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问答与回应:路德教会中国教区(CCLC)的标志

(2017-09-05 07:46:35) 下一个

1

闻道09:任牧师通过辛勤的耕耘并利用现代网络科技,短短三年的时间,就在全中国30个省市播下了保守路德宗神学的种子。教区本应该感谢不寐如此不顾性命的服侍,并且在中国禾场这么好的开局下能够因势利导,利用和开发本身就很丰富和强大的神学资源,进一步装备国内的学员、小组和教会……如果依然按照LCMS一直以来官僚方式来建立和管理中国的路德教会,先抛开与官府和三自苟合不谈,如以杨牧师在北京这种方式,要赶上任牧师CSMP的宣教和建立教会方式和速度,教区至少要在近几年内送入大陆内地十几位既懂中文又有牧会和宣教经验的传教士,这基本上可以说是天方夜谭……

平安。为弟兄姐妹在真理与爱上的同在感谢赞美我们的神,也愿我在基督里的喜乐平安和恩上加恩与你们同在。2017年是不平静的一年,是充满人的悲剧和神的手迹的一年。一方面,中国正发生着一场深刻的重复;另一方面,中国正发生着一场深刻的重生。这是挺人与爱神之间的区别。但令人遗憾的是,亚当夏娃裙带当风的恶俗,也从中国启程强吻了路德教会(LC-MS)沧桑的白脸;惟愿那无地自容的感愧,也能催逼尼尼微和他们一起披麻蒙灰。但我们当行的路甚远,可谓百废待兴,任重道远。愿那已经在吐谷浑动工的神,成为CCLC唯一的“保护神”,并大大复兴路德教会中国教区,带领我们进入真正的祖国。这一切已经开始了,必须相信,你们要作比这更大的事(约翰福音14:12)。

拦阻、误解和控告是任何教会和教区诞生必有的产难,不然,我们就与基督的死而复活无关无份了;不然,我们就以为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藉着圣经对我们所讲的一切话只是文学抒情。经上的话一定要应验在我们的身上,借此让我们知道我们所信的是谁,而我们真就是祂的儿女和仆人了。重要的话说四遍:“学生不能高过先生,仆人不能高过主人”(马太福音10:24);“一个仆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路加福音16:13);“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仆人不能大于主人。差人也不能大于差他的人”(约翰福音13:16);“你们要记念我从前对你们所说的话,仆人不能大于主人。他们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们。若遵守了我的话,也要遵守你们的话”(约翰福音15:20)。

但是亲爱的弟兄姐妹,越是恶心的茵陈,越有美丽的花开。CCLC之花是蓟花,这是路德教会中国教区的标志。我在这里解释一下这个标志的基本含义,及其与LC-MS的图标即路德玫瑰(Luther's rose,Luther's Seal)之间的异同。我们的蓟花标志还在设计中,不久就会和大家见面。我在这里只是简单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设计建议——是我们的经历让我们看见蓟花开放,主恩同在。我们先来分享一下路德本人对路德玫瑰的解释,然后我来说明我们的蓟花之美。

In a July 8, 1530 letter to Lazarus Spengler, Luther interprets his seal:

Grace and peace from the Lord. As you desire to know whether my painted seal, which you sent to me, has hit the mark, I shall answer most amiably and tell you my original thoughts and reason about why my seal is a symbol of my theology. The first should be a black cross in a heart, which retains its natural color, so that I myself would be reminded that faith in the Crucified saves us. "For one who believes from the heart will be justified" (Romans 10:10). Although it is indeed a black cross, which mortifies and which should also cause pain, it leaves the heart in its natural color. It does not corrupt nature, that is, it does not kill but keeps alive. "The just shall live by faith" (Romans 1:17) but by faith in the crucified. Such a heart should stand in the middle of a white rose, to show that faith gives joy, comfort, and peace. In other words, it places the believer into a white, joyous rose, for this faith does not give peace and joy like the world gives (John 14:27). That is why the rose should be white and not red, for white is the color of the spirits and the angels (cf. Matthew 28:3; John 20:12). Such a rose should stand in a sky-blue field, symbolizing that such joy in spirit and faith is a beginning of the heavenly future joy, which begins already, but is grasped in hope, not yet revealed. And around this field is a golden ring, symbolizing that such blessedness in Heaven lasts forever and has no end. Such blessedness is exquisite, beyond all joy and goods, just as gold is the most valuable, most precious and best metal. This is my compendium theologiae [summary of theology]. I have wanted to show it to you in good friendship, hoping for your appreciation. May Christ, our beloved Lord, be with your spirit until the life hereafter. Amen.

