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创世记第三十六课:那一鼎红豆汤(25:27-33)

(2018-01-26 08:36:20) 下一个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今天的证道经文是创世纪25:27-34

27两个孩子渐渐长大,以扫善于打猎,常在田野。雅各为人安静,常住在帐棚里。28以撒爱以扫,因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却爱雅各。

29有一天,雅各熬汤,以扫从田野回来累昏了。30以扫对雅各说,我累昏了,求你把这红汤给我喝。因此以扫又叫以东(以东就是红的意思)。31雅各说,你今日把长子的名分卖给我吧。32以扫说,我将要死,这长子的名分于我有什么益处呢?33雅各说,你今日对我起誓吧。

以扫就对他起了誓,把长子的名分卖给雅各。34于是雅各将饼和红豆汤给了以扫,以扫吃了喝了,便起来走了。这就是以扫轻看了他长子的名分。

感谢神的话语。我们今天继续创世纪25章。首先,这段经文也存在一个索菲的抉择;与上个主日雅各和以扫之间的抉择平行的是,在长子名分与一碗红汤之间的抉择。当然雅各和以扫之间的抉择继续,并且深化。其次,创世纪25:19-26这7节经文与创世纪25:27-34这7节经文,分别与创世纪3:1-5、6-10平行。创世纪25:19-26指向了魔鬼的核心试探:知道善恶树,善恶二元论(3:1-5)。而创世纪25:27-34转向魔鬼的第一项具体试探:吃喝或食物——食物成为罪人判断善恶的第一标准(3:6-10)。这一事实一方面显示了人不可能按善恶来判断善恶,只是以食物或利益来判断善恶;另一方面充分证明了人不是神,人知道善恶不过是魔鬼的谎言。再次,请注意长子、吃喝与买卖这三个概念怎样在创世纪25:27-34中统领全文(如28,吃;30,喝;34,吃喝)。它们与圣餐中的相关概念完全平行……于是圣餐成为罪人救赎的真理。无论雅各和以扫是谁,圣灵在见证基督。最后,创世纪37章有另外一场买卖与之呼应:使徒行传7:9,“先祖嫉妒约瑟,把他卖到埃及去。神却与他同在”(另参创世记37:27-28,37:36)。

我们可以将创世纪25:27-34这7节经文结构如上:一、罪人(27-28);这让我们认识人是什么。二、罪言(29-33a);这让我们看见人怎样犯罪。三、罪行(33b-34);这让我们看见罪的成功,而无能为力。只有等候基督。

这7节经文同时让我们看见罪的成长及其解决,这两个事实同时在这段经文中启示出来了:罪人与救主。罪人要出卖基督或上帝的儿子,或者为了肉身(以扫);或者为了自义(雅各);而基督在被卖的同时完成了上帝对罪人的救赎大计。“因为他预先所知道的人,就预先定下效法他儿子的模样,使他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罗马书8:29)。这场交易的现象是以扫“把长子的名分卖给雅各”;而实质是“以扫轻看了他长子的名分”。这也是犹大为三十块钱出卖基督耶稣的预表,也是人类不断为利益出卖真理的预表,更是教会之人为了利益将教会变成做买卖的罪恶的预表。因此这段经文不仅仅启示这个世界罪恶的本质以及耶稣的死因和救赎真理;也宣告洁净圣殿的日子到了:“12耶稣进了神的殿,赶出殿里一切作买卖的人,推倒兑换银钱之人的桌子,和卖鸽子之人的凳子。13对他们说,经上记着说,我的殿必称为祷告的殿。你们倒使它成为贼窝了。14在殿里有瞎子瘸子,到耶稣跟前。他就治好了他们”(马太福音21:12-14)。圣经说正月初一要建立圣殿;求主洁净、医治和兴旺祂的教会,阿门。

一、一家四口(27-28)

27两个孩子渐渐长大,以扫善于打猎,常在田野。雅各为人安静,常住在帐棚里。

28以撒爱以扫,因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却爱雅各。

1、一双儿女(27)

虽然人都是在罪孽中生的,在母腹中就有了罪;但在“渐渐长大”的过程中,每一个罪人还是有着不同的发展道路和人生模式——而这一切不都是神所预定的,首先是他们自己的“自由选择”。或者我们说,向恶是人自己的选择自由,向善出于神的怜悯。?????????????? ???????????,And the boys grew。动词??????的基本含义是to grow, become great or important, promote, make powerful, praise, magnify, do great things。这个动词可以指祝福的增长(创世纪12:2,24:35),也可以指罪的增长(创世纪19:13),和上帝怜悯的增长(创世纪19:19)。以撒和以实玛利的渐长用的都是这个字(创世纪21:8,20)。

