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知青往事 - 生命的光栅- 第十一集 (下)- 擦肩而过

(2017-03-21 08:08:34) 下一个

铁蛋家。就是原来北向家的楼下。

家里的布置要比原来强百倍,该有的都有了,不该有的也有了,一副脱贫不净的情景。老式的双人床上一层一层的铺了好几层床单,大的上面有小的,小的上面又铺一层,可能是怕把床沿坐脏了才铺上去的。八仙桌是原来没有的,却是个旧的,上面摆满了茶壶、茶碗。当年的佟师傅如今已成了佟处长,派头也出来了,挺着个大肚子,坐在八仙桌旁品茶。铁蛋从另一间屋里出来,对父亲讲:爸爸,有三百块钱吗?

父亲说:你要这么多钱干吗?

铁蛋说:昨天我去北向家了。

父亲停止了品茶:就是那个自杀的北教授家?他们家怎样了?又说:哎,都十几年了。

他们家情况不算好,同原来比简直是天上地下,小儿子就是那个吓傻的儿子已经死了,高阿姨也苍老了许多。

父亲以少有的深沉说:北教授真是个书生啊。你说,他放着美国那么好的地方不呆,偏要回国,弄的一家子跟着他下地狱。

爸爸,这不是北教授的错。铁蛋辩解道。

谁的错也白搭!受苦的是自己一家人,作为一个男人,一家之主,首先就要替这个家庭着想。国家用得着你一个老百姓操心吗?

父亲竟深沉起来。铁蛋用惊异的目光盯着一反常态的父亲。父亲继续在说:国家少了谁都无所谓,但是家庭就不同了,一个男人在家里是顶梁柱,顶梁柱你懂吗?顶梁柱塌了,还能有家吗?

铁蛋眨了两下眼睛,不是亲耳听着,他怎么也不会相信这独到的见解会出自自己父亲之口,太精辟了。铁蛋继续盯着父亲,他不知父亲嘴里还能否蹦出更出人意料的见解。

父亲却恢复了平庸:到了霉谁管?

铁蛋看到了真实的父亲。

这不院里复查冤案,活着的找的紧,北教授明摆着是冤枉的,可现在还没轮到他。再说,即便是平反了又能怎样?人亡了,家破了。铁蛋,我给你说,你书没念多少,书生气倒不少,以后不要再追究什么谁的错,跟着领导走就没错,尤其是你在部队更不能犯顶,对上面要顺着,人不能太自私了。

铁蛋听到这里看了看父亲,他不知道父亲的这个自私指的是什么。

父亲接着说:不能老想着自己怎样,老是按自己的想法行事,要多想想家里,想想老婆孩子。

铁蛋终于明白了父亲说的自私什么意思。他不想反驳父亲,在这一点上,他永远无法自强。他是父亲这一信念的直接受益者,包括他们这个完整的家庭。父亲是不容易的,他大半生忍气吞声,将这个处于社会最底层的家庭推挤进了稍有地位的层次,对人毕恭的父亲终于也成了受人尊敬的中层领导,弟弟妹妹也都成了父亲权利的直接受益者。他们都不是上学的料,但由于父亲的能量都曲线的进入了父亲所在的大学,成了名副其实的大学生,想到这些,铁蛋更无法驳斥父亲,更何况他本来也不是那种爱钻牛犄角的人。他虽然不象父亲那样摧眉折腰,但父亲那无文化的血统却绝对在他的血管里流淌,他虽然穿着军装,但对国事政事疏远的很。父亲的担心应该是多余的。

父亲去里屋回来后,放到铁蛋面前五百元钱,拿去吧,给他们家买点吃的,那是一家好人,想当年也帮了我们不少的忙。

铁蛋将其中的两张又推到了父亲的面前,三百就够了,我还有三百,回去就给你寄回来。

父亲说:算了吧,你存起来吧,都到成家的年龄了。又说:铁蛋你明天回去啊?

铁蛋答应了一声。

父亲说:那赶紧去吧,回来好收拾收拾走的东西。

铁蛋起身要走,又被父亲叫了回来:见到北向的母亲不要提我,更不要说咱们现在的住处。铁蛋答应了一声就出去了。
他骑车来到了商店。买了一些营养品和一兜水果来到了北向家。
高洁听到了门响,赶紧开门,铁蛋提着东西挤进了屋。
高洁说:铁蛋,你这是干什么啊?
铁蛋说:高阿姨,北向还没回来?我明天就要走了,来给你说一声。他把东西放下后,没待高洁再发话就从兜里掏出500元钱放到桌上。挺腼腆的说:高阿姨,这是我的一点心意。
高洁有些愣:铁蛋,你不要这样。
铁蛋说:高阿姨,我小时候你为我操那么多心,现在我挣钱了,应该孝敬您了,你就收下吧。
高洁抓起钱,就往铁蛋口袋里塞,嘴里说着:铁蛋,你不要这样,东西我收下,钱我不能要。铁蛋无奈,把钱扔到床上,就往门外跑,并说着:高阿姨,我走了。就将门死死的拉住,不让高洁出去。少许,铁蛋松了手,大步下了楼梯。他开了自行车,推着往前走,这时在他的背后,北向提着旅行包从另一侧走了过来,他不经意的看了一眼前面这个当兵的,然后向自己的家楼口走去,在楼洞口碰上了母亲。
妈,你去哪儿?
北向,回来了啊。高洁问着儿子眼睛却往前张望着。
铁蛋来了。
谁?铁蛋?北向急问,在哪儿?
嗨,刚走。你没见着一个当兵的?
北向顿了顿,当兵的?是不是骑车来的?
高洁说,肯定是骑车来的。
北向一听,将包递给母亲,就往那个军人去的地方跑去。时下,铁蛋早已无踪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