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河桥的故事

(2018-01-16 08:32:43) 下一个

爱河桥的故事 

再次走去爱河桥的时候,已经是冬了。

在这个时节里,天气和心情都会有些阴郁。每天的生活都是淡淡的,我并无多少心情走去爱河,也没有多少思绪想去河边感受什么。但很奇怪,在许多不经意的时刻,我又会想起这座桥。

云行雨行。草地,冬树,苔墙,小路,所有与云雨有关的景物都是湿漉漉的。我带着丝黛拉沿路而下,向爱河的方向走着。

爱河河谷舒缓开阔。从坡上的伊甸镇走到河边需要半个多小时。我常去河谷的树林,但很久以来,足迹却没有延向爱河。

通向河边的小路隐蔽,也只有走过的人才知道这座桥的存在。我发现这座桥实属偶然。那是在多年前,我还没有搬到伊甸。冬季的一天,在河谷的另一侧,我沿着一条十分偏僻的乡间小路漫行。在天色渐暗的时刻,我走到了河边,无意间发现了这座步行桥。

两年后,我搬到了伊甸。那是爱河的另一侧。后来,我在河谷的林间,也发现了一条偏僻的小路。我沿路而去,便也来到河边。我恍然发现,这条小路竟然与那座桥连接着。

这是座步行索桥。桥面极窄,一次只能让一侧的人通过。其实,走到这里的人很少,只供行人的桥面也无需过于宽阔。

因为这座桥,我曾在新浪博客里写下了一篇心情文字《爱河桥》。每次站在桥上,看着流去的河水,想着走过的路,总不免会对自己的经历有所回想。的确,岁月之河无法回溯,青春的激情也只是随水而过。

但是,曾经常去的爱河桥,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了。

走过林间,走过云下,走过寂静,我再次来到了河边。

多雨,平时和缓的爱河成了浊浊的急流。我沿河走着,看着湍急的河水,也看着河边的树木和冬景。

爱河桥依旧孤独在爱河之上。

我走上桥去,在桥上看着漫漫的河水,也看着河水流去的方向。Lots of water has gone under the bridge(岁月如河)。 我在想。

多云的天总是阴郁。偶有低低的阳光透过疏林,照在河岸,也照在我看不到的地方。

幽隐在乡间的小路十分偏僻。幽隐在河谷的爱河桥,也自然让人感觉空寥。对于大多数人,走过一座小桥,并不会让人感受什么。但对一些人,走在桥上,看着流水,却会想起许多。

人只有走过很多路,才能在山水中看到自己。我想,这或许是一种对灵魂的观,对经历的解,或是一段自幻的念,甚或是一份刻意的矫情罢了。

很多时候,我真是羡慕一些人。无觉,真是幸福的缘。

我至今不知道这座桥建于何年,也不知道政府为何会投入资金,为少数喜欢漫步的人,在如此偏僻的地方去建造这座索桥。爱河两岸的村镇有着密集的人口,这座桥的前身,或许也曾是一座连接两岸的步行桥。时代,决定着人们的脚步。步行,曾是人们的主要交通,但如今,已经成为少数人的运动了。

记得最后一次来到爱河桥,是在两年前的四月。那时我在陪同两位来访的友人。其中之一,是位《会跳舞的女孩》

因为我写下的文字,这两位友人希望去看看爱河桥。当我带着她们走在乡泥的时刻,我在想,这座窄窄的步行桥,或许也会成为她们记忆中的故事。

那时,四月的春意绿着河岸,河边的女人和水仙花都是风景。

她们走后,我再也没有来过这座桥。

河水是冰冷的。其实,在这个时节,河边的一切都缺少温度。天沉神郁,云寂心漠。我不能说爱河没有风景,只是这些风景都被阴云沉抑着。

离此不远的河畔有个叫Esholt的小村。村子曾是电视连续剧Emmerdale(《艾玛河谷》,始于70年代)连续多年(1976—1997)的拍摄地。

小村因此成名,却失去了宁静。迫于村民的压力,影视公司不得不于90年代末撤离,并在十几公里外的海伍德庄园(Harewood Estate)一角,重建了一个“Esholt”村,让电视剧至今连续着。我想,电视剧可以编造河谷的风情,却无法编造河谷的风景。其实,这些都是勃朗特姐妹(The Bronte’s)眼中的景致,是能够写进故事的。

我站在桥上,看着河水,望着冬景,不知在想着什么。

我没有夏洛特(Charlotte)、艾米丽(Emily)的文笔,也没有徐志摩的才情,无法用美丽的文字和诗画让人们去深刻或回味什么。我只知道,在冬的时节,频繁的雨水会让爱河浑浊上涨,冰冷的寒风会让山上的村庄呼啸。我也会沉沉地走来,踏着软泥,却永远带不走天边的云彩。

这是条属于约克郡的河,源于约克郡河谷地区,蜿蜒过约克郡的土地,在约克附近汇入乌斯河(River Ouse),然后带着约克郡的泥土和所有属于爱河的故事,经约克郡赫尔市(Hull)的Humber河口注入北大西洋。

河水急急地流着,并不在乎我的目光。爱河流过很多村镇,也从利兹市(Leeds)穿城而过。

那是座我曾工作过很多年的城市,有很多跨越爱河的桥。

我想起了几年前经历的一幕。

那是在深秋,我去市里办事。因办完事后时间尚早,我便想到河边走走。当我走上一座新建不久的步行桥时,看到一位女孩站在桥上,面朝河水痛哭着。

铁索桥很宽,有些偏僻。桥上行人零落。

女孩一定经历着情感的痛苦。我有些感慨。都市如河,人群和情感都茫茫汇聚着。

我走过女孩身后时,略缓了一下,但继续走了下去。我知道,对于此时的女孩,汇进爱河的眼泪,或许会比任何语言都能带来宽慰。

桥为渡生,也能劫生。深深的河水会带走悲凉,也会带来悲剧。

桥上只有散散的行人,没有人理会女孩的痛苦。

我走过桥,站在女孩身后离桥略远的河边,把手机钱包手表等怕湿的东西都放在外衣口袋,看着缓缓的河水和起落的鸥鸟。

我水性很好。

我一直站在那里,直到看到女孩离开了桥面,走上路,消失在街角。

路行人生,桥接未来。我并没有英雄救美的豪情,只是不愿看到这样年轻的生命有任何意外。

这件事我从未对人讲过,自己也几乎忘记了。但不知为何,当我站在爱河桥的时候,却把它回想起来。

当我和丝黛拉离开爱河的时候,天依旧是阴郁的。

沉沉的云下,我默默地走着。记忆里女孩哭泣的身影,已经有些模糊了。我不相信眼泪,但知道女人的眼泪可以洗刷很多悲凉的情感。对于爷们儿,我想,排解情感的最好方式,或许便是沉默。

因为寂静,爱河河谷是清冷的。我没有再让自己回溯什么。我知道,无论怎样描述,爱河桥的故事总会泛泛而在,因为悠长的爱河之上,有太多的桥存在着。

我看到,所有的人都有路上的故事,桥也只是把这些故事连接着。人们走过的时代属于历史,但走过的路却是属于自己的。路上的风云,桥下的流水,身边的风景,相伴的思念,都会随着时间的飘散,渐渐化作自己的故事。

我想,人的一生,其实只是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无论短暂或长久,也无论平淡或精彩,只要人们依旧走在路上,并记住它的存在,桥,便会让故事延续着。

感谢!

音乐:Cavatina, Stanley Myer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