首先我们看以扫的渐渐变坏。“以扫善于打猎,常在田野”。一方面,以扫是一个猎人。另一方面,以扫是一个“优秀”的猎人。??????? ?????? ????? ?????? ????? ????? ??????,and Esau was a cunning hunter, a man of the field。这里有两个?????(人),第一个概念说以扫是一个狡猾或“(像神一样)知道(?????,善恶)”的猎人,一个聪明智慧的猎人。猎人,?????,hunting, game;猎人猎取动物主要不是为食物,而是娱乐;或者侍奉肚腹为神。这个名词在旧约中出现了19次,其中8次指venison(鹿肉、野味)——猎人是不满足于粗茶淡饭的贪欲之人;他们是不洁之人(约伯记38:41)。总而言之,?????主要不是神喜悦的食物(约书亚记9:5,14;尼希米记13:15)。不仅如此,猎人在圣经中基本上是流人血和动物血的罪犯,这有猎人宁录和以实玛利为证。创世纪9:1-17的彩虹之约覆盖了所有动物和人,并进一步谈及流血必然遭遇惩罚。而利未记17:1-16进一步将猎人的罪凸显出来。猎人不仅流人血,而且伪装、埋伏、设计,陷害人;像妓女一样猎取别人的肉身和生命,并视人如畜类,网罗猎取弟兄(箴言6:5,6:26;耶利米书16:16;耶利米哀歌4:18;以西结书13:18-21;弥迦书7:2。猎人文化盛产龟甲兽骨。另外,一身长毛的以扫具有作猎人的天然优势——天赋天资也可能同时是试探。

第二个概念说以扫是一个住在旷野(??????)中的人。旷野与帐棚对立,常指动物出没之地,也常指与山地对比的海边平原;更可能指埋葬撒拉的田地。请参考这些经文:“4在坟墓间坐着,在隐密处住宿,吃猪肉,他们器皿中有可憎之物作的汤。5且对人说,你站开吧,不要挨近我,因为我比你圣洁。主说,这些人是我鼻中的烟,是整天烧着的火”(以赛亚书65:4);“1他们来到海那边,格拉森人的地方。2耶稣一下船,就有一个被污鬼附着的人,从坟茔里出来迎着他。3那人常住在坟茔里,没有人能捆住他,就是用铁链也不能。4因为人屡次用脚镣和铁链捆锁他,铁链竟被他挣断了,脚镣也被他弄碎了。总没有人能制伏他。5他昼夜常在坟茔里和山中喊叫,又用石头砍自己”(马可福音5:1-5)。

与以扫的工作和住所对立,“雅各为人安静,常住在帐棚里”。????????? ????? ???? ?????? ?????????,and Jacob was a plain man, dwelling in tents。首先,雅各是一个安静人(?????)。翻作“安静”的这个形容词无疑是翻错了。因为????在旧约中出现了13次,都是perfect, complete的意思;中译“完全(人)”(约伯记1:1,1:8,2:3,8:20,9:20,9:21,9:22;诗篇37:37,6*4:4;箴言29:10;雅歌5:2,6:9)。首先我们看见约伯是完全人的代表。但更重要的问题是,到底什么是圣经定义的完全人。完全人约伯也需要神的带领,约伯也恨恶自己的生命,抱怨自己的命运。按属灵高调,约伯没有他几个朋友更“完全”。而爱流人血的人,就是以扫所代表的猎人,常常将完全人视为攻击和谋害的对象。但上帝就是喜悦和疼爱完全人。大致而言,完全人应该是敬畏神的人;是在神、在人、在动物面前作一个完整、真实的人。一个安分守己的人,一个安于人是人的人。在神面前不要演动物和神;在人面前不要演神和动物;在动物面前不要演神和动物。首先,人不过是人,不是神;人是可死之人,是罪人,是需要神怜悯的对象;若不悔改必被惩罚(诗篇9:20;以赛亚书31:3,44:11;以西结书28:2,28:9)。其次,人要安守本分,不能像神一样接受人的敬拜(使徒行传10:26,14:15;启示录19:10,22:9)。最后,完全人像约伯一样,会经历苦难,会对苦难作出人应该有的正常反应。你要是你自己,不要发酵、不要热病、不要装X,不要像神一样(知道善恶)。基督喜欢小孩,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们是自己,是人。不是假人,更不是假神。

其次,雅各住在帐棚里。一方面,雅各像他先祖一样是牧羊人;另一方面,这里的帐棚是复数,表示雅各是寄居者,四处游牧。这个职业靠着神使他后来在拉班面前成为成功的牧人。而根据亚伯拉罕和以撒的先例,只能说明雅各是侍奉神的人,寄居在迦南地,在那里到处建立圣坛。他要面对的是人和神的关系,而以扫面对的是人和人的关系。雅各是一个有信仰的人,带领人进入永生;而以扫是无神论者,重视思想的尽都是恶与杀戮。但我们必须记得,雅各并非善类。他也需要基督的救赎。

2一对父母(28)

父母对孩子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28以撒爱以扫,因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却爱雅各”。首先请注意以撒爱以扫,而以撒这份爱是有原因的,是自私的爱,是肚腹的爱。?????????? ???????,because he did eat of his venison。名词????的意思就是嘴。以撒爱以扫是因为嘴(馋),贪爱野味。我们因此可以说以撒致命的弱点是侍奉自己的肚腹——为一口吃的,可以做出常人想象不到的牺牲。相关经文可以参考创世纪3:14,“耶和华神对蛇说,你既作了这事,就必受咒诅,比一切的牲畜野兽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终身吃土”;使徒行传1:18,“这人用他作恶的工价,买了一块田,以后身子仆倒,肚腹崩裂,肠子都流出来”;罗马书16:18,“因为这样的人不服事我们的主基督,只服事自己的肚腹。用花言巧语,诱惑那些老实人的心”;哥林多前书6:13,“食物是为肚腹,肚腹是为食物。但神要叫这两样都废坏。身子不是为淫乱,乃是为主。主也是为身子”;腓立比书3:19,“他们的结局就是沉沦,他们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们以自己的羞辱为荣耀,专以地上的事为念”……无论如何,在以撒的罪性中,已经埋藏了以扫为口腹出卖长子名分的祸根。

