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买车说到修车一一能避免受骗吗?

(2018-09-29 22:26:33) 下一个

从买车说到修车一一能避免受骗吗?

看了菲儿买车的故事,看到一些博友提起修车上当的事,仔细想想,自己也有类似的经历。我的第一台旧车买得便宜,结果毛病不断,老跑修车行。那时想到自已不懂,得装穷扮可怜,老美修车看穷人也手下留情。废气不合格修理得一百多,他查出我的车数月前作过引擎修理,应该还在保修范围,叫我去找那家做保修。帮我省了一笔钱。

听朋友说日本车废气排放很少不合格,以后换了日本车。每次去检查前,先换好机油,找好打折券,100% Passed.

有一次领导在17号公路上轮胎瘪了,救援赶来,本来换一个后备箱里的应急小轮胎,十来分钟,就可以继续赶路了。可这救援热情认真,安慰领导稍安勿躁,建议去把车胎做一个全面检查,以防后患。领导觉得安全很重要,这小伙子服务态度这么好,就信以为真了。车子拖到了十几哩路外的修车厂,然后说是四个轮胎得一起换,一个新胎和三个旧胎会引起车身不平衡。你说,两只鞋,鞋底不一样厚,走路不舒服吧。再想想,如果是高跟鞋,长短脚之恋,后果岂非更严重?听着似乎有点道理。无语,刷卡,回朝。

回来后听我说这胎刚过保修期,去弄一个七八成新的旧胎装上,三四十刀就能搞定。结果花了300刀,心疼不已。至于说四个一样车胎能使车身平衡,貌似有理。可想一想马路本身就不平,轮胎差个一毫米,又有什么关系呢?如梦初醒,感觉上当了,满心不悦。从那以后领导再也不愿与修车人打交道了。我就把这事接了过来,一般的换油保养,小问题自己解决,真要找人修我也就想法一揽子搞定。我很同意一些网友的主张,也觉得找人修车最好让男士出马,女士懂机械的不多,基本上不知道如何与修车师傅打交道,也听不懂他们说的是什么,情况是否严重,会产生什么后果,无法作正确的选择,容易被忽悠。当然,气场强大的女王御姐也许例外。

当然,男士出马,并不是从此无忧。不久后某一天,车子发动不起来了。我检查了一下,不是电瓶的原因。打电话问了一个懂修车的朋友,他说听声音多半是启动器,这通常5~6年就会出问题,有时间自己也能换,特别提醒小心别让人给你把电路总成一起换了。由于等着要用车,将车拖到修车厂。对方一听我会说几句行话,明白来者不好糊弄,不必多费口舌。检查后说要换启动器。我事先了解了零件的行情,新的近200,旧的120,加1小时人工。他的报价合理,我签了合同,车很快就修好了。由于事先做好了功课,没花多少周折。回来后上网深入一查,启动器里有一个小配件是易损件,修复起来不算难。

有一次车门上的电动窗走不动了,开过去给一个师傅看了一下,当场打开来发现是一个螺丝松了,紧一下,就正常了。由于我在旁边看着他动手检查,十来分钟搞定,他按规矩收了一小时的人工(最低收费)。他看出我很警觉,干脆给我爆料,同行里像这样的活,换别人会说你这个门电动系统出了问题,得全换,采购另件得两三天,至少得花三四百。这么干,神不知鬼不觉,外行无法察觉,由他说了算。小毛病往大里说,宁换系统不换另件,把利润最大化。这种事屡见不鲜。一哄二吓三忽悠,利益驱使,一些财迷心窍的越来越不象话。其实哪一行都有败类,害群之马,得明察秋毫才行。我意识到他在自清,想争取信任建口碑,我也顺水推舟,日后向朋友推荐了他。

引擎(engine check)警示灯亮,也很常见。有一次领导告诉我说她的Toyota有红色预警灯亮了,吓得她开车脚发软,不知什么原因,紧张得要命,生怕汽车爆炸。我不敢怠慢赶紧上网查,说是引起灯亮的原因很多,有感应器失灵的,有电路上的问题,不致于会爆炸,建议去做一个电脑诊断Program test. 

我先找Toyota“滴了”,他说是发电机坏了,花了300多。过了一年多,老毛病复发,他们还是说发电机坏了,又换了一个。再过了两年,那该死的预警器又亮了,这次我找了一家越南人开的修车店做检查,一个小时后,说电脑什么毛病也没找到。问我最近是否换过刹车片?我说是。他说那是换刹车片时可能触动了电感器。应该没有大碍,过段时间会自动消失的。他象征性的收了几十块钱。果然如他所说三天后就恢复正常了。在这里我不敢断言说"滴了”骗了我,隔行如隔山,虽然没有追查下去,但心里确实有疑问。有朋友告诉我,只要进了“滴了”的门,没有3-5百不会放你出门。我总不能一条路走到黑。疑人不用,该换人时就得换个人。

 说到避免受骗上当,有些方法是可行的。如果条件许可,尽量让女士用新车或车况好些车,减少意外发生。女士对付这种事此较胆怯,容易被带进骗局。找一个口碑好信得过的修车师傅,或者在当地网站找一个上门修车的,先来检查一下确认是什么问题,估一下价。如果是小毛病当场能搞定,可以省去修车行真假难辨被宰的烦恼,因为你一旦进了修车行,就少了退路。我有一个老美同事告诉我,他从来不把自己的车子直接交给车房修理,只给他们做检查,确认该换什么零件,自己去采购零件,自己安装。如果自己喜欢动手修,有you tube指导,可以省了不少钱。有一次他的车发动机坏了,网上找到一台二手的发动机,花了一天自己拆换,省了2000多。再就是打电话货比三家。打电话之前,尽量搞清楚车子可能是什么问题,讲清楚症状。他们一般会要求你去车行作检查,然后再报价。通过电话,你可以大致感觉对方是否闪烁其词,是否初步可信。不要找太便宜的,因为那样出麻烦的机会很大。

最后还想多说一句,世界上仇富的人哪儿都有,不管富得流油财大气粗,还是事业有成春风得意,行事谨慎低调,避免跌入陷阱躺着中枪。

各位看官,有什么高招分享一下啦!

