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创世记第三十一课:以撒娶妻的序幕(24:1-9)

(2017-12-21 08:42:05) 下一个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今天的证道经文是创世纪24:1-9:

1亚伯拉罕年纪老迈,向来在一切事上耶和华都赐福给他。2亚伯拉罕对管理他全业最老的仆人说,请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3我要叫你指着耶和华天地的主起誓,不要为我儿子娶这迦南地中的女子为妻。4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为我的儿子以撒娶一个妻子。

5仆人对他说,倘若女子不肯跟我到这地方来,我必须将你的儿子带回你原出之地吗?

6亚伯拉罕对他说,你要谨慎,不要带我的儿子回那里去。7耶和华天上的主曾带领我离开父家和本族的地,对我说话,向我起誓说,我要将这地赐给你的后裔。他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从那里为我儿子娶一个妻子。8倘若女子不肯跟你来,我使你起的誓就与你无干了,只是不可带我的儿子回那里去。

9仆人就把手放在他主人亚伯拉罕的大腿底下,为这事向他起誓。

感谢神的话语,2017年圣诞到了。今年圣诞-新年期间,我们的证道主题是一场爱情和婚礼——以撒娶妻。创世纪24章是特别喜乐的一章,可谓普天同庆——从希伯伦到拿鹤的城,大河两边都被邀请进入羔羊的婚筵。创世纪24章也是创世纪最长的一章,共有67节经文;这也是圣经中在文学上“最啰嗦、最絮叨”的一章。创世纪24章可以这样交叉结构:

一、01-09:婚誓

二、10-33:到达

三、34-49:应验

四、50-61:离开

五、62-67:成婚

中间第三部分啰嗦得有点匪夷所思,但非常重要,目的是宣告“这事乃出于耶和华” (50)。但因为字句上与第一、第二部分在内容重复,因此我们略去不讲。于是我们将用三个主日完成创世纪24章:1-9;10-33;50-67。必须强调的是,所略去的这部分绝不是因为它不重要,正相反,圣灵如此如此唠叨恰恰显示了上帝对以撒娶妻所预表的基督爱教会这一真理或教会真理的极端重视。不仅如此,圣灵反复对人类(基督教和外邦人一起)反教会的愚妄早有预见,因此才在这里不惜万千叮咛,语重心长。甚至我们可以这样说:圣灵远远看见了“教会的反教会传统”,于是我们才有了创世纪最长的一章,以及创世纪24:34-49难以置信的“神圣啰嗦”。这实在让人感慨万千。一方面感慨上帝的信实、智慧与忍耐的大爱;另一方面感慨世人的自作聪明、自以为义和刚硬。圣经第一目标不是文学,而是神学。法西斯主义者也是美学的信徒,但唯有基督徒只是真理的门徒。

创世纪24章有两个贯穿始终的线索,一方面是上帝在以撒娶妻过程中自始至终掌权;另一方面是那位仆人的工作贯穿始终。因此也有人这样解释创世纪24章中的亚伯拉罕、仆人、以撒和利百加的关系,可谓参考:这四个人物意义预表圣父上帝、圣灵上帝、圣子上帝和基督教会。至少在真理上这是没有问题的:天父上帝差遣圣灵为自己的儿子寻找新娘。

今天我们的证道经文是创世纪24:1-9,这段经文可以这样平行结构:一、亚伯拉罕(1-4);二、仆人(5);三、亚伯拉罕(6-8);四、仆人(9)。其中一、亚伯拉罕(1-4),主要信息是亚伯拉罕差遣仆人为儿子以撒娶妻。亚伯拉罕确立了这样的“选美”原则:一方面不要迦南的女子,另一方面要本族的女子。与之平行的三、亚伯拉罕(6-8),基本信息是:亚伯拉罕教导仆人,不要让他的儿子以撒回到本地本族去。换言之,前者涉及选择儿妇的原则;后者涉及坚固儿子的原则。而仆人的出现和同工也让我们看见,如此重要的事件不是亚伯拉罕一个人独立完成的。与此相关,在应用部分,我们会藉着今天的经文讨论两起新闻事件。最后我们要讨论教会真理在救赎历史中核心的意义。

不仅如此,创世纪24:1-9同样也可以视为圣诞信息:上帝的儿子进入这个世界就是要寻找祂的妻子,最终目标是羔羊的婚筵。因此圣诞是婚礼的预备。这正如创世纪21章与创世纪24章之间的关系。对以撒而言,出生和婚礼之间经历了两场死亡的考验:第一场是父亲的献祭,第二场是母亲的诀别。穿越死亡幽谷的以撒,年届四十终于在婚筵中大得安慰。这也是所有基督徒的福音:我们在基督里重生之后,上帝为我们预备的一场最伟大的恩典,而我们将穿越死亡的幽谷,在殉道中沐浴天国的荣美与恩情。亲爱的弟兄姐妹,圣诞快乐!

