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姐姐的厨房

我们的身体需要美食,灵魂也如此. 想要成为治愈系的文青厨娘:)
个人资料
正文

百年之后,我们还活在谁的记忆里?——'Co Co' 观后

(2018-01-06 06:23:35) 下一个

         梦想专题的影评,好像写了有几篇。不过《寻梦环游记》,单看名字,就深得我心。前所未有的还有开头长达21分钟的莫名其妙的《冰雪奇缘》短片,让不明真相的群众面面相觑互相确认自己是否走错观影大厅,得知真相后心中犹如千万头草泥马奔腾而过。抛开这个surprise不说,整部影片故事对仗工整,收合有度,情节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像是吃一块巧克力芝士蛋糕,浓郁丰富的味道绵软厚实的口感中,穿插着突然嚼到巧克力颗粒的惊喜,令人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影片讲述了追梦少年米格在寻找音乐梦想的过程中,在亲情与梦想的艰苦拉锯战中参悟人生并且把整个家族从梦想恐惧症中治愈的故事。故事起源于很多很多年以前,米格的太太爷爷,一个沉迷音乐的文艺青年,为追寻梦想残忍的“抛妻弃子”,一朝离家去,此生不见回。望穿秋水肝肠寸断的太太奶奶痛定思痛,咬牙切齿勒令米格家族祖祖辈辈都要珍爱生命,杜绝文青,祖祖辈辈从此无比接地气的以制鞋为生。但这无法阻止血液里跳跃着音乐细胞的米格追寻音乐梦想的脚步。以一曲《勿忘我》红遍两岸三地的一代歌神兼天皇巨星德拉库斯是小米格的偶像,因为家里亡灵节供桌上供奉的曾曾祖父母的照片里,被撕掉脑袋的曾曾祖父手中握的吉他,正是德拉库斯的吉他,米格对德拉库斯就是自己的曾曾祖父这个事实深信不疑。他在阁楼顶家人找不到的藏身处供奉着德拉库斯的照片,对着偶像用自制吉他弹着偶像的作品。有一天米格看到街头音乐比赛的广告,得胜者将有机会获得德拉库斯宫殿的入场券。喜出望外的米格四处哀求街头乐队借给他一把吉他好参加比赛,却被外婆丢着拖鞋赶回家,亡灵节这天还当众把米格的吉他摔个稀巴烂。
 
          伤透了心的米格哭着跑出了家门,一路跑到德拉库斯的祠堂,想要拿下墙上挂着的德拉库斯的吉他去参加比赛并虔诚的祈求偶像保守自己实现音乐梦想。却因此阴错阳差进入了亡灵的世界。由此揭开一个惊天大阴谋。原来吉他是曾曾祖父的吉他,但原本属于才华横溢的祖父的一切功名利禄却被利欲熏心的德拉库斯残忍无情的剥夺并且瞒天过海这么多年。在亡灵界与故去的家人重逢并齐心协力为祖父洗清冤屈的一家人最后尽弃前嫌重归于好后,米格也渐渐感受到家庭的重要。而终于知道丈夫离家老大不回的真正原因的太太奶奶,也开始心甘情愿给家族的音乐禁令解了禁。米格终于可以无忧无虑的追逐他的音乐梦想。故事在一派祥和的气氛中拉下帷幕。这个电影引起我思索的主要有三个问题: 
                            
                                                                    梦想和家庭
                                                           鱼和熊掌可以兼得乎?
    
         就像电影的一位主创说的那样,"The movie is  about music, as much as about family."这部电影于家庭上的着墨,不亚于音乐。梦想和家庭之间的矛盾,落实到每个个体具体的版本,可能有千千万万。但不变的,是背后矛盾的根本分歧所在——梦想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而家庭,则像是落尽繁华见真淳,蓦然回首原来一直等候在灯火阑珊处的,那份我们爬山涉水历经艰辛去追寻却早已在身边的平凡幸福。也许因为太唾手可得平淡无奇不离不弃也因而太容易被无情牺牲,就像凉白开终究难敌烈酒的醇香。我想起不记得什么时候看到好像是一位诺奖得主回顾自己的一生,不无哀伤的说,我所有的荣誉,所有的奖章,都抵不过亡妻一个温暖的拥抱。读罢心里有种不能抑制的伤感。被缺乏感主导的梦想,是对家庭的诅咒。而被不安和掌控欲驱使的家庭观,也是对梦想的捆绑。只有自我价值已经被肯定和需要的爱与陪伴已经被满足的生命,才有能力给自己给别人一个平衡的人生,不因烈酒上瘾,也不因白开水而乏味. 感恩,妈妈似乎一直都深谙这个道理,从小到大都给我充充足足的成长和做决定的空间。而我也在寻找,可以更多反哺更多陪伴的机会。不必是将来,不必是明天,今天就足以。重要的是,我希望我们都意识到,梦想不是我人生升华的资本,不是一个还未抵达的终点,不是我的人生成王败寇的衡量标准。而我,不是妈妈一辈子最重要的成果,不是她的精神寄托和盼望,更不是她人生的意义所在。我们,是独立的个体,在各自的剧本里,扮演着独一无二的角色。在爱的簇拥和支持里找到并实现自己人生的命定,就是梦想和家庭和解的一种途径吧?
 
