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创世记第十六课:女人与人的救赎(17:15-27)

(2017-09-07 08:48:31) 下一个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今天的证道经文是创世纪17:15-27

15神又对亚伯拉罕说,你的妻子撒莱,不可再叫撒莱,她的名要叫撒拉。16我必赐福给她,也要使你从她得一个儿子。我要赐福给她,她也要作多国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从她而出。17亚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心里说,一百岁的人还能得孩子吗?撒拉已经九十岁了,还能生养吗?18亚伯拉罕对神说,但愿以实玛利活在你面前。19神说,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给你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以撒。我要与他坚定所立的约,作他后裔永远的约。20至于以实玛利,我也应允你,我必赐福给他,使他昌盛极其繁多,他必生十二个族长,我也要使他成为大国。21到明年这时节,撒拉必给你生以撒,我要与他坚定所立的约。

22神和亚伯拉罕说完了话,就离开他上升去了。

23正当那日,亚伯拉罕遵着神的命,给他的儿子以实玛利和家里的一切男子,无论是在家里生的,是用银子买的,都行了割礼。24亚伯拉罕受割礼的时候,年九十-九岁。25他儿子以实玛利受割礼的时候,年十三岁。26正当那日,亚伯拉罕和他儿子以实玛利,一同受了割礼。27家里所有的人,无论是在家里生的,是用银子从外人买的,也都一同受了割礼。

感谢神的话语。我们已经说过,创世纪17章是一个平行结构,剩下的这段经文可以相应地分成这样两大部分。第一、撒莱更名为撒拉(15-21),平行亚伯兰更名为亚伯拉罕(1-8);或多国之母平行多国之父。这涉及女人的重生。第二、割礼之约的实践(23-27),平行割礼之约的设立(9-14)。这可以涉及父子关系的重建和历史悲剧的终结(亚当夏娃与该隐,该隐与以诺、拉麦与壮年人少年人、挪亚与含,他拉与哈兰-亚伯兰)。而第22节,是“神说”的总结,也可以视为15-27这段经文交叉结构的中心环节。这节经文预表着道成肉身、死而复活、升天复临的基督。

这段经文有些概念我们已经解释过了,此不赘言。值得强调的是,在创世纪17章中,“神说”出现了6次,我们已经讲过了3次(139);现在讲剩下的3次(151922)。而创世纪第一章“神说”分配在6天的创造中,这两者之间的平行关系,诸位可以自己考查。神就是要在神说中重新造人,男人亚伯拉罕,女人撒拉——而这重造的圣工,是藉着那位后裔,也为着那位后裔及其国度展开的,那位后裔就是以撒预表的基督。愿那创造天地和万有的神,就是祝福撒拉生子以撒的神,藉着今天的信息,赐给我们亚伯拉罕的信心,祝福教会。阿门。

一、多国之母(15-21

15神又对亚伯拉罕说,你的妻子撒莱,不可再叫撒莱,她的名要叫撒拉。16我必赐福给她,也要使你从她得一个儿子。我要赐福给她,她也要作多国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从她而出。

17亚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心里说,一百岁的人还能得孩子吗?撒拉已经九十岁了,还能生养吗?18亚伯拉罕对神说,但愿以实玛利活在你面前。

19神说,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给你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以撒。我要与他坚定所立的约,作他后裔永远的约。20至于以实玛利,我也应允你,我必赐福给他,使他昌盛极其繁多,他必生十二个族长,我也要使他成为大国。21到明年这时节,撒拉必给你生以撒,我要与他坚定所立的约。

我们可以将创世纪17:15-21进一步交叉结构如上。其中15-16是神对亚伯兰的应许:一方面撒莱更名为撒拉,另一方面撒拉生子。而与之呼应的是19-21,进一步应许撒拉生子以撒,以及以撒与以实玛利的分别。中间17-18记载了亚伯拉罕的不信以及自以为是。所谓信心之父不是说他一直在大信的状态中,而是说他在明白真理之后仍然可以顺服。值得强调的是,整个这段话都是神对亚伯拉罕说的,而不是对撒拉说的。正如起初上帝将圣道托付给了亚当,而非夏娃。但亚伯拉罕和亚当承担着向夏娃和撒拉教导圣道的责任。