一、亚伯拉罕(1-4)

1亚伯拉罕年纪老迈,向来在一切事上耶和华都赐福给他。2亚伯拉罕对管理他全业最老的仆人说,

请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3我要叫你指着耶和华天地的主起誓,

不要为我儿子娶这迦南地中的女子为妻。4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为我的儿子以撒娶一个妻子。

有学者说,创世纪24:1-9记录了亚伯拉罕最后的话语,尽管这些话不是亚伯拉罕的最后遗言。这不是完全准确的。圣经记载的亚伯拉罕最后的话语应该在路加福音16:31,“亚伯拉罕说,若不听从摩西和先知的话,就是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他们也是不听劝”。但无论如何,创世纪这段记载显示亚伯拉罕的“终极关切”是以撒娶妻——历史的终结在新妇,在教会。教会是所有知识最后的完成或更新。

1、日暮途新

圣经不厌其烦地告诉我们,“亚伯拉罕年纪老迈”(18:11,19:31;另参约书亚记13:1,23:1;列王记上1:1)。??????????? ????? ???? ??????????,And Abraham was old, and came in age;亚伯拉罕老了,而且走到了生命尽头。????,day, time, year(创世纪1:5)——时间到底是什么呢?这种生命倒计时的写作方法,可能旨在提醒人类:死亡正一天天逼近,因此必须依靠神或“那位后裔”及其婚礼胜过死亡的权势。这种依靠是有根据的,因为“向来在一切事上耶和华都赐福给他”。神既然已经赐福,必然还要赐福——在衰老和死亡面前,亚伯拉罕有理由继续依靠神的赐福最终得胜。而且现在,上帝要用一场婚礼赐福亚伯拉罕及其后裔,这是最大的祝福。一个一生蒙福的人,在临终前不可能活在恐惧中。这里不仅提及“亚伯拉罕年纪老迈”,而且还提及“最老的仆人”——衰老和死亡是每一个地球人必须面对的灾难和绝罚。这个仆人可能是以利以谢,他确实应该是最老的仆人了(创世记15:2)当然,以撒娶妻这也是两位老人的同工——老迈的亚伯拉罕与最老的仆人——你需要足够老,或要用一生经历了神和人间,你才知道到底什么才是最最重要的事。比如只有足够老才可能知道如下真理和事实:1、起誓:只有上帝值得信靠;2、娶妻:教会是最后的真理;3、不要:迦南女子都是淫妇;3、你要:新娘在上帝应许中。

2、人神共鉴

以撒娶妻对亚伯拉罕而言是最大的事。所以他一方面将这大事托付给了最靠谱的人:“亚伯拉罕对管理他全业最老的仆人说”;但另一方面,无论多靠谱的人仍然是靠不住的,因此必须将这最靠谱的人交给更靠谱的神——“请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3我要叫你指着耶和华天地的主起誓”。人都是靠不住的,但是那信靠上帝并愿意在主面前发誓的人是相对可以依靠的。????????? ??????? ??????????? ????????? ???????,by the LORD, the God of heaven, and the God of the earth、这是非常庄严的大誓,是靠着主,靠着天的神,地的神,所发下的誓言(14:22)。这个句子类似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不仅如此,这场誓言也意味着,这桩婚姻大事是神和人共同见证的——教会是最核心的神迹奇事,并且在上帝的祝福和保守之下,承担着属天的大使命。不是所有的发誓上帝都愿意垂听,但唯有奉主的名,按神的旨意的祈祷才是蒙神悦纳的。一般来说,把手放在大腿底下是远古时期发誓的规定性动作(创世纪47:29)。?????,thigh, side, loin, base;雅各的大腿瘸了,指的也是这个部位(创世纪32:25,31-32)。这个字也指腰身或肉身的传承或生育(创世纪46:26;出埃及记1:5)。也许这个动作是显示发誓者与约誓者成为一体,骨肉相连。仆人从此不再是自己的,而只是亚伯拉罕的使者。另外我们根据下文要明白亚伯拉罕为什么“举轻若重”——迦南女极具迷惑性,而拿鹤美女甲天下;如果不靠圣灵的光照,这位老仆人有可能为以撒婚配迦南女人,或者随便在拿鹤的城任意而为。

3、新妇法则

亚伯拉罕最顾念的大事是择妻的原则。一方面是否定和弃绝:绝不可以“为我儿子娶这迦南地中的女子为妻”。??????????? ??????? ??????? ????????? ????????????? ?????? ??????? ??????? ????????????,thou shalt not take a wife unto my son of the daughters of the Canaanites, among whom I dwell。另一方面是肯定和追求:“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为我的儿子以撒娶一个妻子”。???? ??????????? ????????????????? ??????? ??????????? ??????? ??????? ???????????,But thou shalt go unto my country, and to my kindred, and take a wife unto my son Isaac。亚伯拉罕这样作至少有三个理由。

第一、这是上帝的应许。迦南是被神咒诅的,而“我本地本族”或闪的后裔是被祝福的。这一切都要返回创世纪第9章:“创世纪9:20挪亚作起农夫来,栽了一个葡萄园。21他喝了园中的酒便醉了,在帐棚里赤着身子。22迦南的父亲含,看见他父亲赤身,就到外边告诉他两个弟兄。23于是闪和雅弗,拿件衣服搭在肩上,倒退着进去,给他父亲盖上。他们背着脸就看不见父亲的赤身。24挪亚醒了酒,知道小儿子向他所作的事,25就说,迦南当受咒诅,必给他弟兄作奴仆的奴仆。26又说,耶和华闪的神,是应当称颂的,愿迦南作闪的奴仆。27愿神使雅弗扩张,使他住在闪的帐棚里,又愿迦南作他的奴仆”。另参马太福音15章:“21耶稣离开那里,退到推罗西顿的境内去。22有一个迦南妇人,从那地方出来,喊着说,主啊,大卫的子孙,可怜我。我女儿被鬼附得甚苦。23耶稣却一言不答。门徒进前来,求他说,这妇人在我们后头喊叫。请打发她走吧。24耶稣说,我奉差遣,不过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里去。25那妇人来拜他,说,主啊,帮助我。26他回答说,不好拿儿女的饼,丢给狗吃。27妇人说,主啊,不错。但是狗也吃它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渣儿。28耶稣说,妇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给你成全了吧。从那时候,她女儿就好了”。

