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问答与回应:为什么不能用东北二人转崇拜上帝

(2018-01-01 07:15:21) 下一个

1

任牧师:听说有人反对我们用中国地方戏剧在主日崇拜中赞美上帝,听说主日崇拜中只能用路德教会的崇拜程序,我们很不高兴。我们很逻辑地告诉你们,你们这是侍奉宗派。东北二人转不也是上帝创造的吗?而上帝创造的都是好的,提摩太前书 4:4-5说:“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谢着领受,就没有一样可弃的,都因神的道和人的祈求成为圣洁了”。诗篇150更赋予基督徒无限崇拜上帝的形式自由。基督徒不应该被任何宗派束缚,我们不属于任何宗派。两三个人聚集在一起就是教会……

平安,首先在这里祝福大家新年快乐。你们提出的这些问题说明,我这个圣经教师和教会牧师,在2017年亏欠了一笔账,要赶在新年的清晨还上。有的时候我里面也没有利百加饮水十匹骆驼恒久忍耐的爱,但神不断怜悯我,加给我力量继续“牧养我的小羊和大羊”。你们的2018年1月1日,我在寒夜仰望着全年最大的“超级月亮”,所谓“狼月(Wolf Moon)”,据说她比平时的月亮大14%、亮30%。之所以叫Wolf Moon,并不是月亮的形状像狼,而是当超级月亮挂在空中,狼就会在利百加的城外嚎叫。我愿意站在利百加面前,依靠耶和华的杖与竿英雄救美。你们可以放心,主耶稣基督已经胜过了世界。

1、无派宗热病急诊

一直以来,教会必须在两种热病患者之间持守中道坚定前行。第一种叫极端宗派分子是“我们才路德宗”的半吊子愤青;这些初信者与加尔分子甚至圣战恐怖分子同感一个灵。另外一种就是“我们才不路德宗”或“我们不属于任何宗派”、“我们反对一切宗派”的中式发烧友;他们实际上和东方异教同缚一个邪灵,本质主义,我心即佛。再加上缺乏母爱和父教,“我们才不宗派”与“我们才路德宗”一起,进一步共享一个争辩的灵,在任何地方都愿意哗众取宠、兴风作浪,无中生有、小题大做、自以为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又吸引一些无知却爱争吵的妇人和年轻寡妇,挨家闲游,说长道短;不断发酵,直到一地鸡毛。他们败坏自己,也败坏别人,更败坏教会。但他们当中也有我们未来的弟兄姐妹,因此我下面这些话只是为爱。求主监察我里面有什么恶念没有;并求主立即就医好了他们,使新年伊始我们就可以天路同行。

第一、“我们才不宗派”发展到极端,不过是另外一种宗派,而且比一切宗派更是宗派分子,更在侍奉宗派,更被束缚而失去了基督徒的自由。这个“新宗派”叫“无派宗”。他们从来不是什么新鲜事,只是因为太蠢又对历史无知仿佛自己是一颗新星。他们的锁链和宗派就是他们自己,而他们自己比任何宗派更缺乏神学教养和圣灵感动。他们必须时时刻刻警惕宗派,而这种自我、警惕或神经过敏就成了他们的网罗和宗派。他们没有办法委身任何教会,在任何教会都好景不长;却用这种伤害欺骗自己直到伪装成义怒。当他们反对“路德教区”这个名称的时候,这些蠢货完全想不到,他们用以取代路德这个名称的任何名称同时、甚至更是一种偶像和愚蠢。我们使用路德这个名称的时候,是因为我们知道自己是谁,我们知道自己不过是人;更知道我们自以为是的虚无比路德更像魔鬼幻像。所以主说,祂不叫我们离开世界,只是让我们与世人分开。我们没有办法离开肉身和宗派侍奉主。但我们的自由是,我们不是侍奉宗派,而是利用宗派。我们在强调路德局限的同时使用路德。到这个地步,我们就真的自由了。而长期以来,在所有宗派中,路德教会相对更接近圣经,所以我们更愿意自由地利用她。这是人的处境:我们根本不可能在无宗派的真空进入基督徒的自由,但我们与其创造一个更蠢的无派宗,不如自由选择一个相对符合真理和我们偏好的路德宗。同时,我们相信圣灵在教会历史中工作,有一些传统一定出于神,而我们依据圣经可以分辨。无派宗这些狂热分子,所依据的不过就是自己的任性,在他们和路德之间,我宁愿更加路德。不然自以为高明的你们,来告诉我你们的主日程序是什么?你凭什么否认你的那个程序不是一种宗派,或者比LSB更高明?鹏霍费尔说得实在好:愚蠢不仅仅是一种智力缺陷,更是一种道德缺陷。