以撒的贪嘴与以扫的贪爱世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父亲贪吃,儿子亦然;这是互相鼓励和互相败坏的。一个父亲贪财好权,必然生出红富二代。以扫变成那样,甚至是以撒试探和逼迫的。或者以撒天天要以扫交出猎物来;或者以扫为讨好父权,不得不终日忙碌于旷野,杀人越货。于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后继有人。看以扫怎样誓作接班人。

而利百加对雅各的爱是无条件的爱,是神的爱。正如利百加起初爱骆驼,她的爱只是爱本身。只住在恩典之爱中的人才会将真爱分给别人。蒙爱的罪人才可能当牧师,这是真的。但利百加的爱仍然和以撒的爱具有同样的局限性——预表神的爱不等于就是神的爱。这对父母都是偏爱者,在爱里未得完全。在两个孩子之间偏爱任何一个人都是对另外一个人的伤害。因此我们可以说,以扫和雅各的弯曲是偏爱造成的一种嫉妒,一起对失爱的恐惧。所以主耶稣教导说:“43你们听见有话说,当爱你的邻舍,恨你的仇敌。44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45这样,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儿子。因为他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46你们若单爱那爱你们的人。有什么赏赐呢?就是税吏不也是这样行吗?47你们若单请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么长处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这样行吗?48所以你们要完全,象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马太福音5:43-47)。

主耶稣来重新打开律法,教导犹太人认识自己不过是罪人。以扫雅各,以撒利百加,四个罪人,一丘之貉;应该仰望基督的救赎。我们必须注意这段经文精致的结构安排和圣灵独特的幽默:聪明能力的猎人、以搞食有道为专业的以扫竟然饿昏了,而且成了别人的猎物和食物的乞丐。而完全人雅各竟然利用弟兄的肉身软弱做起来了奸商,趁机吃人自义,上位长子——一个完全人面对别人肉身的软弱,会突然显示出妖精般的精明与邪恶,彻底丧失所有完全的光环。记住这一点至关重要——否则,耶稣被卖被杀并成为救主,是完全不会真的被理解;而不理解这些基本事实的基督徒不可能是真正的基督徒。

二、鼎足商汤(29-33a)

29有一天,雅各熬汤,以扫从田野回来累昏了。

30以扫对雅各说,我累昏了,求你把这红汤给我喝。因此以扫又叫以东(以东就是红的意思)。31雅各说,你今日把长子的名分卖给我吧。

32以扫说,我将要死,这长子的名分于我有什么益处呢?33雅各说,你今日对我起誓吧。

1、猎人的网罗:双重反讽(29)

雅各煮汤的锅或者是青铜器(鼎,厨圣伊尹负鼎说汤),这是青铜时代的故事。

原文中没有“有一天”,这是意译。???????? ??????? ??????,And Jacob sod pottage。没有理由认为利百加爱雅各是因为在爱喝汤;但似乎有理由认为,雅各煮汤是设计好的,是为猎取以扫。首先,雅各煮汤与以扫打猎之间形成对比。但一些加尔文主义的师傅说雅各煮的汤又甜又香,也是想象过度。一碗普普通通的红汤,足以让以扫卖主,这才是悲剧。犹大卖耶稣不过也就是30块钱。有人出卖弟兄给世界,往往不过就是睚眦必报,屁大点儿的恩怨情仇,进入撕逼之境,显出诸般流氓小样。动词????有很多含义:to boil, boil up, seethe, act proudly, act presumptuously, act rebelliously, be presumptuous, be arrogant, be rebelliously proud。这个动词在旧约中出现了10次,可以参考它的用法(出埃及记18:11,21:14;申命记1:43,17:13,18:20;尼希米记9:10,9:16,9:29;耶利米书50:29)。很有可能,雅各这汤煮得很诡诈、很擅自(出于自己而不是出于神)、很狂傲,就是让以扫跌入圈套。而汤在圣经中总体上说是一个负面的概念。??????,boiled food, soup, pottage, thing sodden or boiled。这个名词在旧约中出现6次,“锅中有致死的毒物”(列王记下4:38-40);“不圣洁的食物”(哈该书2:14;另参以赛亚书65:4,以西结书24:10)。

这一幕实在反讽:一个杰出的专业的猎人或猎食者,结果进了别人的网罗。上帝往往让诡诈的人中了自己的诡计,圈套总是为圈套者预备的;狗粮总是狗的偶像和滑铁卢。现在我们来看风雪夜归人之以扫。???????? ?????? ????????????? ?????? ??????,and Esau came from the field, and he was faint。一方面,以扫是从田野里回来的;而田野乃是以扫的猎场或职场。显然,猎人在那里一无所获。他可能很自信,但终于空手归来。日光下面没有新事:“西门彼得对他们说,我打鱼去。他们说,我们也和你同去。他们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并没有打着什么”(约翰福音21:3)。另一方面,这个以食为天的精明人,这个以别人为食物的猎人竟然饿晕了。你不是每一次吃人自义都会成功。形容词?????的基本含义是:faint, exhausted, weary。在30节中又重复出现。以扫为什么会累昏了?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贪婪——中国人为了赚钱没有时间休息和去教会。但魔鬼会利用你的劳苦重担起来捆绑你。这一点可以参申命记25:17-18,“17你要记念你们出埃及的时候,亚玛力人在路上怎样待你。18他们在路上遇见你,趁你疲乏困倦击杀你尽后边软弱的人,并不敬畏神”。在你疲乏困倦之时,必有埋伏。