第二、亚伯拉罕已经看见了上帝对拿鹤家族的祝福,听闻了利百加的消息。这要返回创世纪22章,“20这事以后,有人告诉亚伯拉罕说,密迦给你兄弟拿鹤生了几个儿子,21长子是乌斯,他的兄弟是布斯和亚兰的父亲基母利,22并基薛,哈琐,必达,益拉,彼土利(彼土利生利百加)。23这八个人都是密迦给亚伯拉罕的兄弟拿鹤生的。24拿鹤的妾名叫流玛,生了提八,迦含,他辖,和玛迦。”

第三、亚伯拉罕用了将近75年的时间在迦南地生活,充分经历了迦南女子到底是什么人。他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上帝的旨意,有足够的理由反对以撒娶迦南的女子。所罗门是后车之鉴。不仅如此,如果与迦南人结亲,未来消灭迦南七族必然后患无穷(另参出埃及记34:16;民数记25;申命记7:1-3等)。

应用1:不要为我儿子娶这迦南地中的女子为妻

1、肉恋:从爆料到芳华

迦南的父亲含的罪,简而言之就是看见并揭露挪亚的肉身;而他这样作的目的只有一个:藉着“知道”人肉而在人(闪和雅弗以及挪亚)面前像神一样知道善恶。创世纪1-3章有一些极具深意的平常概念:吃、看(神看与人的眼睛)、知道,以及“赤身裸体”等。创世纪2:25中“赤身露体”一词是??????,naked, bare;应该是强调在神面前赤裸的状态(撒母耳记上19:24;约伯记1:21);没有衣服的遮盖(约伯记22:6,24:7等)。但这个字的动词词根?????的基本含义是知识(箴言15:5,19:25)。这似乎意味着,在人吃了知道树之果之前,他们本是知识分子,知道肉身,但不以为耻;也不藉着耻人自神。但随着蛇的入侵,知识分子沦为知道分子,一切都改变了。

创世纪3:7中的“赤身露体”用的是??????,似乎是2:25中??????的变形,从形容词变成了名词。这个字在创世纪3章中连续出现3次(7,10,11)。这时候人以自己的肉身为耻,他需要千方百计在人和神面前掩盖自己的肉身。然而罪继续发展,到了创世纪第9章,含开始以别人的肉身为耻,并将揭露别人肉身为乐,人肉别人作为人像神一样的神圣事业或商业行动。创世纪9:21中的“赤身”一词是??????,这个动词的基本含义是to uncover, remove;这个动词也翻作显现(创世纪35:7)。Hithpael这个用法表明,挪亚是故意放纵了自己。现在的问题是:人如何面对挪亚这场软弱。挪亚的赤身成了大洪水之后人类的第一场功课。三位考生,一位彻底失丧。

魔鬼对人捆绑,或罪人在神面前被咒诅,一个基本的行动是:藉着看见和知道以及使更多人知道赤裸的肉体,像神看着是好的一样,自以为神,吃人自义。这意味着,人若想成为神,只有一条肉身成道的路:向人控告人的肉身。人一定拣选自己最熟悉的知识和方法发起进攻,知己知彼,人知人,肉知肉。于是人肉是肉人唯一能够“看见”的称义和成圣之路。因为肉身所知道的,唯有自己的肉身;并因此可以查己知人,知人像神。但这条否定性的成神之路是上帝最为憎恶的,因为其中充满了魔鬼的谎言和杀人的大罪:一方面你就是那人,你的一切高调都是谎言;这是新约禁止人论断人的基本逻辑。你人肉别人的一切,都是你最想干的,已经干的,或者没有干成因而更阴间般残忍地嫉妒那已经干成的。这三个方面使肉身起来猪飞云天:我比你圣洁。另一方面,你的人肉行动没有爱,只会造成对人的伤害与灭亡;你越是高调你的神圣动机,你越是在说谎,越是在杀人。人肉邪教或看肉身以成道的迦南邪教,唯有道成肉身的真理才能救赎。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这一信仰如此重要,以至于成为分别着神的儿女和魔鬼之子的主要区别(约翰福音1:14;约翰一书4:2-3;约翰二书1:7)。神的儿女与魔鬼之子的区别,就在面对肉身的遮盖(创世纪3:21,9:23;罗马书4:7;加拉太书3:27;雅各书5:20)与揭露(创世纪9:22;撒加利亚书3:1-10;路加福音13;1-5;约翰福音8:44;启示录12:10)之间。

迦南邪教实际上是一种肉身崇拜。从否定方面看,肉身崇拜必然产生专门攻击和控告肉身的爆料行动。从迦南到2017年,一脉相承。而从肯定的方面看,被爆料的人将一生活在伤痕文学中。电影《芳华》是关于人肉的一场不舍和悼亡。不是哭灵,而是哭肉。

《芳华》首先展示了迦南邪教是肉身崇拜及其百无聊赖:始于触摸,终于我X。爆料崇拜的只是下半身,但芳华的肉身崇拜在三个方面或表现为含族三大鸦片:军礼、初恋与少女、善行。军事仪式实际上就是一种对肉身的信赖或对肉身的美学抒情。文工团的肉身,初恋和女人只是延迟的俗不可耐。女兵情结与曹雪芹金陵十二钗情结是一个东西,与迦南将儿女经火献给摩洛是一个灵。以色列从拉结屁股那里告别了文痞,学会了诚实和听道。肉身不过是肉身。善行本身并不是实体,而被依附于一个叫刘峰的肉身上。刘峰没有能力承载善良,正如严歌苓和冯小刚或青春没有能力承载意义或抒情。“X你妈的,你敢打残废军人!”这是典型的冯小刚-严歌苓式的伪勇敢和伪抒情:打学生、民工、XX人口以及韩国人是可以的;而“我们”也是或更是专打别人的特权阶级和高端人口,你摊上事儿了。奥斯维辛之后写诗是可耻的,1989后歌颂军警是无耻的。票房就是妓院,需要用老炮的表情建造一座北京的牌坊。

