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駕車壯遊美加西

(2017-03-11 16:05:32) 下一个

我確實到過美國不少城市。每當朋友問我:“你最喜歡美國哪個地方呢?”霎那間,我會不知如何作答。因為美國大大小小城市美麗如畫的自然景色,在我腦子里儲存太多了,一時理不出個頭緒來。其實仔細回想起來,我所經過的足跡,還是有我特別留戀的地方以及印象深刻的人與事。

      旅遊對我來說是精神的糧食,既可開闊眼界陶冶心情,又為我的藝術創作收集不少素材。我先生是自己做老闆,我們都可以自由安排時間。他一直有個心愿,要用車去旅遊,這正和我的意。前兩年為了看楓葉,曾駕車到東部走了一圈。這次決定利用一個月的時間,到北美洲西部走一圈。事先我們特別到“AAA”做足了功課,將風景優美的路線、公路走向,要停的城市及入住旅館都仔細考慮,拿了幾大本“旅游指南”回家。

      4月底從家門出發,主要是靠海邊沿著101號公路朝北方向走風景路。途中在“丹麥城”逗留,遊覽著名的十七哩路21個景點,經過美麗的卡梅爾小城,車遊舊金山,駐足“漁人碼頭”, 進入“紅木國家公園”;去尤利卡老城看維多利亞的房子;沿著奧里根海邊途經印地安人的小城到西雅圖;又坐船去西部加拿大維多利亞小島;再從溫哥華到舉世聞名的滑雪勝地維斯勒。然后往回走,經過偉大壯觀的落基山脈、班佛國家公園及加拿大的卡城(有我最喜歡的中國城),美國的黃石公園、德頓國家公園,穿過鹽湖城、拉斯維加斯,到家是5月底。前后停留約30個左右的城市和風景點,跨越了美國七個州,全程長達5000哩 !

進入“紅木國家公園”

       離開了舊金山還是沿著101公路北上,兩邊是連綿起伏的群山。經過三個以釀葡萄酒聞名的城市,沿途種著許多葡萄樹,整整齊齊像一排排一行行的衛兵在列隊歡迎我們。據說很多有錢人在這里都有私人的葡萄園,專門釀制自己喜歡喝的葡萄酒。昨天在十七哩路的景點看盡了令人陶醉的大海,今天是巍巍挺拔的樹的海洋,圓形的樹像一朵朵綠花盛開在層層疊疊的山頭上,形成一幅幅美麗的裝飾畫。大約離舊金山三百多哩,近傍晚才到達世界聞名保護完好的“紅木國家公園”。整條路叫Ave of Giant,一共有31哩長。路的兩旁全是紅木樹,高約300呎,粗粗細細大大小小。這里有近千年的大樹,粗的直徑約有40到50呎。我們的車在樹洞中央穿過。因為先生要拍照,由我開車,“林肯”車身較大有七呎寬,為了避免碰到樹洞,我將車兩邊的反光鏡都按下來,開得小心翼翼。以前在報上看到過介紹,今天身臨其境真是驚喜有加。再過一段路還有房子建在樹幹上的……。不時我們還停下來,見到夕陽從樹縫中穿過,就趕拍幾張照,甚至走進樹叢中去,衹見古樹橫七豎八地躺在雜草叢中,枯焦的枝葉一層層覆蓋在地上,完全保存著自然的現狀。因為近黃昏,太陽的力度已很微弱,光線再射不進來了,整個森林黑茫茫的。常聽朋友說:樹是有靈性的植物,家里種植的大樹也不能亂砍的,我感覺心里怕怕的。雖然樹木沖天而立威武挺拔,但是那股古舊與陰氣讓人不太舒服。如果清早來的話,情況就會不一樣。像現在五月間,森林的色彩會很豐富,有很多嫩芽掛在枝頭,在陽光的照射下翠綠欲滴,而且空氣也更清新。美國的環境保護做得非常好,這里還是一個未經開墾的紅木原始森林。這一地區的林木資源如此豐富,因此不乏木材工廠,連旅遊商店都擺滿了各種木制紀念品,五光十色琳瑯滿目。我們也挑選了一個放餐巾紙的木架留作紀念。

       已經出來一個多星期了,開車旅游看到的東西確實多,同時想到哪里就可以上哪里掌控自如。但是人感覺比較累,還有每日飲食就顧不上吃得健康營養了,所以我認為兩個星期就足夠了。這樣的旅行使我想起以往在讀美術學院時體驗生活的情景,當初為了看一個景點,即使是一棵古樹或是一塊奇石往往跋山涉水,背著沉重的相機走幾十哩路,才到達目的地,比起現在以車代步真是天壤之別。但那時年輕,睡一覺第二天又是精神抖擻了。

