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悦心情

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正文

《延禧攻略》:懂得比爱更重要

(2018-08-14 20:33:58) 下一个

《延禧攻略》里最遗憾的错过,莫过于傅恒没能和魏璎珞在一起。

 

就在不久前,傅恒还向富察皇后表明自己的心迹:

 

“我要娶璎珞。否则,我谁也不娶,宁愿枯守一生。”

 

在璎珞进了辛者库之后,他告诉璎珞,愿意用一生等她。

一个男人真正的承诺,

不在于他说了什么,而是在于他做了什么

 

可是,那个口口声声说着,非璎珞不娶的傅恒,一转身就娶了尔晴。

 

在新婚之夜,傅恒对尔晴说,决心忘掉璎珞,我娶了你就要对你负责,你才是我的妻子,要相守一生的人。

 

多么讽刺啊!前一秒还对璎珞款款深情,下一秒就对别的女人信誓旦旦。

 

细细想来,其实璎珞没有嫁给傅恒,并不一定是坏的结局,顶着“帅气痴情”人设的富察傅恒,也不过就是一个渣男罢了。

 

 01 

你给的,不是我想要的

 

他俩并不适合,这个不适合,不是门不当户不对,而是傅恒一直在给璎珞他认为最好的,而不是璎珞最想要的。

 

璎珞进宫,唯一的目的就是找出姐姐死亡的真相,帮她报仇。

 

而傅恒在知道了璎珞的目的之后,假装帮她查案,却暗中阻拦,叮嘱她不要引火烧身。

 

在傅恒看来,与权贵为敌,就是拿“鸡蛋碰石头”,保住性命比是非黑白重要,也比璎珞对姐姐的情义重要。

 

所以,在璎珞找上弘昼之后,他在中间充当和事佬的角色,自以为是地安排了璎珞和荒唐王爷弘昼的会面

 

袒护弘昼,替他开脱,还说出“弘昼是贪杯误事,一时失控才会闯下大祸”这样的直男癌语录。

 

他把璎珞的身份暴露给弘昼,强行让璎珞放下仇恨,并美其名曰:我只要她平安就好。

 

而他不知道的是,璎珞对姐姐情深意重,而她心中的仇恨,不是靠几锭金元宝,或者家族的升迁就可以释怀的。

 

正如最懂璎珞的富察皇后所说,威逼利诱,不是君子所为。

 

如果你也曾经爱过,那么你也一定知道这种感受。

 

我明明想要一个苹果,你却给了我一车梨。

 

你问我感动么,我没法回答,我只知道,我只想要我想要的,而不需要你强行付出的。

 

对璎珞来说,傅恒手中的梨,并不是璎珞渴望的苹果。

 

 02 

约定好了一生

你却最先放弃

 

真正让这段感情,划上句号的,是傅恒的懦弱和退缩。

 

在尔晴的设计下,皇上撞见了傅恒和璎珞“私会”,便认定璎珞勾引了傅恒,要将她关进慎刑司。

 

巧舌如簧的璎珞,有着千万种方法解脱,可她一句话也没有解释,也不否认与傅恒的关系,是因为她愿意和傅恒共患生死。

 

 

可是傅恒又是怎么做的呢?

 

他选择了一个最愚蠢的方法,娶了尔晴,放弃了璎珞。

 

“为了让你活着,所以我娶了别人”,这句话翻译过来就是“我娶了别的女人,是为了你”。

 

璎珞以为心爱的男人会和自己一起共患难,同进退,结果他先退缩了、他先放弃了,他先背约了,连抗争一下都不愿意。

 

从始至终,他都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坚持自己是对的,而从来没有考虑过璎珞的感受。

 

而璎珞,却宁愿在冰天雪地里,三跪九叩满12个时辰,也不愿违背内心,说出自己不喜欢傅恒。

 

说到底,魏璎珞和傅恒其实是不同的两个人,璎珞宁折不弯的,她是鲜活的,她在抗争,她在做她自己。

 

而傅恒,却一直在委曲求全,步步后退。

 

 

爱情里,义无反顾、飞蛾扑火的都是女孩;而退缩、胆怯的都是男孩。

 

正是傅恒的懦弱和退缩,才让这一段感情无疾而终。

 