1、黑色的轮廓。蓟花图案内外轮廓都是细细的黑线,这一点与路德图案相同。不仅在路德教会的传统中,也在基督教的传统中,黑色代表死亡。这是我们的真理根据:哥林多前书2:2,“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哥林多后书4:10,“身上常带着耶稣的死,使耶稣的生,也显明在我们身上”。

2、白色的十架。但是,我们不用黑色十字架作我们的核心信仰,我们用白色的十字架。白色代表复活。因为福音不是耶稣的死,而是耶稣的复活。我们将白色的十字架置于信仰的中心。在这一点上,我们与路德教会和所谓的传统教会的那个黑色的传统,那种黑色的十字架神学分道扬镳。我们所信的不是一位为我们死的基督,而是那位已经为我们死并且复活升天,还要复临的基督。以复活为见证和信仰的中心,才是使徒的根基和传统(使徒行传1:22,2:24,2:31,2:32,3:15,4:2,4:10,4:33,5:30,10:40,10:41,13:30,13:33,13:34,13:37,17:3,17:18,17:31,17:32,23:6,23:8,24:15,24:21,26:8,26:23)。

3、心灵的形状。白色十字架的背景也是一个心的形状,我们和路德一样,将这种感动归给圣经:“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罗马书10:10)。但是不仅如此,我们藉着心灵的形状,强调新约的本质是心约,一方面是因信称义,另一方面是这称义是在圣约中得以保守的——我们需要住在圣礼型教会中,我们的心是圣灵藉着圣道和圣礼赐给我们的。这是我们的真理根据:“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申命记6:6;另参雅歌8:6,耶利米书31:33,以西结书44:5,路加福音12:34,约翰福音16:22,罗马书15:13,罗马书16:25,帖撒罗尼迦后书3:5,雅各书)。心的形状也是白色的,这是一颗新心,要思想上面的事(歌罗西书3:1-2)。

4、紫色的蓟花。这主要是代表教会的。教会是基督的新娘,是我们不遗余力加以强调的核心真理。首先我们使用了这个传说:马利亚将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钉子取下来后,埋在地下长花为蓟。其次,我们借以说明我们认同大公教会的保守传统:蓟花是苏格兰国花,也是蒙特利尔市旗上的四朵小花之一,也开放在吐谷浑高原上。再次,圣经上有很多花,如杏花、玫瑰花、百合花、凤仙花、葡萄花、石榴花等。这些花有三个特点。第一、都是生长在迦南本地的,都是“本地教会”(以赛亚书27:6)。第二、指向复活、圣殿和爱情。第三、花如果离开真理的根基,就会枯干——因此花应该围绕白色十字架(约翰福音15:5)。最后,我们用蓟花而非百合花和玫瑰花,主要是两个原因。第一、百合花和玫瑰花已经被人文主义化了,充满了世俗的爱情和官僚主义的恶俗。第二、蓟花完完全全是神迹(非人工养殖),而且无所不在;这正是CCLC诞生、成长和兴旺的基本特征(马太福音6:28-29,路加福音12:27)。没有谁帮助我们,唯有基督站在我们身边加给我们力量。不仅如此,我爱蓟花的刺去记念主耶稣荆棘的冠冕,以及教会与世界绝不苟合的圣洁。至于花叶的紫色,当然指向圣殿的幔子门帘、圣坛和祭司的服饰(出埃及记25:4,28:6,39:1;民数记4:13;历代志下3:14;箴言31:22;使徒行传16:14等)。但并不是所有紫色的服饰都代表真教会(启示录17:4,18:12,16)。因此,紫蓟必须置于十字架的周围,并放在蓝天之上。

