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87—秋月的流淌

(2018-09-30 15:07:22) 下一个

秋月的流淌  

时节,再次将秋意带到眼前。

我看着视野间斑斑片片的秋色,心里有些轻叹。

一夏几乎无雨。但几场秋雨便把草坪点化出新绿。这份新绿是属于秋的,在不知不觉间会延续到明年。这里的草坪总是这样,在夏季忍受着忽视,却在萧瑟的冬日,用无边的绿意养护着人们的目光。

树叶开始落了。梨树下一片落果。我没有心思收获这些果实,也不打算用这些梨果做些什么。常有野兔跑来,在大个的果实上咬上几口,算是品尝了。

秋让河谷更显清远,但英伦的秋日难有秋高气爽。盛行的西南风拂过这片岛,带着大西洋暖流的水气。此时的云低了,而且每块云往往都会落下些雨,哪怕星星点点。

这里的雨多是伴着风的。风会把这些湿暖带到更远的地方,于是整个北欧都会受到影响。到了冬季,相遇北极南下的寒冷,这些雨便成了雪。

空气是清澈的,特别是在蓝天拥有白云的时刻。阳光遍洒,林木葱郁。高飞的灰雁在南去,低飞的燕子也在南去。剪草时我总会想,这些会飞的精灵是幸运的,会感到时节的呼唤,也总能驾驭自己,让自己走去心安的地方。

在院落忙碌的我也会停下来,洗洗手,煮上奶茶,然后拿着茶杯在花园走走。

云朵浮游的天是美丽的。如同人间对待美丽的事物,这份美丽往往会一好百好,让人忽略掉很多背景。要知道,人们都说天境美好,其实那里并不总是云卷云舒。

感受世界,便是感受四季和所有属于四季的东西。风风雪雪,晴晴雨雨,很多时候,人们不仅要看花开,也要看花落,一如品味人生的始终。

这些话或许有些悲观,但世界就是这样,不以人间的感受禅定着生灭。那是真正的轮回,让生命寻得归宿,再始于大地沧海。

与自然贴近的越久,便越能体会生命的含意。在鸽溪的花园,这些种下的花草都是有生命的。我看着它们长大,看着它们开花,也看着它们经历风折雪埋,虫蚀兔咬,顽强地把生命延续着。在那些时候,我能做的,仅仅是一点简单的帮助。

其实,花园的野兔,也都在我的眼前追逐着长大。我很久没有在花园猎兔了。时节丰裕,食物富足,它们并没有伤害很多花草。

我一直认为,最好的花园是充满生命的。我不大喜欢那些过于精致的花园。精致的花园都很挑剔,除了种下的花草,任何其它都不会被认可。

我看到,对一些野生植物的宽容会很有益处。这些植物所在地自成生态,让花园与自然和谐过渡,浑然一体,也让园艺人省去很多精力。

此时的鸽溪,我已然看到了这种懒人花园的益处。如今院落小鸟很多,各种昆虫和野生的莓果让鸟儿充满欢乐。

立秋之后鱼儿懒。鱼儿觅食活动和浮游生物的减少,让池塘渐渐清澈。每次走在堤岸,我都会看到成群的小鱼在随着身影游弋。乖巧的小鱼,在等着我扔下食物。

孤影把酒问青天,人间几度月能圆。又一次中秋了。很多月饼送来,都是图片上的。

中秋一日无话,晚些时与妹子和妈联系,那边已经睡了。

身在鸽溪,是可以去静的。因为只有自己,似乎并没有很多烦扰。在这里我是王,有自己的认知,也无需王者风范,便可抵御那些非属自己的忧扰。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人们都有着自己的王国,也用性格守卫着。如是,我并不是孤家寡人。人行于路,都会在不觉间固守着自己,去体会万物的“游移”。风景风光风华风貌风采风情风月,都随风,是风,都会离去。

一直认为,思维的至极,便是信仰。这种信仰无关天帝,只是引导人们用怎样的心行去认知世界。对于我,思想即灵魂,一如土地,是去拓,去守的。

很久以来,我可以让自己敬仰一份思想,却不会让自己盲目去追随什么。也一直感到,世间的贤哲似乎都有着共同的脉率,在他们的意识里,对世界的认知似乎是互通的。

哲人只是陈述,不会逼迫人们怎样选择,因为他们懂得,在人生的路口面前,人们总会患得患失,最终的决定,性格使然。人的认知是渐变的。思维的惯性,让改变认知也往往困难。要知道,人们花费了很多年,在自以为是的道路上,为自己培育了一个舒适的意识世界,是不会轻易让他人干扰或更动的。

或许,这就是人间的执著。

对很多事,我想我是执著的,比如做眼前的花园。一份画卷于心,一份恒心于念,拥有了岩石和泥土,便可以用双手去实现。

对于我,这些事只是沉重,并不困难。

秋来九月,此时河谷的秋色并不浓郁。我走在鸽溪的院落,心情也是散碎的。天空的云朵游移,云下的自己也在想着那些云上的故事。那是大雁的归途,也是我的远方。我从没想到,人间的路会把我引去这样遥远。

很多时候真想回家,因为妈老了。

每次电话,妈总是对我放心不下。但我知道,已然安于异域的自己,会怎样面对另一次割舍。

困在河谷的我也困在这方天地。我有一双手,可以造出很多心中的风景,却没有能力给自己造出翅膀。

没有离别的痛苦,便不会有相逢的喜悦。每次回家,行李箱总是很满,却没有自己的东西。一份念,是属于旧时光的。

曾在京西的山上,采下几株野菊休眠的冬根,带到英伦种在院落,希望在秋月能看到鲜黄的野菊花。但这些菊根却无法适应阴湿的冬季。

也曾带来故乡的酒,倒进酒杯,也倒进旧时光。

我举着酒杯,却无法一饮而尽。

的确,在云的归处,在遥远的地方,风光风景风情风月,也都是随风的。。。

感谢!

音乐:Im Fluß des Qi (The Flow of Qi), Gomer Edwin Evan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