《芳华》其次展示的是肉身被爆料之后难以愈合的伤口。由于含的闯入,男主人公的肉身被残废;女主人公则一度脑残。两位残疾人因为互相遮盖最后走到一起。因为触摸事件或像亚当知道夏娃一样的肉欲被曝光,这一灾难性的爆料事件将人的一生毁灭了。《芳华》从始至终是一份对迦南的父亲含的大字报;同时也是对替罪羊那种神圣遮盖的呼喊与祈祷。当然我不认为冯小刚-严歌苓拥有这份宗教敏感,他们只是捡到了《西西里美丽的女人》的一点碎渣。实际上芳华的出路不在基督,而是转向虚无;转向更深刻的肉身崇拜——肉体的虚无。圣经说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从灵生的才是灵。邓丽君、战争与联防队是肉身的高潮;但是衰老和往事如烟是肉身的无意义,是中国肉体和青春强制断奶的葬礼,一种假装忘却的未尽事宜。这是肉身的抒情简史,是东方肉史:第一季是爆料或me too;第二季是芳华;第三季是我没有敌人。

在冯小刚和严歌苓的唇齿之间,有未消化的肉屑;与迦南的父亲含一样,一锅猪肉。

2、重生:从妓女到新妇

迦南女子同样在教会中。世界上只有两种女人:迦南女子,基督新妇。但在基督里,我们看见迦南女人及其女儿还是得救了:淫妇靠着基督的身体和血更新为新妇。又到了岁末年初,愿2017年圣灵的宝剑在教会又更新了更多含的子孙和迦南的女子,就是千方百计要闯入别人帐棚然后出来揭露和宣扬并靠吃肉自义的猪群。我盼望更多在远东山坡上的猪群都被坠入深海,尽管他们貌似从太平洋上来登陆了美国的政坛,白猪如左。这是关于迦南女子的年终总结或忍耐着的劝勉。

第一、你要再一次认识何为上帝,祂必会管教和怜悯你要管教和怜悯的人,或者弟兄姐妹,或者仆人工人。神比你更爱,神比你更公义(哥林多前书4:1-5;希伯来书12:6)。

第二、你要再一次认识教会。教会不是各各他,不允许任何人钉任何人十字架,不允许任何人用石头打任何人。教会可以按着秩序赶出乱伦且骄傲着的罪人(哥林多前书5:2),但教会里没有美玉无瑕阆苑仙芭(罗马书3:10-31)、没有怨妇(路加福音8:2)、没有特务(路加福音13:1-5)、更没有中=纪=委(路加福音18:9-14)。教会是从淫妇向新妇渐渐更新的十字架天路和天家(马太福音10:38,16:24;哥林多后书4:16;加拉太书;6:1歌罗西书3:10;启示录21:2)。

第三、你要再一次认识何为自己。你不仅不比别人圣洁,只是比别人更无耻;同时,你要认识自己的有限。你不可能了解全部真相。含所了解的真相只能是一部分真相,而一部分真相甚至可能是颠倒的真相。而建立在有限的窥探基础之上的揭露,就可能成为魔鬼的控告。含实际上是用挪亚一日的醉酒,伤害和否定了挪亚120年的传义道和大洪水上200多天的誓死忠心。而即使那一日的醉酒,也可能是因为挪亚看见了妻子的丑行;而挪亚也一直在为此争战,并且必有梦醒时分。我不论断挪亚。

第四、你要认识何为咒诅,或者大罪,或者魔鬼(约翰福音8:44)。上帝最恨恶并且已经咒诅的是迦南,而不是挪亚。一方面,你比你揭露的任何人更有罪,你是控告之子或魔鬼之子(启示录12:10);你的骄傲是上帝最憎恶的首恶(箴言6:16-19),“因你所犯的罪比她们更为可憎”(以西结书16:52)。以西结书16章可以视为迦南女子的专论。求神“使耶路撒冷知道她那些可憎的事”(以西结书16:1)。迦南女子就是揭露下体者(以西结书16:36)。而迦南女子的祖国在迦南,含人汉人,“充满你们祖宗的恶贯”(马太福音23:32;以西结书16:3,16:45)。另一方面,你的揭露既不属灵,也不忠心,更不勇敢,因为你践踏自己的弟兄姐妹却在君王面前卑躬屈膝,屁滚尿流,落荒而逃。你实际上是欺软怕硬的懦夫或犬儒主义者(以西结书16:30)。这种伪勇敢和真小人,这种假属灵和真凶残,一直是基督教的奇耻大辱和弥天大谎。教会应该唾弃,或者用唾沫和泥对待那些在软弱者面前高举石头却在希律面前发抖的单目人。一个越是在希律面前发抖的人,越是追求牧师和弟兄姐妹在他面前发抖的人。“哎。你这行淫的妻阿,宁肯接外人,不接丈夫”(以西结书16:3);“你这妓女阿,要听耶和华的话”(以西结书16:35)。

亲爱的弟兄姐妹,不要娶迦南的女子。“当那日,在万军之耶和华的殿中,必不再有迦南人”(撒迦利亚14:21)。

二、仆人(5)

5仆人对他说,倘若女子不肯跟我到这地方来,我必须将你的儿子带回你原出之地吗?

