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62—瓦砾花坛

(2017-04-29 17:32:03) 下一个

瓦砾花坛 

鸽溪的前身,曾是巴恩斯利(Barnsley)一个小有名气的木器厂。木器厂由Hamilton 家族经营,主要制造家用木器和木棺。随着时代的变迁,该木器厂的规模逐渐减小。最后,Stuart家族将其破败的房产收购。据这里的老人讲,Hamilton的后代,至今仍住在Barnsley地区,也依旧生产木器,但与早年相比,规模甚小。

木器厂曾经的部分车间,便在鸽溪院落的橡树附近。如今那些建筑早已荡然无存了。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荒芜,这片厂房所在地早已灌木丛生。清理荒地时,我仅仅看到一部分石质的地基隐约在凸凹的地面。

重建壁炉需要石料。在清理掉草木后,我便从这里挖取一些方石。随着部分石料挖出,我却感到,如能保留一些地基并使之成为景观,用以展现一些鸽溪的历史,或许会让花园更有味道。

想法终是意念,要把想法化作现实,则需要力气和时间。铁锹,撬杠,推车,汗水。许多个周末之后,无数吨的碎石瓦砾和泥土被清理,石质的地基被显露,地面被平整。疲惫的尽头,我终于建出一弯有些历史味道的花坛。

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建筑渣土依旧贫瘠。不仅如此,早年的建筑灰浆,是以石灰加粘土混合而成。石灰的存在,不仅会改变土壤的酸碱度,更会影响很多花卉的生长。好在一些花卉植物能够耐受,甚至喜欢这样的土壤条件。

我在橡树下种下了长青的月桂,也植下了更多的杜鹃。在未来,杜鹃会让这里四季常绿,而且每到五月,橡树下便会花开一片。那时,如果我愿意,或许可以自己动手,在绿叶遮蔽的树下,去建筑一座两室一厅带厨卫的木屋,让自己在花园,能有一个林中之家。这片瓦砾花坛,便会成为木屋的花园。

邻居Jason看到我用废弃的器皿去种植花草,很是感慨。“It seems any rubbish would become useful in your hands.(似乎啥破烂到了你这儿,都会变得有用)”。

 “Just try an idea.(心血来潮而已)”,我说。烂盆破罐配瓦砾,本是天缘地合。

Jason正在将房屋扩建。他知道我对院落的计划,便打算在扩建的楼上,建一个观景阳台。

Jason说,这些天,野鸭天天都来。我对此并不感到奇怪。院落的洼地常年积水。暖冬,水洼里满漂的浮萍仍是绿色。绿头鸭以素食为主。这些浮萍(duckweed),便是野鸭丰富的冬季食源。

南方的二月已是春早,但北方的英伦依旧湿冷。在这清冷的二月,雪滴草已经开花了。此时的院落,到处都是雪滴草丛丛的花朵。一天Stuart打来电话,说要带一位朋友来看我的花园。我看到他带着一位女士到来。Stuart找到了女友。我打开了酒,为他高兴。

Stuart的女友Bev惊讶地看着院落,几乎不相信是我一个人设计完成的。当然,挖掘用作泳池的水塘,我要感谢Stuart和他的挖掘机。我对她说,在未来,在院落的低处,会有一段曾经的运河和一个更大的,小湖一般的池塘。

许多天来,停身在河谷的院落,思绪总是徘徊在一些事上。那些事,真实而又虚幻,却只能属于自己。我知道,人是生活在现实与幻想之间的。幻想,总是诱惑,无法阻止,也无从抵御。躲避无能间,却也在精神上充实着现实的生活。

人们前行,是因为希望。于是希望和幻想,总会走进每个人的生活。但生活中总有些事无法左右,心情却往往又被这些事左右着。我看到,世间的烦扰多是人为造成的,于是远离人群,便是既简单,又有效的选择。我知道自己一直走在孤独的路上,而且似乎越走越远了。

世界属于静者。因为静,人们才能看到世界的本原,才能看到自己,才能看到怎样的生息,才是属于自己的生活。人是需要把持自我的,也只有把持住自我,才能坦然去面对世界,拥有真正的安平。人们总感到寂静不再,是因为世间有太多的人,在用他人的标准去生活。

我无法劝说他人如此思索,因为每个人的思想都是独立的。生活的真谛终是为悦己,也是为获取一份感念。如果一个人的行为能兼益未来和他人,便是可贵且高尚的选择。

当三月的水仙开满世界时,春的色彩终于到来。乡间的油菜和麦田,已经开始有了春天的颜色。

在去往鸽溪的路上,我总会看到路边盛开的紫叶梅和连翘。很多樱花在摇曳。民居院落的玉兰花蕾饱胀。鸽溪的玉兰尚幼,并在去年被野兔严重毁伤。我剪掉死去的枝杈,希望剩余的枝条能活下来。

野兔依旧为害。种在堤坝的几株绣线菊,已经被野兔咬去了大半。长阶花和槭树也被咬坏。

花坛里的一株苹果树被野兔啃掉了多半树皮,但依旧顽强地活着。我不忍弃掉这棵果树,却又无可奈何。我在想,或许可以把这棵果树修剪,重新培养一条新的枝干。

可爱者必有可气之处。野兔也如是。

仅仅不到半年的时间,我便在院落打掉了20多只野兔。加上院落外的田边,已经有80多只野兔命丧枪下。如今院落已少有野兔出现,但百多米外的田间,野兔仍在晨昏追逐嬉闹。

面对这一切,我只能把弹夹再次压上子弹。

三月的西风来自海洋,却不知怜香惜玉。很多水仙都在风中折断了。当我拿着一把水仙花走进屋时,感觉是怪怪的。

粗糙的爷们儿与鲜嫩的花,永远难以匹配。

很久没有用过花瓶了,我在想。

我坐在露台,喝着一杯热热的奶茶,在浅浅地想着什么。思绪是随意的,那些在脑海闪烁的念头,也总是随风而逝。

远处的橡树下堆放着收集的石块。那里曾经的残垣瓦砾和荒芜,如今已经成了花坛。我购来几块巨大的岩石安放在这里。地面被平整,一些历史的痕迹,一些花草和小树。。。

我知道,那些种下的小树都会长大。我会老去。那几棵古老的橡树,在漫漫的岁月中,一定会见证着什么。

鸽河河谷是寂静的。身在这样的寂静,心却是空的。

三月尚为春早,歌鸫没有迁来。于是这片河谷的寂静,便充满画眉、知更鸟和林鸽的鸣声。

我知道,世间有一种寂静,是属于鸟的歌声。

历史连接着现实,更会延续进未来。我无法看到鸽溪的过去,只看到自己用双手,在这片土地留下了印记。

我在想着那些历史留下的痕迹,也在想着那些曾生活在这里的人。我不知道,在以往和未来,当人们面对这片山水时,会有怎样的感念,是否也会用如我的感受去生活?

院落的溪水在静静地流着。我站在溪旁,在回想着这里曾经的模样。荒芜,凌乱,身影,疲惫,汗水。。。我知道,所有这一切,都是真实的。

我尊敬真实的东西。因为只有真实,才是存在的。如同历史,也如同你我眼前的世界。

我想,历史是足迹,并不在乎人们怎样去写。

谢!

(文字续接于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985431601_12_1.html

音乐:Promise to Your Heart,from Back to Earth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