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问答与回应:出埃及记,郭文贵现象的神学注疏

(2017-05-02 09:00:25) 下一个

1

尊敬的不寐牧师您好!想必您听闻了大清国小贵子的事儿吧,热闹极了。我看过您多年前那些必然要照耀汗青的政论文字,不世之才啊……不知道今天您能否评价一下太监小贵子这事儿。大清国时无英雄,竖子之评乏善可陈。我们切盼,切盼……

如果历史是祂的故事,那么政治乱象必然也是神迹奇事。满清入关之前,耶稣会士范礼安(Alessandro Valignano,1539年2月15日-1606年1月20日)曾经这样仰天长叹:“顽石顽石,你何时可以裂开”。如今裂开了。主持、教授、推粉围观兴奋很正常,但小贵子自己也必然在五里雾中。霾后站着死亡天使或邪恶天使,为要深化长子相杀的埃及大戏。正如经上所记:“耶和华使乖谬的灵,搀入埃及中间。首领使埃及一切所作的都有差错,好像醉酒之人呕吐的时候,东倒西歪一样”(以赛亚书19:14);“1唉,古实河外翅膀刷刷响声之地,2差遣使者在水面上,坐蒲草船过海。先知说,你们快行的使者,要到高大光滑的民那里去。自从开国以来那民极其可畏,是分地界践踏人的,他们的地有江河分开……7到那时这高大光滑的民,就是从开国以来极其可畏,分地界践踏人的,他们的地有江河分开,他们必将礼物奉给万军之耶和华,就是奉到锡安山,耶和华安置他名的地方”(以赛亚书18:1-7)。高大光的丘坛早就开始了。今天我们学习出埃及记。

一、黑暗之灾

出埃及记10:20但耶和华使法老的心刚硬,不容以色列人去。21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向天伸杖,使埃及地黑暗,这黑暗似乎摸得着。22摩西向天伸杖,埃及遍地就乌黑了三天。23三天之久,人不能相见,谁也不敢起来离开本处,惟有以色列人家中都有亮光。24法老就召摩西来,说,你们去事奉耶和华,只是你们的羊群牛群要留下,你们的妇人孩子可以和你们同去。25摩西说,你总要把祭物和燔祭牲交给我们,使我们可以祭祀耶和华我们的神。26我们的牲畜也要带去,连一蹄也不留下,因为我们要从其中取出来,事奉耶和华我们的神。我们未到那里,还不知道用什么事奉耶和华。27但耶和华使法老的心刚硬,不肯容他们去。28法老对摩西说,你离开我去吧,你要小心,不要再见我的面,因为你见我面的那日你就必死。29摩西说,你说得好,我必不再见你的面了。

从历史进程而言,击杀长子之灾乃是埃及或古实最后的政治灾难。而在帝国落日之前,则是一场举世震惊的生态灾难:黑暗之灾。于是当代史可以简化为从不可描述的天象到人人围观的长子相杀史。“可以摸得着的黑暗”,与“不可描述的天气”之间有着几乎唯一可以互相周延的关系。“不可描述”已经是第9次对埃及雷霆万钧的提醒,也是怜悯的呼唤,但“法老的心刚硬”。由于人的任性,从黑暗到杀子,悲剧不可避免。这是决定埃及命运的最后一次遭遇或对话:“28法老对摩西说,你离开我去吧,你要小心,不要再见我的面,因为你见我面的那日你就必死。29摩西说,你说得好,我必不再见你的面了”。从此,埃及长子被杀的命运就定了。

上帝降灾法老或埃及的真正原因,首先记在出埃及记第1章:埃及人建立了人奴役人、特别是奴役上帝选民的罪恶制度;同时,埃及人不仅掠夺以色列人的财物,而且孽杀以色列的男婴。在埃及,罪人对罪人生命和财产的凌辱与占有都是登峰造极的,或者说,罪人对罪人实施着魔鬼统治。与此相关,埃及及其领导人最大的恶乃是自以为神,10次“法老的心刚硬”一方面显明上帝对罪人的忍耐,另一方面显明了埃及法老自以为神的大罪。统治者用最可笑的方式在演神,但由于这个国家没有公民只有奴隶,这场演出可以千年绝唱;并偶尔有奴隶起来演神客串。埃及文明的普遍乱象是:所有人都有演神吃人的习性。理解这一点才能理解摩西的宣告:“摩西说,你总要把祭物和燔祭牲交给我们,使我们可以祭祀耶和华我们的神”。埃及不仅伪造了祭祀制度,而且用别人作为牺牲或祭物,献给罪人与魔鬼。人牲是一种普遍的罪恶,整个民族的罪恶。正因为如此,黑暗之灾无人幸免,权力和人民按罪连坐共享。所谓塔西佗陷阱只是希腊人和古实人的谎言,是人民的谎言。魔鬼的谎言:人民是个好东西,谁都可以名义。但经上记着说:人民也不是个好东西。只有国家下三滥和个人或人民下三滥之间的你死我活,才配得“不可描述”的绝罚。