但是看见雅各的红汤,以扫可以认为这是“神迹”。魔鬼常常让你有求必应,而你以为神听了你的祷告,从此你可以有资格教导别人怎样祷告。特别是当你进入绝境的时候,你突然看见一碗热汤——这不是偶然的,是那恶者三十六计地是让你交出长子的名分。

2、第一个理由:我累昏了(30-31)

围绕常指名分和红汤之间的交易,这里有两场讨价还价。我首先想到“商汤”这个概念,我个人愿意在神学上将中国文明追溯到以扫身上。从那以后,民以食为天,国以鼎重器。而甲骨文和金文中,商汤几乎可以分别对应雅各和以扫。商:炉灶或桌子上的一碗汤,如正在夸张地熬汤的雅各;汤:一个大口喝汤的人;或一个人将长子的名分(“太阳”)换取一道汤的人,或或从太阳下来回来累昏的以扫。由于商汤以武力灭夏,打破君王永定的说法,从此中国历代王朝皆如此更迭,因而史称“成汤革命”——这可能不是偶然的。商汤也是一位好猎人(网开三面)。更重要的是,从此,青铜鼎器,就是一口肉锅,抽象为中华民族的政治理想、食物试探和权力中心——的的确确,再也没有鼎这口商汤更能代表中国文明了:以食为天,不服从者不得食,得锅者得天下,得天下为得锅;以锅取代神。

以扫田野归来,直奔司母戊大方鼎或金銮殿——权力中心,注意力中心,肉欲中心,无法胜过试探。“以扫对雅各说”,????????? ?????? ????????????,以扫不需要求问耶和华;灾民的世界没有地方容纳基督。劳累产生饥渴,而饥渴将生命改造成一种紧急状态,不顾一切奔向钟鸣鼎食之家。然后人就不成样子了,为食物显出千般奴相,万众妖娆,爱国优胜。以扫来到食槽面前,食饵,这是一切家畜沦落的原因:求你让我饕餮(鼎的主要图文就是饕餮,幸福的中国权威定义):???????????? ???,Feed me, I pray thee。动词?????在圣经中只出现这一次,to swallow greedily, devour:狼吞虎咽,而且不给别人留下一粒粮食。这红汤:??????????? ??????? ??????,with that same red。直译是:用这红的,就是这个红的。一方面这显出以扫饥不择食的热切;另一方面,这汤是血的颜色,也是以扫的颜色(创世纪25:25)。这是一个嗜血的人,他是猎人;这是故宫和旗帜的颜色。猎人以扫真的爱这一口,而雅各是知道的,所以“含着热泪绣红旗绣呀么绣红旗” 。所以主耶稣才说:我的血是可喝的;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最后以扫解释自己的急不可耐,希望得到雅各的同情:我累昏了,???? ????? ???????,for I am faint。以扫聚焦自己的困境,于是困境就作了他的王。我这样堕落是有理由的——你有什么资格责备中国人?你真是吃饱了没事干……

然后圣灵有一句评论:因此以扫又叫以东。???????? ????????????? ???????, therefore was his name called Edom。这是以东这个名字的来历。以东(?????)作为专有名词,在旧约中出现了整整100次。以东人一直是以色列的弟兄加仇敌,直到在刚硬中灭绝,留下蛛丝马迹就是以土买人(Idumea)希律——希律是钉死耶稣的掌权者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殷商之殷,也有红色之意(殷红)。

现在我们来看完全人雅各。圣经的诚实和深刻再一次让我们颤栗。雅各强调“今日”(???????)这个概念,他追求长子的名分已经很久了。再次,雅各提出的是卖,?????,to sell,to be given over to death——卖到死地。以扫的肉体软弱是雅各一场巨大的商机。这是一切新闻、丑闻和政治事件的本质,更是十字架事件的基本真相。

“31雅各说,你今日把长子的名分卖给我吧”。首先,雅各的的确确是善于抓住别人肉身下体脚跟的宗教流氓或文化灾民。别人的肉身悲剧成了我报仇和上位的机会。小人雅各,咸鱼翻身。而雅各这个机会把握的极为精准。其次,雅各就是要趁着弟兄的软弱吃人自义——长子的名分首先对雅各而言与基督无关,而是代表名誉、权力和利益;代表第一综合症,代表第一思想家、第一传道人、第一强国,第一富豪、第一美女……而他对第一名利觊觎已久。再次,很多人纠结怎样翻译和解释雅各之“完全”,但我理解上帝就是要把这个完全人破碎了给我们看,也给雅各和所有的雅各看:你这个自以为义,总觉得自己作人比以扫更好的保罗华许,到底是什么货。在雅各身上,上帝粉碎了所有完全人的神话,正如最终耶稣彻底咒诅了法利赛人。最后,魔鬼总是完全人的王。也许在日常生活中你可以表演完全;但你面对最大的试探不是物质上的饥渴,而是灵魂上的饥渴;而你更不能胜过,跌倒得更惨不忍睹。实际上这里有两重试探:以扫败坏于肚腹的试探,而雅各败坏于属灵的试探——别人的下体、软弱和罪,会更残酷地成为罪人,特别是完全人的试探——他们一定热病发作,吃人自义,趁机上位;而且谎言弥天,自以为神,必下地狱。

