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寐之夜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个人资料
正文

主日证道:基督教、世界与天国(太4:12-17)

(2017-03-11 04:47:06) 下一个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今天的证道经文是马太福音4:12-17

12耶稣听见约翰下了监,就退到加利利去。

13后又离开拿撒勒,往迦百农去,就住在那里。那地方靠海,在西布伦和拿弗他利的边界上。14这是要应验先知以赛亚的话,15说,西布伦地,拿弗他利地,就是沿海的路,约但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16那坐在黑暗里的百姓,看见了大光,坐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发现照着他们。

17从那时候耶稣就传起道来,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

感谢神的话语。按教会年历,这个主日是主显节(EPIPHANY)第三个主日。主显节始于耶稣向东方博士的显现(马太福音2:1-12);而这“三位博士”可以是远方人类的代表。而今天这段经文,记载了受洗之后的耶稣向应许之地或近处之人的显现。英文EPIPHANY出于希腊文?πιφ?νεια,这个字出现在提摩太后书1:10中,“(9神救了我们,以圣召召我们,不是按我们的行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这恩典是万古之先,在基督耶稣里赐给我们的。)10但如今借着我们救主基督耶稣的显现,才表明出来了。他已经把死废去,借着福音,将不能坏的生命彰显出来”(另参提摩太前书6:14;提摩太后书4:1,8;提多书2:13)。基督的显现一方面指耶稣第一次来到世人面前;另一方面也指耶稣第二次的降临。如果说提摩太后书1:10告诉我们耶稣显现的意义(胜过死亡,引入永生);那么马太福音4:12-17则告诉我们,耶稣怎样向世人显现;或者说,祂怎样进入世界胜过试探,带领罪人离开,进入天国。

我们可以将今天的证道经文分成上述三部分。第一、耶稣进入世界却告别政治(12);第二、耶稣告别政治却进入世界(13-16);第三、耶稣进入世界传道,带世人进入天国(17)。感谢主向世人显现,并且是这样显现。这一方面显明只有祂是神,祂与所有假神都不同;另一方面,只有祂是救主;让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并在基督不能坏的生命中有份。不仅如此,我们要藉着教会的传道事工,将“主显节”的真理传遍世界。这是主显节的真理:“76孩子阿,你要称为至高者的先知。因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预备他的道路。77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78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79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路加福音1:76-78)。阿门。

一、离开希律(12)

12耶稣听见约翰下了监,就退到加利利去。

耶稣进入的这个世界是一个人杀人的世界,是杀害先知、钉死基督的世界。换句话说,这是一个政治世界,希律监禁和杀害约翰是一切政治罪恶的本质。现在的问题是,上帝的儿子怎样面对政治罪恶。面对这样的世界,耶稣没有通过人的手段进行更新,而是退避了。但是祂并没有退出这个世界,而是退出了政治中心,退到边缘地带;返回(?ναχωρ?ω)加利利;并在那里传道。当时巴勒斯坦的政治宗教文化中心在南方的犹大,而北方加利利是犹太人轻蔑的外邦之地。这里提到的约翰就是施洗约翰,他是耶稣的施洗者,也是耶稣的弟兄(表兄)。耶稣的兄弟被政治监禁了,甚至等候被杀;魔鬼和世界都会提说那个问题:“你的兄弟在哪里”(创世纪4:9)。这是一场残酷的试探。无视苦难和弟兄的苦难,也是魔鬼和世界对基督和教会绵绵不绝的控告。那么我们怎样看这个问题?愿那平静风和海的主今天与我们同在,让我们真知道祂。

1、第四试探

理解一节经文的意义,需要在语境、结构和字义三个方面加以分析。我们今天重点讨论语境。马太福音4:1-11,“1当时,耶稣被圣灵引到旷野,受魔鬼的试探。2他禁食四十昼夜,后来就饿了。3那试探人的进前来对他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4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着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5魔鬼就带他进了圣城,叫他站在殿顶上,(顶原文作翅)6对他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跳下去。因为经上记着说,主要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7耶稣对他说,经上又记着说,不可试探主你的神。8魔鬼又带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将世上的万国,与万国的荣华,都指给他看,9对他说,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赐给你。10耶稣说,撒但退去吧。(撒但就是抵挡的意思,乃魔鬼的别名)因为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他。11于是魔鬼离了耶稣,有天使来伺候他”。

耶稣在旷野遭遇了魔鬼的三重试探,而三重试探可以分别指向食物(经济)、跳楼(宗教)和荣华(政治)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与魔鬼对先祖的三重试探是完全平行的:创世纪3:6,“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而约翰一书2:16进一步解释了这三重试探,并教导基督徒靠着基督的胜利从胜利走向胜利:“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马太福音4:12是紧接着旷野试探这个语境展开的,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应该看见这样的属灵事实:魔鬼亲自试探耶稣失败之后,就差遣它的差役希律,藉着一场绝对不公义的政治镇压,就是杀害施洗约翰,将耶稣放在革命的试探之下。施洗约翰不仅是当时的“文化英雄”,也是人民领袖;而且是耶稣的“表兄”。于情于理于政治,耶稣都“应该”举兵起义,推翻希律罪恶的统治。古往今来,没有人能胜过这第四试探。但唯有胜过革命试探的耶稣才是神。耶稣躲避希律不是恐惧,不是冷漠,而是唯有祂知道,并且什么是真正的拯救、解放和自由;并且唯有祂能够解放、能够赐给人真正和永远的救赎与自由。