小城中維多利亞式的房子

        是離開Discover Bay(一個渡假村)的時候了。我們準備去Port Townsent  City, 因為要在那里乘船去加拿大溫哥華。這個城市是華盛頓州第二個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我們按圖索驥終于找到了這個非常漂亮的小城。她的建筑與住房完整無缺地保存著19世紀的式樣,現在成了國家歷史保護區。過去僅僅只是農業、伐木業與航海業為主的小鎮,在十八世紀中葉開始繁榮昌盛起來,因為這里記錄著美國的歷史,又是國際海港之一。我們駕著車圍城繞了一圈,衹見在主要街道周圍的住家房屋中,就有十幾棟維多利亞式的大房子,有的成了提供早餐的小旅館。這些旅館還保持著源遠流長的風俗習慣—侍候客人在床上用早餐。作為現代人的我,并不認為在床上用餐會很舒服,不過去嘗試一下倒也無妨。我們走進一家裝潢非常典雅精致的旅館,出迎的是一位古裝打扮的小姐溫文爾雅,旁邊躲著一位也是如此裝扮約莫三、四歲,見陌生人靦腆的小女孩,像是她的女兒。婦人說:“到目前為止都已經客滿了,需要訂位才可以住。”聽說很多人到這里渡蜜月,這是非常羅曼蒂克的。

        不知不覺已是午膳時刻,見到路上廣告說是有一個“上海飯店”,我們倍覺親切,竟然在全是老美的小城遇到中國老鄉的餐館。餐館坐落在海邊,一進門我們見到了男女侍者及室內的布置,直覺告訴我這不太像上海人開的。果然不出所料,不久老闆出來了,操著一口生硬的國語與我們打招呼,一聊下來才知道是越南華僑。他說:“因為上海比較知名,故就取名為‘上海飯店’。”他在這里已經十五個年頭了,他說他不喜歡中國人多的地方。我想這樣也許便于做生意吧!競爭對手少容易取得成功。此餐館占地面積很大,可容納幾百人,房價一定不是很貴。到了冬天,他關店兩個月,帶著太太小孩到處去旅遊。其實這是個家族餐館,除了夫妻外加兒子、媳婦都在外面幫著收錢做接待,廚房里都請人做。吃下來菜的味道還不錯,只是價錢卻不低。看來中國人的餐館還是應該開到美國人的地區去,一方面價錢可以出得高,另一方面美國人的口味比較容易對付,不需要花昂貴的費用請高級廚師。許多原來不干這一行的,到外州開餐館賺了錢,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也無嘗不可。這也是我對開餐館的一點看法。

                                         溫哥華維斯勒度假村

      我們離開了猶如花園般的城市—溫哥華市區,朝北開車約兩個多小時可到達的世界聞名遐邇的滑雪勝地—維斯勒(Whistler) 度假村。

      已經是第二天了。下午一點多太陽高高照著,聽氣象預報說以後四天,天氣都不好。所以我們決定抓緊時間,去小城並上山看風景。出乎意料的是維斯勒城非常有特色:每幢房子的設計都不一樣,顏色也迥然不同。並不太長的街道兩旁是咖啡室、餐館和商店等。抬頭看到有的商店門牌上有日本字,可想有很多日本人在這里投資。我們買了纜車票,如不滑雪的話只需加幣十元壹人。這么長路程的纜車我還是第一次乘。纜車蜿蜒而上,一路上見到許多滑雪的人,川流不息越變越小。與我們同車的還有三個日本青年,一副滑雪的裝扮,看來他們已不是第一次來了。“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到了山頂居高臨下舉目四望,確是名不虛傳,令人神往的雪景盡收眼底。雪山在陽光的照耀下銀光閃爍一望無際,我們頓覺心曠神怡。維斯勒的特點是積雪終年不化,厚度達三到十米。這里曾經舉辦過世界奧林匹克滑雪比賽。一年四季來滑雪的人絡繹不絕,只見年青人據多,也不乏年齡大的。他們都穿著顏色艷麗的滑雪衫,個個神采奕奕精神煥發,加上藍天和白雪的陪襯,更是五彩繽紛爭相斗艷。這項運動有點危險性,不經過專業指導是不行的。看著這批人在雪上瀟灑自如英姿颯爽,他們的感覺一定是非常“酷”的,我拍了不少照片。下午四點鐘以后滑雪停止了,運動員們紛紛乘纜車下山。他們將滑雪時戴的眼鏡取下,只見臉上很明顯的分界線,戴眼鏡處是白的,其余都是暗紅色的,可見陽光輻射對皮膚的傷害。愛美的女士若要去滑雪的話,不做好防曬皮膚會燒焦喲!

