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ndglance

疾恶如仇,柔情似水。重情感,意境,和哲理
个人资料
正文

网上人性的思考 (一)

(2006-11-07 21:52:37) 下一个

 

网上人与人交流通信的手段主要有论坛, 聊天室,博客, messenger . 后三者主要还是一对一的交流, 相对简单, 不喜欢的, 把门一关, 就没事了. 论坛相对复杂些, 对象多, 人员复杂, 公开交流, 与现实社会很接近. 人性的表现也就充分些. 这里网上主要指论坛. 网上的人性是指人在论坛上的表现. 同样是一个人, 网上的人性和现实社会的人性有区别吗? 答案是肯定的.

网上一天, 世上百日. (这话是我说的). 我在论坛里虽只有两年, 但是却经历许多翻天覆地的事情. 有些经历真是触目惊心,令人感叹不已. 由于种种原因接触了各种各样的人.不仅有网上交流, 还有网下的接触. 有朋友, 也有对头. 我常常惊讶于网上的人性是如此的鲜明, 及其矛盾性. (曾写过一个female tiger, 见此,).  有些人写文作诗都还可以, 可做人却十分低劣, 对人十分苛刻. 有些人明里一套, 暗里一套. 当面是人, 背后是鬼. 有些人的用语和手段简直就是卑鄙无耻.看看文学城的意见区就可知道. 这样的人还真不少.  可在现实生活中, 在海外的中国人并不是如此争斗. 这是为什么?  难道上网的人中文化素质低劣的相对更多些? 还是另有原因? 如果说用人品低劣, 似乎并非能解释一切. 从我接触的人来看, 从他们的谈吐中可以看出, 有些人并非是凶神恶煞, 恰相反, 可能还是挺不错, 拿的上台面的人. 这是长期困惑我的一个问题. 为什么人会在网上会变得如此?  最近一些系统思考,让我悟出了一个道理. 确实能解释这一切.  

人刚出生时, 都是哭着出来的, 都一样. 小时候, 饿哭饱笑. 随后我们又有了七情六欲. 爱恨情仇. 这些都是生理和精神的正常发育. 与此同时, 我们又接受了很多来自家庭,学校以及社会方面的教育和规范. 这些教育和规范约束和引导我们在现实社会中的行为. 人与人因为个性及受教育的程度不一, 就逐步分化成类. 我这里把人简单的分成三类.  第一类人, 这些人将这些形形色色方方面面的约束变成自己的信念. 这些人就有了慎独. 第二类人, 不接受这些社会约束, 这些人就受到社会的惩罚, 进了监狱或地狱.  第三类人, 这些人被迫接受得了这些约束, 他们懂得如不接受, 那后果严重. 但这些社会约束并非是其接受和理解的信念. 在现实生活中, 这样的人在表面上和第一类人没有什么差别, 可是一旦社会的约束消除, 这些人的丑陋一面就显现出来.

什么时候社会的约束会消除或削弱? 社会动荡时期. 比如文革时期. 在其中和其后,我们听到许许多多令人发指, 不可思议的丑陋行为. 如张志新的割喉, 这已经超出政治斗争能以解释的范畴. 而是揭露了人性中的不受社会制约的兽性. 绝对权威时. 如二战时的德国. 社会边缘. 我们常常在新闻中听到许多令人不可思议的事情, 如乱伦, 杀父杀母 . 还有就是网上.  在网上, 除了ID, 没人知道你是谁. 这时社会的约束就不存在了或削弱了. 社会的约束只剩下论坛的规则.  这时第一类人和第三类人就明显的分开来了. 

人是很复杂的也有很多面. 三类人的划分只是人性的粗略勾画.  便于问题的探讨. 其实, 对于一个具体的人, 就算是在网上, 他可能有三类人的特性. 在某一方面他可以是第一类, 在另一个方面, 他可能是第三类 或第二类. 所以第一类特性的存在并不排除第三类特性存在.  同时即使是在同一方面, 还有程度上的不一.  但是无论如何, 这一划分, 解释了为什么人在网上网下不一, 同时也解释了人前人后不一. 以及在各种不同场合的表现的不一.

再有一点, 由于在网上, 社会约束的削弱和消除, 使得人性得以更充分的暴露. 从这一意义上来说, 网让我们更进一步,更快地了解了一个人, 了解了现实生活中的人.  在网上, 人与人交往中表现的特性也就是此人的网上主要特性. 我们与人交往中总有一个最低极限.这一极限, 那就是我们评判一个人是否值得交往的标准. 网也帮助我们认识和评判网上和现实中的朋友.

网上的人性就是社会约束消失或削弱时的人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知音嘛...:))))) 开玩笑..

还有一点说明. 其实在网上人与人之间了解的十分不易, 但是一旦了解那就是你所说的真实的人性....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那天就想把我的ID 改成中文的“秋枫夏竹“,注册了,还没向斑竹申请呢,你怎末就写出来了:))))

快不快可不是我能决定的:)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秋之枫叶和夏之翠竹都是这世上绝美之物。。。。

也去读过MM的博客,很是喜欢。

希望MM不要成长得太快。。。:)))))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网上的人性就是社会约束削弱或消失时的人性.---也就是真实的人性,说的很对。
网上一天, 世上百日--有同感, 虽然我才开博三个月,也这样感觉,善用网络, 是一个人快速成长的好途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