主耶稣自己将希律的试探称为“希律的酵”,吩咐教会要防备希律的酵。这一点可以参考马可福音8:15,“耶稣嘱咐他们说,你们要谨慎,防备法利赛人的酵,和希律的酵”。从某一个方面可以这样说,希律的教就是政治革命的酵,就是用政治正义取代因信称义的异端或世俗小学。不仅如此,在整个的圣经历史中,耶稣和希律的对立贯穿始终,正如世界和天国的对立贯穿始终一样。这实际上是两位弟兄的对立:该隐和亚伯、以实玛利和以撒、以扫和雅各、希律和耶稣、世界和教会。希律是以土买人(马可福音3:6-8),而以土买人可以说就是以东人。以扫就是以东(创世记36:1,36:8,36:9,36:43)。以扫和雅各的对立,在希律和耶稣的对立中达到极致(玛拉基书1:2-3;罗马书9:11-13;使徒行传4:27)。一方面是魔鬼的国和人的国,以及肉身成道的谎言;另一方面是神的国和道成肉身的真理。此外,希律的属灵渊源还可以上溯到宁录,希律(?ρ?δης)的字义就是英雄:创世纪10:8-12,“8古实又生宁录,他为世上英雄之首。9他在耶和华面前是个英勇的猎户,所以俗语说,像宁录在耶和华面前是个英勇的猎户。10他国的起头是巴别,以力,亚甲,甲尼,都在示拿地。11他从那地出来往亚述去,建造尼尼微,利河伯,迦拉,12和尼尼微,迦拉中间的利鲜,这就是那大城”。英雄的事业就是为占有资源而在世界上建立人的国度,并用人的国与神的国对立。这就是人类文明或城市文明的起源。希律的酵是大洪水前人类文明的基本精神,所谓伟人文化(创世纪6:1-12);也是大洪水之后人类文明的普世价值,就巴别塔文化。这种文明带领人在罪中向罪而死。这是创世纪中而所有家谱的共同主题:人的世界及其死亡。

正因为如此,上帝呼召亚伯拉罕从人类文明的腹地启程。就是从人的国移民到神的国。“1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2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3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创世纪12:1-3)。创世纪这段经文完全与马太福音这段经文平行:上帝在亚伯拉罕里面带领世人离开巴别,如今更在基督里带领世人离开世界或人类的革命。革命的愚蠢和狂妄在这个地方:罪人以为或假装以为可以通过杀人流血在地上建立天国,但实际上他们建立的任何一场革命审判和革命秩序以及对革命的改革,都在建造地狱。

值得强调的是,以东这个名字本身就指向流血和革命,指向“红色政权”。?????,Edom ,red。而且这个字主要指像血一样红;无论是杀人还是祭牲(列王记下3:22;以赛亚书63:1-2;民数记19:2;撒加利亚书1:8,6:2;雅歌5:10;出埃及记25:5)。宁录和以扫都是猎人,是以猎取生命喝他者之血功成名就的,他们代表了吃人自义的邪教潮流(创世纪9:4-6,25:27)。这可以参考创世纪25:30,“以扫对雅各说,我累昏了,求你把这红汤给我喝。因此以扫又叫以东(以东就是红的意思)”。我个人愿意相信“累昏了”的以扫错将红豆汤当成毛血旺了:饥荒总是革命的合法性(希伯来书12:16)。人靠自己很难胜过革命的试探,因为革命更使人像神分辨善恶(阿摩司书1:11)。这是所有人的罪。所以我们看见以扫的字根就是亚当(?????;创世纪1:26)。在保罗神学中,亚当和基督的对立也强调了这个事实:在亚当中众人都死了,在基督里众人都要复活(罗马书5:14;哥林多前书15:22,15:45;犹大书1:14)。人类的第一个婴孩儿该隐以及后来的以扫都没有胜过“革命”或“圣战”试探,因为任何革命都会将自己塑造成圣战。魔鬼愿意将拿撒勒人耶稣也编织到革命史册之中。因为如果出耶稣也成了政治革命者,魔鬼就会统治到永远。

2、七次试探

对革命的绝对胜利始于基督。而且我们的主耶稣胜过的不是希律的一次试探,而是7次。下文这些希律当然不一位希律,而是祖孙三代希律。但在灵魂上他们是一个希律,因此这里不作区分。

第一次,马太福音2:12-18,“12博士因为在梦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见希律,就从别的路回本地去了。13他们去后,有主的使者向约瑟梦中显现,说,起来,带着小孩子同他母亲,逃往埃及,住在那里,等我吩咐你。因为希律必寻找小孩子要除灭他。14约瑟就起来,夜间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往埃及去。15住在那里,直到希律死了。这是要应验主借先知所说的话,说,我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16希律见自己被博士愚弄,就大大发怒,差人将伯利恒城里,并四境所有的男孩,照着他向博士仔细查问的时候,凡两岁以里的,都杀尽了。17这就应了先知耶利米的话,说,18在拉玛听见号啕大哭的声音,是拉结哭她儿女,不肯受安慰,因为他们都不在了”。