1、撒拉(15-16

15神又对亚伯拉罕说,你的妻子撒莱,不可再叫撒莱,她的名要叫撒拉。

16我必赐福给她,也要使你从她得一个儿子。

我要赐福给她,她也要作多国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从她而出。

在亚伯拉罕99岁这一年,在上帝为亚伯兰改名为亚伯拉罕这一年,上帝为亚伯拉罕设立割礼之约之后,上帝应许亚伯拉罕生子以撒。这一点类似摩西在给儿子实施割礼后才能进入埃及带领以色列的众子。而以撒出生的另外一个平行的条件是:撒莱改名的撒拉。我们仍然可以按着交叉结构来分析创世纪17:15-16

首先,神将撒莱改名为撒拉、撒拉生子以及撒拉将是多国之母的三大福音,托付给亚伯拉罕,让亚伯拉罕将这些好消息传给撒拉,因为撒莱是“你的妻子撒莱”。这或是上帝让夫妻重新和好的部署。如果神直接将这些消息启示给撒莱,那位怨妇会进一步上升为女王。不仅如此,我们已经看见男人都要接受割礼,承担了相应的宗教责任。但这绝不意味着女人在上帝前面是完全没有责任的。这就是女人的神圣责任:“不可再叫撒莱,她的名要叫撒拉”。

这是什么意思呢???????Saraiprincess;女王,公主,也可能同时是异教邪神的名字。??????Sarah。我们不需要更多地考察这个名字的含义,因为神自己赋予了她全新的意义:“我要赐福给她,也要使你从她得一个儿子”;“我要赐福给她,她也要作多国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从她而出”。这就是撒拉所包含的三个基本含义:生子,多国之母,君王之母。我们也可以将撒拉与箴言书中贤德的妇人以及蒙大恩的马利亚连接起来。简而言之,撒莱更新为撒拉,在真理上与亚伯兰更新为亚伯拉罕是一致的:不再追求人的荣耀和自我崇拜,而是转向荣耀神,服侍上帝的儿女。我是谁不再是最重要的,我所服侍的神和教会才是最重要的;而藉着这种服侍,我在神眼里才是真正有福的。

这两个名字还可以这样解释:舍己(?my)才能有生命(?):“24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25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灵魂下同)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26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27人子要在他父的荣耀里,同着众使者降临。那时候,他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28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看见人子降临在他的国里”(马太福音16:24-28)。

其次,上帝宣告祂要祝福这个新人撒拉,并将祝福聚焦在撒拉生子这个事实上。上帝祝福撒拉的句子在这里重复了两次,表示强调和不断加强的祝福:???????????? ??????…… ???????????????And I will bless her......I will bless her。第一个祝福的内容是生子;第二个祝福的内容是多子多王。“也要使你从她得一个儿子”,????????? ???? ????,这句话说的意思是,我要从她给你生一个儿子。一方面,这儿子是从撒拉而非夏甲生的;另一方面,这儿子不是归给撒拉,而是归给亚伯拉罕(创世纪4:116:2)。而这一切的信息,也是为了应验创世纪3:15,“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女人的后裔开始诞生。当然,这双重祝福也是进一步应验了创世纪12:1-3的应许。

最后的祝福指向一个事实:“她也要作多国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从她而出”。中译和英译都是意译,我们需要考察原文:?????????? ???????? ??????? ??????? ????????? ????????,这句话直译应该这样:she shall become nations kings of people from her they shall be。返回原文非常重要。一方面,从撒莱将生出很多民很多国来,更准确地说,撒莱要为很多国民生出精神领袖来。另一方面,这些领袖必须一直住在撒拉所代表的教会之中,这一切才可能是真的。“君王”这个概念也显示:神的国度不是弟兄会,不是无政府状态,也不是专-制社会;而是由牧者带领的信众。

虽然原文中没有母亲这个概念,但意译可能是根据保罗书信的教导:“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们的母”(加拉太书4:26)。

2、人心(17-18

17亚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心里说,一百岁的人还能得孩子吗?撒拉已经九十岁了,还能生养吗?