仆人对迦南女子的状况似乎有足够的了解,因为他毕竟和亚伯拉罕一起,知道迦南女子那点儿出息。但是他的疑问在另外一个方面:“倘若女子不肯跟我到这地方来”。一方面,无论在哈兰还是在吾珥,“拿鹤的城”应该具有比迦南地更“高”的城市文明;至少在那里的生活比与以撒一起住帐篷更有幸福感。何况中间还有漫长的万水千山。仆人的疑虑也说明,这个世界是敌基督的世界,不信才是正常现象,信是神迹;教会的存在和发展的的确确是一场神迹。按人的理性和心愿(?????,to be willing, consent;5,8),没有人会选择前往迦南地。没有人愿意跟随(??????? ???????,to follow me,to come after me)神的仆人。信的人一定不多,得救的人一定是少数人。这是主的话语:“13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14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马太福音7:13-14)。“政治信息”也是窄门的绊脚石,入口在反政治和政治中间及其狭窄却清清楚楚的细缝之间。

仆人面对的第二重试探是:如果那地的女子不肯出嫁到迦南地,或者面对世人的弃绝,那么是否可以让以撒倒插门到拿鹤的城。这个动议显然也是对亚伯拉罕的试探:也许有99个理由可以返回去;但是只有一个理由不能返回。这个理由就是上帝的命令和应许。这对传道人和传福音都是极为重要的功课:如果世人反感你的证道,你是否会为了迎合他们?如果是这样,你就不配称为神的仆人了。天路真的很窄,在迦南女子和原出之地以外。耶稣说:我是羊的门。而这场试探还有更深的危险:“将你的儿子带回你原出之地”,也可能意味着,为了迎合世人的心,神的仆人可以将耶稣改造成世人喜闻乐见的假基督,或政治英雄,或反政治吠陀。

先知从始至终对以色列人的劝阻就是:不可返回埃及去。而这是使徒的见证:“6我希奇你们这么快离开那藉着基督之恩召你们的,去从别的福音。7那并不是福音不过有些人搅扰你们,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8但无论是我们,是天上来的使者,若传福音给你们,与我们所传给你们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9我们已经说了,现在又说,若有人传福音给你们,与你们所领受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10我现在是要得人的心呢?还是要得神的心呢?我岂是讨人的喜欢吗?若仍旧讨人的喜欢,我就不是基督的仆人了。11弟兄们,我告诉你们,我素来所传的福音,不是出于人的意思。12因为我不是从人领受的,也不是人教导我的,乃是从耶稣基督启示来的”(加拉太书1:6-12)。神的仆人必须坚持这样的信念:“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罗马书1:16);“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马书12:2)。

三、亚伯拉罕(6-8)

6亚伯拉罕对他说,你要谨慎,不要带我的儿子回那里去。7耶和华天上的主曾带领我离开父家和本族的地,对我说话,向我起誓说,我要将这地赐给你的后裔。

他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从那里为我儿子娶一个妻子。

8倘若女子不肯跟你来,我使你起的誓就与你无干了,只是不可带我的儿子回那里去。

仆人的软弱和理性分析或同工的动议,有的时候会摇动牧师的心志。仆人诚实的反应也是对亚伯拉罕的试探——一方面仆人那种担心是“事实”;另一方面,亚伯拉罕面临从善如流的试探。让亚伯拉罕继续坚守原则的只能是信心:无论如何,相信上帝说的一定是对的;即使不成就那也是对的;或者,上帝必以自己的方式成就祂所应许的。

1、新郎法则

于是我们看见亚伯拉罕更为坚决地申明了第二重娶妻原则,更准确地说是新郎法则。如果说第一个“不要”强调的是教会的真理(不要为我儿子娶这迦南地中的女子为妻);那么第二个不要则强调的是基督的真理:“你要谨慎,不要带我的儿子回那里去”。不可以将上帝的儿子改造成世界的一部分。请记住这段对话:“27耶稣和门徒出去,往该撒利亚腓立比的村庄去。在路上问门徒说,人说我是谁。28他们说,有人说,是施洗的约翰。有人说,是以利亚。又有人说,是先知里的一位。29又问他们说,你们说我是谁。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马可福音8:27-28)。上文并没有“你要谨慎”这句,而这里出现这句话,似乎显示基督论比教会论更重要,更为根本。如果基督论错了,教会论一定错。??????,to keep, guard, observe, give heed;你必须遵守神的旨意(创世纪2:15,3:24,4:9,17:9-10,18:19)。神的仆人必须靠真理的圣灵,诚实地为耶稣基督作见证,远离犹大之吻。主甚至对马利亚说:我与你有什么相干(约翰福音2:4)。

第7节实际上是亚伯拉罕解释,为什么不能让以撒返回故乡。上帝预定了迦南地是应许之地,是亚伯拉罕及其后裔的国度。以撒返回去等于放弃了神的应许,弃绝了神的国。

这道甚难,这道需要艰苦卓绝的信心才能坚守,因为你不仅看不见这国度应许的降临(拿鹤的城倒是在身后崛起着),而且进入那个国度还要经历十字架。这是新约相关的记载:“21从此耶稣才指示门徒,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受长老祭司长文士许多的苦,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22彼得就拉着他,劝他说,主阿,万不可如此,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23耶稣转过来,对彼得说,撒但退我后边去吧。你是绊我脚的。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24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25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灵魂下同)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26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27人子要在他父的荣耀里,同着众使者降临。那时候,他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28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看见人子降临在他的国里”(马太福音16:21-28;另参路加福音12:32,13:31-33等)。