第二、你们所定义的教会根本不是圣经启示的教会。圣经从来没有说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甚至网络上的什么小群,这些小组或虚拟聚会就是教会。那不是神说的,那是你们自己说的,然后强加于神。马太福音18:20那节经文强调的不是你们就是教会,而且强调主耶稣愿意听两三个人奉祂之名献上的祷告。正相反,主耶稣恰恰是在“两三个人”(马太福音18:16,20)之外,定义了教会:马太福音18:17,“若是不听他们,就告诉教会。若是不听教会,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税吏一样”。主的话很清楚:教会在两三个人聚会之外。小组和网群最多这只是发展中的教会雏形,这是我们也谈论过的,甚至有时候勉强称之为“前教会”。但圣经所定义的聚会一定包含三大不可缺少的要素:圣道、圣礼和圣职。下面这些经文你们没有念过吗?你们为什么为了一己之私和口舌之快断章取义随意增删呢?你们不怕启示了启示录22:18-19的上帝吗?

首先,教会必有圣职人员。路德反对教皇,但重来不反对牧师。因为这是神所命的。马太福音16;17-19,“17耶稣对他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18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权柄原文作门)19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这段经文不仅涉及圣职人员的装备差遣和按立(彼得),而且也涉及圣道和圣礼——初代教会和传统教会主要就是根据马太福音这段经文和约翰福音20:21-23等,建立了认罪赦罪礼仪。我认为这个传统比聚会所这个中国风俗更符合圣经。以弗所书通篇都在定义何为教会,看来我们在2018届的神学课程中应该将之纳入一课。圣灵明明说:“11他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12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以弗所书4:11-12)。你凭什么?你算什么?最后,关于马太福音28:18-20,所有圣道圣礼圣职的信息都在那里了(在洗礼这个真理上,浸信会是邪教),而哥林多前书11章对圣餐礼的举重若重,使徒行传关于以复活为中心的圣道教导和见证,教牧书信对圣职的多次多方……你们是瞎眼的吗?

也许你们配得这一骂:“你这充满各样诡诈奸恶,魔鬼的儿子,众善的仇敌,你混乱主的正道还不止住吗?”(使徒行传13:10)但我宁愿主赐给我这样温柔谦卑的心:“我为你们害怕。惟恐我在你们身上是枉费了工夫”(加拉太书4:11)。