第二次,马太福音2:19-23,“19希律死了以后,有主的使者,在埃及向约瑟梦中显现,说,20起来,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往以色列地去。因为要害小孩子性命的人已经死了。21约瑟就起来,把小孩子和他母亲带到以色列地去。22只因听见亚基老接着他父亲希律作了犹太王,就怕往那里去。又在梦中被主指示,便往加利利境内去了。23到了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就住在那里。这是要应验先知所说,他将称为拿撒勒人的话了”。

第三次,马太福音4:12。

第四次,马太福音14:1-23-36,“1那时,分封的王希律听见耶稣的名声,2就对臣仆说,这是施洗的约翰从死里复活,所以这些异能从他里面发出来。3起先希律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罗底的缘故,把约翰拿住锁在监里。4因为约翰曾对他说,你娶这妇人是不合理的。5希律就想要杀他,只是怕百姓。因为他们以约翰为先知。6到了希律的生日,希罗底的女儿,在众人面前跳舞,使希律欢喜。7希律就起誓,应许随她所求的给她。8女儿被母亲所使,就说,请把施洗约翰的头,放在盘子里拿来给我。9王便忧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吩咐给她。10于是打发人去,在监里斩了约翰。11把头放在盘子里,拿来给了女子。女子拿去给她母亲。12约翰的门徒来,把尸首领去,埋葬了。就去告诉耶稣。13耶稣听见了,就上船从那里独自退到野地里去。众人听见,就从各城里步行跟随他。14耶稣出来,见有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治好了他们的病人。15天将晚的时候,门徒进前来说,这是野地,时候已经过了。请叫众人散开,他们好往村子里去,自己买吃的。16耶稣说,不用他们去,你们给他们吃吧。17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18耶稣说,拿过来给我。19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20他们都吃,并且吃饱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来,装满了十二个篮子。21吃的人,除了妇女孩子,约有五千。22耶稣随即催门徒上船,先渡到那边去,等他叫众人散开。23散了众人以后,他就独自上山去祷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里。24那时船在海中,因风不顺,被浪摇撼。25夜里四更天,耶稣在海面上走,往门徒那里去。26门徒看见他在海面上走,就惊慌了,说,是个鬼怪。便害怕,喊叫起来。27耶稣连忙对他们说,你们放心。是我,不要怕。28彼得说,主,如果是你,请叫我从水面上走到你那里去。29耶稣说,你来吧。彼得就从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稣那里去。30只因见风甚大,就害怕。将要沉下去,便喊着说,主阿,救我。31耶稣赶紧伸手拉住他,说,你这小信的人哪,为什么疑惑呢?32他们上了船,风就住了。33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说,你真是神的儿子了。34他们过了海,来到革尼撒勒地方。35那里的人,一认出是耶稣,就打发人到周围地方去,把所有的病人,带到他那里。36只求耶稣准他们摸他的衣裳穗子,摸着的人,就都好了”。

这段引文较长。我试图借此说明说下事实。第一、约翰之死是绝对不公义的,这是对耶稣的道德正义试探。第二、当时跟随耶稣的人非常多,可谓民心可用;这是对耶稣的多数正义试探。第三、风和海上的神迹表明,耶稣当然有能力毁灭希律王国在俄顷之间,但祂的使命是带领人胜过魔鬼,进入天国。

第五次,路加福音13:31-35,“31正当那时,有几个法利赛人来对耶稣说,离开这里去吧。因为希律想要杀你。32耶稣说,你们去告诉那个狐狸说,今天明天我赶鬼治病,第三天我的事就成全了。33虽然这样,今天明天后天我必须前行。因为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丧命是不能的。34耶路撒冷阿,耶路撒冷阿,你常杀害先知,又用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人。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35看哪,你们的家成为荒场留给你们。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你们不得再见我,直等到你们说,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

第六次,路加福音23:6-12,“6彼拉多一听见,就问这人是加利利人吗?7既晓得耶稣属希律所管,就把他送到希律那里去。那时希律正在耶路撒冷。8希律看见耶稣,就很欢喜。因为听见过他的事,久已想要见他。并且指望看他行一件神迹。9于是问他许多的话。耶稣却一言不答。10祭司长和文士,都站着极力地告他。11希律和他的兵丁就藐视耶稣,戏弄他,给他穿上华丽衣服,把他送回彼拉多那里去。12从前希律和彼拉多彼此有仇。在那一天就成了朋友”。