                                                           "Seize your moment! "
                                                     君子寻梦,寻之有时,寻之有道
    
 “Seize your moment! 把握你的时机!” 米格对自己偶像的“名言”的理解,与另外一部经典老电影《死亡诗社》“Dead poets society”里一个类似的quote" Seize the day, boys. Make your lives extraordinary",颇有异曲同工之效。所以他选择在家人还不理解支持的时候不惜离家出走来追寻自己的梦想。而他的偶像“拉裤子”则赤裸裸了诠释了“寻梦”的另外一个版本,不惜以剥夺另一个人的生命的方式去达成自己的所谓梦想。在我看来,梦想就像是上帝在造我们的时候,在我们的心编码了一些与别人不同的基因。于是我们有的人在行云流水的音乐里心被熨慰,有的人对数字和管理情有独钟,而有的人在探索未知里沉醉不知归路。只是,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去听从内心最深的悸动去让那套独一无二的密码呈现到极致。自己找工作两年来的最切实的感受是,梦想于这个世界很多时候真的是太过昂贵的奢侈品。所有的工作,大约要跟你的简历的关键词100%契合才有那么一点可能拿到面试的入场券。所以似乎你的过去,牢牢的限定了你的将来。这个事实一度让我很绝望。原来长大在这个世界很多时候真的意味着梦想的消亡。因为太多现实的压力,实现梦想的成本和代价越来越高,选择忘记梦想或者说服自己其实没有那么想要去某个地方,反而成了更容易的事情。只是后来神让我慢慢意识到,他放在我心里的渴望(desire)和他在我的生命里已经兴起(initiate)的事情,他难道不知道怎样成全到底吗?我相信他在我人生里的所有伏笔都不是无心之举,所以我可以选择等候也在等候中预备自己,装备自己。 I dont need to make my life extraordinary, because of his life in me, I am already extraordinary. 我不需要靠自己有限的智慧和力量去过一个闪闪发亮的人生。因为他住在我里面,我的人生早就闪闪发亮了。而已经具足而闪闪发亮的生命的光芒,是再大的黑暗都遮掩不了的。就像李安,在家吃“软饭”蛰伏六年,终于把生命里的沉淀化成一部部荡涤心灵的经典佳作。
 
  再温情的死亡,
依然是件我们知之甚少的事情
  
          说来有点可笑,自己对死亡这个概念的第一次觉醒,是小时候某天早上醒来,不知道做了什么梦,突然意识到死亡的不可逆性,很认真的跪在床上哭着求完观音菩萨求玉皇大帝,爷爷奶奶不要死,外公外婆不要死,爸爸妈妈不要死,叔叔阿姨不要死~~汗死了~~纵观世界各地文化,死亡似乎都是一个略显沉重的符号。大概因为,死亡是件如此公平而冷酷的事情,无人能幸免。而血液里似乎流淌着一股更浓厚的热情的墨西哥人,以颇具幽默感的表现形式,将一丝暖意调和进了冷冰冰的死亡里。墨西哥文化里,在亡灵节这天,所有的墨西哥男女老少都把脸画成骷髅,用万寿菊和各种饰品把墓地浓墨重彩的打扮一番,又用美味佳肴琼浆玉液摆满了供奉故去的亲人的照片的供桌。往日死寂沉沉的荒芜之地,因为人们的载歌载舞而突然变得热闹非凡。墨西哥人相信,死去的人照片,如果被还活着的家人在亡灵节这天供奉起来,好吃好喝的伺候着,他们的灵魂就可以在亡灵节这天重回人间,与家人团聚。
 