2、以马内利

亚伯拉罕的确是信心之父。他坚信上帝会与仆人同在,正如怎样指示他进入应许之地;上帝也必与仆人同在,差遣使者带领仆人直至找到利百加:“他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从那里为我儿子娶一个妻子”。这也意味着,仆人即使到了拿鹤的城,他有可能按自己的意思为以撒配婚。乱点鸳鸯谱也是传道中常出现的问题。我们不是按福音去救人,而是按人意和自己的偏好给人施洗或拒绝给人施洗。但是亚伯拉罕的意思是:上帝的使者与你同去,不仅指示你前面的道路,也会指示你确认到底是哪一位女子。我们已经说过,耶和华的使者也可以预表基督——耶稣已经走在了我们的前面,我们进入世界建立教会,效法祂的样式就好了。亚伯拉罕这话也应验在马太福音28:18-20,“18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19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20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或使徒行传2:8,“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这里没有描述这位仆人带着怎样的队伍出发,正像后来保罗的旅程,你带着信心上路就好,路上有万千天使。2017年,你们的翅膀在哪里?

3、传道自由

创世纪24:6-8也形成一个交叉结构,其中“只是不可带我的儿子回那里去”这个概念是首尾呼应的;再一次显示基督论的极端重要性。第8节至少涉及传道方面的三大真理。

第一、单重预定论。“倘若女子不肯跟你来”。那女子是可能不信的,但她的不信不是出于神的预定,而是出于她自己。但如果她信了,这事出于神:是耶和华的使者和亚伯拉罕的仆人找到了她。我们来重读罗马书10:14-21,“14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听见他,怎能信他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15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如经上所记,报福音传喜信的人,他们的脚踪何等佳美,16只是人没有都听从福音。因为以赛亚说,主阿,我们所传的有谁信呢?17可见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18但我说,人没有听见吗?诚然听见了。他们的声音传遍天下,他们的言语传到地极。19我再说,以色列人不知道吗?先有摩西说,我要用那不成子民的,惹动你们的愤恨。我要用那无知的民,触动你们的怒气。20又有以赛亚放胆说,没有寻找我的,我叫他们遇见。没有访问我的,我向他们显现。21至于以色列人,他说,我整天伸手招呼那悖逆顶嘴的百姓”。

第二、基督徒自由:“我使你起的誓就与你无干了”。无干:?????,to be empty, be clear, be pure, be free, be innocent, be desolate, be cut off。如果她不信,那不是你的罪;别人的不信不能成为你的罪。你无需因为别人的不信而在上帝面前受审(耶利米书2;35等)。神的仆人进入世界传讲福音,见证基督和建立教会,有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则,就是基督徒的自由。在这个语境之下,所谓基督徒的自由就是两个方面:你努力坚持传扬纯正的福音,对方信与不信与你没有任何关系,全然交托给神。所以保罗说:“1我在神面前,并在将来审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稣面前,凭着他的显现和他的国度嘱咐你。2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3因为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4并且掩耳不听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语。5你却要凡事谨慎,忍受苦难,作传道的工夫,尽你的职分”(提摩太后书4:1-4)。这一真理不仅卸去了传道人的重担,让传道人将主要精力放在圣经上,而非人际关系上;而且也带领传道人远离与人争辩、靠果子立功的外邦恶俗。因为这个真理也强调:即使对方信了,也不是你的功劳,也不是那听信者的功劳;而是圣灵的工作。这事出于耶和华(创世纪24:50);你只是无用的仆人(路加福音17:10);信主的人也不能自夸(以弗所书2:8-10)。而且那人不肯来的话,你不要动强,不要暴力传教。自由的福音一定是和平的福音。让我们再说一遍传道的自由原则:重要的不是她信不信,而是你传的对不对。

第三、只见证基督:“只是不可带我的儿子回那里去”。这是传道的底线原则:你不能为了让人跟从你,就作卖主的犹大,把耶稣刻画成他们愿意跟随的偶像。你的“教会”可能人很多,也可能很多人喜欢你。但对不起,你传的根本不是基督,你的教会根本不是基督的教会,你们根本不是基督的门徒——因为你把神的儿子带到异教的朝廷和寺庙中了。

应用2:只是不可带我的儿子回那里去

教会不仅不能将神的儿子捆绑卖给旧世界,基督徒自己也不能返回去。彼得后书2:20-22这段话可能很尖锐,但对每一个已经离开吾珥的人来说都是莫大的祝福:“20倘若他们因认识主救主耶稣基督,得以脱离世上的污秽,后来又在其中被缠住制伏,他们末后的景况,就比先前更不好了。21他们晓得义路,竟背弃了传给他们的圣命,倒不如不晓得为妙。22俗语说得真不错,狗所吐的,它转过来又吃。猪洗净了,又回到泥里去滚。这话在他们身上正合式”。我不愿意拣选圣经去攻击和伤害别人,我看得见阿猪阿狗也不断活跃在我自己身上。愿我们记得,故乡或天家不在迦南,也不在哈兰,而在应许中。现在我们藉着这个真理,说说2017年年底的袁立事件。