18亚伯拉罕对神说,但愿以实玛利活在你面前。

这两节经文很生动地展现了亚伯拉罕这个蒙恩罪人的生命特征。这是一种对比:亚伯拉罕心里所说的,和表面所说的完全不同。换言之,他很巧妙地向神说谎了,但上帝仍然洞察他里面的一切活动。而这种表里不一和信心上的软弱,让我们进一步认识何为信心伟人。让我们再一次重复这个圣经上的人论常识:没有伟人,只有蒙恩的罪人;只有住在圣礼型教会中的基督徒。

我们先欣赏一下亚伯拉罕里面的活动(17)。首先亚伯拉罕对上帝关于撒拉生子的应许完全缺乏信心,甚至嘲笑神。这是夫妻共同的生命特点:“亚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撒拉心里暗笑,说,我既已衰败,我主也老迈,岂能有这喜事呢”(创世纪18:12)。这个表情也是今天的世界面对基督和圣经的普世表情。????????? ????????? ??????????? ??????????Then Abraham fell upon his face, and laughed。这实际上是一个矛盾的姿势:一方面是“俯伏在地”(17:3),另一方面是完全不信并且讥笑。我们在教会中能看见这类“基督徒”。动词?????的基本含义是to laugh, mock, play。这个动词在旧约中出现了13次(创世纪18:12131519:1421:6926:839:1417;出埃及记32:6;士师记16:25)。

这个动词让我们想起“坐下吃喝起来玩耍”的教会。?????????? ????????? ?????????,and laughed, and said in his heart。下面这句话不是公开向神说的,而是在心里说的。名词???的基本含义是:inner man, mind, will, heart, understanding;里面的人、人的情感、经验和理性。这个名词最早出现在创世纪6:5-6,用以对比人心与神的心肠:“5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6耶和华就后悔造人在地上,心中忧伤”。穿着无花果树裙子的亚伯拉罕在说什么呢?“一百岁的人还能得孩子吗?撒拉已经九十岁了,还能生养吗?”首先亚伯拉罕认为自己年岁已高不能生育,其次亚伯拉罕论定撒拉同样不能生育。这种绝望一方面显示了无神论老人混吃等死的可怜生命;另一方面让我们看见:人注目人不可能有任何希望。亚伯拉罕只是在自己和撒拉身上寻找未来或得救的确据,但真正的盼望在上帝的话语,在道成肉身的基督。看人毫无希望,听道开天辟地。

然后我们来欣赏亚伯拉罕的表面文章或假冒伪善。亚伯拉罕没有把自己心里的话说出来,因为他怕神。但是他也没有公然否认上帝的应许,又不愿意完全违背自己的理性勉强承认上帝的应许。于是他用巧妙的方式“反驳”了上帝的话,又显得自己十分的顺服:“亚伯拉罕对神说,但愿以实玛利活在你面前”。当然这也是一种算计:虽然以撒是空中楼阁,但至少为以实玛利求祝福也是好的。由于缺乏信心,我们不相信上好的福分,于是就求次等的、属地的好处。这里有一个连词????if, oh that!, if only!这个字在圣经中第一次出现。这个字很能显示灵恩派那种自以为聪明的“祷告”态度和方法(创世纪30:3450:15;民数记12:4等)。

至少23年,亚伯兰的信心似乎没有长进(创世纪15:3)。亚伯兰是时刻需要上帝的亚伯兰。

3、以撒(19-21

19神说,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给你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以撒。我要与他坚定所立的约,作他后裔永远的约。