5、蓝色的天空。蓟花图案的背景是蓝色的天空。这一点与路德图案相同,也可以参考他的解释:属天的盼望和喜乐。但我们更要强调的是教会的真理:“20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21他要按着那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大能,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他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腓立比书3:20-21)。蓝天见证着我们的末世论信仰,而这一真理正在被现代教会所放弃。

6、黄色的背景。图案最外围一圈是黄色。我们可以将以下几个方面的信息包含进去。第一、金色是君王的颜色。金色指向万王之王,王主之主。我们是彻底的神本主义者,我们在上帝的权势下面,在神的爱和怀抱之中。我们也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第二、黄是中国黄。我们的教会中国本地教会,是上帝从无到有,用泥土和石头创造出来的,是福音走向地极的见证。而且黄色提醒我们,至始至终,我们不过是人,直到最后的身体复活。黄色同时是中国土地的颜色——道成肉身,进入我们的中间。我们在地上,如同在天上。这意味着我们的成圣和得救是一个持续过程,因此我们持续地需要那道成肉身的的真理藉着圣灵与我们同在。但民族性绝非我们的崇拜中心,中心是蓝天和教会,是复活的基督。

7、圆形的图标。整个图标的形状是正圆。天圆地方,我用圆形指向神本主义的信仰,三位一体的信仰。可以参考如下圣经经文:箴言8:2,“7他立高天,我在那里。他在渊面的周围,划出圆圈”;以赛亚书40:22,“神坐在地球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好像蝗虫。他铺张穹苍如幔子,展开诸天如可住的帐棚”。当然,这个圆圈也可以代表伊甸园、乐园、葡萄园和羊圈(创世记2:8;雅歌2:15;以赛亚书5:1,27:3,51:3,58:11;耶利米书12:10,31:12;以西结书28:26;何西阿书2:15;阿摩司书9:14;马太福音20:1,21:28,撒母耳记下7:8;历代志下32:28;诗篇68:13;以赛亚书65:10;以西结书34:14;西番雅书2:6;玛拉基书4:2;马可福音12:1;路加福音5:6;约翰福音10:1,10:16)。神和神的仆人,神的子民要看守神的家。这是我们的天家,永生神的教会。上帝祝福CCLC,阿门。

2

小牧童:牧师:很遗憾,刚得知有不寐之夜凤凰博客不多久,那些海量的资源就与我擦肩而过。不知新浪应在哪里提问,于是留言在这里:我是一名正教基督徒,受洗多年,但始终处于狐疑状态,信仰近乎丢失。最近有望重拾信仰,但依何为宗难倒了我。我觉得东正教和天主教拥有深邃的灵修传统,但总是执着于一些细枝末节的问题,如礼仪很重要,但过分看重礼仪;传统很重要,但过分高举传统;敬礼圣像有合理性,但实践中实际上不仅仅是“敬礼”。转望新教后,似乎是一次分裂、永远分裂,水平参差不齐。唯有路德宗让我重拾信心、口服心服,可是不知这条路如何走下去?——遇到的具体问题:所在城市没有路德会怎么办?路德宗没有“坚振”圣事,如何算改宗到了路德会?是否可以做一名尊敬罗马主教、君士坦丁堡主教的新教徒?谢谢。

平安。路德教会是有坚信礼的。当我们面对“没有教会”的局面时,我理解这恰恰是神的一种呼召: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你这石头上。我建议您参加CSMP的学习,新学期将在明年秋季开始。与其草草启程,不如先扎根建造。

3

Laozheng:以后都在这里了吗?凤凰真的死了吗?