我们这样评论雅各或认为雅各是一个卑鄙小人是有着充分的圣经根据的。首先,主耶稣教导我们作好撒玛利亚人;但雅各的行为比那个祭司和利未人更险恶(路加福音10:29-37)。其次,马太福音25:31-46中我们主的教导如此清晰:“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这是分别永生和永刑的基本标准。而怜悯和体谅弟兄,乃是圣经一贯的教导:“35你的弟兄在你那里若渐渐贫穷,手中缺乏,你就要帮补他,使他与你同住,像外人和寄居的一样。36不可向他取利,也不可向他多要,只要敬畏你的神,使你的弟兄与你同住……39你的弟兄若在你那里渐渐穷乏,将自己卖给你,不可叫他像奴仆服事你”(利未记25:35-39);“不可憎恶以东人,因为他是你的弟兄。不可憎恶埃及人,因为你在他的地上作过寄居的”(申命记23:7);“但我已经为你祈求,叫你不至于失了信心。你回头以后,要坚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22:32);“所以我们不可再彼此论断。宁可定意谁也不给弟兄放下绊脚跌人之物”(罗马书14:13);“1弟兄们,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你们属灵的人,就当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又当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诱。2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3人若无有,自己还以为有,就是自欺了。4各人应当察验自己的行为,这样,他所夸的就专在自己,不在别人了。5因为各人必担当自己的担子”(加拉太书6:1-5);;“惟独恨弟兄的是在黑暗里,且在黑暗里行,也不知道往哪里去,因为黑暗叫他眼睛瞎了”(约翰一书2:11);“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约翰一书3:16)……

在该隐和亚伯的关系中我们看见人际关系的第一场恶变,而在雅各和以扫的关系中,罪实际上进一步深化——革命让位于市场,地狱取代监狱。当然圣灵也使用以扫和雅各的行动预表基督事件,但这不是这两个罪人自己的意愿。必须区别预表和基督之间的不同。

 

最后我们看圣经怎样讨论“长子的名分”:?????????,birthright, primogeniture, right of the first-born;这个名词在旧约中出现了15次(创世纪4:4;25:31-34,36;43:33;申命记12:6,12:17,14:23,21:17;历代志上5:1-2;尼希米记10:36)。另参创世记10:15,22:21,25:13,27:19,27:32,27:36,35:23,36:15,38:6-7,41:51,46:8,48:14,48:18,49:3等。请特别注意出埃及记4:22-23,“22你要对法老说,耶和华这样说,以色列是我的儿子,我的长子。23我对你说过,容我的儿子去,好事奉我。你还是不肯容他去。看哪,我要杀你的长子”;出埃及记13:12,“     那时你要将一切头生的,并牲畜中头生的,归给耶和华,公的都要属耶和华”;民数记3:12-13,“12我从以色列人中拣选了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一切头生的。利未人要归我。13因为凡头生的是我的。我在埃及地击杀一切头生的那日就把以色列中一切头生的,连人带牲畜都分别为圣归我。他们定要属我。我是耶和华”(另参民数记8:16-18);历代志上5:1-2,“1以色列的长子原是流便。因他污秽了父亲的床,他长子的名分就归了约瑟。只是按家谱他不算长子。2犹大胜过一切弟兄,君王也是从他而出。长子的名分却归约瑟”。

长子不仅仅指向继承遗产的特权,而主要强调的是长子是上帝的祭司,是神从世人或众弟兄中分别出来的“牧者”(商汤桑林祷雨)。一方面要全然侍奉神;另一方面要在弟兄中间作爱神爱人的榜样。这是以扫藐视长子名分的根本原因——他不愿意侍奉耶和华,因为“圣职”与名利无关,没有任何属世的好处和利益。以色列这个长子不仅是人类的祭司,把神和祂的话语和样式传给世人和弟兄姐妹;更重要的是,“容我的儿子去,好事奉我”,长子要离弃世界,侍奉上帝!这是以扫不想要的。实在说来,没有先知和祭司的国度,是没有长子的。最后,长子名分预表耶稣(罗马书8:28-30;另参约翰福音18:33-38)。彼拉多说,真理是什么呢?以扫说,这长子的名分于我有什么益处呢。这两者是一致的。

3、第二个理由:我将要死(32-33a)

以扫出卖长子名分的第一个理由是肉体(我累昏了);而第二个理由这是死亡(我将要死)。如果耶稣不能当饭吃,如果上帝不能回答这世界为什么有罪恶和死亡,那么中国人就有足够的理由弃绝神。这就是以扫的两篇非基论文或无神纲领。值得强调的是,无论以扫的肉体软弱,还是死亡恐惧,都不能在雅各那里赢得任何一点点的同情——雅各必须将交易进行到底。

“32以扫说,我将要死,这长子的名分于我有什么益处呢?” ????????? ?????? ?????? ??????? ??????? ?????? ????????????? ??? ?????????,And Esau said, Behold, I am at the point to die: and what profit shall this birthright do to me?这话很熟:“13谁知,人倒欢喜快乐,宰牛杀羊,吃肉喝酒,说,我们吃喝吧,因为明天要死了。14万军之耶和华亲自默示我,说,这罪孽直到你们死,断不得赦免。这是主万军之耶和华说的”(以赛亚书22:13-14)。首先,死亡以及死亡恐惧成为判断善恶真伪的第一标准——死可以成为否定神和出卖基督的充分理由。没有复活的真理,这个无神论的逻辑是驳不倒的。其次,用或“益处”取代上帝和真理成为假上帝假基督。实际上,没有复活指望的人一定会将有用即今生之用上升为信仰;而为此可以出卖任何人,直到出卖神。这是以扫的经济学理性、灾民理性,实用理性:有用和好作食物取代上帝成为上帝;名是虚的,汤是实的;物质第一性,真理第二性甚至根本没有真理……但基督徒的看法相反(腓立比书3:7-8;哥林多后书4:17-18)。