第三、你们也有脸天天引用诗篇150篇,好像圣礼型教会根本看不见这篇诗歌而只有你们特别属灵一样。首先我注意到你们是怎样狡猾地偷换概念的,在这个意义上,你们的父的确是魔鬼,因为它起初就是说谎的。因为你们巧妙而且刻意地将各种乐器偷换成各种戏剧。但圣经不是这样说的。不仅如此,诗篇150篇这些乐器不是任意拣选的,这些乐器都是大卫王自己设计并命令使用的,不是无派宗分子自己自由选择的。这一点必须参考历代志上最后几章。其次,150:1中祂的圣所这个翻译是不对的,???????????,直译是用祂的圣洁,或在祂的神圣里面(赞美祂)。在我看来,这句话恰恰反对用任何异教的方式赞美上帝;因为??????这个名词本意就是分别:转意为圣洁:apartness, holiness, sacredness, separateness。它可以翻作圣所,但远远不限于圣所,而是指向上帝所有的神圣、圣洁、分别为圣。而只有它和“地”或“会”等名词连用的时候,才清楚地指圣所或圣地或圣会(出埃及记3:5,12:16,15:13);而它单用的时候,就是指圣本身(出埃及记15:11等)。我们之所以这样强调,乃是告诉你们,诗篇150篇不是应用于圣殿崇拜的诗篇,而是用于圣殿之外的个人“灵修”或个人祷告生活。而我们这样说,有着充足的初代传统的根据,无论是犹太人还是初代教会,一律将诗篇150用于早祷(Laudate psalms)。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跳舞一词与大卫在街上的跳舞根本不是一个字。这我们已经教导过了。你们这些插班生,能否先学会谦卑一点;在你们的生命中,在发怒之前竟然也能等候一次日落吗?

无论如何,这些乐器丝毫不支持任何“戏剧崇拜”,也不支持各种乐器毫无秩序地狂欢。不仅如此,这是一种诗性的描述——“凡有气息的,都要赞美耶和华”,你是否要把一群动物都到教堂赞美耶和华呢?你们果真是这样的无知和恶搞吗?如果圣经说,你即使在厕所里也要感恩赞美(这是真的,我也常常如此),但你们怎能这样解释圣经呢:在主日崇拜的时候必须一边上厕所一边赞美神。这种半吊子的愚蠢和自以为是的较真,很像郭德纲同学所讲的人:一个人出去买方便面被车撞死了,然后神学家们就结论说:出门买方便面会撞死人。你不用说你早上在家里“击鼓跳舞赞美他”,你就是在你们家床上撒泼打滚赞美神,也是好的,干我甚事。那才是你的自由,也可能是你的敬虔。但我们在讲主日崇拜。

大卫非常明确地、严格地按摩西领受的山上样式制定了关于圣殿的崇拜程序,这些信息清清楚楚地记载在历代志上23-29章。你这半吊子,今天打开来一字一句地读,让你知道何为圣殿崇拜,以及主日程序的传统精神。其中历代志上23:5说:“有四千人作守门的,又有四千人用大卫所作的乐器颂赞耶和华”。圣殿用的乐器是“大卫所作的乐器”;人家正在用风琴,你提着二胡梆子喇叭就上去了吗?历代志上23:30说,“每日早晚,站立称谢赞美耶和华”,没有说你可以手舞足蹈满地打滚地赞美耶和华,你要来一段刀马旦么?历代志上25:1-6不断强调圣殿唱诗赞美的两个基本特征:第一、“遵王的旨意”、“都归他们父亲指教”、“都是王所命定的”——这一切都出于传统、教会的秩序和权柄。这不关涉“基要真理”,甚至是“无所谓之争”。但是,这里清清楚楚让历代上帝的选民应该顺服教会的传承和牧者的权柄。不然听你的就属灵了吗?不然如何有秩序按规矩崇拜呢?第二、这里强调的崇拜方式只有“弹琴,鼓瑟,敲钹,唱歌”、“唱歌”、“弹琴,唱歌,称谢,颂赞”、“唱歌,敲钹,弹琴,鼓瑟”,根本没有跳舞和演戏的任何余地。你们将150章跳舞蠓虫一样滤出来,却将历代志23-29章的骆驼吞下去了。而这里一切的弹琴不可能是乱弹琴,必然是按程序和秩序经过系统学习进行的,不然何必“他们和他们的弟兄学习颂赞耶和华。善于歌唱的共有二百八十八人”(历代志上25:7)?你凭什么说五音不全也可以参加唱诗班而更讨神的喜悦呢?上帝当然不歧视没有音乐恩赐的人,但你在主日崇拜中,你为什么不把最好的恩赐献给神呢?耶和华的军队不是一群M粉在那里扭秧歌,更不是一群河南大妈天天在那里说相声,引起一群又一群的小破孩儿围观如堵,悻悻如猪。