平安。有诗为证: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但李白有一点错了,事实是:岂有浮云能蔽日,蓟花一见几人愁。凤凰是否能飞回来我不知道,但我们从未停止聚会,包括网络上的事工。从新浪直到彼岸。翻身解放。

4

任牧;你的视频实在太好。尤其是对于那许多没有走进教堂的人,能看到实况,能偶看到你的活生生的形象,是多么重要!

平安。谢谢您的鼓励。我盼望教会内的弟兄姐妹能越来越明白我的苦心:最近不断进入亚略巴古呼喊,就是为了尽快在凤凰飞走的日子里面向海外华人和西方教会建立福音的平台。“政论”只是一种预工,而Youtube上的福音兴旺,见证我们绕行雅典是非常必要的;也正如腓利向南,去迎接那些埃提阿伯的太监。有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买了票,正从希律和凯撒的庙堂,飞往蒙特利尔的洗礼池。

5

不寐牧师平安!我是东北沈阳的一个家庭教会的牧师,非常喜欢你的讲道,也非常关注你,非常感谢您。但是您发过来的这几个网页链接都打不开啊!愿神祝福你佳美的脚踪

平安。新浪还可以。但建议每一位弟兄姐妹,都应该学会鹞子翻身的网络技能。

6

Wosxsl:说起基土拉,我想到一个问题。从创21:10-12和创25:5-6来看,亚伯拉罕是相信并顺服了【因为从以撒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后裔】,我的问题是:既然亚伯拉罕明白只有以撒能继承他的产业,那么他为什么还要再娶一妻?(既然他预先知道所生的儿子不能继承产业)。是因为人之常情吗?

平安。人性。人的性生活以及日常生活不完全、也不可能完全是为了属灵的目的。

7

敬爱的任牧,平安!在一个完整的敬拜程序中,坚信礼应该放在什么时候?放在最开始的时候,还是放在讲道结束后,教会祷告前吗?

平安。一般在奉献礼之后,圣餐礼之前。当然如果人多,也可以单独举行坚信礼。更多相关的程序及说明,我们会在以色列之行中彻底解决。

8

尊敬的任牧师,平安:在您的一则推文中分享到:“我同意十字军是对圣战的自卫反击;但是,基督徒首先认罪悔改则是对空中掌权者的自卫反击。”“基督徒首先认罪悔改则是对空中掌权者的自卫反击”——这道理是真的,顺服必定蒙恩,毫厘不爽。只是顺服这样的道理,需要经历多少的灵与肉的争战,才能尝到其中的甘甜啊~;所以有保罗说: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罗马书5:3-5)——这是可信的真理,顺服必定蒙恩,毫厘不爽。只是顺服这样的真理,需要经历神多少次“任凭”我的“不忍耐”而经历良心上的忧伤痛悔、悔不当初,才明白到上帝长阔高深爱、才开始学习忍耐啊~;所以有所罗门说:“制服己心的,强如取城。”只叹这顺服的功课却不能一蹴而就、“一信成圣”,可怜我总是在顺服与不顺服之间反复其中,立志为善,屡屡软弱跌倒,头破血流后被温柔的包扎。保罗是何等真实、有血有肉的基督徒啊:“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罗马书7:24)。愿上帝帮助我。

平安。谢谢分享。当路德教会中国教区建立之后,当你能坚持正常的教会生活之后,我深信一切都会渐渐更新。

9

牧师,有个问题问下,我发现旧约的神这个字都是复数,而新约的神这个字都是单数,为什么会这样?

