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知青往事 - 生命的光栅- 第九集 (下)- 人生就是一个结接着一个结

(2017-03-16 08:48:55) 下一个

一出院子,北向就赶紧给玉芹道歉:真对不起玉芹!

玉芹说:是姑姑让我住这儿的。北向觉得玉芹的话冷冷的,赶紧又说:是我不对,真的很感谢张姨和你。玉芹淡淡的说:你还是去谢谢你们院的张大爷他们吧,北洋和高姨的事幸亏他们,不然高姨也是很危险的。北向答应了一声,两人继续往前走着,沉默了一阵后,玉芹先开口:你如果再出差,给我单位打个电话,我来照顾高姨。北向感激的嗯了一声。玉芹说:前面到车站了,你回吧。没待北向回答,玉芹就快步起来,北向没再往前,却在原地站了许久。

北洋死后,高洁少了一份开支,也少了许多的麻烦,但却时常看着北洋的床发呆。这么一个大活人,突然间就没了。北洋给母亲留下的快慰仅是小时候的,自从病了后,可爱的北洋就永远的消失了,越大越使人感到麻烦。对儿子的负疚感一直支持着高洁善待不正常的儿子。二十多岁的傻儿子,这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呢。高洁时常在心里发问。北洋的突去使高洁受到了致命的打击,心脏受到了严重的损坏,想着自己时好时坏的身体,一人在家的高洁经常的胡思乱想,对于自己,她恨不得赶紧去见丈夫,可北向呢?现在她唯一的心事就是北向了。如果北向的事有着落,自己怎样都无所谓了,活着,在高洁的心里已渐渐失去了意义,看着北向对玉芹逐渐的改变了态度,高洁心里多少有了点希望和安慰。日子在一天天的失去,生活逐渐平静下来的高洁身体也有了些许的好转。北向中午也就不用回来陪母亲吃饭了,厂子太远,早上走,晚上归。

这天一早就有人敲门,高洁赶紧开门,见是张嫂和玉芹,高兴的说:这么早啊?张嫂说,玉芹今天休息,让她来帮你收拾收拾,我呢,来陪陪你。高洁赶紧往屋里让。不好意思的说:老麻烦玉芹。人家孩子好不容易休息一天。玉芹说:高姨说,不累!我们家的事平常就干了,你们俩聊吧,我来收拾屋子,说着就干起来。

张嫂拉高洁坐下,小声说:客气什么,早晚是你的儿媳妇,还不应该干嘛!

高洁笑了笑:还不知人家愿意不愿意。

张嫂接话:怎么不愿意?玉芹对北向可满意了。

是吗?高洁有点心不在焉,她不知现在北向的意思。

两人坐下后,北向玉芹就成了她们的话题。

高同志,张嫂说话直来直去,如果北向没什么意见,我看就这样定了吧,都不小了,定下来准备准备把婚结了,你也了了一桩心事。玉芹在旁听的双颊发热,叫了声:姑姑。赶紧去外屋了。

高洁说:是啊,北向年纪不小了,我身体又不好,怎么着也得给他办完了婚事,我怎么着就无所谓了。

高同志,不是这个理儿,张嫂说,北向的事一办,就会把你的病冲没的,你就光等着抱孙子吧,定个日子,办了吧。

高洁说:太快了,我还没给北向讲呢,再说,也得准备准备啊,不能亏了玉芹。

张嫂“哦”了一声,怎么?北向还想着援援?

这种事恐怕一时半会儿放不下啊,不过他们已经有好长时间不联系了,起初,北向还盼信,后来也不知为什么一点儿盼来信的意思都没有了。

高同志,我说援援这孩子倒实诚的,但她妈能同意吗?我说你别不高兴,咱现在这种情况,就是要找个能干的,持家的,援援能行吗?

是啊,高洁叹了口气,我也是这样想的,我们落到了这个地步,你们都不嫌弃。张嫂抢着说:哪能说嫌弃啊?你们要不是落难了,我们还攀不上呢,凤凰就是凤凰,落难了也成不了鸡啊。

老北的事你给玉芹爸爸说了吗?高洁问。

张嫂说:说不说都一样,我们家才不信那个呢!什么卖国?卖国还回国干什么?放着那么好的条件回来倒成不是了。高同志,北教授的事平不平反,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们都认为他是个好人,是冤枉的。不信你就瞧着,早晚要翻过来。那年不是三月下雪了吗?再不翻,我看这六月就要下雪了。

听着张嫂的话,高洁眼圈红了,她说:谢谢张嫂,你能这么看。

张嫂看着又要流泪的高洁,话就开始往外冒:高同志,你不能老这样,身体会受不了的,凡事要往前看,我不认几个字,但我觉得人活着就要痛痛快快的,伤心的事过去了就不要老挂挂着,一点儿好作用都不起。我从小爹妈死的早,给人家当童养媳,好歹盼着小丈夫大了,他又早早的归了天,连个一儿半女都没给我留下,你说,我这一生亏不亏?什么福也没享过,除了受罪就是受罪,我要是和你一样整天的扒拉着那点事,不早就上吊了吗!

高洁听着张嫂的话,挺吃惊,她心里想:张嫂跟了自己十几年,从未唠叨过这些事,每天都乐呵呵的,这个张嫂,真是看不出来,这么有见地。一方面,她觉得自己又不能完全等同于张嫂,毕竟她们不是一类人,另一方面,她还是很感激张嫂的。虽然她没有文化,说话也难免粗糙些,但就是这个女人在自己遇难时多次的帮助了自己,现在又这么毫无顾及的对自己讲述她的人生及对人生的看法,高洁从弟弟一家人身上遇到的冷漠在张嫂这里得到了弥补,她咬紧了嘴唇,不使眼泪再涌出来,轻轻的点着头,对张嫂说:谢谢你,真的谢谢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