20至于以实玛利,我也应允你,我必赐福给他,使他昌盛极其繁多,他必生十二个族长,我也要使他成为大国。

21到明年这时节,撒拉必给你生以撒,我要与他坚定所立的约。

我们的神洞察人的肺腑心肠,并且为爱的缘故,忍耐人的孙子兵法。上帝耐心地进一步向亚伯拉罕解释祂的祝福。我们可以将创世纪17:19-21交叉结构如上。其中19节与21节前后呼应,重点信息是关于以撒的应许,并强调了惟独与以撒建立永约的启示。换言之,圣约的坚立应该是不包括以实玛利及其后裔的。而中间第20节指向对以实玛利的祝福,但没有提及立约的应许。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以撒指向属灵的应许,而以实玛利指向属世的祝福。这也是保罗在加拉太书中所强调的一个基本问题:以撒代表按应许生的儿女,以实玛利代表按血气生的奴仆。上帝当然祝福我们在世上的生活,但是,如果一个人贪爱世界,在任何意义上都只能是肚腹、玛门、权力和虚荣等偶像崇拜者,必然是罪的奴仆。

从这段经文中我们已经看见,上帝是亚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而以撒这个名字本身,一直见证和解释着这个事实:因我们的不信和小信,时刻需要主的同在。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以撒这个名词的含义也是喜笑:???????,是前文的喜笑???????合成的,he laughs。我们或者可以这样理解:上帝(祂)要在你们的喜笑或讥笑或玩耍中掌权,使之重新获得属天的意义。这个字也可以翻译成新约圣经不断对基督徒的劝勉:你们要喜乐。但我们要知道,我们因何喜乐,为什么喜乐。我们要喜乐着基督的喜乐。更重要的是,这个“祂”是预表基督的:祂在人世间被嗤笑,但祂成了嗤笑之人的救主(?κμυκτηρ?ζω,路加福音12:1423:35)。以撒在旧约中出现了108次,从亚伯拉罕到以撒,代表一场重要的历史转折。而在以撒身上,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信息上都预表了基督:女人的后裔;被嘲笑羞辱之人;作为儿子被献上为祭;按应许生的……

上帝不仅应许撒拉生以撒,而且确切地预告了以撒降生的时间:“到明年这时节”。这的确是难以置信的神迹,正如耶稣不断宣告祂必将三日后复活。

二、耶稣基督(22

22神和亚伯拉罕说完了话,就离开他上升去了。

道成肉身进入我们中间,死而复活升天,是撒莱更新为撒拉的唯一中保。换言之,没有神的话语临到亚伯拉罕,就不可能有撒莱更新撒拉,也不可能有以撒的降生;而没有以撒的降生,撒莱更新为撒拉毫无意义。仔细分析,神在世上有两个救赎的工作;而这两方面的工作都是预表基督的工作。

第一、??????? ???????? ??????And he left off talking with him。第一个祂指神,第二他指亚伯拉罕。神寻找人、对人说话,完成在人身上的救恩工作;经历人所经历的一切生死。这里有两个动词。首先是??????,基本含义就是完成(创世纪2:1-26:16)。翻作新约的语言,就是“成了”:“耶稣尝(原文作受)了那醋,就说,成了。便低下头,将灵魂交付神了”(约翰福音19:30)。另外创世纪6:16的用法值得特别的注意:“方舟上边要留透光处,高一肘。方舟的门要开在旁边。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层”;A window shalt thou make to the ark, and in a cubit shalt thou finish H3615 it above; and the door of the ark shalt thou set in the side thereof; with lower, second, and third stories shalt thou make it。这个开天窗或天开了的事工要完成。翻作新约的语言可以是:“1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你们信神,也当信我。2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3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哪里。4我往哪里去,你们知道。那条路,你们也知道。(有古卷作我往哪里去你们知道那条路)”(约翰福音14:1-4)。其次是??????,这里用作动词分词,可以指神的话语,道成肉身的道;也可以指着一切事工。

第二、???????? ???????? ????? ??????????and God went up from Abraham。耶稣完成了地上的工作之后,复活升天。在这里,神不仅仅以“灵”的方式显现,而且是有形有体地临到了亚伯拉罕。动词?????特别说明了这个事实,而这个动词的基本含义是to go up, ascend, climb(创世纪2:68:2013:1)。用新约的话语说就是(复活)升天。另外,这句话将神的名字(????????)和亚伯拉罕(?????????)的名字都显示出来了。首先,耶稣以复活显明祂是神的儿子:“按圣善的灵说,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罗马书1:4)。其次,耶稣复活,亚伯兰才能成为亚伯拉罕,撒莱才能成为撒拉:“亚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复活使无变为有的神,他在主面前作我们世人的父。如经上所记,我已经立你作多国的父”(罗马书4:17);“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或作耶稣是为我们的过犯交付了是为我们称义复活了)”(罗马书4:25)。