第四、你讨厌牧者服饰和牧袍是一种病。这病得治。按你的属灵高调,你认为牧师应该穿什么呢?你穿什么不都是一种束缚吗?主耶稣批评法利赛人长袍高位,不是批评长袍本身,而是批评他们的假冒伪善。你仗着自己一身的民粹主义的毛灰和一脸无产阶级的矫情却自以为属灵,你这种状态恰恰是主耶稣要责备的。教会一切的传统装饰从来不是什么律法,不过是藉着这些符号帮助建立秩序,传递福音的信息。你们的挑刺是一种无中生有的诬告,是一种嫉妒到骨髓中却伪以属灵的乡巴佬癌。我们偏偏要穿着牧袍站在讲道台上,不是为了气你,而是因为这样挺好。教会是基督的精兵,不是菜市场与剧院。

2、德尔图良论戏剧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与无知神学争战,一直教导我们的学员不要完全无视埃及的学问,更不能无视教会的历史。但是那个盛产各种小敏现象的国度,稗子年年都有,CSMP也难以幸免。但如果你们稍微了解一点点的教会历史,就根本不可能提出用戏剧主日崇拜的可笑激越,还将自己感动得一脸神圣,一肚子自由,满地的秦香莲。你们争辩所采取的一切姿态,其实就是一种中国戏剧,字里行间和举手投足活脱脱的二人转与河南梆子。这些异教的灵有能力捆绑你们,让你们不能自拔却自以为在享受和见证基督徒的自由。教会中的热病患者与争吵妇人一直以来也算是一种老戏骨、戏迷、戏子,未来发展的方向就是“属灵表演艺术家”。多年前我就说过,也求过你们:我和你们有一个分工,你们负责生命和属灵表演,我负责讲道。你们这样苦苦相逼合理吗?

我们只能返回初代教会,那时面对希腊罗马世界那个戏剧大国就有一场针对戏剧的战争。这就是德尔图良的《论戏剧》。考虑热病患者的逻自恋和自以为是,我首先不得不强调,我没有说德尔图良说的就是或全是圣经,但我相信他说的符合圣经,至少比无派宗的戏迷们更符合圣经。其次我比德尔图良更清楚地告诉你们这个简单的常识:不是所有存在的都是上帝创造的,不然罪也是上帝创造的了。邪教和戏剧是你们自己造的,不是神造的。二人转和河北梆子相声红灯区和妓院都是你们自己造的,你不要亵渎神。在接受德尔图良卓有成效、才华横溢的反戏剧文论之前,我简明扼要地说说我关于戏剧的基本立场。第一、我们坚决毫不妥协地反对用任何中国戏剧和地方戏进行了主日崇拜,但我们不反对你私下用任何民间小调赞美神;只是希望你真的是赞美神,而不是抒发恬不知耻的个人情欲:耶和华带领我走进内室……与此相关,我们绝不支持任何用地方戏剧进行主日崇拜的人进入按牧程序。第二、我们反对戏剧崇拜主要的理由如下:戏剧和崇拜的要害在于演和假装以及看人的人本主义;而主日崇拜不是演戏,是使用心灵和诚实,或者在圣灵和真理里面单单赞美神的神本主义;戏剧起源于邪灵。我不指望所有人都理解我在说什么,但应该理解的就会理解。