第七次,逼迫基督的教会和使徒。这首先可以参考使徒行传12:1-19,耶稣甚至“任凭”希律逼迫教会,至少没有使用“政治神迹”报复希律:“1那时,希律王下手苦害教会中几个人。2用刀杀了约翰的哥哥雅各。3他见犹太人喜欢这事,又去捉拿彼得。那时正是除酵的日子。4希律拿了彼得收在监里,交付四班兵丁看守,每班四个人,意思要在逾越节后,把他提出来,当着百姓办他。5于是彼得被囚在监里。教会却为他切切地祷告神。6希律将要提他出来的前一夜,彼得被两条铁链锁着,睡在两个兵丁当中。看守的人也在门外看守。7忽然有主的一个使者,站在旁边,屋里有光照耀。天使拍彼得的肋旁,拍醒了他,说,快快起来。那铁链就从他手上脱落下来。8天使对他说,束上带子。穿上鞋。他就那样作。天使又说,披上外衣跟着我来。9彼得就出来跟着他,不知道天使所作是真的,只当见了异象。10过了第一层,第二层监牢,就来到临街的铁门。那门自己开了。他们出来,走过一条街,天使便离开他去了。11彼得醒悟过来,说,我现在真知道主差遣他的使者,救我脱离希律的手,和犹太百姓一切所盼望的。12想了一想,就往那称呼马可的约翰他母亲马利亚家去。在那里有好些人聚集祷告。13彼得敲外门,有一个使女,名叫罗大出来探听。14听得是彼得的声音,就欢喜得顾不得开门,跑进去告诉众人说,彼得站在门外。15他们说,你是疯了。使女极力地说,真是他。他们说,必是他的天使。16彼得不住地敲门。他们开了门,看见他,就甚惊奇。17彼得摆手,不要他们作声,就告诉他们主怎样领他出监。又说,你们把这事告诉雅各,和众弟兄。于是出去往别处去了。18到了天亮,兵丁扰乱得很,不知道彼得往哪里去了。19希律找他,找不着,就审问看守的人,吩咐把他们拉去杀了。后来希律离开犹太,下该撒利亚去,住在那里”。

另参使徒行传23:34,“巡抚看了文书,问保罗是那省的人,既晓得他是基利家人,35就说,等告你的人来到,我要细听你的事,便吩咐人把他看守在希律的衙门里”;使徒行传25:23,“第二天,亚基帕和百尼基大张威势而来,同着众千夫长,和城里的尊贵人,进了公厅。非斯都吩咐一声,就有人将保罗带进来”;使徒行传26:25-32,“保罗说,非斯都大人,我不是癫狂,我说的乃是真实明白话。26王也晓得这些事,所以我向王放胆直言,我深信这些事没有一件向王隐藏的。因都不是在背地里作的。27亚基帕王阿,你信先知吗?我知道你是信的。28亚基帕对保罗说,你想少微一劝,便叫我作基督徒阿。(或作你这样劝我几乎叫我作基督徒了)。29保罗说,无论是少劝,是多劝,我向神所求的,不但你一个人,就是今天一切听我的,都要像我一样,只是不要像我有这些锁链。30于是王,和巡抚,并百尼基,与同坐的人,都起来,31退到里面,彼此谈论说,这人并没有犯什么该死该绑的罪。32亚基帕又对非斯都说,这人若没有上告于该撒,就可以释放了”。

只有耶稣可以连续胜过这7重试探。但圣经同时也宣告了希律永远的命运。使徒行传12:20-24,“20希律恼怒推罗西顿的人。他们那一带地方,是从王的地土得粮,因此就托了王的内侍臣伯拉斯都的情,一心来求和。21希律在所定的日子,穿上朝服,坐在位上,对他们讲论一番。22百姓喊着说,这是神的声音,不是人的声音。23希律不归荣耀给神,所以主的使者立刻罚他。他被虫所咬,气就绝了。24神的道日见兴旺,越发广传”。以食为天,人为粮死。被任凭的希律有祸了,希律之死是所有政治之死和永死的图腾。

二、进入世界(13-16)

13后又离开拿撒勒,往迦百农去,就住在那里。那地方靠海,在西布伦和拿弗他利的边界上。

14这是要应验先知以赛亚的话,

15说,西布伦地,拿弗他利地,就是沿海的路,约但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16那坐在黑暗里的百姓,看见了大光,坐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发现照着他们。

更准确地说,基督教不是出世的宗教。与所有宗教,基督教弃绝政治的愚蠢,但坚定地进入世界。耶稣回避希律不是因为胆怯,而是为了救赎,愿意拯救包括希律和所有在世界中的人、所以保罗说我不以福音为耻,因为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13-16让我们清清楚楚看见耶稣在世界,教会在世界。我们在世界不屑于政治,我们在世界见证着基督。这段经文可以交叉结构如上。首先是13节,让我们看见耶稣在世界。14节让我们看见,都成肉身住在我们中间,是上帝从亘古就有的旨意。15-16则进一步解释道成肉身在世界的意义:带领世人从黑暗进入光明,从死亡进入永生。

1、祂在哪里(13)

上帝的儿子在加利利,粉碎了所有向人清高、与人隔绝的宗教秀场。这一节经文提到了四个地名,这四个地名围绕一片海水形成交叉结构。这一切可以标明耶稣在世界是怎样寻找罪人的。

