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妈妈的汤圆

(2017-12-23 22:05:22) 下一个

 

       春节期间,就会怀念妈妈的汤圆。因爲那时候只有春节,我们才会吃到妈妈做得香糯可口的芝麻汤圆。

       我的父母都是宁波人,他们年轻时分别随着父母移居到上海。虽然进了城,但是继续说宁波话丶吃宁波菜,并传承了做宁波美食的手艺。

    宁波汤圆是春节年菜的重头戏之一,更是中国闻名的美食。从我记事起,每年春节数天前,妈妈就要爲做汤圆作准备了。首先至少要买十斤糯米回来,洗净丶浸泡一个晚上。第二天用石磨碾磨成浆。我稍长时常常和弟妹们抢着推磨,有时两个人配合,一人推磨,一人用勺往洞里加米,也需要有适量的水,才不至於米太乾推不动磨。

       妈妈在下磨的出口处,紥了一个大面粉袋,那时的袋子是用棉布做的。在面粉袋的下面放一个大盆,米浆都会流到口袋里去,米浆渗出的水会随着布袋流到大盆里。布袋里的米浆越积越多胀鼓鼓的,像个大胖子。花了几个小时磨完以後,就放在大盆里,等米浆里的水全部流出来,剩下的就成了非常绵细的糯米粉,如果软硬度适中,就可以做汤圆的外皮了。

       妈妈做馅也是特别讲究的。买来上好的黑芝麻,去掉杂质丶洗净丶晾乾,然後放在锅里用中火炒,等到芝麻香气充满了房间,锅里发出哔哔啵啵的声音时,説明芝麻已经熟了,随即倒出平铺在大盘里放凉。然後将芝麻一勺一勺放在石臼里打碎成粉状,再与白糖搅拌在一起。

        妈妈还到菜市场买回几斤猪腹部的板油回家,将板油外面包着的网丝全部去掉,然後在砧板上反复捏丶揉猪油,直到它变得柔软爲止。最後将有糖的黑芝麻粉加入猪油内再一次揉捏,使他们完全揉合成一体,内馅就做成了。

         在妈妈的指导下,我和弟妹们一起做汤圆。先将糯米粉搓成一个长条,再摘成一个个小粒搓成圆。猪油芝麻也搓成一个个小圆,大约是外皮的二分之一大,将外皮压成扁圆型,把猪油放上去,再将外皮包起来搓成圆,汤圆就做成了。看着一排排整齐丶滚圆白嫩的汤圆,真是太可爱了。宁波汤圆个头小小的,特别精致。

      春节年夜饭的最後一道甜点就是吃汤圆,象徵着团团圆圆。大年初一也可以当早餐,有客人来拜年也可以请他们吃,因爲这是吉祥的美食。当煮熟的汤圆,一口咬下去,猪油全部融化,加上芝麻和糖的香甜,浓密的汤汁流出来,充满了整个舌尖。这种甜美的滋味以及口齿留香的满足感,至今还记忆犹新。

      如今现代人爲了健康,绝对不会用猪油去做馅料的。那时候因爲物质还没有那麽丰富,过年难得享受一下,对健康不会有大碍。

      我来美国後,有时也会做一些酒酿,煮一些酒酿汤圆做早餐,这个汤圆当然是去超市买现成的,怎麽能与妈妈的汤圆相比呢?年纪大了,吃甜汤圆也只能是打打牙祭解解馋而已。

      年节期间,想起妈妈,就想起妈妈的汤圆,妈妈走了连带她的汤圆。但是这些一直留存我的内心深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后过年,除了年糕凭票可以买现成的,其他都得自己做。我外婆和令堂一样,从磨水磨粉,黑芝麻开始,一步步准备过年,真是全手工,最起码要提前半个月准备。
你的文章读着亲切,又把我带回童年时光
LP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今留' 的评论 : 謝謝您關注!
LP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tochen' 的评论 : 非常好的經驗,謝謝您!
plutoche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超市台湾芝麻粉,加糖,板油做馅。水磨糯米粉加水做皮。
今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颇有同感,你的文章也让我想起母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