最后我受累补充说明一下:我当然想到了哥林多前书4:9与希伯来书10:33,但保罗说的戏指真实的殉道见证,不是描述主日崇拜。你这撒谎成性的魔鬼之子,退我后面去吧。

现在我们看德尔图良和他的论戏剧。这又是一个需要德尔图良的世代,德尔图良面对图拉真和暴君为信仰和殉道者辩护的勇敢与智慧,应该让今天那些掌权者面前摇尾巴却在牧师和圣礼型教会面前发热病的无派宗,汗颜无地。在主后197年《论戏剧》一文中,这位奥古斯丁以前最伟大的教父告诉教会:在基督教法规所禁止的世俗罪恶中,就有戏剧的娱乐。日光下面实在没有新事,德尔图良言之凿凿地写着:“任何人都会辩解说:据我们所知万物都是上帝所创造的,并给与人类所用”。但德尔图良强调,上帝所造的也可能被罪人利用和弯曲。然而戏剧根本谈不上是上帝所造的,乃是罪人所造的。德尔图良引用诗篇1:1作为反对戏剧的圣经根据,他进一步说:“就戏剧的根源来说,每次演戏都是恶人的聚会”,“戏剧的全部内容无不以偶像崇拜为基础……因为它作为偶像崇拜,也就属于魔鬼、魔鬼的虚荣及其使者”。

希腊罗马戏剧的起源的确与邪神崇拜和偶像迷信相关,如酒神、潘神、海神、战神、灶神爱神、霉神、大地母亲、阿波罗、花神、智慧女神、生殖女神等等。中国戏剧虽然成型于有宋一代,但可上诉远古时期的傩、雩、蜡等异教祭祀仪式(如西汉角抵戏《东海黄公》等)。清代纳兰性德《渌水亭杂识》云:“梁时大云之乐,作一老翁演述西域神仙变化之事,优伶实始于此。”《书经.舜典》上说:“予击石附石,百兽率舞”;《吕氏春秋.古乐》篇中说:“帝尧立,乃命质为乐,质乃效山林溪谷之音以歌,乃以鏖革置缶而鼓之,乃拊石击石以像上帝玉磬之音,以致舞百兽”;“汤乃命伊尹作为《大护》歌《晨露》修《九招》《六列》,以见其善”……世俗戏剧拥有共同的迷信起源,或者就是掌权者恬不知耻的歌功颂德,甚至对死亡主题的饕餮。

德尔图良明确提出基督徒要“远离戏剧”,不要去看戏剧。更何况将戏剧请教教会来用之于主日程序。在德尔图良来看,这样的教会就是彻彻底底撒旦一会,或异教的丘坛。你们的戏剧崇拜的的确确就是一种拉班现象。

德尔图良还补充说:“上帝曾经教导我们如何与圣灵宁静地、从容地、安详地、和谐地相处,因为只有这种态度才能与善良、温柔、敏感的本性相合;而不可以狂乱、暴躁、愤怒与悲伤去烦扰祂(以弗所书4:30-31)。可是这一切有怎能与戏剧相合呢?因为戏剧总会引起心情激动,凡是有享乐,就会用感情激化带来享乐的滋味;而当感情激化时,你就会尝到冲突的滋味。于是在出现冲突时,你就会狂乱、苦恼、愤怒与悲伤,还有随之而来的一切恶果,这都与基督的宗教大相悖逆”。在德尔图良看来,戏剧崇拜显然是与盗贼同伙(诗篇49:18)。

德尔图良看得十分透彻:戏剧使人疯癫并忘乎所以,而有些表演和角色极端下流。不仅如此,那些爱争吵和爱争辩的无派宗们,他们不正是受这种激动的灵所捆绑的可怜虫吗?而教会卷入戏剧,就必然将基督教不断变成一种表演。事实“中国教会”正是如此。一方面具有戏剧一样的易(义)怒性情;另一方面属灵表演艺术家层出不穷。德尔图良在他的论文中责备“这些扭捏作态、羞耻之心早已泯灭的女人们”,如今同时成了“男人们”。德尔图良说世俗文学在上帝看来都是疯话,那么这些戏剧教堂不过就是疯人院而已。剧院教会必有两种人,刽子手和神经病。戏剧中人一定“感情上好恶无常,判断上飘忽不定”。他们一定有雄辩证,并从戏剧而非圣经中汲取情欲和逻辑的力量——于是所有恬不知耻的争吵都被戏剧化为义怒。德尔图良说,戏剧的本质就是不顾一切地煽动情欲;这不正是“他们教会”的宗教生活和证道精神吗?