耶稣首先回到加利利的故乡小镇拿撒勒。拿撒勒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耶稣因此被当时的人蔑称为拿撒勒的耶稣(马可福音1:24,10:47,14:67,16:6;路加福音2:39,4:34,18:37,24:19;约翰福音1:45-46,18:5,18:7;使徒行传2:22,3:6,4:10,6:14,10:38,22:8,24:5,26:9)。最后十字架上的牌子标明了耶稣在地上的身份:“犹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稣”(约翰福音19:19)。拿撒勒显示耶稣降卑与罪人认同,这是卑微的上帝。加利利(???????)的意思是应该是“回家的门”;而拿撒勒(Ναζαρ?)可能是门卫(the guarded one)的意思。如果说耶稣就是天国的门,是罪人进入天国唯一的道路、真理和生命;这个启示可以上溯创世纪3:23-24,“23耶和华神便打发他出伊甸园去,耕种他所自出之土。24于是把他赶出去了。又在伊甸园的东边安设基路伯和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要把守生命树的道路”。而罪人返回乐园,当效法耶稣的降卑——只有降卑到十字架上,人才能踏上回家的路(腓立比书2:5-11)。

其次是迦百农。迦百农也被称为耶稣自己的城,是耶稣在北方传道的中心,可谓耶稣的第二故乡。但是,迦百农表明这个世界已经进入末世,城市文明正在走向死亡和终结。而耶稣进入迦百农和世界,乃是为了带领人逃避最终的灭亡。这一点可以参考马太福音11:23-30,“23迦百农阿,你已经升到天上。(或作你将要升到天上吗)将来必坠落阴间。因为在你那里所行的异能,若行在所多玛,它还可以存到今日。24但我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所多玛所受的,比你还容易受呢。25那时,耶稣说,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谢你,因为你将这些事,向聪明通达人,就藏起来,向婴孩,就显出来。26父阿,是的,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27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没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愿意指示的,没有人知道父。28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29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30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迦百农(Καφαρναο?μ)的意思是“那鸿的村庄”,而那鸿的含义是安慰。这让我们可以将耶稣的这句话连接起来:“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耶稣进入迦百农这个罪恶和垂死之地,目的是送去永远的安慰。另外可以参考那鸿书1:1,“论尼尼微的默示,就是伊勒歌斯人那鸿所得的默示”。伊勒歌斯(?????????)的意思是可能是“上帝的渔场”。基督和教会开始在这世界捕鱼(马太福音4:19),神对人的安慰就是将人从苦海中打捞到神的国。

这节经文的中心地点是水。“那地方靠海”,这应该指加利利海。παραθαλ?σσιο,besides the sea, by the sea。结合下文的光,我们可以回想到创世纪的开辟之工:“1起初神创造天地。2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3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创世纪1:1-3)。如今上帝在基督里重造天地和人类,就是藉着水和圣灵赐给人重生:“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约翰福音3:5)。下文提到约但河,同样可能有隐喻之意:加利利海和约旦河是洗礼的地方。

在加利利海的中西北三个方向上,是拿弗他利;正西方向上是西布伦。我们先来认识西布伦。Ζαβουλ?ν,a habitation;这个字的基本含义就是居所,故乡、祖国。虽然整个世界都是即将被倾覆的迦百农,但是世人已经将世界当成了故乡;同时罪人在祖国和故乡中彼此厮杀和弃绝。但耶稣进来,藉着祂与我们的同在来拯救我们。因为同在就是西布伦这个名字的基本含义:“19利亚又怀孕,给雅各生了第六个儿子。20利亚说,神赐我厚赏。我丈夫必与我同住,因我给他生了六个儿子。于是给他起名西布伦(就是同住的意思)”。我们的主就是“以马内利”,神与我们同在,借此拯救我们。与此相关,耶稣进入世界在于重建爱情和婚姻的理想,并将自卑的“利亚”上升为高。不仅如此,藉着基督的同在,西布伦人将被建造成谦卑(?????????的原意是高傲或荣耀)、喜乐的新人和基督的精兵:“然而亚设,玛拿西,西布伦中也有人自卑,来到耶路撒冷”(历代志下30:11):“论西布伦说,西布伦哪,你出外可以欢喜”(申命记33:18);“西布伦人是拚命敢死的。拿弗他利人在田野的高处也是如此”(士师记5:18;另参启示录7:8)。

最后是拿弗他利。Νεφθαλ?μ,??????????,wrestling,摔跤,争战,相争、得胜。“7拉结的使女辟拉又怀孕,给雅各生了第二个儿子。8拉结说,我与我姐姐大大相争,并且得胜,于是给他起名叫拿弗他利(就是相争的意思)”(创世纪30:7-8)。我们至少可以说,信仰或重生是一场属灵的战争。主的同在旨在带领我们成为这场战争的得胜者,以至于最终得救。这一点正如主说的,“34你们不要想我来,是叫地上太平。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动刀兵。35因为我来,是叫人与父亲生疏,女儿与母亲生疏,媳妇与婆婆生疏。36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37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38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39得着生命的,将要失丧生命。为我失丧生命的,将要得着生命”(马太福音10:34-39)。这是上帝的祝福:“论拿弗他利说,拿弗他利阿,你足沾恩惠,满得耶和华的福,可以得西方和南方为业”(申命记33:23)。耶稣基督的精兵,要为主打美好的章,为主攻城略地,最终继承属天的产业。值得强调的是,西布伦和拿弗他利是战友或同工(士师记4:6,4:10,5:18,6:35;诗篇68:27)。