最后,神升上去了,亚伯兰才能变成亚伯拉罕,撒莱才能变成撒拉;旧人才能在圣灵里变成新造的人,成为多国的父和多国的母。这是主的话语:“然而我将真情告诉你们。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他来”(约翰福音14:7);“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原文作进入)一切的真理。因为他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他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约翰福音14:13);“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使徒行传1:8)。

上帝上升去了,剩下亚伯拉罕。耶稣在船上睡着了,剩下门徒——靠着圣灵和圣道,过属神的生活,作神的见证。

三、割礼实践(23-27

23正当那日,亚伯拉罕遵着神的命,给他的儿子以实玛利和家里的一切男子,无论是在家里生的,是用银子买的,都行了割礼。

24亚伯拉罕受割礼的时候,年九十-九岁。25他儿子以实玛利受割礼的时候,年十三岁。

26正当那日,亚伯拉罕和他儿子以实玛利,一同受了割礼。27家里所有的人,无论是在家里生的,是用银子从外人买的,也都一同受了割礼。

关于割礼的真理,我们已经有过比较充分的讨论。这里显示的是割礼之约的实践,用以证明亚伯拉罕的信心:神怎样吩咐,他就怎样行。我们可以将这段经文交叉结构如上。其中2326-27前后呼应,两部分的内容几乎是完全一致的。而中间24-25重点强调这场割礼发生的具体时间,特别指向了亚伯拉罕和以实玛利之间的父子关系:父子在割礼之约面前完全平等,哪怕两个人的年龄相差86岁。你吃再多的盐也不能当饭吃。

1、那日(2326-27

我们先看首尾呼应的两部分信息。首先,这里有一个完全重复的概念:“正当那日”,???????? ?????????????in the selfsame day。名词?????的基本含义是bone, essence, substance(创世纪2:237:13)。这个时间性的概念,旨在说明亚伯拉罕对上帝话语雷厉风行、立竿见影的顺服。没有任何拖延。其次,23节特别强调“亚伯拉罕遵着神的命”。????????? ??????? ?????? ?????????as God had said unto him。所谓信,就是信道:“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马太福音28:20)。割礼不是妄自行割,而是完全按照神的教训实施割礼。其中神所吩咐的是男子割礼,而且所有男子都要割礼,这两方面都不可弯曲和偏废。最后,27节特别强调了“一同”这个概念:???????with him。这个概念不仅说明亚伯拉罕与所有其他男丁在信仰上是完全平等的(都是肉身的人,都因信称义),也可以见证教会的合一。实际上??????也出现在23节:神的话语与亚伯拉罕同在;而这个事实是亚伯拉罕与弟兄们同在的前提:“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约翰福音13:34)。

2、父子(24-25

这场割礼发生在一个具体的时间:“24亚伯拉罕受割礼的时候,年九十-九岁。25他儿子以实玛利受割礼的时候,年十三岁”。按犹太人的计算方法,13岁也是成年了。这是两个成年男人的共同割礼。而且这里都强调了阳皮上的肉身这个概念:??????? ??????????the flesh of his foreskin。这个重复让我们看见,亚伯拉罕与以实玛利在肉身上是完全一样的。这一点至关重要。我们曾经讨论过这个话题:人类历史最大的悲剧或罪恶就是杀父或杀子:两代人之间的革命与复辟是建立在这样的谎言或自义之上的:我们这代人比另外一代人在肉身上更圣洁,更是义人。这届政府或这届人民不行。而这场悲剧滥觞于亚当家族(创世纪4:125)、该隐家族(创世纪4:1723)、挪亚家族(创世纪9:20-27)和他拉家族(创世纪11:283112:1)的肉身崇拜与肉身革命。现在神让亚伯拉罕和以实玛利父子双双地站在神的面前,让他们看见各自不过都是一样的肉身。一方面,父辈和儿孙都不是神;另一方面,两者也都不是魔鬼。只有彻底清除祖先崇拜和少年崇拜的谎言,人类才可能恢复理性与和平,人类才可能一同仰望基督。这是所有肉身应该归入的真理:“76孩子阿,你要称为至高者的先知。因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预备他的道路。77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78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79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路加福音1:76-79)。

