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育苗方法Winter Sown的操作方法(二)

(2017-03-21 08:25:36) 下一个

上一篇文章讲到Winter Sown(WS)的基本概念,对懒得翻前贴的筒子们,再简单概括一下WS的定义,就是一种晚冬早春的室外育苗方法,无需催芽,无需炼苗,种子在简易小温室里自由萌发,在太阳下茁壮成长,让图片说话(一月放到室外的育苗瓶)和昨天拍的新萌发的莴笋(透过瓶口看小苗)

看到图片的筒子们就已经注意到了Winter Sown的几大要素,一个迷你小温室(牛奶壶,水壶,果汁壶等等),土壤,种子和标签(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最简单的操作方法,莫过于先准备小温室(收集牛奶壶或者水壶,1 gallon以上最好),从中间剪开,下面准备排水孔

(牛奶壶或者水壶非常好操作,先打洞,工具嘛,烧红的烙铁,电钻,美工刀,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再中间剪开,留一连接处)

下一步往里面装入育苗土,garden soil, top soil都可以,精细的可以用potting mix, seed starting mix,高度在3-4inch 之间,让土壤先好好地浸浸水,多余的水自然会通过刚打好的排水孔排掉了。放入种子,小的种子多放点(无非间苗分苗痛苦点),大的种子少放点(此处万寿菊来个12颗)。

壶内插上标签(当然我壶外也标记了的),无数人的血泪教训告诉我们,只标记壶外的话,风吹雪淋日晒几个月后,就不太看得清了,到时都不知道种的什么不知道该喜还是该忧呀。

再下一步,就是封瓶,什么样的胶带都行,好使的heavy duty估计一层就行,不好使的多缠上几层,不密封的结果就是温室效应没法形成(找不到单一瓶子的照片,来个全景吧),要检查温室效应是否形成,第二天,看看瓶子内壁有没有小水珠就知道了;另外此处需要注意的是,瓶盖是要丢掉的,小瓶口可以让雨水雪水进入瓶中,种子们也需要润湿的环境才能萌发嘛

方法是不是很简单,一个悠闲的周六上午,听着音乐,完成个十来瓶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然后在本来就是冬闲的一二三月,有闲瑕时间就送出屋几瓶,就是若干等待萌发的小生命,直到三月中以前基本不需要多余的管理。

当然要成为一个WS大家,首先你要开始尝试,然后在经验教训中总结,这些可能的进阶包括至少以下两点(我也在不断地学习,毕竟这也是我自己的第一年):

1. WS的时间,虽然说是晚冬初春,也是分时间段的,一个简单的概念是,多年生的花卉和耐寒的一年生草本花卉,任何时候送出室外都是可以的(比如我所在的6区,一般是一到二月),因为在自然环境中,它们的种子就是要经历极寒的环境,有些甚至没有极寒的刺激(cold stratification)根本就不萌发;耐寒的春菜(莴笋,小白菜,小青菜,萝卜,芹菜,葱之类的)和稍微不那么耐寒的一年生草本花卉,则需要等到稍微晚一点的时间(我所在的6区,一般是二月中到三月中);而夏菜类(蕃茄辣椒茄子瓜类),它们从未经历极寒,所以要等到三月中到四月中(这些我准备本周末开始)。

比如根据这两天的观察,一月中和二月中送出室外的莴笋,就明显感觉二月中萌发的莴笋比率更高,也更健康,见以下两图对比(同一品种),上图为一月中的WS莴笋,下图为二月中的WS莴笋,这就是欲速则不达吧。

2. WS出苗后的管理,虽然WS大大地降低了育苗的劳力成本,在萌发前不需要催芽,不需要管理,不代表萌发后仍然不需要管理;不需要炼苗,不代表不需要保温保湿和施肥;一旦出苗,如果有倒春寒,还是需要搬到室内保护一下,最近的实验,仍然以莴笋为例(我就是极爱呀),-5C以上我都不需要搬回保护,-7C叶子有些打卷,但是第二天还是扛过来了,刚开始的萌发的小苗,如果第二天有极高的温度,比如15C的大太阳,可能还是需要搬到树萌下面,高温高光照,再加上温室效应,小苗可能就被烤死了;如果连续三五天不下雨下雪,可能需要检查浇一些水,出苗后薄肥多施,等到几片真叶的时候就可以移栽了(还未到那个时候,到时再来汇报)

我想我又把情况复杂化了,本来好像是简单的育苗方法,怎么又多了这么多妖蛾子;我想任何一个爱好,想做好都不可能不认真吧,种菜而言,把工作分散到每天的零散时间里,早上看看,晚上检查检查,有什么补什么,其实也不需要太多时间的。如果真是真正的懒人,那还是买菜吃吧。。。

教训补充(120617): 离春天WS育苗已经过去大半年了,一直没有汇报进展,花种子的部分,大部分都挂了,除了少量的几种(3-4种,但是这其中lupine鲁冰花的三盆长得不错),主要原因是今天春天多雨,里面太潮湿;后来我也觉得种植花花如果从种子开始太慢了,再抢时间也不如苗圃温室的长得好,所以干脆买好啦,我基本告别花种子WS届了,而菜种子,莴笋和小青菜是非常成功的,见以下博文自荐。

2017年的莴笋故事(WS育苗)

新的补充(051018): 2018年的春菜育苗完全没有WS,原因是过于迷信自己的生长灯小架子,而且很积极地2月初就开始,结果四月一直太冷,小苗在小盒子里待的时间太长,反而不能下地,一下地由于低温都挂得差不多,才知道越是小苗(当然是长了真叶的小苗)越还能扛得住,所以自育春菜苗一塌糊涂,但是四月底五月初温度一上来,补育的小苗也还是跟上了,至少五月不用买菜了。新的补充是群里的菜友有尝试WS春菜育苗,因为今年的天气原因,反而WS的优势发挥出来,所以她的莴笋,上海青,菠菜,茼蒿等等都非常健康矮壮,一下地完全无需要适应,最近都已经吃上了,所以介绍WS的老前辈,明年还得接着WS,哈哈。

 

继续补充(11142019):2019年春菜有室内部分,也有室外WS,结果非常好,贴上照片一张以示证明:) 拍摄时间是4月21号,然后把这些小苗补到菜地中间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麻省三姑娘' 的评论 : 你写得非常详细给初学者很大的指导,谢谢花的时间和功夫分享经验
麻省三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详细介绍,完全可以照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