乎可以换地。院落在进行着最大的工程,造湖。

与其说是湖,不如说是大了点的池塘。重新开挖被填埋的运河并加以扩大,粘土封水,然后蓄溪成湖。

一直感到,湖水平薄,尽管有时会有些烟波,而目光的落点却往往是水中之岛。无论江海湖泊,岛的存在,会瞬间让水色显出几分灵气。

对远离湖海的人,岛仿佛是一种向往。那里被水阻隔,宛若可以避世。这种想法的渊源我无法知晓,但在世间似乎一直存在着。

或许,是因为每个人的心底都有希望不被打扰的角落,也因为这个角落,岛,会让人把希望寄托。

我想我是无法免俗的,因为在自己的心底,对岛也有着同样的感受。

第一次有这样的想法是在很多年前。那年的冬末,我与几个猎友到密云水库打猎。一位猎友的亲戚是渔民,住在水库临水的南岸。冬末的冰已经开始融化,他便划船几公里把我们送到对岸的冰缘,再从冰面走到岸上。

对岸是个半岛,有个不高的山。我们在此猎获了十几只雉鸡和几只野兔。那天,一大群北迁的大雁从岛上高高飞过。我正巧位于山顶,击落了一只,第一次猎到大雁。

去过密云水库的人都知道,汇聚着潮河白河之水,水库大得有些烟波浩渺。水库里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岛。我那时站在山上,看着天水一色的水面,在想,如果自己能拥有一座这样的岛,该有多好。那时,我并不曾察觉自己的孤独,却一定在心底有一份对避世的向往。

后来,我去过这座水库很多次,也曾在夏季,游过千米来到一座岛上,孤独地坐在岸边思念心中的女孩。

如今,那些经历都随着故事和故乡远去了。在这远离乡土的地方,对一些事,我不知道自己是否会再有机缘,只知道一些梦想依旧存在着。

在拥有财富便可以圆梦的地方,我并没有足够的条件去幻想什么,只是在这寂静的河谷,在往来朝夕的平淡中,把这份遥远的愿望把持着。

夏天的时候,走在院落的我在想,既然我可以建湖,那岛,便也是可以建的。尽管这岛只是一份象征,无法承载梦中的亭台楼阁。

想到此,我便有些欣慰,因为无需他人,自己用双手便可以筑起一座孤岛,把旧梦寄托。

造湖先建岛。这是工艺程序,也是一种必须,因为很多事都需要我站在结实的地面,手工完成。

我走在院落,望着河谷的浮云和风景,在想着怎样设计湖中的景致。

这鸽溪的小岛,或许不该仅仅是一堆泥土。

在河谷的低处, Stuart 家族很多年前曾挖掘了一个很大的渔场供商业垂钓。修建渔场时,曾挖出很多巨大的冰川漂砾。Stuart 便把这些石料积攒下来用以出售。

这些漂砾形状各异,大的数以吨计。幸运的是,这些石料大部没有售出,我便有机会把这些材料加入预算。

数以吨计的石块是无法以一人之力搬来挪去的。我请Stuart用机器把石块运来,修整地面,保证石块下部会在未来浸于水中,然后把石块弧成腰果状的一圈,填土堆山。再放上一些一吨以下,我能够用撬杠移动的大石作为岛的基材。

然后,然后,然后,我卯足劲儿,再搬上很多二三百斤以下的石块,推抬挪滚,重归劳改生活。

以自己所感受的舒适,我把那些千斤巨石调整移位,稳在坡上。我用推车运来更多的泥土,让岛渐渐变得丰满,然后把石块多层垒放,做成假山样的花坛。

考虑到老树和未来的植被,我并没有把岛建的很高,也没有让岩石显得过于突兀,只希望在云水之间有一份舒缓和自然。

岛是朴素的,仅有三四十平米,在未来近千平方米的湖面上,也只是一方小小的天地。这里没有奢华的西洋景,也没有豪门的吊角楼台,却是在鸽溪院落,自己用汗水修筑的水上花园。

在岛的一侧,我深深打好两根木桩,在未来用来泊船。我同时建好了一条折曲的石阶,用以登岛照料花草。

湖的挖掘仅仅进行了四分之一,便因为水泵故障告停了。地下水在不断流出并很快积聚,岛的附近已经水深五尺。

冬季多雨,进一步的挖掘看来要等到明年。此时因为水的存在,我站在岛上,仿佛可以把未来的小湖感受着。

我在岛上种下一些常绿灌木和花卉,撒下很多草花的种子,也种下了很多水仙。岛将是花岛,而且四季常绿。在秋季,也会因岛上常绿的植被而减少水中的落叶。

这些灌木都很小,成长过程需要很多年。但在长成之前,我会用其它的花草去把土地遮掩。

当军都山下的山水恍惚在记忆,那些水边的故事已经遥远了。此时,在世界的另一端,在鸽河河谷的角落,这些故事已经化作了院落的花事。

我在鸽溪的花园,为自己建造着落梦的孤岛。

很多事都无法刻意强为,如同眼前的花园,随意,便是自由的。

在这个小小的孤岛,我希望能多少落下一点旧梦,可以用一份平凡的心,给未来平静的湖水淡施一抹嫣黛,让这个隔绝的角落,有蝶来舞,有鸟来栖。

我想,人都是喜欢示美的,也正是如此,世界满载着人间的光色。我曾经想把鸽溪的故事写成剧本,不去描述爱恨,只去旁观自己的生活。但仔细一想,其实不写也罢,因为普天之下,每个人不都在用自己的故事,把生活演绎着。

晨惜清梦,夕惋长歌,在这个世界上,无数人都在用足迹印着每一天的悲喜,也用梦幻把色彩希望着。

向美,终是人间之望,无论那颗心怎样丑恶。这也是为何那些最为阴邪的人,都试图让自己的后代去趋向美善和光明。

我在想着,美是什么?

