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曼儿

本人四零后,在文学城潜水多年受益多多,特别是得到水沫姑娘许多鼓励帮助,今日终下决心开通博客,人在他乡却能和文学城大家庭分享
正文

我的知青生活- 18

(2017-05-27 21:31:24) 下一个


天气变暖后,我遇上了要我发狂的事。跳蚤出动了。我是特别招蚊子的人,在城里没有遇上过跳蚤。这里一但遇上了,就不得了了。把我咬的满身包还不算,我一抓边上还会又出了新的包。蚊子咬了,你有时候还可以打着它,也算是报仇血恨了。跳蚤就不同了,你抓不住它干挨咬,真叫人发狂。

小李看我咬的可怜说,咱俩换个儿睡。我换她的地方睡下,还是咬的厉害。我混身上下都布满了一个个大红包。没办法我把我的衣服泡在六六粉的水里,希望我穿上有味道的衣服,跳蚤就不来了。我想错了,它照来不误。这还不算,跳蚤没怕六六粉的味道,我自己到怕了。我觉得头昏,我也不想再用这招儿了,再把我熏得中毒了。


后来我发现,别人也不是不咬,是人家被咬了以后反应不大,就一个小点点留下来,并不扩大,不似我癞皮肤肿一个大大的红包。终于发现一招儿可以逮着它,我打一盆水在水盆上抖抖裤腿,跳蚤就落到水里了,跳不动了,一会儿工夫就可以抓到好几个。这下发狂的心得到了一丝丝的安慰。

老乡教我,每早上起床前,手指舔点唾液,轻轻地掀起枕头手急眼快按下小黑点点,搓搓就碾死一只跳蚤了。还真让我得手了,每天都可抓到一两个。大包小包还是不断出现,抓破皮的,流水的,混身上下没有好地方了,痒的不行。可以说下乡以来,这是最让我不能忍受的事情了。我觉得好委屈,别人怎么都不像我这样。我好无耐。老乡有会说话的,说我的肉甜,所以才招跳蚤。我是哭笑不得。

我还是不时地去看着嫁接的树苗,90/100 以上的树苗是嫁接成功的。看着它们我心里头还还有些安慰。那个能人的媳妇儿也不善,居然用積攒的,羊退下的毛梳理后纺成了毛线,虽然有些粗糙,略硬但也还算均匀。她让我帮她织件毛衣,我就应了。看树苗时本来就闲坐着,找到个事干干也好。谁知织了一些后发现,因为线硬不出数,我原以为可以够织毛衣的,最后只能改织背心了,而且还发硬。可惜我的手艺了。我不是很满意,但也无技可施,好再老乡挺喜欢。我挺后悔,我小时候曾经坐儿童列车去王光英的毛纺厂参观过,那羊毛纺线之前经过好几个车间。只记得洗,梳,也没留意怎样处理就变的绵软了。那会儿留心了,不就可以帮她也处理一下。知识用时方恨少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Hawk' 的评论 : 谢谢你理解,关注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的,但是比起甘肃我朋友去的地方还好许多了,我是过敏体质
tHawk 回复 悄悄话 猫儿跳蚤最多。 那会儿养不起狗,不知狗会不会也很多? 猫身上的跳蚤会不会是从老鼠那里来的?鸡身上也有鸡虱子,也挺烦的。那会都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曼姐被跳蚤折磨的经历太可怕了,你可能是过敏?我不容易被蚊子咬,也没有花粉过敏。那时的三大差别,你下乡的地方乡真是苦。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的,又小,又蹦又跳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先生牙坏了,不便食,没有做啥。以后吧。对不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小时候学农在郊区农村住了一星期,结果班上的女生都带了一头虱子回家。

跳蚤是不是连蚊帐也不管用?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过来看看你做什么好吃的呢?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一种励炼吧,虽苦但也得到许多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曼J吃了好多苦,真不容易!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你,菲儿。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们有工资管口粮比中学生要强很多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总是人生的励炼一段经历吧。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我以前也每年下乡,因是大城市郊区只是蒼蝇,蚊子多,不大有其它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知青的生活真不容易,曼姐手巧,织的毛背心让老乡喜欢。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光荣的经历!你们这些知青很了不起。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乡下的生活条件比城里差,我们小的时候跳蚤没那么多.可是有的时候会有臭虫.后来妈妈一顿洒药,后来才没事了.平安是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同意觉晓。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大概不是,我,女儿,外孙不同血型,我们都是爱遭咬的人,是不是爱过敏的人反应大之故?不清楚。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这可能和血型也有关,我们家也是我和弟弟最怕蚊虫叮咬,就是到今天,我和弟弟到了夏天,两个胳膊时不时的会被手抓得稀烂,所以我不爱穿短袖衣服。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你一直关注,理解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跳蚤是很讨厌,以前人在农村生活真不容易。知青回城后特别能吃苦,和他们的经历分不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