        這次上山頂讓我們眼界大開。趁太陽還有余暉,我們就趕緊逛街也抓了不少可取的鏡頭。小城那嶄新的建筑群被綿延起伏的雪山環抱,加上斜陽輝映,更顯得閃閃生輝。路邊的酒店、餐館全給那些滑雪健將們佔滿了。男男女女抽著煙舉著酒杯談笑風生,他們在享受生活,不是嗎?現在不享受難道等到老才享受嗎?在條件許可下及時行樂,何樂而不為!

                                           德頓國家公園

        遊了一天的黃石公園出來,天已經黑了,要再遊一個國家公園亦不可能。決定先找旅館住下。今天一早天氣晴朗,我們還是打算走回頭去“德頓(Teton)國家公園”,已經跑了這么遠的路,如果不去看的話會后悔的。“德頓”是在黃石公園的南邊,幾十年前是由美國人約翰.洛克菲勒買下的,至今還有洛克菲勒公園路,為紀念洛克菲勒而設。“Teton”是法文,意謂“乳房”。據說這里的山是一位法國探險家發現的,他認為這山頭形狀像女性的乳房,故起名為“Teton”。整個公園海拔1萬3770呎,其大半年的時間是被厚厚的積雪覆蓋著。整年6月至9月才是最佳的旅游季節。這里有山有水有動物,出名的蛇河經過公園的傑克森湖綿延東去。所以夏天的時候可以釣魚、騎馬、打高爾夫球及水上木筏運動,還可以乘旅遊車看風景。

       今天晴空萬里,一進入公園你會覺得眼前一亮。巍峨起伏的群山屹立在我們面前,像個大家族,大大小小高高低低。因為未到6月,氣候還不夠溫暖,冰河剛開始解凍,未融化的冰塊漂浮在河面上,山頂還有積雪與碧綠的松樹倒映在寧靜剔透的水中,此情此景怎不令人心動!我歡快地按著快門,生怕這么美的景色給溜走了。這里的公路是新修的,整個給我的印象是山清水秀美不勝收。我認為陽光是戶外攝影的靈魂,有了陽光照片才有生命,相信這組照片一定是好的。與黃石公園相比,我更喜歡Teton,雖然都是天然的風景,但是從山的形狀、樹木的造型來看都是黃石公園所不及的。加上黃石公園公路窄小多年失修,顯得破爛不堪。他的主要特點是由石灰巖形成的水潭多處,會冒氣泡,可以做溫泉,真像一個個熱水沸騰的大火鍋,放任何食物進去都會煮熟的,有的石灰潭的水汽可以沖出幾十尺高,令人吃驚。若將黃石公園與Teton比作兩個女人的話,前者是不修邊幅,后者絕對是“大家閨秀”。我們一路走馬看花遊意未盡。因為要趕路,只能懷著戀戀不舍的心情,告別了瑰麗如畫的Teton公園。其實真要在這里好好拍風景或動物的話,就要住上幾天,租一間建在湖上的小木屋,那才夠愜意呢!

       我們慶幸早晨作出的英明決定,若不去Teton會懊悔一輩子的。

        寫到這里,朋友您是否也學到了些許經驗?我們用車走了近一個月。我的最大的體會是:美國與加拿大的公路之好是世界其他國家所不能及的;美國政府設立的服務設施也是一流的。在每個州或者每個大城市臨近的公路旁都有咨詢服務處,你隨時可以拿到免費的關于各個城市各方面的詳細的介紹資料。每隔兩小時左右的汽車路程就有休息站。我們到達的地方太多,都是蜻蜓點水、開車看花,只是極膚淺極粗略地了解美國。如果下次再安排的話,一定要在一個認為值得停留的地方多住上幾天,那么看的東西就比較多,也更加廣泛深入,感覺也輕松悠哉,這樣的旅遊才真正是一種享受。在時間的安排上,4月底還是早了些,如果在6月出發會更好。另一要向朋友傳達的是:如果您想讓記憶長存,那么有必要將特別讓人心動的美的事物記錄下來,以便今后查考,或作為永久甜蜜的回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5000英里的旅行,真棒!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1号公路路过莫若贝小镇啦!那里真美!我刚去过。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