你也一定有过这样的感受吧,当你们的感情遇到父母反对,或者其他现实的压力时,他最先想到的,不是再坚持一下,再争取一下,而是首先放弃。

 

你的勇敢、你的坚持,换来的,是他的脆弱和不堪一击。

 

 03 

最需要你的时候,

不在身边

 

不知道你的身边是否也有这样的男人,他把喜欢和爱挂在嘴边,却未付出实际行动。

 

而傅恒,恰恰也是这样做的。

 

璎珞被罚下跪,无人敢扶她。

 

在漫漫的大雪里,新婚的傅恒和尔晴路过。傅恒的眼神先是诧异,再到心疼,便忍不住向她走过去。

 

 

但是,被身边的娇妻一拉,一句“你答应过我的,难道忘了吗?”就生生将傅恒逼了回去。

 

最后,他眼睁睁看着璎珞三步一叩的从身边走过。

 

 

他瞻前顾后,他犹豫不决,最终只能与璎珞擦肩而过。

 

一个曾经深爱的女子,要在漫天大雪中,跪满12个时辰,傅恒也并不是无动于衷的。

 

至少他脸上的表情写着,于心不忍、心疼纠结,但,最终还是毫无作为。

 

他只能在烧着炭盆的屋里,感叹一句:外面的雪好大啊,她一定很冷......

 

可然后呢?她还是在雪地里冻得被晕了过去。

 

是啊,现实中,像傅恒这样的男人也很多。

 

很多男生嘴上说着很宠你,但是什么都不会主动做。

 

他们说请你吃饭,却从来没有订好餐厅去接你。

 

他们说一定让你过上好日子,可是一转身就去玩吃鸡。

 

他们说,会照顾你一辈子,可是你大姨妈来的时候连红糖水都是自己冲的。

 

在你最需要他的时候,他一直都不在身边。

 

 04 

懂比爱重要

 

傅恒和璎珞,注定是无法在一起的。

 

他从来都没有站在璎珞的角度为她想过,也从不曾懂她。

 

所以,他的付出,在璎珞这里是负担,在感情遭遇变故的时候,他最先想到放弃,在她最需要他的时候,他也不在她身边。

 

 

许多人觉得,“我爱你,就够了,我对你好,便不用再去了解你了”。

 

可是他们错了。有时候,懂得比爱更加重要,也更加难得。

 

在阚清子和纪凌尘分手之前,这对清尘CP在观众面前撒足了狗粮。

 

“阚清子有一千种生气的理由,纪凌尘就有一万种哄她的方式”让很多人羡慕。

 

可是,后来才发现,在《亲爱的客栈》里,两人每次吵完架,纪凌尘都会绕开矛盾点。

 

阚清子闹脾气了,纪凌尘只会亲亲抱抱,一遍一遍说:“好啦好啦,别生气啦,我认错我认错,都是我的错。”

 

说到底,这种喜欢也只是肤浅的,他从来没有尝试懂得她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也没有理解她的情绪爆发点。

 

 

他只是动动嘴皮子,就把她哄好了,根本性的问题并未解决,下次吵架不过历史重演罢了。

 

李亚鹏也并不懂王菲。

 

王菲崇拜“爱情至上”,可李亚鹏却不懂浪漫,结婚8年只送了王菲一次花,甚至连一句“我爱你”都说不出。

 

他说喜欢听王菲的歌,是喜欢听她的声音,至于歌词是什么,与他无关。

 

他不懂她,更无法理解她,所以才会有人说,“王菲需要李亚鹏,多于爱他,李亚鹏也是需要王菲,多于理解她。”

 

在感情中,有时候懂得比爱更重要,爱你的人未必懂你,但懂你的人一定爱你。

 

廖一梅说,在我们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毕竟,爱情的开始,或许始于一见钟情,但是长久的相处不厌,更需要“你话止于口,我了然于心”的那种默契。

 

爱情里最好的感觉,莫过于有人喜欢你的皮囊,更懂你的心,有人听你说的每一句话,更懂你的欲言又止。

 

所谓岁月静好,好不过能有个人知你冷暖,懂你悲欢。

 

愿这世间,能有一个懂你的人,他愿意用一生的时间,与你培养一场心有灵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