我们也可以这样说,亚伯拉罕和以实玛利父子都要认识这个真理:我们都坐在罪中;没有哪一代罪人靠自己是世上的光,“清晨的日光”只能“从高天临到我们”。

 

应用:撒莱的悲剧和救赎

撒莱更新为撒拉,是对女人的救赎,是对母亲、妻子和女儿的拯救;因此也是对人类的拯救。魔鬼比我们更知道女人在社会关系中的重要性,蛇先试探夏娃不仅看中了“女人比你软弱”,也因为它更了解女人在人类生活中的重要。撒旦的差役都善于打女人牌。而魔鬼捆绑女人主要采取两种手段:第一、妖化:狐狸精(妲己)与白骨精(……);第二、神化:林黛玉与凯瑟琳……

撒莱这个名字实际上同时包含着这两种试探:??????,Sarai,princess。吃我的身体,我吃我的身体,你来吃我的身体。卖身求荣,或为女神女王,或为女妖女奴。这个理想已经注定了堕落的结局:想作女王女神,必然女妖女奴。特别是在G奸D权势之下,女人如果不从撒莱改名为撒拉,一定是淫妇——想要做王,必上贼床。撒莱因为权欲,将自己的一部分夏甲送上了亚伯兰的床。在某种意义上,夏甲就是撒莱,是代表撒莱性贿赂了亚伯兰:目的是:“或者我可以因她被建立”(创世纪16:2)。想作女王,这是一切女人……的根源,正如大楼和钱财都是食饵,而女王和食饵是一切家畜和女人沦落的原因。

在这个意义上,红楼梦成为青楼梦,实在是十二金钗的咎由自取。女人名字叫撒莱,这个骄傲的公主必然从公主幻灭之后,走向怨妇和恶妇(创世纪16:5-6)。但是让我们感谢神,在基督里开辟了撒莱更新为撒拉的天路,使女人成为新造的人。我们可以藉着约翰福音中的女人这个主题,来讨论撒莱怎样在基督里更新为撒拉。

1、女人

女人更新的第一步是破碎和拆毁女神和女王即撒莱的迷梦。而这一点,基督首先在祂母亲马利亚身上工作。这是我们的主对他母亲真正的爱,而世上恐怕再没有任何女性比马利亚更面临被神化的危险了。这是约翰福音首尾呼应的信息——主耶稣在第一个神迹和最大的神迹(死而复活)中提醒马利亚她不过是人,不是神:

约翰福音2:4耶稣说,母亲,(原文作妇人)我与你有什么相干。我的时候还没有到。

约翰福音19:25站在耶稣十字架旁边的,有他母亲,与他母亲的姊妹,并革罗吧的妻子马利亚,和抹大拉的马利亚。26耶稣见母亲和他所爱的那门徒站在旁边,就对他母亲说,母亲(原文作妇人),看你的儿子。27又对那门徒说,看你的母亲。从此那门徒就接她到自己家里去了。

与此平行的经文还有路加福音4:38,“耶稣出了会堂,进了西门的家。西门的岳母害热病甚重。有人为她求耶稣。4:39耶稣站在她旁边,斥责那热病,热就退了。她立刻起来服事他们”。不仅耶稣的母亲是女人不是女神,使徒的母亲更是如此。女王或撒莱是女人的一种热病。

另外平行的经文可以参考约翰福音20:16-18,“16耶稣说,马利亚。马利亚就转过来,用希伯来话对他说,拉波尼。(拉波尼就是夫子的意思)17耶稣说,不要摸我。因我还没有升上去见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里去,告诉他们说,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也是你们的父。见我的神,也是你们的神。18抹大拉的马利亚就去告诉门徒说,我已经看见了主。她又将主对她说的这话告诉他们”。