2、先知的话(14)

耶稣在世界上的显现,是要应验先知的预言:“这是要应验先知以赛亚的话”。首先,圣经都在讲耶稣基督进入世界这件事,先知和整卷圣经乃是为基督作见证的。其次,圣灵教导的中心是道成肉身。这是圣灵与邪灵的区别:“1亲爱的弟兄阿,一切的灵,你们不可都信。总要试验那些灵是出于神的不是。因为世上有许多假先知已经出来了。2凡灵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就是出于神的。从此你们可以认出神的灵来。3凡灵不认耶稣,就不是出于神。这是那敌基督者的灵。你们从前听见他要来。现在已经在世上了。4小子们哪,你们是属神的,并且胜了他们。因为那在你们里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5他们是属世界的。所以论世界的事,世人也听从他们。6我们是属神的。认识神的就听从我们。不属神的就不听从我们。从此我们可以认出真理的灵,和谬妄的灵来。7亲爱的弟兄阿,我们应当彼此相爱。因为爱是从神来的。凡有爱心的,都是由神而生,并且认识神。8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神。因为神就是爱。9神差他独生子到世间来,使我们借着他得生,神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10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他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11亲爱的弟兄阿,神既是这样爱我们,我们也当彼此相爱。12从来没有人见过神。我们若彼此相爱,神就住在我们里面,爱他的心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为什么圣灵一定要强调耶稣进入世界这一真理呢?因为道成肉身或上帝以人的形式进入人间,这一事实显明以下真理:人(肉身)是罪人;神爱罪人;罪人相爱。而如果否认这个事实,就等于宣告人是无罪的,人可以自救而不需要上帝的救赎,人应该与人相争。这是魔鬼的谎言。正因为如此,我们讲解圣经,无论是先知的话语,还是使徒的书信,中心就是道成肉身。

3、光明照耀(15-16)

马太福音4:15-16引自以赛亚书9:1-7,“1但那受过痛苦的,必不再见幽暗。从前神使西布伦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视。末后却使这沿海的路,约旦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着荣耀。2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见了大光。住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们。3你使这国民繁多,加增他们的喜乐。他们在你面前欢喜,好像收割的欢喜,像人分掳物那样的快乐。4因为他们所负的重轭,和肩头上的杖,并欺压他们人的棍,你都已经折断,好像在米甸的日子一样。5战士在乱杀之间所穿戴的盔甲,并那滚在血中的衣服,都必作为可烧的,当作火柴。6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7他的政权与平安必加增无穷。他必在大卫的宝座上,治理他的国,以公平公义使国坚定稳固,从今直到永远。万军之耶和华的热心,必成就这事”。

在交叉结构中,马太福音4:15-16是在平行解释13节的内容;不过16节进一步指明了耶稣进入世界的拯救意义:“那坐在黑暗里的百姓,看见了大光;坐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发现照着他们”。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认识这一节经文。首先是世界的状况,其次是基督的工作。

这个世界被宣告为黑暗和死亡的世界。首先,这世界是黑暗的世界。这里说“那坐在黑暗里的百姓”;换句话说,众人都坐在黑暗中。“坐”姿(κ?θημαι)显示人类已经安于黑暗的现状,甚至在黑暗中像神一样坐着审判人,黑上加黑。黑暗(κ?θημαι)作为隐喻,主要指看不见神这种无神论状况。而无神论者看见的上帝只是钱财:“耶稣从那里往前走,看见一个人名叫马太,坐在税关上,就对他说,你跟从我来。他就起来跟从了耶稣”(马太福音9:9);“23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24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玛门是财利的意思)”(马太福音6:23-24)。坚持住在黑暗中的人最终会进入永远的黑暗:“11我又告诉你们,从东从西,将有许多人来,在天国里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12惟有本国的子民,竟被赶到外边黑暗里去。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马太福音8:11-12;另参马太福音22:13,25:30)。有时候,上帝会用自然环境的黑暗提醒或催逼人离开黑暗,进入光明:“从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马太福音27:45);“21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向天伸杖,使埃及地黑暗,这黑暗似乎摸得着。22摩西向天伸杖,埃及遍地就乌黑了三天。23三天之久,人不能相见,谁也不敢起来离开本处,惟有以色列人家中都有亮光”(出埃及记10:21-23)。

其次,这世界是死亡的世界。动词“坐”(κ?θημαι)在这里重复,人是“坐在死荫之地的人”。一方面,人安于死亡现状,所谓“正常死亡”。另一方面,死人用阴间般残忍的方式审判死人,制造非正常死亡;然后一起进入永远的死亡。基督徒是经过“死荫”的人,是从死地被拯救出来的人。这是诗人的见证:“1(大卫的诗。)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2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3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4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5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6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诗篇23:1-6)。人心黑暗和阴间般的残忍实在令人战栗,但感谢神,我们已经靠主得胜。