Good luck!

2018/9/29

边走边看--《德国制造精益求精吗? 讲讲俺的两辆大众车》好文链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372/201609/130079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唐西':谢谢留言,说得很在理。
随着家庭收入上升,大多人对用车的观念逐步升级,刚来美国时是省钱,几年后变成省事,以后就是挑顺心的啦!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股聋':真灵!你一来准把财神爷带来,今天三大股指大涨!
常来哟!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iyan':那可是台豪华车吧?走了保险吗?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的养车经验最值得借鉴。
买新车要学德国人,交一个首期,然后每月供车,三年后换车,从不担心维修费用。
对于新车,不求拥有,但求享用。
买二手车,一定要看原车主的驾驶和养车的习惯,不清楚,那么就悬乎了。原车主是女的,那就免谈免购了。
至于轮胎,应该是换对,而不是全换,当然有钱另说。
汽车如飞机,波音737最畅销,那么每个汽车品牌都有自己的畅销车型,跟着进货就没错的啦。买进最新的车型,风险就摆在那里了。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乔帮主十八般武艺 样样精通 :)

我就是路过。。。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经验。写得风趣。 修车每家都有一本血泪账:)我记得刚到美国时,有一次领导前脚出差,我后脚就撞到马路中心岛了,把一个轮胎的钢圈弄坏了,花了$700, 心疼死了。后来俺就不操心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啦!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可以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专程去拜读了你的《两辆大众车》,大神有范,写得太有趣啦!
可以可以可以在这儿挂个链接吗?吗?吗?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真是,敢跟边大神过招,没S过?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 您应该属于御姐一波的高人吧,这招可收入葵花宝典!————————“最关键的一点,我拿他当朋友,每年过圣诞我都要跑去看他,送他一大盒巧克力,对他表示我的感激之情,让我安安全全地活到过节,哈哈。”----记住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千万别捡便宜车!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我也写过和dealer service过招,有的挺不是东西,让我瞎换,结果啥毛病也没有,幸好我当场拒绝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分享一下我的修车办法:我在dealer买车后就问谁是service里最可靠,最棒的人,我被介绍给一个一表人才的amigo Jerry,从此我就盯上Jerry,我的车出了什么问题都找他。Jerry确实是车行维修部最诚恳,也很有经验的人,七年来他一直帮助我解决车的各种问题,有折扣时就给折扣,能不修时就不修,我没有花多少钱,我的车况保持如新,从来不给我添堵。
最关键的一点,我拿他当朋友,每年过圣诞我都要跑去看他,送他一大盒巧克力,对他表示我的感激之情,让我安安全全地活到过节,哈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您的车是四轮驱动,如果一个车轮爆胎,车轮如果已经磨损到一定程度,确实需要换四个轮胎。我曾经在转弯时角度小了,一个车轮刮到下水道的铁皮,爆了胎,一个轮胎就300多刀,换了四个,心疼死我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买二手车,极容易上当。遇到好的修车行,真是件很大的幸事。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是的,退一步海阔天空。有条件花钱避险,可以远离大出血。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美容贴值得收藏。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遇人不贤,很无奈。
谢谢来访。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那是90年代的事。
好车胎确实贵,感觉像坐船。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girl' 的评论 : 1.这事见仁见智,看碰上谁了。
2.该装就得装。
谢谢留言。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男士爱车族有许多发烧友,你家领导有不少故事吧?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进车行修车,等着被人斩,我好象从来也没有胜祘的时候。所以,我的车子四、五年保修期过后就考虑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修车有这么多的学问啊!谢谢乔先生分享。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普通的修车铺去一次车子毁一次真不夸张. 滴乐稍好一些
你的利益和他们刚好是相对的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换四个胎才三百多元,也不贵。我有次才换个胎,预算就是三百多。后来找到一个地方,只要换一个胎,也要一百多,心中就觉得“便宜了,便宜了”。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修车行对女顾客不太公平。如果可以花得起钱,还是去dealer比较好。另外他们对语言有障碍的男顾客也并非诚实。所以男士出马也要装的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刚来美国时把领导的跑车给撞了后来自己弄了辆日本的wagon旧车,才几千,除了旧外,里面的机器都很好,一直开到我两年毕业后给自己买了第一辆新的SUV:)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RooibosTea':谢谢茶儿留言。你说的车检是废气检查吗?
我的第一台旧车买得便宜,结果毛病不断,老跑修车行。那时想到自已不懂,得装穷扮可怜,老美修车看穷人也手下留情。废气不合格修理得一百多,他查出我的车数月前作过引擎修理,应该还在保修范围,叫我去找那家做保修。帮我省了一笔钱。
听朋友说日本车废气排放很少不合格,以后换了日本车。每次SMOK检查,提前换机油,100% Passed.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1乔宁写得真好,都是非常有用的经验分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有参考价值的经验。有的车行和修车铺好像对女顾客更加不公平,告诉你修这修那要不然说通不过车检。刚来美国时,兜里没几个钱,人也傻也不知真假让他们宰。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他是这么问你的?没告诉你什么地方漏?漏油?漏水?漏气?报价了吗?狡滑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修车的学问太大了,不懂的话明知道受骗也没办法,那是我去车检,每次都接到电话说。...漏了,修不修?你怎么回答?不修,给你真弄漏了咋办?后来家里有懂车的,再不担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