其次,埃及的罪恶早就记在创世记12:15-17,“15法老的臣宰看见了她,就在法老面前夸奖她。那妇人就被带进法老的宫去。16法老因这妇人就厚待亚伯兰,亚伯兰得了许多牛,羊,骆驼,公驴,母驴,仆婢。17耶和华因亚伯兰妻子撒莱的缘故,降大灾与法老和他的全家”。一方面,埃及人建立了准教会体制,他们抢夺或剽窃了神权政治的诸多美善,但只是为了更好地满足自己的淫欲。换言之,这个国家的政治罪恶乃是其半神权性质,而这种罪恶可以上溯大洪水前的伟人统治,并可以进一步上溯到宁录与迦南的父亲含。另一方面,降灾于埃及,目的是将教会与国家,或新妇与淫棍分别出来。黑暗乃是黑暗赢得的惩罚,但目的地是云柱与火柱下面的灿烂晨光。

二、金器银器

出埃及记11:1耶和华对摩西说,我再使一样的灾殃临到法老和埃及,然后他必容你们离开这地。他容你们去的时候,总要催逼你们都从这地出去。2你要传于百姓的耳中,叫他们男女各人向邻舍要金器银器。3耶和华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并且摩西在埃及地,法老臣仆,和百姓的眼中看为极大。4摩西说,耶和华这样说,约到半夜,我必出去巡行埃及遍地。5凡在埃及地,从坐宝座的法老直到磨子后的婢女所有的长子,以及一切头生的牲畜,都必死。6埃及遍地必有大哀号,从前没有这样的,后来也必没有。7至于以色列中,无论是人是牲畜,连狗也不敢向他们摇舌,好叫你们知道耶和华是将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分别出来。

埃及人无视甚至藐视黑暗之灾的预警,于是新闻热点就从天象转向政治。世俗人道主义者一直像法老一样举着这样的问题:击杀埃及人长子的耶和华公义和怜悯何在?首先,上帝恰恰是公义的,所以才要在埃及人的长子身上报仇。因为这一切事出有因:“法老吩咐他的众民说,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你们都要丢在河里,一切的女孩,你们要存留她的性命”(出埃及记1:22)。一方面,法老本人是杀害以色列人男婴的罪魁;另一方面,所有埃及众民都参与了这场种族屠杀。换句话说,整个民族,特别是其政治文化精英,都犯下了反上帝的罪行。这种情况类似30年非基运动中文化长子们的暴行,这些长子最后被击毙在反右政治运动之中,也算罚当其罪。其次,上帝更是怜悯的:埃及人击杀了以色列人所有的男婴,但是,耶和华的使者只是击杀了埃及人的长子。自以为比上帝更仁慈的罪人,实际上才是真正的暴徒和凶手。这是埃及的文化暴行:由于他们唯一的信仰是法老及其积货城,他们在灵魂里消灭了所有男人。五尺无耻,政经动物,竟无一人是男儿。

不仅如此,埃及长子们自己也犯有大罪,按罪当诛。上帝创造人的生命,乃是要人用自己的生命去荣耀上帝,爱神爱人。而长子作为民族生命的代表,首先败坏了。埃及长子是罪人中的罪魁。埃及老子的罪恶是屠婴,而埃及长子的罪恶是抢钱。黑暗之灾之后,是击杀长子,太子,所有长子,所有太子。这绝不是偶然的,因为太子和长子为掳掠钱财犯下令人发指的滔天罪行。这场战争是围绕“金器银器”展开的。前提是国家公器变成了埃及太子和长子攫取金银的市场。而作为报应,政治风暴必然会围绕金银或金融安全而击杀长子,子子相杀。有一种必然的经济结局:在长子围绕财富和赃款展开的搏杀中,最终埃及财富被掏空到国外:“他们就把埃及人的财物夺去了”(出埃及记12:36)。没有一个义人,连一个都没有。出生农民或奴隶家庭的长子也必然起来,与太子们一起形成洗钱联盟。这是有枪阶级和有胆阶级之间的淫乱,于是埃及遍地充满了行淫的人。小贵子的的确确因此成了太监。这是一个基本事实:所有埃及的长子都参与了这场践踏生命、毁灭环境、崇拜玛门的举国疯狂。正因为如此,这场报应是公平的:“5凡在埃及地,从坐宝座的法老直到磨子后的婢女所有的长子,以及一切头生的牲畜,都必死。6埃及遍地必有大哀号,从前没有这样的,后来也必没有”。官不聊生的本质是子不聊生,最后民不聊生。