现在我们看耶稣基督是谁。首先,祂就是世界的光。这个异象在约翰福音中我们有过多次的讨论。而把这里特别强调大光(φ?ς μ?γα),这至少有两个含义。第一、这光是可以看见的(ε?δε)。基督真的来过世界,当时的人真的可以为祂一切的言行作见证。上帝不跟人捉迷藏,不用人沉思寻找领悟;祂就在那里,如光明照耀。第二、和基督相比,人间所有的伟人或文化,即使不是大暗,也是是萤火之光。文化名人、政治精英、宗教领袖、企业大亨,根本不足以与基督相提并论。正像以赛亚书46:5所说:“你们将谁与我相比,与我同等,可以与我比较,使我们相同呢?”其次,这光是照耀世人的光。动词照耀(?νατ?λλω)表明,耶稣不是偶像,而是又真又活的神。祂此时此刻正照耀着你:爱抚、监察和带领。桑然基督在这世界上行动,主要藉着教会进行拯救的工作。如果说前面的大光指向基督,后面的光这可以指向教会。这是主的教导:“14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15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16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马太福音5:14-16)。从这个意义上说,根本没有什么地下教会,我们的事业是光明的事业,光明磊落,仗道之行。我们的兵法不是孙子兵法,而是儿子兵法——上帝儿子说:“我从来是明明地对世人说话。我常在会堂和殿里,就是犹太人聚集的地方,教训人。我在暗地里,并没有说什么”(约翰福音18:20)。

但是,上帝就是光这个启示,已经预告了耶稣的死难和教会的殉道。约翰福音1:5,“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约翰福音3:19-21,“19光来到世间,世人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不爱光倒爱黑暗,定他们的罪就是在此。20凡作恶的便恨光,并不来就光,恐怕他的行为受责备。21但行真理的必来就光,要显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这是耶稣的结局:世界的小光起来“忍无可忍”消灭大光:“3犹大领了一队兵,和祭司长并法利赛人的差役,拿着灯笼,火把,兵器,就来到园里。4耶稣知道将要临到自己的一切事,就出来,对他们说,你们找谁”(约翰福音18:3-4)。这是两种光明的对立,灯笼火把是人的光;但我们信从那真光(约翰福音1:9;约翰一书2:8)。在这个光污染的世界里,我们要紧紧住在真光里。

三、离开世界(17)

17从那时候耶稣就传起道来,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

一波三折。耶稣离开政治,但进入世界。然而耶稣进入世界并不是为了改造世界;而是要带领世界里的人出来,进入天国。那么耶稣怎样带领人进入天国呢?首先就是传道。其次是传道的内容。传道是上帝拯救世界唯一的道路;而信道是从听道来的。这意味着耶稣救赎的手段是和平的手段;而信仰的中心事件是围绕真理知识展开的。唯有传道使基督教与一切革命区别,也与一切异教区别。除了“传道”(κηρ?σσω)这个概念之外,另外一个动词“开始”也值得强调,因为?ρχομαι的基本含义就是创世纪1:1中的“起初”。圣道是创造的基础,也是罪人重生的根基。如果不建立在传道或真理基础之上,就根本不可能有什么重生与复活。

最后我们看传道的内容:“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2009年,我对中国对几个“狱卒”传讲了这句话,五个词十个字。复制在下面,与大家分享:

【我感谢我的神,让我因福音的缘故和你们在一起;并给我开这样奇妙的道路,向各样的人分享基督的爱;连你们这在地极的也有福音传给你们。在这临别之时,我想把马太福音4:17中的一句经文送给你们和你们的朋友,因为我把神的话看为至宝;更知道自己为什么被差到这里——我在福音上亏欠你们。马太福音4:17:“从那时候耶稣就传起道来,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

这句话是耶稣公开传道时讲的第一句话。这是神进入世界对整个人类宣告的,我和你们都是神说话的对象。神对我们说这样的话,是因为神爱我们。一方面,我们处于“不知道该怎么办”的生命状态中,无论是习惯性或职业性犯罪,还是在日复一日地在重复和麻木中走向衰老和死亡,我们靠自己不能从“怎么办”的状态中走出来。人是不可能自救的。因此,另一方面,神就主动来寻找我们,并为我们指明了解放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悔改;而且不是人自己能悔改,而是神的道和灵吩咐并带领我们悔改。与此同时,为我们过去所犯的一切罪,神把自己的独生子耶稣基督赐给我们,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罪做了挽回祭——在基督里,我们就不再被定罪了;我们只要口里承认耶稣是主,心里相信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