袁立是一位很好的姐妹,但既然她现在站在亚略巴古中,我就只能认为她愿意为真理作见证。风波之后袁立说:“我宽恕浙江卫视,章子怡宋丹丹我爱你们……”我理解,袁立在迦南地中的女子们面前,努力见证着自己的信仰;令人感动。2016年早春袁立在约旦河受洗的消息藉着她的微博见证给世人。我完全理解洗礼池上来的袁立怎样被网络流氓百般羞辱。这一切都是要有的,红海之滨必有法老的追兵和灵界的厮杀。我是过来人,云淡风轻,乐观其成。然后袁立好像真的进入旷野了,而且我看见在“明星信主”中,袁立信得很认真很努力。意外的是,袁立突然在2017年年底藉着浙江卫视掀起轩然大波。袁立不仅自己被剪辑像神经病,其实整个国家,中国电视节目、中国舞台,甚至这个超生游击队,本身更是神经病。《超生游击队》是为霾国最邪恶的计划生育暴政站台的,一个基督徒更不应该参与这种政治卖淫。

袁立是一位姐妹,我不想把话说得更扎心。只是盼望他从这场风波中学到的不仅仅是靠主宽恕人,怜悯罪人;更能从中看见主是何等爱她——藉着外邦人的手在管教自己动不动就要返回埃及的儿女。显而易见,我们的袁立姐妹现在嘴巴又馋了,思猪若狂:“我们记得,在埃及的时候不花钱就吃鱼,也记得有黄瓜,西瓜,韭菜,葱,蒜”(民数记11:5)。这场风波是什么意思呢?“33肉在他们牙齿之间尚未嚼烂,耶和华的怒气就向他们发作,用最重的灾殃击杀了他们。34那地方便叫作基博罗哈他瓦(就是贪欲之人的坟墓),因为他们在那里葬埋那起贪欲之心的人”(民数记11:33-34)。你自己返回精神病院,被精神病虽然不算咎由自取,虽然那些外邦人确实可恶;但如果你自己不为了拉班的偶像回去作神经病人,他们就没有机会你剪成神经病人。“他恨不得拿猪所吃的豆荚充饥。也没有人给他”(路加福音15:16)。这是真的,宋丹丹章子怡不会给你一粒豆荚。而外邦世界是迦南女人的天下,现在的世界仍然是十字架钉死基督的世界。所以袁立姐妹不仅仅需要靠主宽恕别人,更需要靠主更新成长:要学利百加,不要作俄珥巴(路得记1:14)。浙江卫视就是基博罗哈他瓦,你可以从那里快乐地走出来了。

不仅迦南女人们是淫妇;小品和被剪辑中的袁立也恍如旧人。不过能认识到自己是潘金莲或袁金莲或袁菊是说明灵魂真的开始苏醒了,基博罗哈他瓦之后会有一个更成熟的基督徒袁立,一个新造的人,有着真理的仁义和圣洁。祝福“作为一个尘肺病农民的志愿者”的袁立姐妹如光如盐,开始有新妇的样式;祈祷基督徒袁立早日开始自己的教会生活。远离迦南与吾珥,基督的教会才是山上之城。

四、仆人(9)

9仆人就把手放在他主人亚伯拉罕的大腿底下,为这事向他起誓。

亚伯拉罕说服了老仆人,我们现在看见仆人的顺服。仆人不是被动顺服,他接受了亚伯拉罕的道理。而在神面前,亚伯拉罕和仆人是平等的,他们有一位共同的上帝。仆人要誓言信守的道理包括:第一、不要为我儿子娶这迦南地中的女子为妻;第二、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为我的儿子以撒娶一个妻子;第三、你要谨慎不要带我的儿子回那里去;第四、他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从那里为我儿子娶一个妻子;第五、倘若女子不肯跟你来,我使你起的誓就与你无干了。也许仆人不完全明白这些道理,但如果这是神的意思,你只能顺服。这就是惟独圣经,你明白不明白是次要的,重要的是,那不是你的意思,而是神的意思。这才是信仰。

翻作“这事”的词组是???????? ???????,this Word。神的仆人要惟独圣经,惟独基督。

如果你们愿意也可以将这举手发誓的一幕,看成是一场按立仪式。这个仆人被按立了,被差遣了,被装备了,从此他要进入世界,去完成大使命。当他和亚伯拉罕分手转向迢迢远程的时候,你是否看到这一幕:“1在安提阿的教会中,有几位先知和教师,就是巴拿巴,和称呼尼结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与分封之王希律同养的马念,并扫罗。2他们事奉主,禁食的时候,圣灵说,要为我分派巴拿巴和扫罗,去作我召他们所作的工。3于是禁食祷告,按手在他们头上,就打发他们去了。4他们既被圣灵差遣,就下到西流基,从那里坐船往居比路去。5到了撒拉米,就在犹太人各会堂里传讲神的道。也有约翰作他们的帮手”(使徒行传13:1-5)。祝愿CCLC神的仆人们,一路走好,新年快乐!

应用:基督和教会

中国问题最终归结为这一基本事实:这是一个数千年无教会、数百年反教会的异国他乡。只是对于这一启蒙真理,我们还要对猪弹琴很多年;唯有年迈之人恍然大悟,看见大光。创世纪24章是创世纪最长的一章,婚恋(以撒娶妻)这个主题,及这一章难以置信的“文学失败”(史上最啰嗦的文学),启示着上帝独一而伟大的真理:教会。遗憾的是不是所有的传道人都从以撒娶妻中看见了这样的祝福。金博士教导说效法以撒,不要自己劳碌,要全然依靠父神;唐牧师教导说:儿女及其婚姻大事,比财产更重要……然而,启示圣经的圣灵,多次多方让我们看见婚姻的属天奥秘,在于指向基督和教会;而教会承担着基督的爱情,见证着基督的救赎。长期以来,在教会论上有两种偏离:第一是我爱基督但不爱教会;第二是重视个人得救而忽视教会建造。这两种偏离都是魔鬼的谎言:他们拆毁了耶稣和教会的关系,同时使教会不断被改造成外邦国度和世俗个人主义令人作呕的舞台,成为人吃人的中餐馆,以及公审弟兄姐妹刑场,甚至只是人际交往的淫窟。