这是古实政治史的三个基本框架:战国、家国和党国。但唯有党国史由于公地悲剧绝对而清晰地进一步划分两个阶段:从老子军事抢掠,到太子经济提现;政治独裁到经济任性。取代希腊董事局的是埃及的政治局——政治完成党国天下之后,主持太子分封改制。这场代际更替完成于出埃及记1:8-11,“8有不认识约瑟的新王起来,治理埃及,9对他的百姓说,看哪,这以色列民比我们还多,又比我们强盛。10来吧,我们不如用巧计待他们,恐怕他们多起来,日后若遇什么争战的事,就联合我们的仇敌攻击我们,离开这地去了。11于是埃及人派督工的辖制他们,加重担苦害他们。他们为法老建造两座积货城,就是比东和兰塞”。所谓“新王起来”,就是太子起来。所谓“治理埃及”,就是转向经济中心。所谓“两座积货城,就是比东和兰塞”,就是特区、开发区,就是洗钱中心。但这一切并非太子的发明,乃是“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从来的目的都是“凭着能坏的金银等物”作威作福(彼得前书1: 17-21)。从黑暗之灾到黑夜杀子,推文之间。

三、长子之灾

出埃及记12:29到了半夜,耶和华把埃及地所有的长子,就是从坐宝座的法老,直到被掳囚在监里之人的长子,以及一切头生的牲畜,尽都杀了。30法老和一切臣仆,并埃及众人,夜间都起来了。在埃及有大哀号,无一家不死一个人的。31夜间,法老召了摩西,亚伦来,说,起来,连你们带以色列人,从我民中出去,依你们所说的,去事奉耶和华吧。32也依你们所说的,连羊群牛群带着走吧,并要为我祝福。33埃及人催促百姓,打发他们快快出离那地,因为埃及人说,我们都要死了。34百姓就拿着没有酵的生面,把抟面盆包在衣服中,扛在肩头上。35以色列人照着摩西的话行,向埃及人要金器,银器,和衣裳。36耶和华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以致埃及人给他们所要的。他们就把埃及人的财物夺去了。

埃及历史走到了尽头。从黑暗到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夜。所有人都感慨,从来没有想到如此的黑暗。所有人都感慨,没有最黑,只有更黑。严格来说,动手击杀埃及长子的,不是耶和华,而是耶和华的使者,或者所谓的死亡天使。这一点可以参考出埃及记12:23,“因为耶和华要巡行击杀埃及人,他看见血在门楣上和左右的门框上,就必越过那门,不容灭命的进你们的房屋,击杀你们”。一方面,神允许这事发生了,这事背后的权柄是神。另一方面,具体执行击杀埃及长子使命的是那“灭命的”。上帝限制和控制着死亡天使刀剑的边界,限制它们血溅教会;但是同时,利用它们终结了埃及的未来。

这场太子内战至少有两个政治特征。第一、受害的普遍性。“30法老和一切臣仆,并埃及众人,夜间都起来了。在埃及有大哀号,无一家不死一个人的”。没有埃及人幸免,没有一位太子和阿哥幸免。这是所有人对所有人的揭发、剥皮、审判和杀害。第二、害人的魔鬼性。太子相杀的手段无限下流、全党全国全军民互相下三滥。于是埃及历史到了最不要脸的时刻。这个最伪善的、一直以演神吃人自诩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族类,现在上帝任凭他们,在全世界面前通过彼此扒下对方的裤衩、露出对方的下体的方式,证明龙的传人本是魔鬼的儿子。他们不过是人,而且是人中的极品、奇葩、垃圾、婊子和臭流氓。人们对小贵子挑起的内战有各种评说:私仇或自卫,内战或党争,公义或反正。但这是神的目的:“因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头生的,无论是人是牲畜,都击杀了,又要败坏埃及一切的神。我是耶和华”(出埃及记12:12)。所谓“埃及一切的神”,至少可以指埃及人一切假冒伪善的大义名分,主义或学说,本能、道德或名门正派,左派右派或传统派,海岛或大陆偶像……如今都被撕碎了,只剩下肉体那点儿破事儿,又被那些破人互相喷粪,彼此消费,举世狂欢。从此埃及不再有意识形态或邪教,本该如此。