我要特别把这十个字送给你们,就是“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在希腊文原文中,本是七个字,而且顺序也不是这样的。希腊文原文是:你们应当悔改,因为天国近了。(Μετανοε?τε, ?γγικεν γ?ρ ? βασιλε?α τ?ν ο?ραν?ν.)“悔改”是第一个字,然后是解释原因:因为天国近了。那么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因果关系呢?“天国近了”包含着两方面的信息,即律法和福音。从律法方面说,“天国近了”意味着神将来审判世界,按人的罪,根据律法,在基督复临中审判死人和活人。人要避免因自己的罪被审判和永罚,就应当悔改,一方面认识自己的罪,另一方面不再犯罪而归向神。从福音方面说,“天国近了”意味着神将来拯救世界。罪人不愿或不能悔改,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他不相信救赎,不相信自己的罪真的能被赦免,自己真的能够获得重生和永生。所有的文化和宗教在这方面都是悲观主义的,这造成了“破罐子破摔”的普遍的人生态度。于是人生是向罪而死,而不是向主而活;生命就是“珍惜时间犯罪”,而不是“珍惜时间成圣”。救赎是基督教独一无二的启示真理。这救赎的真理就是基督并他钉十字架。基督并他钉十字架打开了天国的大门,耶稣代死赦免和洗尽了我们一切的过犯,而我们只要信基督就成了新造的人。神把这样的信心赐给我们,使我们不仅仅在恐惧和敬畏中悔改,更在信仰和盼望中能够悔改。

我深知道自己正是为这福音的缘故与你们相遇的。因此,我把这十个字“编辑”成五个词,传给你们和你们的家人和朋友,因为神也爱你们。

按中文顺序,第一个词是“天国”。这个词对我们今天的关系特别重要——我来不是为“危害”或“帮助”任何“国”的“利益”,因为我的神说:“我的国不属这世界”(约翰福音18:36)。因此,对于一位真正的基督徒来说,无论是希律的国,还是凯撒的国,更不用说什么“利益”,不过都是粪土。基督徒和世界之间的一些误会,也是两个世界的撞击——世界因为不了解我的信仰,按自己的传统和习惯,想当然地以为我也在乎他们的王特别在乎的东西。然而,天国是我唯一的祖国、家乡和乐园。我只是天国的“探子”、“使者”和“仆人”,我来到你们中间只为把这好消息告诉你们。今天,愿你们能知道和看见,有另外一个神圣的国度,她根本不在地上,乃在天上。愿你们也在那样的国度里有份。

第二个词是“近了”。这个动词告诉我们,天国并不是虚构的,天国已经在路上,你们要珍惜光阴,认真对待这消息,马上悔改。生命不是一种拖延,生命是right here, right now,生命就是“此时此刻”。亲爱的朋友,我们,或者说,我们的同胞,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神告诉我们“日子近了”,不是要威胁我们,而是要拯救我们。

第三个词是“你们”。我今天所传的真理,和每个人都有关,因为在神眼里,你我都是“你们”中的一员,而神已经来到我们中间,如此近地找到了我们。我实在告诉你们,没有一个人例外。天国里没有特权,天国是绝对的“法治社会”。不仅如此,神认定所有的人都犯了罪,没有一个义人。因此,不是别人要悔改,神吩咐每个人都要悔改。你们的良心作为“第二人称”总能听见这个声音,今天你们需要的不是继续推诿,仅仅是诚实。我们致力于与“基督教邪教”和一切邪教的分别,邪教的的共同特征是:天国近了,你们才需要悔改。用圣经控告别人和教导别人悔改,就是邪教。

第四个词是“应当”。首先,人靠自己不能知道什么是“应当”。起初,人区别于动物的荣耀在于人知道什么“应当”,什么不应当,因为人是按神的形象造的,神又把“可以”和“不可以”之恩典和诫命启示给人。但是,人犯罪之后,被造的人自己取代神来决定“应当”,结果人的“意志自由”就是“应当犯罪”的“自由”。进化论把这种自由等同于动物意志,使人彻底丧失了对“应当”的回应能力。其次,人靠自己不能够“应当”,人已经以罪为美,失去了改恶从善的选择能力。正如使徒所说:我们知道什么是善的,但却行不出来。再次,罪人常常不知道应当怎样行。或者六神无主,朝三慕四,朝令夕改。因此道成肉身来启蒙我们什么是应当,并借着灵将改恶从善的能力赐给我们:“37众人听见这话,觉得扎心,就对彼得和其余的使徒说,弟兄们,我们当怎样行。38彼得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39因为这应许是给你们,和你们的儿女,并一切在远方的人,就是主我们神所召来的”(使徒行传2:37-39)。

最后一个词是“悔改”。一切的“应当” 乃从“悔改”开始。换言之,人恢复神的形象不是再自己扮演神,不再逼迫他人悔改,并在羞辱别人的“悔改态度”中作恶取乐,而是自己悔改。人和动物最根本的区别是人有悔改的能力,而这能力是从信仰来的。人并不是从树上下来的不知悔改的猴子,也不是专以逼迫别人悔改并对悔改者进行利用的恶徒;人是靠神的怜悯可以知道羞耻或能够认识罪、顺服真理的神的儿女。

我们今天也当知道,耶稣上十字架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的罪。我们若不认自己的罪,十字架对你就毫无意义,神的儿子也就徒然死了。但我们也当知道,人的不信并不能废掉神的信。尽管千百年来,神的儿子的死和我们的历史毫无关系,十字架与我们的生活无关,因此天国成为东方的迷信;但是,我今天向你们所传的乃是真理。我把这消息告诉你们,惟愿我的国就是你们的国,我的神就是你们的神。阿门。任不寐2009年6月10日】

任不寐,2017年1月1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