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姐姐的厨房

我们的身体需要美食,灵魂也如此. 想要成为治愈系的文青厨娘:)
个人资料
正文

范雨素奏鸣曲——壮乡米豆腐

(2017-04-28 19:22:22) 下一个
        世界像一个巨大的舞台,镁光灯每一秒都在转移,镁光灯照不到的地方,像是在黑暗中上演的一幕幕哑剧,哭,看不到眼泪,笑,听不到声音,于是没有很多人在意。而镁光灯照到的地方,霎时间锣鼓齐鸣,像是120帧的电影镜头聚焦到演员的脸上,连每个毛孔都能看见,每个微表情都能引起共鸣。就像最近这位横空出世的范雨素姐姐,一夜之间,从一位原本默默无名的育儿嫂,成为席卷朋友圈的风云人物,靠的,是一部朴实无华的自传,一曲来自金字塔底端的命运交响曲。
      跟风去拜读了一下范姐的大作。“ 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我装订得极为拙劣。 ”开篇,就透露出一种超脱又无奈,顺命又不屈的基调。从她将身边的众生百态信手拈来可以感觉得出她的文字功底。从母亲,大姐姐,小姐姐,大哥哥,小哥哥,到流浪的,遇人不淑的,努力谋生的自己,这些人物,在她有如唠家常般的侃侃而来中一点点在我脑海里面鲜活的立起来。其实从我开始享受写作这件事以来,心底也一直有像范雨素那样“写认识的人的前世今生”的欲望,因为我看到自己身边也有很多的范雨素们,以及范雨素笔下那些,同样在社会底层与命运脚力的人们。他们也许没有很好的文笔让更多人听到他们心底的声音,可是他们的故事,也同样扎心,他们对尊严,也有着同样的渴望和呐喊。我为范雨素感恩,因为她于无声处听惊雷般的,让原本在黑暗中悄无声息上演的哑剧,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穷苦如范雨素,弱小如范语素,无望如范语素,不仅顽强的活了下来,还把女儿从苦力培养成年薪九万的白领。让人变得强大的从来都不是伤害,而是爱。她说,是母亲不离不弃的爱这些年来支撑着自己生存下去。而她用以回报母亲的爱的方式,就是“ 碰到每一个和我一样的弱者,就向他们传递爱和尊严”,就是“在北京的街头,拥抱每一个身体有残疾的流浪者;拥抱每一个精神有问题的病患者”。逆袭的范雨素红了,而更多的范雨素们呢?我希望这样的逆袭,不止步于此。我希望这次孤单的逆袭,可以给更多没有能力与自己命运抗争的范语素们,带来除了认命以外的其他出路。他们的哀哭,可以变为跳舞;他们的灵魂,可以获得尊严。是的,在镁光灯褪去之后。
             ~~~~~~~~~~~~我是人间烟火的分割线~~~~~~~~~~~~~~~~~~~
     有感于家人朋友圈里发来的外公外婆在院子里晒太阳的照片(莫名泪目),今天来上一道专属于西外婆的味道,壮家米豆腐。其实我们叫“淀粉”。无色无味的东西,却是我从小的最爱。还记得每次犯馋,都闹着外婆做。外婆总会笑着咕哝好一阵,然后傍晚从地里驼着背回来时候手里的一个塑料袋里竟是从乡亲家讨来的石灰粉。于是我忙不迭的帮外婆搬出石磨,外婆推磨我帮她加水,生火,凝固后的淀粉就泡在外婆满是锅灰的小铁锅里。然后是等外公也从地里回来,在昏黄的电灯下,一家人就着酱油,拌着切成小块的米豆腐,除去一天的劳累,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满足的人。好想再吃一次外婆做的米豆腐啊~~~~
 
材料:1杯粘米粉和糯米粉的混合物 (4:1),3 杯水,食用石灰(pickling lime)1/2 茶匙
调料卤水):葱蒜若干,干辣椒末一大勺,油两大勺,生抽一大勺,黑醋一大勺,糖少许,剁椒一大勺,花生碎一大勺
 
原方子来自:https://www.mitbbs.com/article_t/Southwest/31175377.html
 
做法:
 
1. 粘米粉糯米粉加入水,搅匀,静置30分钟以上,使粉和水充分混匀
2. 准备石灰水 1/2 tsp (茶匙,2.5ml)生石灰,1/2 杯水,混匀待用
3. 米粉水倒入一个不锈钢锅,大火煮热,一边煮一边拿木勺不停搅拌
4. 开始稍微结块的时候,倒入2 tablespoons(大勺,10ml)的呈悬浮液状的石灰水
5. 转中火继续不停搅拌,直搅到地老天荒(感觉上,哈哈 又一道考验臂力的减肥佳肴)大概费时20分钟
6. 把迷糊糊转入一个定型的容器,自然冷却后即可切成豆腐块
7. 在等待冷却的过程中,可以开始准备拌米豆腐的蘸料
8. 葱蒜切末,倒入两大勺油,倒入一大勺干辣椒末,小火炒香,有那么点油泼辣子的感觉
9. 放入葱蒜末,继续爆香后加入生抽,醋,糖混匀后乘入小碗放凉
10. 切好的米豆腐淋入9中调制好的酱汁,再加入剁椒,花生碎,剩下的葱蒜末,拌匀即可。
除了没有外婆新收的大米的清香,已经和记忆中的味蕾相差无几啦,吃得我是无语凝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西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谢谢你温暖的鼓励!可以不必为了取悦任何人而码字,是件美好的事情。我很庆幸,没有生在科举时代,也不需要再高考:P. 祝喜乐,平安。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默默关注你的文字。很感慨于你的生活态度: 执着,坚强,富于激情和热爱。遥祝幸福!
西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路漫漫其修远,不公制度滋生的土壤,是贪婪迷失的人心。当妈的先从自己小孩教育起来吧,一代代呐喊,希望会有听达于天的一天!:)
西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看官暴露年龄啦哈哈 我觉得很可能是哦,湖南,贵州貌似都有这个东西:)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有故事,每个人都有生活和精神的追求,范用朴素的语言描述了出来,引起了人们的共鸣. 中国社会制度的不公,尤其对农民工的孩子在教育上的歧视,是极其恶劣的. 当然还有其它的. 很棒的吶喊也是无声的控述.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哎哟,这东西看着就香,很有质感的样子呀。《芙蓉镇》里边胡玉音做的就是这个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