一切不是刚刚开始,剥皮自义这点儿破事儿,已经开始6000多年了:“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作裙子”(创世纪3:6)。罪人像神一样起来审判罪人,然后再被罪人像神一样审判,剥皮萱草,落叶曾嵘。大抵如是。鲜卑胖子们在子子相杀之前,也杀害了先皇太子。所有的热点只是一个热点:这是击杀埃及长子的末世。黑暗得令人窒息,丑恶得令人失语。但半夜也是黑夜的终点,从此开始转向黎明。只要上帝掌权,黎明仍然可期。这是新闻和福音的区别。新闻是:罪人向罪人揭露审判罪人;福音是:耶稣为罪人死而复活。祂是我们第一次日出。

愿曙光照耀我们的童年。“78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79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80那孩子渐渐长大,心灵强健,住在旷野,直到他显明在以色列人面前的日子”(路加福音1:78-80)。“那孩子”应该那样长大。但小贵子的童年是在鲁豫皖交界的根据地长大的。1967年,在以色列人光复圣城的那一年,我和小贵子一起出生在远东村庄里。俺村流行这样的民族节日:突然绕到别人身后,猛然扒下那人的裤衩,将下体光天化日之后欢呼快乐。这种幸福快乐只能是神学的对象,不能理喻。这种兴奋和欢喜继续绽放在今天的小贵子和新闻的脸上。这是一种民族的宗教仪式和亚当一族的殉人图腾。永远的一裆制,永远的扒裤党。一直到有一天,我们和小贵子被带到一个叫拿撒勒的小村子,跟随一个年轻人一路向南,看见他怎样被扒光每一件衣服然后钉在木头或无花果树上。开始我还跟党和人民一同雀跃,但笑容渐渐僵硬在乌云之下;1滴血和7句话落在我的脸上。我哭了,裤子掉在地上。

2

舟山雨点:任牧平安!不知《创世记》课程开始之后,您是否还有时间“问答与回应”。课程开始之前,又通读了一遍《创世记》,提前向您请教两个问题,一是创49章雅各对便雅悯的祝福,为什么是用“狼”这个形象?虽然《士师记》中便雅悯支派确实凶残,但毕竟这个支派还是蒙神祝福的(申33:12);而且您在某一篇讲章中也提到过,说“狼”这个形象令人想到“审判天使”,就更加不明白了。第二个问题是创50章,约瑟的哥哥们谎称雅各的遗嘱,请求约瑟的饶恕,并说“如今求你饶恕你父亲 神之仆人的过犯”(创50:17),为什么约瑟的哥哥们自称是“神之仆人”?求神继续保守和带领您的侍奉,恩上加恩,力上加力!

平安。创世纪的课程期间,我会争取继续撰写问答与回应,因为那时想必会有更多的问题需要每周讨论。请为我祷告吧。关于狼的那个比喻,应该不难理解:我们身上有狼性是个基本事实,但神仍然怜悯或祝福了我们——藉着基督的代赎和更新。如果上帝只是拯救羔羊,却将所有豺狼都驱赶到地狱里,实际上就没有谁能得救了。这是一个特别基本的事实:我们都是喝着狼奶长大的。关于创世纪50:17我是这样理解的:所有以色列人都应该按亚伯拉罕之约,自认是神的仆人或奴隶。当然,约瑟哥哥这样的说法,也是祈求约瑟看在共同的天父和地上的父亲的份上饶恕他们的罪过。

