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86—回生

(2018-09-07 15:14:04) 下一个

回生  

一种希望,可以让筷子发芽。

朋友家餐厅和过厅的开关坏了,很长时间无法开灯。我知道后便过去修好,顺便也帮她把院子整理一下。

看到院落的状态,我有些感慨。一个小小的女人,全职上班,又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屋外的事,也只能如此了。

朋友说,花盆里的竹子已经死了很久,如果方便,可以帮她扔掉。

我看到墙边的两盆箭竹,已经完全干枯了。

竹子喜水。两个多月阳光炽烈,滴雨未下,又没有浇水,盆栽植物的命运可想而知。死去的竹子旁是一盆紫箭竹,干枯的枝上只有几片叶有星星点点的绿痕。

她说:“这盆竹子也估计快死了。你把带到鸽溪吧。你会养花,没准能救活。”

朋友说她是金命,什么花都养不活。我看到,院子里所有的盆栽植物,都已经奄奄一息了。

朋友暑假里要带着孩子回国,一走近两个月,院落花盆里的植物估计都会死掉。于是她把院子里的几盆植物都给了我。

“这些花,给你才是去了好人家。”

我很是感谢。在花卉市场,这些植物都不便宜。

我把死竹的上半部分折掉,连同其它的盆花一起塞进车里,分两次运到了鸽溪。

水活万物。但对已经干枯很久的死竹,我不是观音,也没有观音的净瓶水,做不到让筷子生根。

枯木逢春还是枯木。既然这枯木有枯根,我不妨在其变朽之前,用水滋润一下,看看如何。

世界上最简单的园艺,便是用水管给盆花浇水。我把干竹子放在院落石台,浇透,并保持湿润,然后静等筷子发芽。

鸽溪在继续变化着。院落远处,大片的荒草灌木被清理,为重建运河和挖掘湖塘做准备。

去掉荒芜的植被,院落便更显宽阔。

视野中运河的痕迹明显显现。听当地的老人讲,鸽溪处的河道曾是较为宽阔的港池(canal basin),船可以在此调头,为这里曾经的木器厂运送木材,同时修理船只。

很多石块显露。我将其收集,堆放起来。

荒地的老柳树修剪后生出了新枝,此时已经有了青春的模样。这棵树的周围,将成为湖塘的小岛。

依旧无雨,草坪的草几乎停止了生长。但夏季的院落不会让人闲。

三周后,紫竹开始有新叶出现,并生出了笋芽。

干竹仍是死竹的模样。我依旧浇水。

总去浇水的我没看到筷子发芽,却在一天,发现一间卧室的地毯湿透。抬头一看,天花板在滴水!

阁楼暖气系统的水箱漏了!

尽管漏水与浇花无关,但我甚感沮丧。泡妞泡不到,却被水泡了。卧室还得重新装修。

水箱有汽油桶大小。我把水箱拆下,搬到院落的石台找漏补漏。

阳光尽洒的院落,依旧到处是花朵。我无意间发现,身边的一盆死箭竹,竟然出现了一尖笋芽!

我从手指数到脚趾,从开始浇水,已经过去了整整四周。

另一盆竹子依旧干枯着,毫无生机。花盆里杂草开始出现。

我想,只要傻劲儿真,筷子能生根。继续浇水。

我把水箱修好,再把水箱搬上阁楼,复装到位,更换了密封垫圈和浮球阀。

老式的artex天花板(artex为一种内墙涂饰,用腻子抹出的图案)被水毁损,无法修复,只能重新翻新。我得空便在梯子上忙碌,一身灰浆。

我看到另一盆枯竹也起死回生,出现了小小的笋芽。

筷子终于活了!

这次我从手指数到脚趾再数回到手指,时间过去了六周。

我感慨生命的顽强。水的极度匮乏,让本该在生长期的竹子舍弃所有的枝叶,把生的希望藏进根茎,等待水的到来。

我看着小小的笋芽在温暖的阳光下渐渐伸展。叶片出现了。

当我把竹丛的干枝剪去的时候,新生的嫩竹便有了竹子的味道。几分纤雅,几分婀娜。三年前种在院落的箭竹,如今已经枝浓叶密。这些竹子也会种在院落。不出几年,便会风动枝摇,竹韵婆娑。

我是喜欢竹的。或许也跟很多人一样,明知这些青竹“嘴尖皮厚腹中空”,却依旧让人钟情。人间就是这样,人们崇尚雍容华贵,但纤雅婀娜,总会魅力无边。

因为自己的双手,鸽溪在继续变化着。这里没有翠篁馥郁的林坡,也没有空山广水的辽阔,但在河谷的一角,却让自己寻找着属于自己的生活。这或许也是一种回生吧,我想。

溪流轻潺,静水无波。我救活了这些本该扔掉的“死”竹,却不知怎样让自己心中的东西复活。

世界就是这样,如果生命不得不去深藏,那一定是有原因的。所有的深藏,也都是在等待着什么。我知道,能把这些生命唤醒的,也一定是另一颗心,和花朵。

我看着这些纤细的新竹,在想象着未来的竹林。我知道,那时的竹林,只是一棵竹子。

也许,人生如竹,无论是否辉煌,一生只能拥有一次花朵。人们所有的奋斗,只不过是让自己的生命之花开的更长久。

今天,当我再次走进院落的时候,秋的气息已经来临了。我看着蓝天,看着浮云,看着秋水,也看着自己心底所埋藏的身影。

蒲苇扬花,紫苑初放。色彩在更替。时节,让走近身边的一切重又渐渐远去。

走在院落的我是沉默的。对于我,沉默,便是在述说。

感谢!

音乐:Bridal Falls, Nicholas Gun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