平安。希伯来文的那个“复数的神”当然可以指向三位一体的神,但同时也表示神的大能和至圣。但是希腊文没有与之对应的字,我们都知道希腊的诸神不过是一群邪神。用希腊的神来翻译希伯来的神,是勉为其难的作法。正如中文也根本没有与希伯来人的神对应的字,这就需要解释。也许正因为如此,三位一体的启示在新约时代才完全打开,让我们藉着圣灵和圣子(单数),认识圣父(单数)。

10

任牧平安,请问成功神学的实质是什么呢?启错误在哪里?谢谢!静候。

平安。这是个大问题。简而言之:利用信仰谋取属世的荣华富贵,而其真正的信仰不是上帝,而是世界。上帝祝福我们各种成功,但是为了让我们通知侍奉真理,等候主的复临。

11

不寐牧师,可以问个问题吗:耶稣为什么爱所有的人(信教的或不信教的;朋友或敌人等)?不寐牧师,您也如耶稣那样爱一切人吗(信教的或不信教的;朋友或敌人等)?——这里说的既不是一般的爱,也不是一般的慈悲,而是对所有事情,包括世上对天主教、伊斯兰教、佛教或道教等,都能有充分地理解、尊重和充满爱心。这种爱的基础(或前提)是‘了解’,因为没有了解,就不会有真实的爱……。原谅学生的无知,谢谢您的充满真知灼见的布道,谢谢。清心敬上。?

平安。首先,神爱世人,耶稣为所有人死而复活。其次,我希望我也能有神的爱,但我根本做不到。我能爱的人只有三类:好作食物的,悦我眼目的,夸我有智慧的。最多我只能爱那爱我的人。但我没有办法爱恨我的人,我常常在心里弄死他们,然后又羞愧自己的残忍和小信。正因为如此,我一直需要神的怜悯,求圣灵藉着圣道和圣礼赐给我爱的能力。另外,神的爱与人的爱的确不同,这是真理基础上的爱,爱与“诚实”在神那里是不能分开的。对异教的责备和批评出于神的公义,也出于神的爱——因为神不愿意人在邪灵和错谬以及罪恶的带领下进入永远的沉沦。你的建议是对的,了解之后去责备和爱是一个基本的前提。

但我们也要警惕这样两种流行的误解。第一、异教和加尔文主义者总是自以为是地论断别人不了解自己。但他们凭什么认为别人不了解呢。事实上旁观者清。第二、异教那些见证都公开而常识地写在历史和现实中,稍有常识的人都可以一目了然。我对佛学的那种故作高深的表情从来一笑置之,我也从来不搭理这种反驳:你不了解真正的加尔文文主义。让我告诉你两个事实。第一、他们自己也不了解。第二、他们的教义根本是人的混乱,完全不能被了解,也没有必要被了解。请你打开圣经,看神怎样说人话:起初,神创造天地:神爱世人,甚至将独生子赐给他们……上帝说人话,上帝不说方言,上帝不思辨神学,上帝不新概念神学,上帝不玩人的鬼把戏。因为神爱我们,因为耶稣就是真理。

圣经这话真好:人都是说谎的。若不是神经病,就是骗子,自欺欺人。这是我们的信仰:爱,真理中的爱;真理就是基督见证的真理。

12

您好任牧师:我是来自中国内蒙古的信徒……信主四年了,想请教您关于教义的问题。我对教义这个问题上已经困惑两年了,自己也读过圣经,也问过自己的牧者,但终究没得到答案,我以为多读圣经可能自然而然解决这个问题了,但现实是并非如此,反而越来越混乱。从一位姊妹的分享里听了您的讲道后对一些真理越来越清晰了。所以想请教您教义的问题。我是在一个时代论的教会听了福音信主的,信主三年后才知道有教义这种问题,之前从来不知道教义是什么,知道后我们牧师也挺急的,也一一解答我的问题,但对于一些问题,他给的答案是模糊的。第一,以色列与教会之间的关系。(我们牧者说,神对以色列和教会的计划不一样,给以色列的应许是地上的荣华富贵,但对教会的应许是属天的恩赐。)第二,教会被提论 。(我们牧者说,这个世界会越来越沉沦,主耶稣会突然在半空中降临,教会被提走。)对于上述俩个问题,我们牧师都会从圣经中截取一些经文解释。而且这俩个问题也是经常在讲道中分享的俩个重点问题。第三,我个人对委身一个教会的问题,还是有很多疑惑,想知道圣经哪些经文是有关这一类的教导。谢谢您!