3

我关注不寐之夜的时间才两三个月,虽然时间不长,但的确得到了蛮多启发。我现在还在上学,也有参加教会生活,但一直不清楚如何把信仰和生活结合起来。思维和行为的不一致令我苦恼也常常自我质疑。虽然估计也有其他牧师会教导类似的内容,不过任牧说的聚焦在耶稣十字架的客观效力而非内省自己主观的信心程度这一点像是给我指明了一条新路。恩典于我,不再是某种需要添附信心、传统、好行为或其他的救恩,虽然还不能完全内化这样的认识,但可以因此得力,在此表示特别的感谢。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救恩论的。协同书第一课奥斯堡信条第十八条论及了路德宗对自由意志的看法是区分属灵与属世的事件,在属灵的事上并无自由意志。根据我所了解的,神恩独做说和神人合作说各有渊源和传承,从奥古斯丁到阿奎那到路德,从伯拉纠主义到加尔文,这两方最大的分歧似乎在于对自由的定义有所不同。我的问题是,如果把自由定义为自由选择的能力,且如果人在属灵的事上没有自由意志,那人何以能消灭圣灵的感动?以及人是伏在虚空掌权者之下,人犯罪是出于自己的选择还是要归咎于属灵界的撒旦呢?属灵和属世的界限在于何处?可能我的描述不够清晰,但自由意志和神的主权之间的张力应该还是存有的,烦请任牧解释一下或推荐下相关资料。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礼教吃人、人本主义之间的问题。或许是我过于愚钝,如果说礼教吃人的问题在于人对人的人格否定,人本主义是对人格的过分高估,那合理的位置在于何处?或者说对人的评价总体上来讲都是罪人,那具体到某件事中,看到宣教士的付出与辛劳,或者看到一个无赖,如何能在不论断人格的前提下做出一个适当的评价?或许我的问题在于对不寐之夜的内容理解上有些偏差,但也烦请指正。愿主纪念你们的事工。谢谢。

平安。路德所说的属灵的事主要指“得救的事”,不是指抗拒圣灵的自由。人拥有消灭圣灵感动的能力,但人没有靠自己接受基督的能力。这种区分是为了让我们永远记住:我们得救本乎恩,也因着信;这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人犯罪当然出于自己:“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创世纪3:6);“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己,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约翰福音8:44)。我个人以为协同书上关于“自由”的讨论已经足够了。关于第二个问题:如果没有神本主义,没有基督中心,没有十字架神学,人本主义一定是魔鬼的道理。换句话说,人本主义恰当的位置在于:人要到神的面前去。圣经虽然禁止人论断人,但没有让我们逃离人间。只是这里有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你把你一生主要的精力放在某个人的身上,还是尽快收拾心情,去向任何“无赖”传福音。就我个人而言,我越来越没有时间和兴趣去评价哪个人,除非那个人引起的事件有某种神学意义。

4

透明一代:跟随基督的人不会道德绝望,更不伤心(上文),“这是因他们爱人的荣耀,过于爱神的荣耀”(约翰福音 12:43)(下文)------(上下文不匹配)。真正门徒不盼望从人那里收受荣耀,更远离人之间互相收授荣耀。(摘自夏令营第九课 路加福音18:9-14 道德 )

平安。这主要是因为我“偷懒”引起你的误读。我引用约翰福音12:43的目的是想解释,基督徒不会爱人的荣耀过于爱神的荣耀,因此才不会道德绝望,更不伤心。换句话说,我引用约翰福音12:43是为了指着法利赛人作反面教材。只是没有花时间进一步解释。

5

尊敬的任牧师平安:我是来自……的一位姊妹。之前在安徽宿州老家的福音堂教会上了两年神学班,学习了《圣经》基要课程及传道人培训,学习结束后被授予传道证。但是学习毕业后,我更加迷茫了,通过所学的教导(路德与加尔文神学教义)及《圣经》课程与《圣经》对照,感觉有冲突,甚至不明白自己学了什么,惟一能记住的只有《圣经》的话语。加上身边一位亲人的离世,那段时间对我来说非常灰暗,抑郁。太多困惑在我心里,挥之不去,又说不明白,连《圣经》也不愿看了,只能在心里默默对主自言自语。

同期学习的弟兄姐妹都开始讲道带领聚会点的肢体学习了,但是我只能在家发呆。看着她们那么热情的为主作工,我心里即内疚不安,却总没那份感动。与肢体交流的时候,被问怎么不起来牧养,我回答没感动,也没异象带领,对神的话语明白的太少,只想安静在家。后面肢体间的来往也少了。在一次姐妹牧师主持的圣餐礼拜结束后,我没在去教会,说不清,道不明,真的是陷在软弱中难以自拔。直到有一天实在受不了这种压抑,我向主呼求,求主差遣合祂心意的仆人牧养我,教导我,带我走出这种迷茫、黑暗及困惑。几天以后,很“偶然”的在网上看到不寐之夜的证道文章。就这样,一点点看下来。在鞭子与甘露之间,心眼慢慢开窍了。