于是“33雅各说,你今日对我起誓吧”。雅各不依不饶,要巩固自己的胜利。一方面,他了解以扫是什么人:一个以肚腹为上帝的人,完全可以为了肚腹出尔反尔。以食为天,就意味着信仰不是天。说出来的话是可以不算数的。因此,雅各要求以扫必须起誓。可读《汤誓》。饿疯过的人,必立志从此消灭私有制。不仅如此,雅各实际上是逼迫以撒公开否认主,这是一种屏幕认罪,不仅要夺去你的第一,而且要公开羞辱你,让你自己羞辱自己。另请注意,雅各再一次强调了“今日”(????????)这个概念。这一天,此时此刻,对以扫和雅各都很重要,这是新的一天。

三、犹大之吻(33b-34)

33b以扫就对他起了誓,把长子的名分卖给雅各。34于是雅各将饼和红豆汤给了以扫,

以扫吃了喝了,便起来走了。这就是以扫轻看了他长子的名分。

1、红豆之汤(22b-34)

有圣经学者认为33b-34a也是一个交叉结构(33b以扫就对他起了誓,把长子的名分卖给雅各。34于是雅各将饼和红豆汤给了以扫,以扫吃了喝了,便起来走了)。不过我这样安排是为了表明:第一段经文让我们看见交易的过程或完全。一方面以扫卖出长子的名分(以扫就对他起了誓,把长子的名分卖给雅各);另一方面,雅各给出饼与红豆汤(34于是雅各将饼和红豆汤给了以扫)。

面对邪教徒我们必须指着以扫继续教训他们。首先,我很同意这样总结上个主日的讲道:“重读了罗马书第九章。圣灵要说的应该是:先拣选以色列和后兴起外邦人都是神的主权。但两者都应该因信基督称义”。但今天我们已经看见,神的拣选总是有原因的。以扫出卖长子名分不是出于神而是出于他自己。因此,以扫要对自己的失丧负责。加尔文主义说:如果上帝要拯救万人那么以扫的失丧只能说明上帝无能。然而圣经怎么说呢?一方面,“4及至时候满足,神就差遣他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5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分”(加拉太书4:4)。哪一个人不在律法以下呢?因此神也以万人、人人、世人、所有人得救。另一方面,“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罗马书1:16)。但是唯有信的人得救。不仅如此,神的大能同样彰显在不信之人的身上: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希伯来书9:27)。“拯救那些信的人”,这就是十字架的真理,就是基督的大能,就是神的智慧(哥林多前书1:17-31)。

现在我们看雅各。“34于是雅各将饼和红豆汤给了以扫”。首先,饼和红豆汤都是突然出现的,前文没有饼,也没有红豆。我们可以说饼(?????)是预表圣餐或基督的,是拯救罪人生命的(创世纪3:19;14:18,18:5,21:14)。动词?????让我们想起主设立圣餐文:递给他们……?????就是圣餐中的“饼”(bread, food, grain)。

但是红豆汤应该是相反的概念。??????就是上文的汤,只是这里突然告诉我们这汤到底是什么制作的:??????,lentil,扁豆,红豆。这个名词在旧约共出现了4次,主要是外邦人解决饥渴困乏的家常便饭(撒母耳记下17:27-29);红豆的田里有一场战争,而那些红豆貌似非利士人的“盟军”(撒母耳记下23:11-12);“用人粪在众人眼前烧烤”红豆制饼乃是“不洁净的食物”,吃食这种食物是对选民罪孽的惩罚(以西结书4:7-17)。不仅如此,请看路加福音15:15-16,“15于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个人,那人打发他到田里去放猪。16他恨不得拿猪所吃的豆荚充饥。也没有人给他”。翻作豆荚的κερ?τιον一词很有可能也是红豆——饥渴的以扫要饕餮的不过是“我比你圣洁”的猪文化。如果上述以经解经得出的结论是对的,我们就更能看见以扫极为深刻的堕落:出卖长子的名分以为换取一碗血汤;但实际上购买的只是猪食。靠不断出卖良知和灵魂而富起来站起来强起来的商汤,所幸福和滥觞的不是一鼎猪食吗……而这一幕更让我们明白:小耶稣为什么被放在食槽里(路加福音2:7)。需要特别强调的是:雅各也可能是卖主之人——为了购买长子的名分或人间的荣耀,他用来与以扫交换的是饼。以扫和雅各联合起来成为卖主的犹大。

不仅如此,饼和红豆汤让我们看见圣餐是怎样成就的,一方面是耶稣舍身(饼),另一方面是犹大之吻(红豆汤或血田)。我并非说犹大也在圣餐中有份,而是强调:上帝也使用了犹大去完成救赎计划,但犹大仍要为自己的罪接受惩罚。另外我们也借此看见雅各的行动中包含着张力,这个完全人还没有完全,只能仰望那真正完全的基督。

2、一走了之(34b)