平安。教义如果不做圣经的婢女,就是协同党和花教徒吃人自义、分门结党的把戏。这也是我2017年遭遇的恶心事件:有人祭起教义来控告我,目的之一在开设面向中国一些傻瓜的“小要理问答课程”并且敛财。这场风波的实质在两个方面。第一、他们认为比我更教义,但实际上,我比他们更明白教义的精髓。第二、我认为教义的价值最多就是51元钱,但他们认为教义(协同书和小要理问答的翻译)价值101元,比圣经高出1元。他们为此跟教区要钱,也跟中国吃瓜的人要钱;以便实现100万元的梦。所以他们痛痛地恨我,因为我提前拆毁了他们的生意。孩子,我借此想告诉你,任何将教义凌驾与圣经之上的人,一定是吃教徒,一定是名利之徒,一定是因为释经上自卑却野心勃勃的犹大。

我知道,吃教徒这个判断扎到他们了。他们自诩更有经验。他们的经验的的确确只是吃教徒的经验:出售教义换取钱名。这是各种神学院沦为野鸡神学院的基本证据。凡是以讲授宗派教义而不是圣经为主要课程的任何宗派的神学院退修会和布道会,无论是天主教的“玫瑰经”,东正教的“灵魂出窍”,灵恩派的“科学祈祷法”,聚会所的“灵魂体拼盘”,还是改革宗的“郁金香秘笈”,或者路德会的“我们才协同书”,都是在将“我父的殿变成贼窝了”。他们就是吃教徒。

因此我首先建议你不要把教义看得过于当看的,那些问题不配你朝思暮想,衣带渐宽终不悔。而且你也不要用这些人的概念编织的网罗去难为你们的牧师。我深信他也不知道绝对答案。不是因为他蠢,而是因为这些问题蠢(我不是说你)。其次,我个人对待这些问题的基本立场是,我把任何宗派、包括路德宗在上述问题上自以为掌握绝对真理的那些答案都撕成碎片,放到马桶里,然后冲两遍。然后我和我的弟兄姐妹起来打开圣经,圣经说什么,我就信什么;说到什么程度,我就信到什么程度。有人要跟我辩论:一千年实际上不是一千年,不许女人讲道实际上不是说女人,耶稣说这是我的身体其实不是我的身体,耶稣说你是彼得我要将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的彼得不是彼得,圣经说的以色列其实不是以色列,圣经说到恶万有万人不是万有万人……我真想对他们说:“你这充满各样诡诈奸恶,魔鬼的儿子,众善的仇敌,你混乱主的正道还不止住吗?现在主的手加在你身上。你要瞎眼,暂且不见日光”。雾霾不再是一个传说。埃及的黑暗之灾之后的长子之灾,难道仅仅是一个传说吗?

关于基督徒委身教会的问题,可以说使徒书信都在讲这个问题。你可以将每一封使徒书信最后那部分内容重读一遍,就是过去被人称之为“问安”的那部分,就可以看见了。路德几乎把罗马书9-16章省略了;但我认为,那部分内容同等重要,那是教会伟大的真理。

我们再说说教义的问题吧。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不是有圣经吗。这不是圣经自己启示的释经原则吗?第一、“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约翰福音21:31)。不要扯那些没用的。第二、“18我向一切听见这书上预言的作见证,若有人在这预言上加添什么,神必将写在这书上的灾祸加在他身上。19这书上的预言,若有人删去什么,神必从这书上所写的生命树,和圣城,删去他的分”(启示录21:18-19)。他们不怕神吗?我们敬畏神,因此CCLC与LCMS在神学课程上最重要的区别是:我们压倒一切地只讲圣经,然后简单公平地介绍教义。求主怜悯教义至上论者;求主吩咐捆绑花教徒和协同帮扯犊子的灵,今天就滚犊子吧。阿门。

任不寐,2017年9月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