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曼儿

本人四零后,在文学城潜水多年受益多多,特别是得到水沫姑娘许多鼓励帮助,今日终下决心开通博客,人在他乡却能和文学城大家庭分享
正文

我的知青生活-2

(2017-04-02 07:08:39) 下一个

我们去的地方离公社十多里没有修路人,马车走多了也可看的出是一条路,只是高低不平,还要过一条沙石河,雨水,雪水流进这条河,夏天可以过膝,现在是冬天,只见这一滩,那一滩的冰在沙石间。

因为沙石多,队长叫大家先下来走过去,我因为膝关节刚做完了手术不久,走在这样的路上不大灵光,队长扭头看见我忙说:“你这腿咋地啦,隔着棉裤都能看出肿着呢,你不该这会儿就下来。我听后有点感动,心想老乡真比县里那几个强,心底善良,话语中听出了关切。

我在縣里一开始没告诉他们我腿的情况,怕他们误以为我是要求分配照顾,等待分配完了,我才跟他们说我要先回北京抽关节积液,哪知道他们回我一句“贫下中农就不得病了?”想想他对北大,清华那两个人的态度,我二话没说,扭头就出了办公室,不屑和他们说理。

面前这个队长我不曾告之我的情况,他竟如此关心自己,心里想着老乡到底比縣里的人朴实的多,手扶着车梆过了河,跟大家一起重坐上马车。

队长开始介绍队里情况,这个队共24户,两个姓。三户姓王是哥仨,父母跟着小儿子,过去逃荒到了这里,蔡姓家族接納了他们,他们都是贫农,成份好,如今都是队中的主要领导,小儿子接了他爸的班是生产队正队长,老太太是妇女队长,队长儿子是民兵队长,队长大哥是贫协主任,二哥是木匠常年不在村中没职务,接我们的是蔡付队长,蔡姓的二十一户也都是没出五符的亲戚,他们都不是贫农,成分高,是中农,上中农,还有一户富农,这个村没有地主。

七户居住前沟,三户王姓和蔡姓三兄弟及他们的父母四户,队部也在前沟,我们也将在前沟落户。余下的蔡姓十七户居住于后沟。王队长开会去了不在村中,由付队长来接我们。

说着远远的看到了许多人站在村口有二十多个大人小孩朝我们这个方向望着。当车走近时,只见到他们的目光充满了神奇,听得他们的窃窃私语那两个人眼前还遮着啥?我吃惊了,眼镜也没见过?我们在指指点点和神奇的目光注目下进了村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你一直都是鼓励,是那段经历难忘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曼姐记忆力超好~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kan' 的评论 :
谢谢你,我也觉得那一代人的经历值得保留。
dakan 回复 悄悄话 多写那个时代的回忆文章,这段历史通过民间的回忆应该保留下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