以扫竟然真的吃了喝了,便起来走了。????????? ??????????? ???????? ?????????,and he did eat and drink, and rose up, and went his way:。这里有并列的4个动词,以扫一气呵成:吃、喝、起来、走。首先,以扫专注自己的口腹,不分辨这是什么汤,不再和雅各交谈,也从不求问上帝。现在的以扫正在以食为天——那些吃饱了没事干的人不要干涉以扫的内政。世界都安静下来了,目瞪口呆看着一位长子的失丧。此时无掌声,但可以用慢镜头。其次,以扫为什么吃完就起来离开呢?也有可能他现在才知道自己吃的是什么,他要逃走。这一幕很类似:犹大要用自杀的方式从人间逃走,“3这时候,卖耶稣的犹大,看见耶稣已经定了罪,就后悔,把那三十块钱,拿回来给祭司长和长老说,4我卖了无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他们说,那与我们有什么相干?你自己承当吧。5犹大就把那银钱丢在殿里,出去吊死了。6祭司长拾起银钱来说,这是血价,不可放在库里。7他们商议,就用那银钱买了窑户的一块田,为要埋葬外乡人。8所以那块田,直到今日还叫作血田”(马太福音27:3-8)。这一幕也可能是以扫对雅各和自己的双重羞愤,他一刻也不想留在这个奸诈无比的弟兄身边,这是吐谷浑传奇的序言。没有谁比谁更傻,只是以扫胜不过自己的肉身。当然,一走了之更显示以扫自己对长子名分的轻视,他拂袖而去,毫不珍惜。

但是以扫阿,你往哪里去,你向哪里逃呢。如果饼指向基督,以扫不也领受过神的恩典吗?而与此同时,我们再一次感慨那个雅各:他任凭或目送或欢送以扫离开了,没有怜悯,没有留恋,没有亲情,没有爱。现在雅各取代以扫成为第一思想家了,成为第一强国了。雅各若不悔改,他比以扫距离地狱更近。因为这是神说的:“我告诉你们,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为义了,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路加福音18:4)。

最后这句话与30节“因此以扫又叫以东”可以平行,“这就是以扫轻看了他长子的名分”。这是圣灵对以扫的两次评论,也是说给我们听的。前者让我们认识以东是谁;后者让我们知道他的罪是什么。???????? ?????? ???????????????,thus Esau despised birthright。以扫轻视长子名分。动词??????的基本含义是to despise, hold in contempt, disdain。这是指向基督的——主耶稣在十字架现场被世人百般藐视和凌辱,这是我们知道的。而旧约不断这样启示我们:上帝的儿子会被以扫们出卖、蔑视、杀害。如诗篇22:6-8,“6但我是虫,不是人。被众人羞辱,被百姓藐视。7凡看见我的都嗤笑我。他们撇嘴摇头,说,8他把自己交托耶和华,耶和华可以救他吧。耶和华既喜悦他,可以搭救他吧”;箴言14:2,“行动正直的,敬畏耶和华。行事乖僻的,却藐视他”;以赛亚书53:3,“他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他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他”。

蔑视长子名分不仅是世人对基督的态度,也是霾国人对教会和基督教的立场。首先,藐视神的仆人是外邦匪徒以及非利士人的“光荣传统”(撒母耳记上10:27,17:42)。特别是,当教会建立之初,必要经历外邦人的藐视(尼希米记2:19)。其次,这也是大卫的罪:“9你为什么藐视耶和华的命令,行他眼中看为恶的事呢?你藉亚扪人的刀杀害赫人乌利亚,又娶了他的妻为妻。10你既藐视我,娶了赫人乌利亚的妻为妻,所以刀剑必永不离开你的家”(撒母耳记下12:9-10)。再其次,这也是以色列的罪:“他们却嘻笑神的使者,藐视他的言语,讥诮他的先知,以致耶和华的忿怒向他的百姓发作,无法可救”(历代志下36:16)。但是,蔑视上帝的后果极其严重:“因他藐视耶和华的言语,违背耶和华的命令,那人总要剪除。他的罪孽要归到他身上”(民数记15:31);“因此,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说,我曾说,你和你父家必永远行在我面前。现在我却说,决不容你们这样行。因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视我的,他必被轻视”(撒母耳记上2:30)。这是以东人的结局:“我使你以东在列国中为最小的,被人大大藐视”(俄巴底亚书1:2)。

藐视神的人一定也藐视人,侮辱那按神的形象所造的人。人就是蔑视罪人的罪人,可以在所有肉身撕逼中看见这种人性的丑恶和愚妄。但真正基督徒要记得:无论人怎样藐视我们,但神不藐视到祂面前的罪人。诗篇22:23-24,“23你们敬畏耶和华的人,要赞美他。雅各的后裔,都要荣耀他。以色列的后裔,都要惧怕他。24因为他没有藐视憎恶受苦的人。也没有向他掩面。那受苦之人呼吁的时候,他就垂听”;诗篇51:17,“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神阿,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诗篇69:33,“因为耶和华听了穷乏人,不藐视被囚的人”;诗篇102:16,“因为耶和华建造了锡安,在他荣耀里显现。17他垂听穷人的祷告,并不藐视他们的祈求。18这必为后代的人记下。将来受造的民,要赞美耶和华”。这是我们的平安:诗篇119:141,“我微小,被人藐视。却不忘记你的训词”。