这段经文中的“摸”字让我们返回创世纪3:1-6,“1耶和华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对女人说,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2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3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4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5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6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女人捆绑生命树或基督,与犹大强吻耶稣是同样的试探:她们要像神一样,正如蛇对夏娃的试探。而主耶稣来了,首先要在撒莱们的身上废掉魔鬼的作为(约翰一书3:8)。这个动辄称呼“女神”的世代有祸了,他们应该面对出埃及记20:7披麻蒙灰:“不可妄称耶和华你神的名,因为妄称耶和华名的,耶和华必不以他为无罪”。

2、罪人

女人不仅不是女神,而是只是罪人,同样是罪人。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罪人呢?充满了各种骄傲、情欲和贪婪,并为此人尽可夫,淫行累累,等候救赎:

约翰福音4:17妇人说,我没有丈夫。耶稣说,你说没有丈夫,是不错的。18你已经有五个丈夫。你现在有的,并不是你的丈夫。你这话是真的。

约翰福音8:10耶稣就直起腰来,对她说,妇人,那些人在哪里呢?没有人定你的罪吗?11她说,主阿,没有。耶稣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

3、死人

罪的结果就是死。那些单单追逐世上荣华攀附权势的女明星们,应该看见衰老和死亡正在临近;只知欲和美,不知罪和死的“女神”,该悔改了:

约翰福音11: 1有一个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住在伯大尼,就是马利亚和她姐姐马大的村庄……25耶稣对他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26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这话吗?……32马利亚到了耶稣那里,看见他,就俯伏在他脚前,说,主阿,你若早在这里,我兄弟必不死。33耶稣看见她哭,并看见与她同来的犹太人也哭,就心里悲叹,又甚忧愁。34便说,你们把他安放在哪里?他们回答说,请主来看。35耶稣哭了。

4、新人

悔改从撒莱更新为撒拉开始。女王女神淫妇要俯伏在基督的脚前。从那一刻开始,撒莱重生为撒拉:

约翰福音12:3马利亚就拿着一斤极贵的真哪哒香膏,抹耶稣的脚,又用自己头发去擦。屋里就满了膏的香气。……7耶稣说,由她吧,她是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

约翰福音12:14耶稣得了一个驴驹,就骑上。如经上所记的说,15锡安的民哪,(民原文作女子)不要惧怕,你的王骑着驴驹来了。

约翰福音20:1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还黑的时候,抹大拉的马利亚来到坟墓那里,看见石头从坟墓挪开了。2就跑来见西门彼得,和耶稣所爱的那个门徒,对他们说,有人把主从坟墓里挪了去,我们不知道放在哪里。

这是重生的撒莱,这是撒拉:谦卑在主的面前,侍奉基督,见证复活,服事教会,倾听福音。亲爱的弟兄姐妹,用基督的真理教导自己的女儿、母亲和妻子,就是真爱她们了;不要神化母亲,不要谄媚妻子,不要骄纵女儿。要用圣经教导女人成为贤德的妇人,成为爱耶和华的妇女。蛇欺骗女人的事业在现代社会变本加厉地在繁荣昌盛:自由女神、正义女神、性感女神、圣洁女神、冤屈女神……而这一切,不过是诱惑人走向罪恶与灭亡。蛇论女人的种种谎言和欺骗至少在教会应该终止了。教会没有秦香莲和窦娥,也没有林黛玉和林徽因。“前潘金莲”倒是有的,但歌篾正在更新之中,可以洁净为新妇。不仅如此,教会绝不承认ZG母亲,因为我们认识它只是一头母狼,别名巴比伦大淫妇。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多是作父亲的人了,我们爱着自己的女儿。但感谢赞美神,祂教导我们怎样真正爱孩子,保护她们,祝福她们。一方面,不要让他们贪爱世界。不要教导她们作撒莱或什么女状元女明星贵妇人第一夫人女强人……另一方面,要让他们作撒拉。将孩子带给基督,送进教会——这是天父上帝的声音:“41耶稣回答说,马大,马大,你为许多的事,思虑烦扰。42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利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夺去的”(路加福音10:41-42)。阿门。

任不寐,2017年9月10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