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知青往事 - 生命的光栅- 第十七集 (上)- 大洋彼岸

(2017-03-30 08:33:48) 下一个

美国。

美丽的海滨城市的一所综合大学的图书馆内。

若大的阅览室静的只有偶现的脚步声和轻轻的翻书声。

江援援已在阅览室待了三个小时了。

她是在新华社辞职后经先来美国的同事的帮助来到这所大学学习语言的。她伸了伸有些倦了的双腿,眼睛没离开书本,她想再看一会儿再休息,忽然余光告诉她身旁似乎有一个人在注视着她,起初她没在意继续看她的书,可那种感觉越来越明显,她不得不抬起了头,的确有一个人在盯着她,她有些不解的看了那人一眼就又低下了头,那人还不走,不对,援援忽然觉的那人很眼熟,她干脆将书合上,身子向后靠去想趁此休息一下。当她再次将目光投向那人时,只见那人正笑眯眯的看着自己,天呢1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当她又一次将疑惑的目光抛过去时,只听那人轻轻的说到:是的,张建设。

真的是你!援援几乎喊了起来。

张建设将手放到嘴边作了一个“小声点儿”的示意。援援赶紧收拾书包。

一出阅览室援援就忍不住的大声问到:你怎么也到这里来了?什么时候来的?怎么这么巧。

张建设拉起援援;走,这儿不是说话的地方。

异国他乡,援援真是兴奋极了,她跟着张建设呼呼的就出了图书馆,在附近的小林子中找了个坐。

由于近乎于小跑了援援喘着粗气说;快说快说,怎么回事?

张建设不急不慢的;真没想到你见了我会这么兴奋,我还以为你要不高兴呢。

援援说这是什么话,什么叫见了你兴奋,反是国内来的我见了都兴奋,再说我为什么要见了你不高兴?

张建设说好,算我自作多情,我可不是见了谁都兴奋,仅是见了你我才兴奋,你知道刚才在阅览室终于发现你时,我有多高兴吗!自从到了这所学校我就开始找你,你知道我找的有多心急!

援援看了他一眼;你该不是奔我来的吧!

张建设说还真让你说对了。援援说我才不信呢,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张建设说你忘了晋枫。

援援噢了一声:原来是她告诉你的。

张建设说咱俩来的目的可不一样。

援援不解的看了他一眼,他接着说到你是来避难的,我呢,正好和你相反,我是来寻找幸福的。

援援还没听完就咯咯的笑起来,把张建设笑了个大红脸。

这有什么好笑的,他佯装生气的说。

还不可笑啊,多酸啊,还什么寻找幸福、镀金来的吧。快交代,又走的什么后门。援援说完紧接着又补充了一句,你是离了后门不能过啊!

张建设不好意思的笑了:嗨,管它呢,有后门干吗不走,我不走别人也要走,谁走不是走。他看了一眼援援接着又说,我确实是步步都走后门,但我这个后门仅是个拐杖而已,哪次不是我基本具备了条件,关系帮着使一把劲而已。这不比那些硬硬的塞进后门的强的多。

张建设,援援听了后说怪不得我听人背后叫你“常有理”,这没理的事被你一说倒出来理了。

那是自然的了。张建设觉的被人称作“常有理”是个光荣的缺点,越加得意起来:就说这次来进修吧,我正好在这个范围内,本来我并不是很想出来,因我刚在外交部落脚,后听说你在这个学校,为了保险起见我爸就又走了点儿关系,这不就来了。

哎,晋枫怎样了?援援象想起了什么。

晋枫啊,挺滋潤的,一个人吃饱了全家不饿。张建设说完了这话看了看援援:你们这群老姑娘啊,不会都受了刺激吧,一个个都不正常。

去你的。援援佯装生气的白了张建设一眼:你正常?

张建设笑了:我也不正常,我也是一个人吃饱了全家不饿。援援说我看你倒不象是受了刺激,是挑花了眼吧。张建设调皮的一抬眼眉:是挑花了眼,挑到美国来了。

援援佯装没听懂张建设的话:怎么,想找个黄头发的。说完调皮的看着张建设。

你就装吧!张建设狠狠的说。

援援想转移话题。她看了看表:张大公子管顿饭吧,老爹拿着双薪!

没问题,张建设赶紧起身:咱们去酒店,庆贺一下咱 们的重逢

 --------------

 时间过的飞快,北向的儿子北安平已经上小学了,名字是奶奶起的。虽然北向觉得很俗,但他明白母亲的意思,这是母亲劫后余生的唯一的奢望。母亲是在安平五岁时突然离去的,唯一能使北向宽慰的是母亲走时那略带微笑的面容。是的,母亲终于过了几天天伦之乐的日子。记得母亲那时每当抱起小孙子时那满脸的笑意是北向久违了的。从父亲出事后,他就没见母亲真正的笑过,偶尔的笑也是透着苦意的笑。北向想:是儿子彻底的抚平了母亲的心。虽然只有几年的时间,母亲讲安平很象小时的北向,并暗地里对北向说过,安平居然没有一点玉芹的影子。母亲是笑着说的,北向意识到母亲心灵深处的那种贵族气息并没有完全泯灭。儿子在抚平了母亲的那伤痛的心的同时也使母亲那被压抑了多年的原本心灵渐渐复苏。从安平两岁开始吐字起,母亲就开始教他英语。起初母亲还避人,在看着安平玩的时候,只有没人的时候,还得前后的瞅瞅,这才开始教安平英语。安平学的很快,在教了一段时间后,安平竟满嘴叽呖呱啦的成句的英语往外吐,随说随跑向奶奶,弄得在一起看孩子的老太太直纳闷,这孩子说的什么?碰上老太太的儿子在旁边就会赶紧推一下自己家的老人,人家那是说的英语!于是就开始私下调查母亲,很快附近的人家就都传开了,对母亲那自然是刮目相看。

母亲曾对北向说:如果我不在了,安平的英语一定不能断,必须让他自然的将英语掌握起来。母亲说这话时是叹了口气的。北向明白,母亲一直后悔,当初没听二叔的话将儿子留在美国。完后还是那句话:北向,我们对不起你!北向只叫了一声:妈。母亲说:一定要想办法跟二叔联系上,安平一定要去美国。二叔可以帮这个忙的。美国的科技比咱们要先进,你父亲一生的愿望就是科技兴国,母亲说到这里脸微微红了一些。北向忽然发现母亲眼里那种久远了的光。只听的母亲继续的在说,在那个年代里你父亲的这种愿望没能实现,安平这一代应该能完成我们那一代人的心愿。几十年过去了,你父亲的这个想法被证明是正确的。可惜啊,没能实现。北向,让安平去完成他爷爷这个心愿吧。母亲喘吸了一会儿又说到:学成后一定要回国,效力于国家,这是每个臣民应进的责任啊!母亲说这句话时是纂着北向的手说的。北向明显的感觉到母亲手刹那间的力度。

北向面对奄奄一息的母亲,他心里想这是母亲说的话吗?他一直为母亲由一个北大的才女沦落为一个只问家事的老妇而耿耿于怀,岂不知母亲竟藏有如此博大的胸怀。她原谅了历史,并包容了历史给她带来的沉重的灾难。北向默默的看着弥留之际的母亲,他为自己对母亲的误解而感到深深的内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