美或许可以定义,却是无法去定位的,因为可以无处不在。

我知道,美感属于哲学范畴,是自然之谜,至今人类无法释其真义。其实,哲学观在很多方面都无法探及缘由,似乎是无解的,尽管人们会试图用数学的方式去表达那些黄金分割。

悦心便是美,那是一份感应而来的舒适,会让神安念逸。那或许是超越分子级的量子波,左右着神经系统的类腓肽,谐振并安稳着意识之波。

作为一个民工,我无法去验证这些最为前缘的,或许至今没有人涉及的生物量子理论,也无法让所有人去认可我对美的感受,只能在挖泥筑岛,垒石修坡时,用一颗庄稼汉的心,让眼前的世界安稳着。

湖尚未完成,但岛已经稳在了鸽溪的院落。

此时此刻,夕阳下的我站在岛上,任目光和心绪随着河谷延伸。

这里没有美丽的故事,也没有秀丽的风景,视野间的一切都是舒缓的,也都沐浴在暮色。

我仿佛看到了留在远方的故事,看到了游到小岛的自己,依旧在水边坐着。。。

感谢!

音乐:When We Two Parted, Hik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这样,曾经的时间总是用不完,如今却感到不够用。没做多少事,一天,一个周末,就这样过去了。
凡是岛,其实都是为水鸟而在的。只是,鸟儿会挑剔。
感谢!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时间总不够用,以前还没有这样强烈的感觉,还想不劳而获地落岛享花,谢谢分享!: )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人家愚公能指望子子孙孙,俺可谁也指望不上。人家愚公跟神仙有缘,最后神仙帮了点忙,万事如意。俺可没这运气,如今只能指望铁姑娘了。俺现在理想的佳人,胳膊至少要比俺大腿粗。
至于您说的水边佳人,俺可以用木头做一个,摆上。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古有愚公移山,今有民工建岛造湖:)。有那么一天,岛边坐着,你和一位佳人,也许游过去的,也许荡着桨过去的…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那奶奶姑就掰着手指头给你算算。自己给自己干活,想给多少报酬就给多少,不给也行。哈哈,用不着劳累奶奶姑的手指头了,已经算完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下赏雪' 的评论 : 世界上长裙长发的仙女其实挺多,不过都让工地外面的人整走了。
俺从来不追女人,也不知道咋追女人。要知道,女人是追不来的。何况现在天冷了,更看不到长裙了,都改穿缅裆裤了。
俺一直觉得,世上对一些事,最好宁缺毋滥,因为自己只有一颗心,多了,承受不起。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俺脚的吧,世间都是以高论人。会爬高登高的,都是能人。至于那些建高的,可能就跟俺差不多了。以工得酬,俺这样只会挖沟搬砖的小工,根本比不得那些会吹拉弹唱一路走高的技术工了。
您有文化,上过大学,专攻算术,也帮俺算算,俺跟那些会吹会拍会唱的,能差多少?
俺没啥出息,现在主要关心的,是工钱。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不对。那些盛世高楼不是建楼的人规划的,也不是谁为他们规划的。他们是被盛世高楼遗忘的人。
你的鸽溪是你为自己规划,建设的。天壤之别!
月下赏雪 回复 悄悄话 象仙境一样的地方,怎能引不来来仙女?倒是担心民工招架不过来呢。哈。我怎么觉得民工的心里已经有一个仙女了?是不是那个不长露面的,在远方的那个长发长裙?是什么阻隔了仙女来到仙境一样的鸽溪的湖边呢?等哪一天民工在岛上等到了你的仙女,这个岛就得改称 “圆梦岛”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其实,从不曾隐过。
如果一个人有自己的精神世界,也能投身,便不会有寂寞感,反倒感觉时间总不够用。
感谢!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片片好美,小隐在山林,也佩服你能耐得住寂寞。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您这可是过奖了!搬点石头做个花园,咋就承传上古神话,延续华夏文明了?
鸽溪只是个荒僻之处,收拾起来所用的文化知识,也只涉及初中水平,可不敢说受了严格训练。
俺脚得吧,还是人家演艺圈的人更能体现华夏精神文明,洗洗钱漏漏税送送抱,找几个干爹一睡一路,就能领国家精神造就奖,老鼻子厉害了!
谢谢白熊!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荒野小菊' 的评论 : 可没觉得世外,更没觉得桃源,感觉倒是个劳改场。
感谢!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民工搬石挖泥,只是个小工而已。那些在工地上建盛世高楼的人,才是真正有能耐的。对吧?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那束风中摇曳的芦苇。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人对我说过,但奶奶姑我自己知道:如果有一天奶奶姑意外漂到一座孤岛,或者如何一个地方。几年之后,这地方的一部分就会变成一座花园。哈哈,没有鸽溪庄主的鸿志,奶奶姑只能让一部分变成花园。

鸽溪庄园有美丽的故事,有秀丽的风景,还有一个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奇迹和美丽,让人心生敬意的男人。
荒野小菊 回复 悄悄话 世外桃源般的鸽溪!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哈佛大学有位研究华夏文明的教授,总结了中国上古神话传说故事,无论是夸父逐日,愚公移山,精卫填海,还是后羿射日,说得都是一种精神,一种华夏文明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几千年而从不中断的文明。在你不断完善扩充鸽溪的行动里,让人看到了这种精神的传承。更为可贵的是,你受了严密的现代文明的熏陶和严格训练,策划执行能力更胜一筹。拭目以待你的鸽溪成为瑰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