2014年六月开始在不寐之夜默默学习,为能遇到主的忠心仆人向上帝感恩。也对特别想对你说:谢谢你!愿我们在天上的父记念你辛苦、痛苦并快乐的付出着!愿主加倍赐福你和家人!愿主在仇敌面前为你摆设宴席!愿主的大手时刻托住你,保守你,直到永远!我的大姐和外甥女也在你的博客里学习,同时也谢谢你为我大姐的代祷,她已经息了地上的劳苦,安息主怀。料理完我大姐的后事,返回乌鲁木齐,平静了心,这才发现已到月底,差点误了《创世记》的报名,此时报名,晚否……

平安。谢谢您的分享。我也想藉着您的问题一并回答一下最近一周来很多报名创世纪课程的弟兄姐妹,他们不是很清楚创世纪报名截止的时间,以及报名之后怎样参加学习。首先,这个报名大体上截止于2017年5月14日。当然,有特殊情况的人,也可以在课程期间插班。创世纪正式开课在5月14日,历时2年。其次,报名的目的是为了避免不寐之夜网站在特殊情况之下“停播”。如果出现那种情况,我们可以通过你们报名的邮件,将相关视频、音频和讲章及时发给每一位学员。也就是说,你们主要是藉着接受邮件的方式参加创世纪的学习,当然,也可以通过邮件向我反馈你们的问题。因此报名的人只要提供邮件就可以了,不需要其他信息。而我也会同时将每一篇讲章继续上传到不寐之夜。最后,参加创世纪课程的弟兄姐妹和慕道朋友,可以参加我们举办的一些神学活动或福音之旅。这些安排我们会另外具体通知。愿神祝福大家的学习。

6

不寐牧师平安,我们向报名参加创世纪的学习,不知道怎样缴纳学费,烦请告知,谢谢。+我在澳大利亚悉尼 不知如何参加学习。另请告知奉献账号,谢谢。愿上帝祝福不寐之夜及所有同工。

平安。关于创世纪课程学费的问题,又是一个我最近常常遇到的问题。实际上我在第一次的通知中已经说明(可能没有说清楚):CSMP的学员不需要缴纳创世纪的学费,而新报名的学员也不需要上缴学费。也就是说,这两年的课程完全是免费的,为的是让更多的人“不花钱就听到福音”,也让更多的学员有经济上的能力可以参加福音之旅。当然,我们不反对有特别感动的弟兄姐妹奉献的支持,这可以更有效地让更多的人“不花钱就听到福音”。奉献的事联系我们的同工即可,或者直接给我来信:mhkaqeudw@gmail.com(这也是创世纪课程报名的信箱)。有些信息我已经发出了。

7

尊敬的不寐牧师,您好,一直在不寐之夜倾听受教。知道新版灾变论已和旧版大不一样,苦于国内难以找到,只好直接问您。谢谢!

平安。《灾变论》在国内出版销售的情况我也不是很清楚。我自己这里尚有几十本。如果您需要可以直接给我写信,我找合适的机会和合适的方式寄送给你。希望一切顺利。

8

渴想天家2017-04-30 10:09:36 说: 平安,任牧,使徒行传 17:30“世人蒙昧无知的时候,神并不监察,如今却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这句经文中“神并不监察”是指神任凭的意思吗?+渴想天家2017-04-30 11:28:27 说: 任牧,之前在您的讲道中也多次谈过耶稣未降生前,那没听过福音的在审判的日子会如何,或者是否有没听过福音的就死去的。让我想到以弗所书2:12“那时你们与基督无关,在以色列国民以外,在所应许的诸约上是局外人。并且活在世上没有指望,没有神”。这节经文难道是指基督道成肉身为世人付上赎价这事以前,外邦人都是不得救的意思吗?