        肉体的死亡不是一切的终结,是自古以来所有死文化里万变不离其宗的核心所在。从中国古代历代君王乐此不疲的炼制祈求长生不老的丹药,到埃及千年不腐的木乃伊和刻在法老棺椁上的从太阳神获取重生力量的古老梦想,再到现代人冷冻遗体希冀未来更为发达的科技能达成身体的复活的美好愿望,无不充满了人们对死亡一厢情愿的温情诠释和不屈不挠的抗争。而影片的立意高人一筹的地方,在于它把人们害怕死亡背后深层的原因诚实的呈现了出来——真正的死亡,是有关你生命的一切蛛丝马迹,不再镌刻在任何还在呼吸的生命里,是这个世界上,不再有人近距离的认识过你,了解过你,与你共度过片刻的酸甜苦辣的时光。这样看来,也不难解释为何影片最大的泪点是米格真正的曾曾祖父维克多,因为世界上唯一记得自己的女儿可可,患了失忆症而气若游丝灵魂要彻底的从这个世界灰飞烟灭的那一瞬间。所幸,当米格对着曾祖母可可弹起她幼时父亲常给她弹奏的那首《勿忘我》的时候,可可关于父亲的记忆逐渐复苏,最终得以留住父亲的灵魂全家人欢喜团聚。然而,对我而言,影片还是仅仅用了一个迂回或是拖延的战术把冰冷的死亡带给我们的恐惧推后了一层而已,实际上并没有直面死亡的真正拷问。百年之后,我们还鲜活的存在在谁的记忆里?你我,在忙着结婚生子讨生活的尘世里,又有多少闲暇去问这样的问题,即便有暇,恐怕也没有多少人有勇气真的去问吧。
        
 
      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在人是宇宙随机的产物人死如灯灭的生死观下,死亡是令人颤抖的,而生命在死亡的面前确实是无力且渺小的。然而就像影片里对死亡的另外一种诠释那样,更可怕的死亡,其实是跟肉体无关的。更具杀伤力的死亡,每天,每时每刻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里,都在上演着。也许是丈夫出轨家暴多年伤痕累累却又甘之如饴没有自我的女人,也许是职场失意一夜失去所有心灰意冷的男人,也许是还未涉世事却因为一次考试失败轻生的小学生,又也许,只是因为被在乎的人忘了生日而黯然神伤的你我他们。“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更具杀伤力的死亡,是把界定自己价值的生死予夺的大权交给别人,交给环境,交给物质,交给健康,交给一切根本没有权利来决定我们价值的一切。于是,死如刀俎,我为鱼肉。但实际上,对爱的渴望,对被接纳与肯定的渴望,对被记住的渴望,正是那份历经几千年依然赤热的爱在我们心里留下的烙印。我们是照着他的形象所造,为永恒所造,为爱所造,他的牺牲使得我们的生命得以脱离死亡的咒诅,脱离肉体的辖制,我们不再需要每天祈祷,自己的玄孙的玄孙的玄孙百年之后还供奉着自己的照片。因为,我们从未被他遗忘,从未。
 
 
Remember me 《勿忘我》
Lyrics compiled by Disneyclips.com 
 
If you close your eyes and let the music play
亲爱的请闭上你的双眸,在音乐响起的时候
 
Keep our love alive, I'll never fade away
别让我们的爱停止呼吸,我永远不会褪出你的记忆
 
If you close your eyes and let the music play
亲爱的请闭上你的双眸,在音乐响起的时候
 
Keep our love alive, I'll never fade away
别让我们的爱停止呼吸,我永远不会褪出你的记忆
 
If you close your eyes and let the music play
亲爱的请闭上你的双眸,在音乐响起的时候
 
Keep our love alive, I'll never fade away
别让我们的爱停止呼吸,我永远不会褪出你的记忆
 
Remember me
勿忘我,亲爱的
 
For I will soon be gone
因为我即将离去
 
Remember me
勿忘我,亲爱的
 
And let the love we have live on
请让我们的爱继续
 
And know that I'm with you the only way that I can be
你知道我只能在你的记忆里陪伴你
 
So until you're in my arms again
直到我们再回到彼此的怀里
 
Remember me!
勿忘我,亲爱的,勿忘我
 
后记:
 
因为学术年会,又和达西同学聚了一回。说起来这两年的电影院之旅,几乎都是和达西同学完成的。有《神奇女侠》这样的我们都不甚喜欢的商业片,也有《动物乌托邦》,《头脑总动员》这样的口碑票房俱佳的上乘作品。人生真的难得遇到志趣相投的朋友,那种志趣相投,细微到从影院出来,还没开口问对方感觉如何,就知道对方的答案会是和自己如出一辙的感受。嗯,希望我们年老之后,还可以成为可以一起看电影聊电影听得懂对方说话的人。
 
movies. disney.com
https://vignette.wikia.nocookie.net/pixar/images/0/04/Coco_Spanish_Family_Poster.jpg/revision/latest?cb=2017080718205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西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ugeriver'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是有点奇怪哈哈 不过为了给老妈子也能看就勉为其难了
rougeriver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文章,可为什么要将那歌词翻译成中文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