亲爱的弟兄姐妹,以东是轻视长子的名分,而雅各更可能是不理解长子的名分——长子不是欺压,而是爱,是基督耶稣那样大的服事小的。出卖长子名分的以扫是罪人,花钱购买长子名分的雅各是不是罪人呢?我理解圣灵在这里从始至终没有评价雅各,其中重要的理由可能是,雅各的行为同时向两种未来敞开。第一、“18西门看见使徒按手,便有圣灵赐下。就拿钱给使徒,19说,把这权柄也给我,叫我手按着谁。谁就可以受圣灵。20彼得说,你的银子,和你一同灭亡吧。因你想神的恩赐,是可以用钱买的。21你在这道上,无分无关。因为在神面前,你的心不正。22你当懊悔你这罪恶,祈求主。或者你心里的意念可得赦免。23我看出你正在苦胆之中,被罪恶捆绑”(使徒行传8:18-23)。第二、“44天国好像宝贝藏在地里。人遇见了,就把它藏起来。欢欢喜喜地去变卖一切所有的买这块地。45天国又好像买卖人,寻找好珠子。46遇见一颗重价的珠子,就去变卖他一切所有的,买了这颗珠子”(马太福音13:44-46)。雅各是谁,你选择吧。

应用:风雪夜归人

新约圣经有三次谈到以扫:罗马书9:13,“正如经上所记,雅各是我所爱的,以扫是我所恶的”;希伯来书11:20,“以撒因着信,就指着将来的事,给雅各以扫祝福”;希伯来书12:16,“恐怕有淫乱的,有贪恋世俗如以扫的。他因一点食物把自己长子的名分卖了”。这是神对以扫的三重心意:恨长子以扫;祝福以扫将来的重生;弃绝一直贪恋世俗的以扫。这就是在律法、福音和审判中的以扫。需要强调的是,新约圣经大部分信息不是责备以扫,而是责备雅各。这是真的。新约圣经中的雅各就是以色列人,犹太人,其代表就是法利赛人和文士。他们从以扫那里购买了长子的名分,但却成了仗着自己是义人藐视别人、以至于弃绝基督的罪魁。雅各善于利用别人的肉身作王。但与此同时,圣灵的宝剑也指向了以扫。圣灵针对以扫也是针对我们。而我们至少曾经以扫,常常以扫。感谢神,希伯来书12章特别教导我们怎样胜过以扫。首先,要承认我们就是以扫,不比以扫更义,因此我们实在需要基督。圣经中的人是真实的人,也是我们;而我们必须持守这样的真实:以扫不是魔鬼,雅各不是上帝。尽管他们后面都站着魔鬼,也站着上帝;尽管在以扫之中耶稣被卖被钉十字架,尽管在雅各之中耶稣舍命成为人的救主。我从寒夜归来,才知道我是以扫,也是雅各;而我为什么需要吃饼,或者基督。

希伯来书12:14-29这样重说以扫:“14你们要追求与众人和睦,并要追求圣洁。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15又要谨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来扰乱你们,因此叫众人沾染污秽。16恐怕有淫乱的,有贪恋世俗如以扫的。他因一点食物把自己长子的名分卖了。17后来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弃绝,虽然号哭切求,却得不着门路,使他父亲的心意回转,这是你们知道的”。至少有两件事让我震撼。第一,回想以扫与“你们要追求与众人和睦并要追求圣洁”是有关系的。圣洁和下文的淫乱关联,而贪恋世俗就是以扫的淫乱。但“和睦”这让我们看见,人会因为贪恋世俗而彼此争战——撕逼的根本原因是因为爱世界。其他的高言大智为国为民为主为神甚至指控的事实罪状都是谎言和编造。所以这个逻辑是诚实而深刻的:真正的奸夫淫妇一定是控告和揭露之子。以扫雅各就这样彼此为仇。第二、注目“有要谨慎”的教导,令我颤栗。一方面,背后有毒根和魔鬼,千万百计让我们成为以扫和雅各;另一方面,这一告诫也让我们知道,若非神的怜悯,我们自己就是以扫,就是雅各。我们比以撒以及以扫更圣洁、更坚强、更不爱肚腹吗?我们甚至比犹大更不爱那30块钱而更爱主吗?我们比雅各更不诡诈和伪善吗?正因为我们都是那人,所以圣灵千方百计嘱咐我们要谨慎。一停车几乎成千古恨,因为不谨慎,而且自负如沸腾的红汤。“33彼得说,众人虽然为你的缘故跌倒,我却永不跌倒。34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今夜鸡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35彼得说,我就是必须和你同死,也总不能不认你。众门徒都是这样说”(马太福音26:33-35)。别人可以傻到这个地步:竟然将汽车的油用尽了还在继续奔跑,但我绝对不会。

求神怜悯雅各和以扫。祂已经怜悯了我们。我们要靠着基督免成吃喝红汤的以扫和吃喝以扫的雅各(希伯来书12:1-2)。首先感谢神,将祂的儿子赐给了我们。其次,我们可以靠着基督的教会胜过以扫。就是靠着圣会、圣道、圣礼更新自己;而这一切都围绕基督两次降临的真理(希伯来书12:18-29)。“12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已经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稣所以得着我的。(所以得着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13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14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15所以我们中间凡是完全人,总要存这样的心。若在什么事上,存别样的心,神也必以此指示你们。16然而我们到了什么地步,就当照着什么地步行。17弟兄们,你们要一同效法我,也当留意看那些照我们榜样行的人。18因为有许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敌。我屡次告诉你们,现在又流泪地告诉你们。19他们的结局就是沉沦,他们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们以自己的羞辱为荣耀,专以地上的事为念。20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21他要按着那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大能,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他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腓立比书3:12-21)。阿门。

任不寐,2018年1月2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