戏剧必然是假装、扮演、演、假。所以德尔图良一针见血:“真理之主憎恶各种虚伪,他把所有虚伪不实之物都视为篡改。祂既然反对各种作伪行为,因为祂绝不赞成人们伪装各种声音、性别和年龄;绝不会赞成伪装的爱与恨,以及悲伤与眼泪。而且祂在律法上已经声明了:着女人服装妆扮女人(或男子穿妇女的衣服,妇女穿男子的衣服)的应受咒诅(申命记22:5)”。德尔图良也注意到:戏剧必然是人本的,以看人、看演员为基本焦点。所以德尔图良才这样质问那些“基督徒戏迷”们:“一个人坐在那与上地无缘的的地方,还会想到他的创造者吗?当他狂热地为一个马车夫叫好时,心灵还能保持安宁吗?当他为一个戏子而激动不已时,还知道什么是端庄吗?此外在戏剧里,最具有诱惑力的东西,莫过于男女放荡性的服装。那种感情的交融,不同爱好之间相合与相反者,在这种密切交流中碰撞出情欲的火花。当中的人所想的,无非是看戏和被人观看”。

德尔图良最后总结说:我们已经说明,崇拜邪神的罪恶是如何以种种方式,与戏剧在起源、名称、场面、演出地点及其艺术上紧紧相连;而且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说,它对我们这些已经两次弃绝一切偶像者是很不相宜的”;“戏剧中的一切特点完全是为魔鬼而设置的……这些东西里所包含的,正是我们在信仰宣誓里所弃绝的。我们不得与我们所弃绝的东西有任何联系”;制造和操纵戏剧的是邪灵,“自愿接受戏剧诱惑的人,有怎能不被邪魔附体呢”。德尔图良呼求上帝不要叫他的子民热衷于戏剧这种游戏,因为那些人是“从上帝的集会走到鬼魔的集会里去了”,“从天上走到猪圈里去了”。

弟兄们,任何教会和教区的诞生都是一场产难。没有内外交逼就没有魔鬼了,我们也就以启示圣经的圣灵在说谎了。但这一切都是要有的,正如圣经所说的。我所祈祷的只是CSMP的学员不要被搅扰,更不能互相搅扰。有特务在挑拨离间,也不奇怪。他们是为了那一口狗粮。有人公然违背圣经、毫无道理地反对或反感一切政治信息也不奇怪,因为他们已经成为灵魂的太监,早就被打断了脊梁骨,却又贪爱那点猪食鼠洞不能自拔。但是亲爱的弟兄姐妹阿,你们要靠主脱离异教的灵。戏剧是这世界的一部分,戏剧性教会是假师傅与异教淫合的产物,是真正的妓院。我们一定要明白约翰一书结束的时候,这位老人为什么如此语重心长:“19我们知道我们是属神的,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20我们也知道神的儿子已经来到,且将智慧赐给我们,使我们认识那位真实的,我们也在那位真实的里面,就是在他儿子耶稣基督里面。这是真神,也是永生。21小子们哪,你们要自守,远避偶像”(约翰一书5:19-21)

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神的慈爱,圣灵的感动,常与你们众人同在。阿门。

任不寐,2018年1月1日

说明:因为马上要外出,也因为第一个问题比较重要,这期问答与回应就先写这一个问题吧。其他问题会留到下周,敬请体谅。主恩同在。又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不寐之夜 回复 悄悄话 新浪那里暂时放出不出, 大家先耐心等候一会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