平安。?περορ?ω的基本含义是掩面不看。这个字在新约中只出现这一次,它有任凭的意思,但也可能指神也没有按人的罪给予彻底的报复。实际上亚当夏娃犯罪神也没有让他们立即死亡,为了要在基督里怜悯各人。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一直强调这样的一个领受:上帝有办法让每一个人听到福音,只是我不知道他老人家是怎样做到的。至于以弗所书2:12,我们需要一直坚持这样的一个原则:十字架事件和基督的救恩是同时向两个方向覆盖和延伸的:面对过去,也面都现在和未来。请参考如下经文:希伯来书13:8,“耶稣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启示录1:8,“主神说,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阿拉法俄梅戛乃希腊字母首末二字),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全能者”;彼得前书3:18-21,“18因基督也曾一次为罪受苦(受苦有古卷作受死),就是义的代替不义的,为要引我们到神面前。按着肉体说他被治死。按着灵性说他复活了。19他借这灵,曾去传道给那些在监狱里的灵听。20就是那从前在挪亚预备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时候,不信从的人。当时进入方舟,借着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个人。21这水所表明的洗礼,现在借着耶稣基督复活。也拯救你们。这洗礼本不在乎除掉肉体的污秽,只求在神面前有无亏的良心。22耶稣已经进入天堂,在神的右边。众天使和有权柄的,并有能力的,都服从了他”。让我再强调一遍:很多隐秘的事我也是无知的。这可以参考这两节经文:申命记29:29,“隐秘的事是属耶和华我们神的。惟有明显的事是永远属我们和我们子孙的,好叫我们遵行这律法上的一切话”;哥林多前书13:12,“我们如今仿佛对着镜子观看,模糊不清(模糊不清原文作如同猜谜)。到那时,就要面对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时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样”。求主继续帮助我们。

9

蔚藍色珍珠:任先生平安,特致函報名創世紀系列課程,感謝你一直以來的工作。有關動物神學,勾起了我一點想法:雖然雪雁不經過中國,但我居所週圍的小麻雀,差不多到達了遍滿全地的地步,這些麻雀總算是在城市中的一點安慰。我喜歡動物,但討厭昆蟲。我也願意見到人與動物同住,但現在還是接受不了與蟑螂同居。人與蟲子間的關係,我看到的似乎是以刑罰工具出現為主。

平安。首先欢迎您参加创世纪的课程。然后我们继续说说动物神学。让我们为小麻雀感谢神,只是我们要记得,很多年前那个国家罪恶:全民消灭麻雀运动。实际上人的罪行和有限性远不止如此,比如我们藉着对动物的好恶,可以显示出我们缺少神的爱。只有神可以同时爱那些人不喜欢的动物,并有能力让令人讨要的昆虫成为某些动物的美食。我们处理不了这些课题。不仅如此,即使对蟑螂的讨厌,其实也是有条件的。如果一个人长期被囚禁在单人牢房里,多年看不见一点点生命的迹象;如果有一天你突然在窗台上看见一只蟑螂,那就是可爱的小强了。也就是说,人的爱恨情仇都是有条件的,而只有神能如约地爱着我们并爱到底,而且爱我们每一个“小动物”。

虽然利未记将动物区分为洁净和不洁的,但神的心肠实际上藉着福音向彼得彰显无疑:“9第二天,他们行路将近那城,彼得约在午正,上房顶去祷告。10觉得饿了,想要吃。那家的人正预备饭的时候,彼得魂游象外。11看见天开了,有一物降下,好像一块大布。系着四角,缒在地上。12里面有地上各样四足的走兽,和昆虫,并天上的飞鸟。13又有声音向他说,彼得起来,宰了吃。14彼得却说,主阿,这是不可的,凡俗物,和不洁净的物,我从来没有吃过。15第二次有声音向他说,神所洁净的,你不可当作俗物。16这样一连三次,那物随即收回天上去了”(使徒行传10:9-16)。这里面有你讨厌的昆虫甚至蟑螂,但神愿意用基督的宝血遮盖一切进入教会的“坏动物”。

彼得所见的异象当然是指向教会事工的。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两个“动物神学”或基本常识。第一、教会里一定有我们特别厌恶的动物、蟑螂、昆虫。但主已经接纳了,我们只能接纳。求神赐给我们呼喊蟑螂是小强的能力与爱心。第二、我得承认,在神的眼里,甚至在某些魔鬼之子的作文里,我不过也如蟑螂。这是保罗的见证:“被人毁谤,我们就善劝。直到如今,人还把我们看作世界上的污秽,万物中的渣滓”(哥林多前书4:13)。但是,我们不需要向人证明什么,他们也不配。只要神爱了我们,只要我们住在神的爱中,此时此地,就是伊甸乐园。在写这一期问答与回应的时候,我中途出去送孩子上学,看见春风夜放花千树。感谢主,蒙特利尔的春天真美。

任不寐,2017年5月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