1、圣经是爱情故事

整卷圣经也可以视为一个爱情故事。而圣经的爱情故事有一个共同的线索:圣父要在圣灵的工作中,为圣子或新郎寻找一个妻子或新妇(约翰福音3:27-36),直到完婚或羔羊的婚筵(启示录19:1-10)。其中创世纪中的爱情故事包括:亚当与夏娃、拉麦与亚大-洗拉、亚伯拉罕与撒拉、以撒与利百加、雅各与拉结、犹大与他玛、约瑟与波提乏之妻-西亚纳。也需要注意创世纪23-25这个单元确立的时间架构。创世纪23:1,“撒拉享寿一百二十七岁,这是撒拉一生的岁数”;创世纪25:20,“以撒娶利百加为妻的时候正四十岁。利百加是巴旦亚兰地的亚兰人彼土利的女儿,是亚兰人拉班的妹子”。这意味着,以撒娶妻这个过程,大约是三年多时间,正是主耶稣在地上传道的时间,或者正是教会孕育和诞生的时间。另外,新郎与新妇以及淫妇(外女)的对立,在箴言、雅歌、以赛亚书、耶利米书、以西结书、何西阿书中都有充分的“报道”;最后启示录中有新妇耶路撒冷和大淫妇巴比伦的对立。淫妇的存在,意味着爱情是一场殉道;不过只有殉道着的爱情才是真正的爱情——基督的爱和真理是教会的种子,殉道者的血是教会的土地。

2、新约圣经的爱情

新约圣经特别充分地打开爱情婚姻奥秘的是以弗所书,这是以弗所书的教会论。第一、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正如夏娃是亚当的身体(以弗所书1:17-23);第二、教会是主的圣殿,正如上帝对夏娃的建造(以弗所书2:18-22);第三、教会是神的奥秘,正如神说那人独居不好(以弗所书3:7-11,20-21);第四、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建立圣职且肢体相顾(以弗所书4:4-16);第五、教会是基督的妻子,亚当和夏娃不可分离(以弗所书5:21-33);第六、教会是圣道的胜利,亚当夏娃要胜过魔鬼(以弗所书6:10-17)。第六个真理也可以与马太福音16:18-19以及马太福音18:15-20连接。真理与爱,使教会能够胜过魔鬼从外而内两个方面发动的试探和攻击。相关启示还可以参考哥林多后书11:2:“我为你们起的愤恨,原是神那样的愤恨。因为我曾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要把你们如同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3我只怕你们的心或偏于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纯一清洁的心,就像蛇用诡诈诱惑了夏娃一样”。唯有真正的爱情才能胜过第三者。

3、信仰是一场爱情

用婚姻类比基督和教会的关系,至少显明了两个事实。第一、教会的极端重要性;第二、教会才是爱情的本体。人间一切的爱情只是基督和教会爱情的模仿与山寨,唯有基督和教会的爱情是完美的爱情。一方面,这是可以为你而死的爱;另一方面,这是可以让所有害你之人死的爱。真正的爱情超越理性的算计,并且能够永恒。这一点正如雅歌8:6-7所说的:“6求你将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记,带在你臂上如戳记。因为爱情如死之坚强。嫉恨如阴间之残忍。所发的电光,是火焰的电光,是耶和华的烈焰。7爱情众水不能息灭,大水也不能淹没。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财宝要换爱情,就全被藐视”。教会是爱情的神迹,是世人无法理解的。教会是得胜的神迹,是中国问题和世界罪恶的终极解决。正因为如此,不可停止聚会(希伯来书12:10),因为你不可蔑视耶稣的新妇,不可丢弃上帝的奥秘。教会要建造和操练忍耐的真爱,超越的圣爱。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相信爱情吗?相信爱情的人就是胜过恐惧的人。对政治信息的恐惧不仅仅来自胆怯和贪财以及政治野心;更因为不信,不明白什么是爱情。约翰一书4:18说,“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因为惧怕里含着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得完全”。教会和基督的爱情,让教会面对君王一无所惧。教会要和君王以及世人分享基督的爱,这份爱情也让教会无所惧怕。殉情是我们的荣耀。愿2018年,我们远离恐惧暴君卑躬屈膝的基督教,也远离反对教会假冒清高的基督教。愿教会不断成为基督爱情与上帝真理的美好见证(以弗所书3:8-21):

8我本来比众圣徒中最小的还小。然而他还赐我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测不透的丰富,传给外邦人。9又使众人都明白,这历代以来隐藏在创造万物之神里的奥秘,是如何安排的。10为要藉着教会使天上执政的,掌权的,现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11这是照神从万世以前,在我们主基督耶稣里所定的旨意。12我们因信耶稣,就在他里面放胆无惧,笃信不疑的来到神面前。13所以我求你们,不要因我为你们所受的患难丧胆。这原是你们的荣耀。14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15(天上地上的各(或作全)家,都是从他得名)16求他按着他丰盛的荣耀,藉着他的灵,叫你们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17使基督因你们的信,住在你们心里,叫你们的爱心,有根有基,18能以和众圣徒一同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19并知道这爱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满的,充满了你们。20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21但愿他在教会中,并在基督耶稣里,得着荣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远远。阿们。

任不寐,2017年12月24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